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嶺溪谷山色 妙香子攝

 

日期:201233

天候:陰偶毛雨

路線:板橋站(7:22區間車)(8:36)三貂嶺站(9:16徒步)→右轉魚寮路→第三基隆河橋→地下道→福德正神廟→(9:48)碩仁國小→平溪線隧道前鐵道橋→左轉→福德正神廟(10:10)→折返→(10:47)三貂嶺站→(10:55區間車)(10:58)侯硐

車資:85


三貂嶺碧綠的溪谷 妙香子攝

 

  過了心痛的114、一個冷冰冰雨下個不停的新年、本土一代歌后鳳飛飛悄悄走了…,接著林書豪出現,彷彿整顆地球都跟著狂舞、瞬間發光了起來…。

遠望碩仁國小聚落 妙香子攝

 

  沉寂的這段時間我變得很宅,除了全心玩室內的玩具、跟家人閒聊及做家事外,偶爾才被朋友拉出去嘰哩呱啦鬼混、參加老同事的聚會等,感覺像個乖寶寶,不過還是難逃被老媽碎碎唸的命運~哎呀我怎麼老找不到耳朵的開關呢?阿娘ㄨㄟ我的媽咪啊-!


三貂嶺路旁標示牌 妙香子攝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簡單的生活,尤其在這一陣心碎難熬的時期更是需要,於是我工作以外很少用電腦網路,不想讓那堆資訊塞進我小小有點鈍的腦袋裡,覺得世界似乎變得更年輕可愛呢!


三貂嶺隧道前聚落 妙香子攝

 

  太陽大概離地球太遠,所以看不見台灣發生了什麼大事,也不知道我的心裡有多難過,每天還是不厭其煩地在東西兩邊爬上來又滾下去。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個半月後,我終於忍不住要將自己拉出來,繼續未完成的鐵道之旅了!


三貂嶺美麗的溪谷 妙香子攝

 

  6:30從家裡騎車出發,到板橋車站附近時,遠望從前的小英總部,彷彿聽見千萬隻小豬的暗暗涰泣聲,內心又響起了那首“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眼前浮現出小英那張堅強的臉龐!感覺很像有人突然在背後捅我一刀…~於是,我好不容易黏好的心又碎了…>_<…


平溪線彩繪列車 妙香子攝

 

  從不是很美的夢裡再度跌回現實,走到車站準備買票,因為很久沒去三貂嶺了,想確定一下現在是否還有人售票,結果站員問人後說沒人~“萬一那邊有人你們就得連坐處份囉!"台鐵的人不熟台鐵各站好像也不算是新聞嘛!呵呵!


三貂嶺 妙香子攝

 

  囉唆了一大堆,現在我終於滾進火車廂內,開始一天的鐵道旅行。望著窗外的景緻,感覺好像天氣挺不錯太陽會露臉,誰知進入山區後變得霧濛濛的,8:36抵達第一站三貂嶺時,還飄著毛毛細雨ㄟ!


三貂嶺站到了! 妙香子攝

 

  也許經過這一連串喪事,老天爺覺得我不該一下太High會導致精神分裂,於是安排了像夢境般的細雨先陪著我吧!~但這樣我愛做白日夢的靈魂會變得很忙碌ㄟ!


三貂嶺站前基隆河峽谷 妙香子攝

 

  三貂嶺站月台很窄,旁邊沒有護欄,底下是有點深的基隆河峽谷,所以剛下車不能太興奮大步跳向前,以免到時慘叫聲太大把魚兒嚇昏,農曆七月時還可能聽到溪裡鼓掌聲…~好啦!我承認我心腸不太好啦!“哇哈哈哈!順我者興…"


基隆河峽谷 妙香子攝

 

  在月台上東拍西拍亂發神經一陣後,走進車站(裡面有幾個工作人員ㄟ板橋站我你咧!)溪邊的廁所,屬狗的我大概又浮現佔新地盤的慾望,很快地生出半斤屎卸下,然後身輕如燕準備開始遊山玩水囉!


計程車到不了的車站-三貂嶺站 妙香子攝

 

  三貂嶺站是個計程車到不了的車站,車站兩邊沒有聯外道路,昔日因煤礦發達曾繁華一時,現在是宜蘭線與平溪線鐵路的分岐點~看來也是個很有故事的車站哦!


三貂嶺站 妙香子攝

 

  這裡雖然是個小站卻很大方又富人情味售票處旁擺著一堆誘人的各式漫畫書,站長還很親切跟我閒聊起來,唯一缺憾應該是站名被塵沙蓋得快看不清,我超想爬上去洗ㄟ!


基隆河支流 妙香子攝

 

  916開始沿著鐵道旁小徑漫步,邊呼吸著免費的新鮮空氣,邊聽著悅耳的潺潺溪水聲,還有偶爾呼嘯而過的火車,感覺真是幸福極了!


