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車環島第八天 妙香子攝

日期:2013216,星期六,大年初七
天候:陰偶雨
路線:東澳國小7:40台九線119.7K→8:27蘇花公路開路英雄世代永生紀念園116.7K→9:15蘇花公路安魂碑114.2K→10:05蘇澳鎮104.8K→右轉10:13台二線166K→蘭陽隧道榮總蘇澳分院公車亭10:24-11:00→金斗公廟12:12-12:42→頭城鎮13:12→外澳13:47→新北市15:27→卯澳佛祖廟公車亭16:12→卯澳派出所16:40→搭警車福隆修車17:23→瑞芳區18:45→左轉台2丁線19:58→左轉台五線台北市區新北市新莊23:54
總公里數:約152公里 (離家973公里 )
花費:266(內胎200,廟捐20,飲品46)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烏石鼻 妙香子攝

  昨晚好冷,害我一直想念著家裡那個胖胖溫暖的大睡袋。早上六點多被鬧鐘嚇醒,昏昏沉沉地起來刷牙洗臉,煮了剩下的海帶芽配素鬆與堅果當早餐,然後就收帳拔營準備出發了。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海帶芽配素鬆堅果 妙香子攝

  今天還是陰偶細雨的天氣,不過我覺得沒有下大雨就應該很感恩了,因為蘇花過年前才剛搶通,想必有些路段也是脆弱不堪,要是遇豪大雨又引發落石坍方,那鐵定要被困住欲哭無淚啦!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東澳國小 妙香子攝

  740上台九線看路況顯示一切正常鬆了口氣,只是115K處限速25公里 ,我想小心通過應該是沒問題的~妙香子加油!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遠望烏石鼻與太平洋 妙香子攝

  騎單車在山路上,對我這個肉腳而言,加油總比不上漏油的速度。沒多久又是一連串上坡路,我又乖乖下來牽車散步,幸好離蘇澳市區只剩13公里 ,看樣子中午前應該能到達山下吧!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花公路近東澳段 妙香子攝

  827抵達蘇花公路開路英雄世代永生紀念園。進去廟裡拜拜後,本想在路旁涼亭休息吃點水果,但看著來來往往的工作人員忙得好辛苦,覺得有些於心不忍也放鬆不下,就繼續前行了。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花公路開路英雄世代永生紀念園 妙香子攝

  涼亭前116.7K有個明隧道新建的大工程,看說明是當年梅姬颱風災害所致,預計完工日是1020110,可能因為又遇上幾次坍方延誤了進度。這路段之前經過常見到一半路面崩掉的驚險畫面,希望這回修復後人車會安全許多~阿彌陀佛!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花116.7K新建明隧道工程 妙香子攝

  走沒多久眼前出現一個可怕的畫面:整座山禿了一半!~媽呀!這樣的路要如何承載如此多往返花東的車輛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遠望蘇花116K附近山壁 妙香子攝

  116.3K開始有一連串的修復工程進行,看說明是台九線115.7-9K道路及下邊坡修復、野溪整治、潛壩下游處溪整治、觀測儀器安裝工程等,預計完工日為1020416。希望能早日順利完工,讓用路人經過不再提心吊膽的~阿彌陀佛!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花禿掉的山壁 妙香子攝

  看著這些脆弱不堪的恐怖路段,我很慶幸昨天沒逞強繼續走夜路通過蘇花。面對這許多驚魂奪命路段可是玩笑不得,稍有不慎就會闖到地獄或天堂報到,所以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哪!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花116K附近施工路段 妙香子攝

  早上的車輛不多,在這一大段連續上坡路段,我一路牽車靠邊前行,遇到工作人員就跟他們說聲辛苦了,結果竟然有位開怪手的大哥說我比較辛苦ㄟ,真是有夠歹勢啦!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花公路施工路段 妙香子攝

  一路上看到許多新的護欄與縫合過的路面,心裡還是有些毛毛的!915到了114.2K的緊急停駐空間廣場,想停下休息一會,發現這裡新建了一個蘇花公路安魂碑。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花公路安魂碑 妙香子攝

  這是為201010月梅姬颱風來襲發生車輛墜海的慘劇所建置。看著淒愴碑文加上現場的狂風大作,拜拜後內心突然一陣心酸湧上差點哭了出來,此時聽到啪的一響,我靠邊停好的單車竟然被吹倒在泥地,連忙奔去扶起,匆匆離開這個無限愁地了~阿彌陀佛!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遠望南方澳 妙香子攝

  隨著離山下蘇澳市區越來越近,心情也漸漸地平復。當南方澳終於出現眼前時,心中彷彿一塊巨石落地般輕鬆,此時山路變成連續下坡,我真的要通過蘇花公路了!~YA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蘇澳鎮到了! 妙香子攝

  哇!蘇澳鎮到了!1005一看到蘇澳鎮的牌子,我感動得忍不住要衝過去擁抱!想到這回能順利平安通過蘇花公路真是菩薩保佑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台九線台二線叉路口前 妙香子攝

  經過了這麼多天的山路,總算讓我盼到了平原,實在是太-太-太開心了!右轉台二線穿過蘭陽隧道後,我找了個公車亭休息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然後削一個蘋果配堅果吃著,想到即將完成單車環島,整個人歡喜得差點都要飛起來啦~哈哈哈!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台二線旁公車亭與剩下的食物 妙香子攝

  在台二線濱海公路上,偶爾還是會聽到開車族的加油聲,覺得台灣人好熱情好可愛,可惜普遍對公共議題太冷漠了!過了加禮遠橋、葛瑪蘭橋,我發現有個很棒的煮開水地點,於是就騎進去拜拜順便休息,忍不住又削了個蘋果吃。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壯圍鄉金斗公廟前煮開水 妙香子攝

