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 日本趴趴走 

日田市豆田町 妙香子攝

  早上醒來睜開眼睛我還是我,電視還是電視,半夜沒發生什麼嚇人的日本阿飄電影情節,感覺好像重生般開心~這麼膽小的老娘怎麼闖蕩江湖啊?哈哈哈!

2.jpg - 日本趴趴走 

第一次看日本日出 妙香子攝

  膽小鬼打開陽台的門,六點多太陽正要升起,大地一片靜寂空氣好清新~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看日出,剛好房間是面對東方,覺得好幸運哦!

 3.jpg - 日本趴趴走

飯店前源泉 妙香子攝

  由於昨天很晚睡,刷牙洗臉後還好睏,就小小瞇了一會,直到電話鬧鐘響起,趕緊拖著行李到一樓大廳。

4.jpg - 日本趴趴走 

樸素的飯店大廳外觀 妙香子攝

  看樣子我是全團最早起的,大廳裡還沒瞧見其他行李呢!於是我走出飯店散步,想看看我第一次住的日本飯店外觀究竟是何等模樣。

 5.jpg - 日本趴趴走

飯店房間外觀 妙香子攝

  飯店大廳的外貌很樸素,附近也沒有高樓,難怪浴室大大的玻璃窗沒裝窗簾,可以放心好好泡溫泉賞景~要是時間多點的話,真想回房間再泡一次溫泉啊!

 6.jpg - 日本趴趴走

我的素食早餐 妙香子攝

  七點多到餐廳吃早餐,這裡跟台灣多數飯店一樣是自助式早餐吧,我挑了長得比較像素食的沙拉吧生菜、水果、南瓜、梅子等醃漬物、白粥,簡單解決了一餐。

7.jpg - 日本趴趴走 

飯店外山色溪谷 妙香子攝

  餐後看看時間還早忍不住溜回房間再享受一下豪華的設備~在陽台觀景座上看書賞景感覺真是悠哉:整間房我最喜歡這個陽台跟浴室了!

8.jpg - 日本趴趴走 

飯店的謝謝光臨布條 妙香子攝

  “莎喲娜拉Sun Village!"全員集合放好行李上車後,八點多離開飯店,服務人員拉著感謝布條不斷朝我們揮手道別,直到互相看不見蹤影~日本人的好禮是舉世聞名的,難怪大家這麼愛來這個文明國度啊!

9.jpg - 日本趴趴走 

玖珠川 妙香子攝

  導遊阿哲說今天的行程較為緊湊,早上跟下午都各有兩個景點,第一站要去日田市的懷舊老街豆田町。

10.jpg - 日本趴趴走 

美麗的日式建築 妙香子攝

  邊聽著阿哲解說邊忙著拍窗外景緻,覺得日式風格的房子真是美又耐看,想像著台灣還沒被逃難流亡政府統治前,那個沒有鐵皮屋的年代,日治時期的五十年,加上更早之前西班牙人荷蘭人留下的歐風屋舍,當時台灣的建築也許整體上比日本更豐富更美呢!

11.jpg - 日本趴趴走 

碧綠玖珠川 妙香子攝

  拿出素食乾糧配著窗外美麗的風景,覺得好享受哦~大家在車上幾乎都在睡覺,錯過這些美景真是可惜啊!

12.jpg - 日本趴趴走 

女子畑發電所 妙香子攝

  檢視著這條清澈的玖珠川好幾分鐘,居然沒看到岸邊有人在釣魚,也沒有垃圾ㄟ!~這要是在台灣,這麼大條的路旁溪流,沿線找不到垃圾堆老娘的頭殼送你啦!哈哈哈!

13.jpg - 日本趴趴走 

橋樑與玖珠川 妙香子攝

  沿著溪流前行,景色漸漸從山色轉為平原,半個鐘頭後進入日田市區,很快抵達第一站豆田町。阿哲帶領大家解說一番後,確定好集合時間地點,大夥就各自閒逛尋寶囉!

14.jpg - 日本趴趴走 

廣瀨淡窗舊宅與資料館 妙香子攝

  大分縣日田市有九州小京都之稱,在江戶時期曾為幕府的直轄地(天領地)繁華一時,豆田町保存了相當多的傳統老建築,感覺好像坐上時光機回到了那遙遠樸實的年代…。

15.jpg - 日本趴趴走 

嶋屋談議所 妙香子攝

  鳩屋談議所是德仁皇太子與宮崎駿大師曾造訪的喫茶店,外觀有很多歲月的痕跡~木造建築能保存這麼久真是不容易啊!

