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橫貫公路 妙香子攝


  自從上回騎車穿過北橫、中橫後,內心一直對南橫念念不忘,終於在20071012有了一個因緣際會而成行!當時剛在徒步環島中認識從事造路工程的胡大哥,恰巧要到台東接弟兄們回高雄,順道邀我同行,還自願要充當導遊解說…。哇!實在太幸運了啦!有這樣一位熟悉路況又曾多次在此地施工的導遊,我自然是二話不說~跟啦!

  南部橫貫公路是台灣三條橫貫公路中最晚開發的,同時也是原始景觀保存最完整的一條,部份路段沿著日治時期開闢的「關山越領古道」開設,全長約167公里,編屬台20線省道,西起台南縣玉井,東至台東縣海端,大多數路段則位於高雄縣北部境內。


南橫公路的山色 妙香子攝


  我們走台21線穿過高雄縣旗山鎮先到了甲仙鄉。大清早的甲仙親水公園好靜!彷彿也聽得到我一顆興奮跳躍的心!看著旗山溪流水潺潺,走過牽手吊橋,有一些老人在溪邊漫步,那畫面真是悠哉!我本來還有點愛睏,被這清新舒爽的空氣弄得我頓時精神了起來!~好開心今天總算到達了南橫耶!耶-耶-耶!

  從親水公園出來,過了甲仙大橋就是市區。舉目四望,我發現這裡的食宿都挺方便,有大飯店也有小旅社及民宿,比我想像中繁華多了。跟早餐店親切的阿媽閒聊,吃了一頓美味又飽飽的素食早點,這才又心滿意足地繼續前行。


清晨的甲仙大橋與旗山溪 妙香子攝


  沒多久,路旁出現了第一家加油站,上面寫著一句“心理測驗”:中油保來站提醒您,加油最後一站。這個“心理測驗牌”我以前在中橫也遇過,當時那工作人員還提醒無論剩多少一定要加滿,還好我信邪不鐵齒又乖得很,50CC的機車才能撐到谷關。那這回呢?相信?不相信?在這種特殊山區路段,我想很少人拿自己的車開玩笑吧!其實這次我有響導在側,根本輪不到我擔心,胡大哥說後面還有一個加油站呢!

  很快地,熱鬧的六龜鄉寶來村溫泉區出現了,街上一個個休閒渡假村的招牌好吸引人!除了特產店、藝品店、超市、飲食店外,還讓我看到了一家7-11!哇!有夠厲害的超級連鎖店耶,應該算是武功高強無所不在的便利商店吧,不過也害我差點又忘了身處南橫山區了!


南橫公路旁的瀑布 妙香子攝


  穿過寶來,緊接著進入塔拉拉魯夫隧道(好酷的名字!),晴朗的天氣把地面照得閃閃發亮,天空則是湛藍到不行,那白雲更是美呆啦!突然間,眼前出現一個很奇怪的畫面。咦?大晴天的哪來天上水?仔細一瞧:瀑-布-耶!這會不會太酷啦?那瀑布居然就這麼大剌剌地24小時“洗”著公路…,我真是看傻啦!嗯,這第一個被我看到的瀑布似乎還沒有名字,那我暫且給她命名為“迎賓瀑布”好了!呵呵~

  過了瀑布後還有個聚落,有桃源鄉長青文康活動中心、基督長老教會、一些商家等店,不過感覺仍是很靜,好像住在山裡不太需要語言的溝通似的!


桃源鄉長青文康活動中心 妙香子攝


  像巨蟒的山路緩緩蜿蜒著,一下子就發現了一段破皮的傷口,原本的柏油路面不見了,眼前變成了爛泥巴路。可能是山不喜歡人類幫它整的型,極力要恢復最初的模樣吧!那山壁上的碎石背後似乎隱藏著一雙雙巨臂,急促抗議著要將人類造的路給掩埋…。

  我們不敢逗留,小心經過脆弱路段,然後穿過復興(標高675公尺)、梅蘭明隧道,在梅蘭聚落前發現了一家加油站(營業時間6:00~21:00)。這回可真是南橫最後一個加油站,上面寫著:南橫終點補給站,下一站池上110公里。不過好像沒賣98無鉛汽油耶,這點要留意一下!(台灣中油服務電話:08000-36188)


梅山遊客中心 妙香子攝


  過了樟山(標高845公尺),出現了一個“林務局林火危險度告示牌”,終於到達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梅山遊客中心!由於現在才7:57,遊客中心尚在沉睡中,還好一旁的廁所不打烊,還能溜進去洩洪一番!

  仔細看,這廁所真不同一般!壁面上掛著一個個圖文並茂的解說牌及地圖,感覺不輸遊客中心內耶!從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圖、四季花草、林帶分佈,當看到南橫易發生落石崩坍的原因時,更是對它的天險有了一份敬畏之心!


原生種植物園內 妙香子攝


  解說牌上面寫著:“南橫沿線由於主要為沉積岩,且至今仍受到板塊運動、變質等作用力,全線岩體破碎。如遇到颱風、豪雨、地震及梅雨季節,極易產生落石、崩坍,遊客須小心。”

  我的媽呀!“全線岩體破碎”!!太可怕了吧!還好今天天氣超好,朗朗晴空總能撫平一些內心不安的情緒!我們離開了遊客中心,到對面的原生種植物園閒晃,才又繼續前行。


南橫公路旁的瀑布與彩虹 妙香子攝


  過了梅山明隧道後,路面感覺變窄,沒多久眼前又一亮:瀑……布!不是我又愛大驚小怪啦,只因這個瀑布不同上回一般,人家居然還有彩虹耶!雖然這個“彩虹瀑布”被興奮過度的我拍得亂七八糟一片慘白,可是我仍感覺出來她甜甜的笑容:因為好像只有我停下來對她猛拍呢!


南橫公路上 妙香子攝

  穿過迷你的“馬舒花兒明隧道”(這名字會不會太美啦!),山勢越來越高,隨便往下一瞧都是絕美絕險的風景!過了禮觀隧道後就是中之關,這裡是台20線131k,建有涼亭及廁所,那廁所的支柱仿石板屋的造型,裡面還設了個“垃圾投遞孔”,挺別緻有趣的!


南橫公路旁山谷 妙香子攝


  在路旁走走拍拍時,粗線條的我不小心踩到了一個施工中水泥未乾的路面。哇!偶的犯案證據…!這下等到水泥乾了,我還真的在南橫給“印”下足跡了呢!本想到溝邊洗鞋,誰知在如此豔陽下,那水竟冰冷到“凍未條”!阿娘ㄨㄟ~這水是誰家冰箱倒出來的冰啊?冷到我手都凍僵了!

  南橫的溪水冰涼又清澈,山壁裡似乎藏著好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叫人又愛又怕!過了美美的天池警察小隊木屋(電話:07-678-0001),很快就到了天池。這裡是台20線136k,路旁有公用電話亭,底下建有公廁,還蓋了無障礙坡道,感覺挺人性的嘛!


長青祠前山色 妙香子攝


  天池標高2280公尺,沿著階梯往長青祠走去,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南橫公路開拓事略”。看完一行行的說明,不由讓人感慨良多!由於山形險峻,加上當時又以傳統人力闢建,可以想像工程之艱辛!在施工期間共有116人不幸罹難(阿彌陀佛!),1972年10月通車後,為了感念這些開路先烈的犧牲奉獻,特在天池籌建了長青祠以供悼念。

  拾階而上,眼前的山色壯闊懾人!我們進入長青祠上香祭拜這些偉大的開路先烈們,然後站在觀景台前靜靜地欣賞著這一片自然奧妙…。(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