  壯圍鄉這間金斗公廟貼著小英2013鼎革咸亨春聯,感覺還真夠仗義,看來小英還沒被宜蘭鄉親遺忘哪!~為何台灣人要個安全的非核家園與公平正義竟如此艱難?!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台二線竹安橋 妙香子攝

  嘆完氣把鏡頭拉回來台二線繼續認真地環島。1312到頭城鎮,1347到外澳,現在大海就近在眼前,梗枋附近還開始有自行車專用道呢!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外澳服務區 妙香子攝

  本來今天打算在大溪國小露營的,後來經過時覺得時間還早,決定乾脆直接騎回新莊了~哇!我終於要回家了ㄟ!妙香子衝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懷德橋望鐵道火車 妙香子攝

  由於接下來都是很熟悉的道路,我騎到放鬆得有些得意忘形。想到這幾天環島行破天荒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花到一毛錢,腦中開始幻想著回去要來寫篇不花錢單車環島遊記,興奮得簡直快要瘋掉…~哇-哈-哈-哈…!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台二線旁自行車專用道 妙香子攝

  沒多久一個意外讓這個快瘋掉的女人很快恢復正常,瞬間變成目光呆滯的憂鬱女。話說就在我1623從休息的公車亭準備起步騎車時,發覺車子竟晃得無法平衡,下車一瞧嚇傻了眼:前輪扁了!從馬鞍袋趕緊拿出打氣筒幫輪胎做了幾次CPR,妙手還是無力回春…>_<…這時的我有點像即將升空的熱氣球突然中彈被擊落,差點沒去撞牆了!…>_<…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心情分界點 妙香子攝

  這是環島以來覺得最無力難過的事,沒想到竟在最後一天到家前幾個小時發生了!冷靜了一下舉目四望,看到對面有間加油站,趕緊牽過去試著再打氣,結果仍救不活前輪,想必早已被刺中要害,看來要補胎了!加油站員好心幫我指了條明路,說可以到附近的派出所求助,於是我滿懷希望牽車來到卯澳派出所前。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卯澳派出所前求助 妙香子攝

  卯澳派出所的警員十分熱心又有耐心,要是我第二天在新營沒把內胎拿走的話早就修好了,只能說自己沒經驗太傻太大意啦!兩位警員把前輪拆掉後調了輛警車過來,把我跟行李連車一起載到距此六公里的福隆,先是到遊客中心(只能打氣),再到一家機車行換內胎(200),總算把單車修復了!~在此非常感謝三位警員熱心協助民眾,我還是第一次搭警車呢!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鼻頭隧道 妙香子攝

  打電話回家後1723穿起雨衣雨套繼續騎在台二線上,沒多久天很快黑了。自從這防刺胎遇刺後,我騎起來再也無法像之前般悠哉,尤其又面臨一堆烏漆抹黑的起起伏伏夜路,臉上硬是擠不出一絲笑容,而且也快累垮了!…>_<…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鼻頭五聖宮 妙香子攝

  到鼻頭五聖宮拜拜,鐵公雞捐20元裝了一壺飲水機的水,發覺喝了幾天的自煮開水,竟然無法適應飲水機的強烈氣味ㄟ!台二線有好多沒路燈路段,騎起來真是膽戰心驚,好家在經過一段上上下下有時摸黑牽車的欲哭無淚苦撐後,終於在八點前左轉進入了台2丁線。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2丁線夜景 妙香子攝

  之前跟警員打探過這台2丁線都有路燈且山路不陡,結果有路燈不假,但一開始的上坡路還是讓我這肉腳單車騎士乖乖投降下來牽車,然後好不容易才出現一連續下坡路,終於接上八堵的台五線。本以為再來都是如履平地,誰知硬是有一堆橋要跟單車作對,於是就這樣牽車騎車,邊擔心著單車的狀況下,誠惶誠恐地騎進了台北市區,總算稍微可以鬆一口氣了!~呼!累屎老娘了!…>_<…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2丁線 妙香子攝

  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本打算到饒河夜市吃點東西,但想到老爸說要等我回家,就不忍心讓大家等太久繼續趕路,於是先到7-11買了罐能量飲騙一下肚子,過約半個鐘頭又買了瓶養樂多再安慰一下胃,最後總算在全身電力耗盡前2354抵達了我可愛溫暖的家!~拔拔麻麻我成功環島回來啦!…>_<…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環島花費的發票 妙香子攝

  回家拜拜後趁沒昏倒前第一件事先跑去量體重,竟然掉了 四公斤 ㄟ!(哇哈哈哈)回想這八天來的環島行真是刻苦難忘!雖然最後一天輪胎遇刺讓人很沮喪,不過這也激起我要趕快學好換胎的動力。說實在老天爺已經對我夠好了,要是在蘇花或某條夜晚山路碰上豈不更慘?除此之外,很感謝朋友們的熱情款待及許多陌生人的加油與幫助,讓我能順利又省錢地完成這個單車環島的夢想,而且還是女生才有的灑熱血環島哦!哈哈哈!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單女單車環島露營記(8):宜蘭東澳-台北新莊

台灣地圖 妙香子攝

  這次單車環島973公里的路,共破了我個人多項記錄:首次騎破百、一日最遠165公里、連騎六小時夜路、連續八天騎破百、連續七天旅行沒花錢、環島八天花266元…,很多還是出乎意料的呢!從去年四月開始學騎單車到今天完成單車環島,這齣自編自導自演的個人美夢影集終於完成了真開心!看著台灣地圖讓人又忍不住想用不同方式再去環島,我看我真的是中了環島奇毒難以自拔啊!哈哈哈!~我愛環島!台灣寶島讚讚讚!!!^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