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山線泰安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0314

路線:板橋(5:31莒光號)(6:58)竹南(7:20區間車)→(8:01)泰安(9:10)→后里(9:33)→豐原(11:37)→潭子(12:58)→太原(13:32)→台中(13:47)→大慶(14:33)→烏日(14:47)→新烏日(16:16高鐵)→板橋(16:57)

車資:1014元


豐原葫蘆墩公園 妙香子攝

 

  昨天走了一整天海線車站,加上生理期與酷熱的天氣,說實在真是快累垮了!不過想到今天要挑戰的山線有好幾站第一次拜訪就好興奮!~加油妙香子!妳一定能順利達成任務的!

 

  早上四點起床,原本想跟昨天一樣搭5:16的區間車,誰知沒先查詢好今天竟沒開,害我只好改搭5:31的莒光號~唉,我真是個粗心的傢伙!幸好時間沒差很多誤到後面的行程,不然就要敲腦袋打屁屁了。


泰安車站 妙香子攝

 

  6:58到竹南轉搭7:20區間車到第一站泰安。泰安站是台灣唯一設在高架橋上的火車站,約有五層樓高(14.62公尺),從月台上望去四邊盡是田園視野極佳,不過出站要走75個階梯有點頭昏!到售票口買票時順便打聽一下舊站的方向,那站員還問我怎麼自己一個人出來玩?我說一個人比較自由啊!~為何大多數人總用奇怪的目光看待一個人的旅行呢?我覺得挺逍遙自在的啊!


泰安附近田園 妙香子攝

 

  沿著安眉路走到路口左轉,兩旁都是水水亮亮可愛的插秧稻田,漫步在其中還發現好幾個指標激勵著往目的地走,感覺真是動力十足!大約走了15分鐘後問一下路,在泰安國小對面叉路依路標右轉,不久終於看到了古老的泰安舊站好開心!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妙香子攝

 

  縱貫線鐵路舊山線泰安站建於1938年,1998年隨山線改建走入歷史,列為三級古蹟,轉型為鐵道文化園區。走出剪票口穿過地下道到月台,發現車站位置比鐵軌矮一層樓真有趣!“什麼時候火車會來啊…人家好想搭到勝興站哦…”在這個無人無車的月台上,我又開始胡思亂想起來…。


泰安舊站月台與地下道 妙香子攝

 

  泰安舊站真是個人情味濃厚又可愛的地方,附近有位阿伯看我在拍照,還說要幫我開門拍辦公室真是好心!在這個早已廢棄的舊站四處逛逛,覺得舊站實在比新站美多了!新蓋的建築比較醜說起來有點丟臉會被古人笑,最糟的是新站前的那個大時鐘還故障,中看不中用真是誤人不淺!~台灣人的忍耐限度是超乎想像的,這要是在北韓的話,搞不好有人要被抓去槍斃了。


泰安舊站內 妙香子攝

 

  “再見了泰安站!要多多加油哦!”沿原路走回新站,坐9:10的區間車,過一個隧道後就到第二站后里。后里站跟我有一份特殊的革命情感,因為是徒步環島時的接點,所以來過兩次,但一次是黑夜一次是黎明,天色都烏漆抹黑沒拍好外觀,而這一次則遇到大逆光真是傷腦筋~后里站有夠皮哦!


后里車站 妙香子攝

 

  在站前發現一間上回沒注意到的古早味良昌旅社,加上又拿了一些鐵馬道的租車資訊,我覺得這裡將來很適合規劃一日或兩日遊耶!~每次來都有新的收穫實在太棒啦!

 

  看看搭車的時間差不多了,才剛把票放入剪票口進站,居然傳來車班誤點32分的消息(我你咧早知道再玩一會)!於是我試著想再出去,結果沒良心沒血沒淚的機器硬是不准,只好在月台跟一堆人等。這種感覺很怪,好像剛結婚就發現對方是個大混蛋被騙了又不能離婚,還好只是耽誤32分鐘,要是耽誤一生就完了!


良昌旅社 妙香子攝

 

  看來我跟后里站的緣份還真不淺,想要停留片刻走人還不行呢!月台上其實很熱鬧,感覺不出有因誤點而躁鬱症發作的旅客,還有人拿出放音機播放著泰語歌曲,大家都是高EQ的旅客,在這種輕鬆愉快的磁場裡等車實在棒透了!

 

  再見了加油啦后里!近十點時火車終於來了,上車不久過一個隧道,五分鐘就到了第三站豐原。豐原舊稱葫蘆墩,這裡像是老朋友般住過了好幾回,這次我要來好好逛逛附近的葫蘆墩公園囉!


豐原車站 妙香子攝

 

  沿車站右邊豐中路走,大約十分鐘的路程,過了圓環北路就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公園出現眼前。葫蘆墩防災公園佔地約25公頃,是豐原市最大的公園,園內有一條軟埤溪穿越而過,潺潺流水聲更讓人忘了身處繁華都會,感覺好悠哉!