 16.jpg - 日本趴趴走

木屐 妙香子攝

  由於日田這一帶森林茂密盛產木材,成為日本主要木屐產地,所以這裡有很多賣木屐的商店~一直很喜歡木屐的原始質樸感,所以在家裡都穿著木屐,可惜總是被嫌吵,真是哎呀呀傷腦筋哪!

17.jpg - 日本趴趴走 

天領日田資料館 妙香子攝

  現在是早上八點半多,很多商店還沒開始營業,加上整區只有我們這一團遊客,感覺拍照不用閃人潮真是太讚啦!

18.jpg - 日本趴趴走 

豆田町 妙香子攝

  日本自古以來沒什麼被外族統治的歷史,所以老街就是純粹的日本風,連現代鄉間也到處充滿著日式建築,真是很特別的民族啊!

19.jpg - 日本趴趴走 

木茂麗日工房 妙香子攝

  從窄窄街道走到較寬闊路口,看看時間還早,我決定離群左轉走一段路看看~這麼直又單純的路總不會迷路吧!

20.jpg - 日本趴趴走 

豆田町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 妙香子攝

  放眼望去,這條筆直的路沒看見一根電線桿,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果然不同一般,突然覺得舊時代的人眼睛真幸福啊!

21.jpg - 日本趴趴走 

彩繪石塊 妙香子攝

  在一家商店前發現鎮紙用的石塊有夠美,那彩繪的圖案當布料應該也很棒ㄟ!

22.jpg - 日本趴趴走 

小運河前 妙香子攝

  過了一個小運河,右邊出現一座好美的不動明王寺,忍不住溜進去探訪一番。

23.jpg - 日本趴趴走 

日田不動明王寺 妙香子攝

  寺前無人十分寂靜,我因為怕不懂禮儀觸怒神明,只有在外面深深一鞠躬致意,希望沒打擾到大家的安寧啊!

24.jpg - 日本趴趴走 

日田新四國石碑 妙香子攝

  看兩側許多神明胸前圍著紅布兜,不曉得有什麼特別的含意?感覺好特別哦!

25.jpg - 日本趴趴走 

慈光弘法大師與圍紅布兜的神明 妙香子攝

  帶著一堆問號離開了神秘的明王寺,往前走幾步就是國家史跡咸宜園。

26.jpg - 日本趴趴走 

咸宜園入口 妙香子攝

  兩百多年前,在江戶時代後期,有位學者廣瀨淡窗(1782-1856)在這裡創辦了私塾,當時不分年齡學歷身份廣收學徒,每月進行一次成績評價,這種月旦評富有特色的教育方式贏得全國好評,並影響了各地私塾,進而從各方匯集了五千多名門生,成為日本最大規模的私塾。

27.jpg - 日本趴趴走 

秋風庵外觀 妙香子攝

  哇!原來廣瀨淡窗是這麼偉大的人,難怪剛剛在豆田町老街上,看到廣瀨淡窗的舊宅及資料館呢!

28.jpg - 日本趴趴走 

史蹟咸宜園 妙香子攝

  教育是百年大計,是十分辛苦的工作。認真說起來,要是當父母要經過考試認證的話,很多人根本沒資格擔當此任,所以原生家庭以外的教育,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29.jpg - 日本趴趴走 

遠思樓 妙香子攝

  想想看,在那樣一個古早年代,當時的學生是不分年齡學歷身份,所以上課時老師得面對各種年齡層的人,真是要有極大的耐心與愛心哪!

30.jpg - 日本趴趴走 

秋風庵內 妙香子攝

  秋風庵後面保留著一口水井,覺得古代的人即使是讀書人也是運動量十足的呢!現代人因為懶字掛帥,日常生活多依賴機器而缺乏運動,等到把器官搞壞弄退化後再花錢用機器或藥物想買回健康,這奇怪的邏輯應該是古代人難以想像的吧!

