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關山隧道台東端出口 妙香子攝

 

戴上頭燈撐起傘,本想獨自一人壯膽溜進大關山隧道探險,結果胡大哥說他也想走去瞧瞧,於是就這樣打折變成50%的探險,我們進入了黑漆漆的隧道內。

 

大關山隧道全長615公尺,是台灣最高海拔的隧道(標高2722公尺),由於剛好位於高雄縣與台東縣分界,地位更不同一般。才一進去隧道,就感覺全身冰涼!~阿娘ㄨㄟ!快…冷…死…了!我幾乎是顫抖著緩步前行,加上烏漆抹黑的隧道內沒有燈光,頭燈又不夠力,上頭還老滴水下來,說實在心裡真是害怕極了!還好想到身邊有位胡大哥,雖然伸手不見五指也看不到人,總能用聲音互相壯膽一下。這時我發現胡大哥眼力膽識驚人,真是天生吃造路這行苦飯的料!因為他居然有辦法在這片覷黑的洞內看到路耶,簡直是不可思議!


埡口的濛濛山色 妙香子攝

 

這樣像烏龜般緩步前進,終於在十五分鐘後走出了洞口。哇!高雄縣的溫度比台東縣高很多,而且還有大太陽耶!這種高反差的畫面與溫度效應,彷彿快速處在不同國度般,讓人還以為穿過了時光隧道呢!

 

  哈~我又從台東回到高雄了!呵呵!因為這裡比台東那端溫暖許多,於是我們打算先在附近閒晃。隧道旁立有一個“埡口林道”牌,不過路口好像封閉,還寫著“禁止進入”,我們也只好在一旁觀望囉!


埡口林道前望山色 妙香子攝

 

停留了一會,剛好遇上一夥機車環島的騎士,大家閒聊一番旅行經驗後,就又各自啟程了。再度鑽入大關山隧道時,已經沒第一次那麼害怕了,倒是洞內冷凍庫般的溫度仍叫人難以招架,我還是發抖著走出來呢!

 

  從高雄又走回了台東,呵呵!這裡是台20線147.5k,向來車打聽一下前方路況,都說崩坍很嚴重,還要好幾小時才能搶通呢!我們在涼亭又窩坐了一會後,決定出發繼續前行看看。


埡口山莊 妙香子攝

 

14:14到台東救國團埡口山莊時(電話:07-6866057,很開心終於有了一個光明舒適的洩洪處!這裡群山環繞,景色怡人,據說是觀賞南橫日出雲海的好所在耶!我們在此停留了一會,還在櫃台旁看到了陳炳元老師的攝影作品集,真是好親切又開心極了!


雲海橋旁瀑布 妙香子攝

 

離開埡口山莊沒多久,突然在雲海橋旁發現了一個超超高聳的瀑布!哇!真是一瀑還有一瀑高耶!從早上進南橫到現在,這應該是在路旁出現的最高瀑布!那壯觀的氣勢叫人屏息,絲絲的銀白水布從山頂直瀉而下,好多旅人都搶著拍照,我當然也忍不住拿起相機卡擦一番。

 

自從下午過埡口台東海端鄉後,感覺整座山脈被一層層濃霧竉罩著,雖然透著幾許唯美浪漫,但隱約還夾雜著更多的不安!也許是先前被幾處崩坍落石的畫面給嚇到吧,加上搶修道路的未定數,讓人對南橫更是有說不出的驚險!


南橫公路近雲海橋段 妙香子攝

 

瀑布附近停了幾輛車,除了欣賞美景外,大家交換著最新搶修進度消息,臉上的表情都不輕鬆,有人還形容那山上石塊一直在掉,根本就清不完!我則趁這段等待時間,漫步在縹緲的南橫公路上,享受這一片蒼茫…。

 

  這裡是台20線150k附近,往山下一望,白茫茫摸不透底,溫度微涼清爽,空氣潔淨得令人通體舒暢,真是個徒步的好時節!這時若配上點仙樂,再來段水袖舞的話,我還真的會以為身在夢境呢!哈~


南橫公路與倒地的巨木 妙香子攝

  本來很開心打算這樣閒晃神遊一下南橫,結果眼前突然出現一棵倒地的巨木,把我瞬間又拉回了殘酷的現實。我的媽呀!這是哪個巨人的手臂啊?…太…太…可…怕了吧!這麼大棵的樹木不曉得是從何處掉落,還居然連根被拔起!當時要是有車經過的話,那真是後果不堪設想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濃霧中南橫公路與瀑布 妙香子攝

 

沒多久,胡大哥不太放心我一個人走,開車追了過來尾隨在後,害我覺得挺不好意思的~嘻嘻!走在前途一片白茫茫中,又看到了路旁兩個超高細長的瀑布,不過我已經沒法像之前那樣興奮了,突然還有種可怕的聯想…。

 

  很快15:14就到達了大崩坍的現場,一看之下真是驚心動魄:前方的路完全被堵住了,山壁上仍有石塊緩緩滾落,怪手正忙著清理著土石。這時天色已漸暗,霧茫茫的天候讓光線更加不明朗,看著崖邊這些搶修人員的辛勤畫面,真讓人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阿彌陀佛!