葫蘆墩公園 妙香子攝

 

  過台13線66.5K處的豐里橋往園內溪畔走,可能由於烈日當頭的關係吧,來這裡的遊客並不多,加上也沒有喧鬧的卡拉不OK的魔音傳腦,畫面跟耳根都很平靜,可惜廣大的綠地內涼亭很少也沒找到廁所,只看到一座扶輪亭,裡面碰巧一對學生小情侶正在忙著戀愛及讀書,不然好想窩在裡頭睡個午覺哦!


葫蘆墩公園親水區 妙香子攝

 

  到園中的福德祠伯公廟拜拜祈福,希望土地公爺爺保佑台灣年底要大勝利!繞到北湳橋經過活動中心、葫蘆墩文物館,看到草地上一些男孩正在烈日下打棒球,覺得整個畫面一下子變得更活潑充滿動力了!

 

  沒多久又遇到一間福德祠(北環福德祠),覺得這兩位土地公的轄區未免也太小了吧!~呵呵呵!土地公爺爺別扁偶,因為偶素好奇寶寶嘛!但既然來了就要拜見一下,於是我也進去拜拜祈福,希望結合兩位土地公爺爺的力量,要讓台灣人更加清醒團結!


葫蘆墩橋 妙香子攝

 

  1106回到車站附近我開始覓食,很快發現一間沒吃過又平價的碧玉素食店,於是開心點了咖哩燴飯(40元)解決一餐,還在跟店員閒聊中得知夜市一整排素食店的消息,真是收穫良多,讓我又有再訪豐原的衝動!~再會啦美味的豐原!年底要好好加油哦!


潭子東站 妙香子攝

 

  1142抵達第四站潭子。潭子鄉是走台三線時常經過的地方,以前曾來住過一次,發現這工業區內外籍勞工很多,不過潭子站是第一次進入,感覺也是很新鮮呢!

 

  走出潭子東站拍好後再鑽入另一出口,看到在台三線176K前又多了個潭子西站。抬頭望望站名,覺得這個站挺奇怪,上頭居然還有縣長鄉長的名字,也佔用了一個燈箱,這會不會有點誇張啊?


潭子西站 妙香子攝

 

  過台三線右轉潭興路再左轉勝利路,約15分鐘很快就到了潭子運動公園。跟潭子舊社公園比起來,這裡顯得小很多,不過因為是第一次拜訪,感覺格外新鮮,而且又開拓了一點潭子鄉的旅遊版圖,也算是一項收穫呢!


潭子運動公園 妙香子攝

 

  再見了潭子!台灣人要多多加油哦!搭12:58的區間車,今天的第五站是太原站。太原站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內,是鐵路捷運化的市區小站。現在我要來逛逛這初次會面的車站囉!

 

  剛下車時就發現廁所竟在月台上耶真特別!灑熱血完上天橋出站後從高處下望,附近的街道一覽無遺,不過從底下看整個車站就顯得寒酸了點,感覺車站雖高卻欠打扮,有點像是鐵皮屋廠房!~太原站請多多加油吧!


太原車站 妙香子攝

 

匆匆告別太原即前往第六站台中,由於台中前站來太多次了,這次我改去拜訪後站。哇!好純樸的大站哦!台中後站為原台糖五分仔車車站,乍見懷舊樸實的模樣,要是沒走出巷口大馬路前,還以為是個鄉間小站呢!

 

  車站前的腹地很窄,不過附近有個20號倉庫,側邊鐵道前有木棧道可觀看來往的火車,在這寸土寸金的繁華市區內,也算是勉強及格啦!灑熱血後跟站員買票時問了一下大慶站烏日站有無人員,站員說車站當然一定都會有人。我想他一定沒去過苗栗或宜蘭花蓮的小站,有些站沒人得上車補票呢!


台中後站 妙香子攝

 

再見了台中站!年底台灣人要爭氣點啊!現在我要前往第七站大慶。大慶站位於台中市南區,是鐵路捷運化後第一個通勤捷運站,其吉祥車票“大慶-成功”也大受鐵道迷的喜愛。

 

  買了到烏日、烏日到新烏日、三張“大慶-成功”的車票,弄得站員手忙腳亂,還好奇地問我到烏日做什麼。“恁祖媽的私事你也敢管啊真欠揍!”我很想這麼回答,不過礙於形象問題,而且生氣會變更老更醜,只能虛偽胡扯一番了。~呼!面對好奇寶寶總是讓老娘粉無言!


大慶車站 妙香子攝

 

14:33的火車時我在月台上猛拍照,這時一位朋友來電,我只好一邊拍一邊講電話,結果兩手忙亂中錯過了一班太魯閣號!哎呀討厭討厭啦!...>_<...

  

  再見了大慶站!年底要加油哦!今天的第八站是烏日。烏日這個地名很奇怪,不管是什麼時候來,甚至像今天的大太陽下,都得說自己在烏日,實在很想建議鄉民們公投改個陽光一點的名字,不曉得會不會被鄉長K?