31.jpg - 日本趴趴走 

古井 妙香子攝

  看著這傳統的日式建築,覺得好透氣涼爽,即使像今天這樣炎熱的天氣也不會熱,而且還有種淡淡的木頭香味,我想要是在這種建築裡待久了,應該也會變得有氣質吧~呵呵呵!

32.jpg - 日本趴趴走 

透氣涼爽的日式建築 妙香子攝

  九點的咸宜園只有我一名遊客跟兩位正在打掃的清潔人員,其中一位跟我道聲こんにちは,我回了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她忍不住開懷大笑,覺得能讓人這麼開心還真是功德一件呢~哈哈哈!

33.jpg - 日本趴趴走 

秋風庵門前 妙香子攝

  但不解的是,還沒中午為何要說午安呢?看來早安大概是指大清早吧,這下我可糗大啦~呵呵呵!

 34.jpg - 日本趴趴走

秋風庵側面 妙香子攝

  日本教育十分嚴謹,也影響了整體國民素養,聽老一輩的台灣人說,日治時期曾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ㄟ!~要是沒有逃難的流亡政權來台灣大肆破壞扭曲台灣人人格,也許如今台灣人的公德心會好一些吧!

 35.jpg - 日本趴趴走

咸宜園世界遺產推進室 妙香子攝

  離開前到咸宜園世界遺產推進室旁上廁所,第一次看到公廁有設置流水音ㄟ!想到十多年前首次到中國上那個沒門的廁所有夠尷尬永生難忘,覺得兩國水準差好多哦,難怪中國這麼仇恨日本了~哈哈哈!

 36.jpg - 日本趴趴走

世界遺產推進室門前 妙香子攝

  看看離集合時間還有十五分鐘,我快步往回走,途中看到地上的配電鐵蓋,竟然還鋪著柏油呢!~要是這個是大面積的鐵蓋,下雨天騎車容易打滑,真是好貼心的設計啊!

37.jpg - 日本趴趴走 

 日本道路上的配電蓋 妙香子攝

  不過一路走來拍到的門牌,日田市與太宰府市、二日市的門牌都一樣簡約,只有顏色部份改變,覺得還是台灣的門牌有趣多了~YES^_^

 38.jpg - 日本趴趴走

日田市豆田町的門牌 妙香子攝

  九點多很多商家都開始營業,要是認真一間間逛的話,大概幾個鐘頭也逛不完,團體的行程更是安排得緊湊,只能走馬看花一番囉!

39.jpg - 日本趴趴走 

草野藥局 妙香子攝

  飛奔在筆直的街道上,快接近集合點時,還看到同團的人在慢慢逛呢!於是我改成快步走邊拍照記錄,覺得這些日式建築真美,可惜時間太趕沒能仔細拍。

40.jpg - 日本趴趴走 

赤司日田羊羹本舖 妙香子攝

  就在我拍得興高采烈一面往回走,突然發覺不太對勁:這些店似乎來時都沒經過ㄟ!再往前狂奔竟然是橋頭~完啦!我走錯路迷路了!…>_<…

41.jpg - 日本趴趴走 

老街上商店 妙香子攝

  如果是一個人的旅行我會繼續逛再想辦法慢慢繞回,但這可是團體行程耽誤不得,而且還是在國外,加上我又沒智慧型手機,邊狂奔邊想著台灣親愛的媽咪,內心焦急得快哭了…>_<…

42.jpg - 日本趴趴走 

雛御殿味噌醬油 妙香子攝

  就在腦袋一片空白之際,老闆突然獨自出現在前方,原來她也跟我一樣迷路了!看到熟人心裡像抓到浮木般變得冷靜,我們循著廁所指標,很快回到集合點,結束了這段很迷糊的日本迷路驚魂記~呼!喘屎老娘了!みなさん:ごめんなさい!下一站要去遊湖,我得要記取教訓小心點才行!(未完待續)

43.jpg - 日本趴趴走 

難忘的豆田町 妙香子攝

附註:

●日本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

●素易網:https://www.suiis.com/

●素食旅遊網(素易遊):https://tour.suiis.com/

●素食購物網(素易購):https://mall.suiis.com/

●全球素食餐館搜尋:https://food.suiis.com/adv_search.aspx

●比爾蓋茨:地球的未來要靠素食:http://www.vegtomato.org/issue99/traditional/veg_fashion99.htm

●超狂素食烹飪教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QSrq_wB6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