搶修中南橫公路大崩坍現場 妙香子攝

 

15:40路終於暫時搶通,我們向這些偉大辛勞的道路英雄感恩致謝,離開了恐怖的大崩坍現場。此時雨珠無預警地突然降臨,還瞬間越來越大!配著幾處柔腸寸斷傷痕累累的道路,感覺更像是在逃難,畫面十分狼狽!

 

  過了台20線173k後,雨又沒了,山勢一直下降,很快就到達177k的利稻村。利稻村標高1068公尺,是南橫東段人煙最多的聚落,放眼望去群山環繞,寧靜的村裡多以鮮豔的紅片為屋頂,感覺更有種遺世獨立桃花源般的仙韻!


南橫利稻村 妙香子攝

 

“米呼咪尚烏尼娜”!不是我在念咒語啦,這是利稻村歡迎牌上的字,在這布農族佔多數的山地村落裡,大概意思是布農族語的“歡迎光臨”吧!想來寶島台灣真是有趣,有這麼多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民族擠在一座島上…,如果不老是有不公平待遇、欺負吵架該有多好!~人家對不同民族的美食都好喜歡哦!

 

  胡大哥曾經在附近施工住過幾個月,本打算順道去拜訪一下好友,結果有鷹眼般視力的胡大哥居然在山上就看出民宿裡似乎沒人在!“開門進去”(門沒鎖!)果真找不到人。哇!好酷哦!夜不閉戶耶!聽胡大哥說,他第一次來這裡時,晚上有時候會看到有人倒地躺在路旁,當時的直覺反應是去報警,後來才發現這裡許多原住民天性灑脫,喝醉酒就倒在路邊睡了…。~實在有夠自然瀟灑ㄋㄟ!


天龍飯店與天龍吊橋 妙香子攝

 

訪友未遇,我們離開了利稻村繼續前行,這時天色漸暗,穿過了幾個隧道,又經過一段恐怖的落石路段後,終於到達了天龍飯店。

 

  天龍飯店旁有一個著名的天龍吊橋,上頭寫著:“天龍古道走一走,健康長壽九十九”、“天龍吊橋限走七人,請保持十公尺間距”。才一走上去往下一瞧,我的媽呀!霧鹿峽谷還真是氣勢懾人!底下新武呂溪配著兩旁蒼鬱的山巒,在傍晚微暗時刻,更有種咄咄逼人的威嚴!


霧鹿峽谷與新武呂溪 妙香子攝

 

過了天龍吊橋後就是天龍古道,我們拾階而上,一路上有很多小碎石,我則注意著腳底是不是會突然出現“會走動的繩子”,神經兮兮地小心前進。還好在這黃昏時分沒聽見可疑聲響,不然我超高分貝的叫聲,再經過霧鹿峽谷的傳送,鐵定嚇壞山裡所有的生物!哈~

 

  17:22,終於到晚餐時間了,我本來還在想,這原住民村莊裡十成找不到素食,沒想到轉頭一望,就在天龍飯店對面的四川飯店寫著“附設素食”!(電話:089-935037)哇!我真幸運耶!跟老闆閒聊之下,原來她妹妹竟是吃素耶!在這山地鄉裡尤其難得,感覺我好像中樂透了!就這樣,我們點了山蘇跟素炒麵,歡歡喜喜開開心心在南橫吃了頓超美味的晚餐。


四川飯店與素食炒麵 妙香子攝

 

其實今天我有點驚訝,在本人沒威脅逼迫的情形下,平日跟弟兄們肉食慣了的胡大哥,竟陪我吃了一整天的素耶!~實在足甘心ㄝ啦!光憑這一點貼心,就讓人挺心動的!幸好胡大哥不素偶的菜,不然早就被偶這個餓昏狼女給三兩下撕吞入肚了!哇哈哈哈~ 胡大哥您若有天不幸發現偶這個部落格的話,應該也會大人大量原諒偶的胡鬧吧!嘻嘻~

 

  吃飽飽飯後天都黑了,我們到碧山溫泉休閒山莊(電話:089-935022)住宿。才一進房,就發現裡面竟有個超大顆原生石耶!原來建造客房時不想破壞這些巨石,真是溶入大自然又挺有趣的!


碧山溫泉休閒山莊內 妙香子攝

 

拿出一堆零食,我們在中庭的戶外座椅喝著茶,天南地北胡亂聊一通。南橫的夜色真美,加上空氣又是如此舒爽,讓人幾乎都忘了時間的存在!不知過了多久,終於瞌睡蟲來襲,大家各自睡去,我滿心歡喜地,靜靜享受我與南橫的初體驗…。(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