烏日車站 妙香子攝

 

  出站蓋證明章時,本想自己好好蓋在不遮到站名的地方,話都還沒講完,誰知那站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啪一聲蓋住了站名,害我眼前一片烏日…>_<…。~明明旅客很少,幹嘛這麼急呢?有夠烏日ㄋㄟ!

  

  在月台候車時,傳來陣陣廣播聲本來很正常,但仔細一聽,這個男廣播員的聲音好剛烈,感覺很像待在軍中般嚴肅!呵呵呵!雖然聲音不夠親切溫柔有點不適應,不過偶爾換換口味也素不錯滴啦!哈哈哈!


烏日站月台 妙香子攝

 

再見了奇怪的烏日!將來要多多加油哦!接下來是今天的第九站新烏日,山線最後一站成功因為昨天才剛去就先省略跳過,而且我也不想買“烏日-成功”的票,名字感覺好像不怎麼有趣耶!

 

  烏日站距離新烏日站只有短短0.8公里,才剛上車沒多久就聽到下站廣播準備下車了,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兩站太親密有點奇怪,應該要再拉遠一點,不然15元車費要打對折偶才比較甘願!~呵呵呵!偶素奧州來的旅客!


新烏日站月台 妙香子攝

 

  15:03抵達新烏日站,現在心情一下子放鬆下來,因為難得來這裡,我打算順便搭搭好久沒坐的高鐵回台北囉!

 

  新烏日站跟烏日站雖然名字都很怪,命運卻差一大截。2006年才剛出生的新烏日站,派頭就比老姐烏日站大很多,這是因為高鐵台中站蓋在附近的關係,所以倍極受寵。看新站的發展趨勢,老大姐烏日站想必會擔心自己有一天地位不保吧!


新烏日車站 妙香子攝

 

穿過看起來現代寬敞的月台出站時,發現其實很多地方都還在施工,連大廳的電梯都還包著膜,感覺好像我是來巡視工程進度的!哈哈哈!

 

  走出車站外看看四周環境,配上炎熱的大太陽與風吹沙,有點沙漠的荒涼感!要是單身女子夜晚獨行的話,可得有一身絕世武功才比較保險哦!


台灣高鐵台中站 妙香子攝

 

  回大廳往高鐵方向走,穿過長長的走廊,眼前出現的景象,好像從貧民窟進入高級住宅般,各項設備不僅齊全又頂級,人氣也不差,這是金錢堆砌出來的力量,金錢總是假扮上帝的角色在左右大多數人的生活。現在我要來晃晃整個園區囉!


高鐵站外與美食 妙香子攝

 

  高鐵台中站底下有一大片綠地,不過在烈日下沒看到幾個人,連隻睡午覺的貓也沒有,我走了一大段後進入涼爽的大廳,禁不住美食的誘惑,於是在怡客咖啡點了夏威夷可麗捲(80元有附飲料),開心地坐在窗邊的沙發品嚐起來。


台灣高鐵 妙香子攝

 

  啊~真是個美麗慵懶的午後時光!要不是想早點回去跟小姪女玩,我想在這裡看看書混幾個鐘頭的話,那一定更悠哉!吃飽飽後買了16:16票上車,大約41分鐘就抵達板橋實在有夠快!高鐵真的是太神奇了,希望好好撐住別倒啊,老娘要是有錢有閒會多多支持的!~再見了未來的大台中!年底記得要給它加很多油哦!


成功 妙香子攝

 

  耶~!終於把兩個有山海線的縣市每個站都走透透了,按計劃成功達成任務的感覺真棒!苗栗縣與台中縣的山海線感覺不一樣,有好幾個小站很令人驚豔,整體而言有苦有樂,實在是豐收滿滿啊!鐵道旅行越來越上癮了,下一回準備前進彰化縣囉!嗯,開始有環島的氣氛了哦!^_^


20100314車票 妙香子攝

 

      附註: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台中縣觀光旅遊導覽網:http://tt.taichung.gov.tw/county/cht/index.jsp?ver_no%20=%201

◎台中山線各站摘要:

泰安站:位后里鄉,有人小站

后里站:位后里鄉,繁華小站

豐原站:位豐原市,繁華大站

潭子站:位潭子鄉,繁華小站

太原站:位台中市,繁華小站

台中站:位台中市,繁華大站

大慶站:位台中市,繁華小站

烏日站:位烏日鄉,有人小站

新烏日站:位烏日鄉,有人小站,與高鐵台中站共站

成功站:位烏日鄉,有人小站

碧玉素食店:台中縣豐原市三民路29號(豐客總站對面)電話:04-25226796

得來素:台中縣潭子鄉勝利路52號 電話:04-25356857

怡客咖啡高鐵台中店:台中縣烏日鄉站區二路8號 電話:04-36015695
素食有:翡翠五穀飯(植物五辛素)、蔬菜潛艇堡(蛋奶素)、夏威夷可麗捲(蛋奶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