三貂嶺隧道前 妙香子攝

 

  十分鐘後出現了第三基隆河橋,我鑽入地下道穿過鐵道橋,一旁還立著一個告示牌:“禁止行人跨越通行…電車線帶有兩萬五千伏特高壓電…"~媽呀!我是希望有天會遇見來電的另一半,但拜託別電力太強把老娘給電屎就大大不妙啦!


火車來了! 妙香子攝

 

  過了橋宜蘭線與平溪線火車就正式Say ByeBye了!三貂嶺隧道前此刻正進行著工程,幾個工作人員捱在橋邊忙碌著,我想他們八成無法像我這麼悠閒欣賞風景吧~真是辛苦囉!


平溪線旁溪谷 妙香子攝

 

  繼續沿著基隆河畔前行,現在右邊的鐵道是平溪線鐵路,因為班次較少感覺氣氛變得安靜許多~我好期待火車快點出現哦!


平溪線旁的福德正神廟 妙香子攝

 

  937看見鐵道對面山上有間福德正神廟,忍不住爬上(約50個階梯)去跟土地公拜拜,發現這廟雖小卻很樸實可愛,而且感覺有夠歷史悠久呢!


平溪線火車來了! 妙香子攝

 

  沒多久,一列身上塗著五顏六色的火車翩然駛來,真的好開心哦!我想我的熱情燃點大概比一般人低,一不小心就容易興奮過頭,不過這種快樂還真讚又省錢ㄟ~哈哈哈!


碩仁國小前鐵道 妙香子攝

 

  948走到碩仁國小,想到八年前曾跟朋友們爬到瀑布旁有夠刺激!說實在三貂嶺的景點還真多,體力好膽子大的人會更過癮哦!呵呵呵!


2004年的三貂嶺瀑布與崖邊步道 妙香子攝

 

  碩仁國小附近的聚落今天好安靜,連狗叫聲都沒有真讓老娘樂開懷!走上鐵道橋視野頓時變得開闊,眼前的溪谷配上濛濛霧氣真美!~此時要是白馬王子突然從霧裡出現,應該很快會被老娘給消化掉吧!哇哈哈哈!


美麗的綠色大地 妙香子攝

 

  照理說這裡來過幾次感覺應該很熟悉,不過我卻對這溪谷好陌生哦!我想大概是因為團體出遊難免容易淹沒在一片七嘴八舌中,就沒能全程好好欣賞周遭景緻的關係吧!~真是忠孝不能兩全哪!哀哉!


溪畔旁聚落 妙香子攝

 

  豎起耳朵小心翼翼走進靜悄悄的聚落,一下就瞧見三隻小黑一隻小白,很奇怪都沒朝我這陌生人狂吠,只看了我幾眼就走了~哈哈哈太好了!我不是他們的菜我不是他們的菜!哈哈哈!


河之谷茶坊 妙香子攝

 

  安全過狗關的感覺真的超讚,現在我心情一下放鬆不少,盔甲都卸了一半,悠閒地在沒營業的河之谷茶坊外東拍西拍~早知這邊有這麼棒的桌椅,應該帶個小爐子煮點東西,把天地精華順便一起吃進肚子裡!呵呵呵!


平溪線鐵道橋與溪谷 妙香子攝

 

  現在我離鐵道越來越遠,沿著溪谷走在柏油路上,沒多久路旁出現一間入坑檢查室,原來這裡是已廢棄的三貂煤礦。~突然想起很多礦工的故事,覺得實在太恐怖了!阿彌陀佛!


已廢棄的三貂煤礦 妙香子攝

 

  從三貂煤礦再往前走沒幾步就是福德宮,這裡同樣也得爬上約50步的階梯,我想這邊的土地公大概主管礦坑與附近聚落,之前的那間土地公廟八成負責火車站一帶安全,這樣分散任務彼此就會輕鬆許多,才有多餘的時間陪土地婆婆呢!


福德宮望山色 妙香子攝

 

  在福德宮休息一會後,本來還想繼續往前走,但看看時間不太夠,後面還有幾個車站要探訪,於是準備啟程走回火車站囉!


鐵道橋上的平溪線火車 妙香子攝

 

  快離開前剛好來了一列火車走到鐵道橋附近又跑來一列,覺得平溪線火車真夠意思,實在太可愛了!


三貂嶺平溪線隧道 妙香子攝

 

  鐵道橋旁有個隧道,多年前曾經走進去幾次,住過洞旁的三清觀。其中有回最難忘,除了跟朋友半夜摸黑進隧道去接晚班的同事來,還在白天要離開時拎著一堆東西,在隧道內遇到一列火車緊急貼著洞壁,結果出去臉都是黑的,還好洞口有水龍頭,不然我就糗大了!~呼!真險!下回不敢啦!


隧道附近的溪谷 妙香子攝

 

  在隧道旁聚落閒晃一會,經過碩仁國小時又上去走走,才依依不捨往車站前進。~現在我真的準備離開三貂嶺了,下回來又不知是何時了呢!


碩仁國小 妙香子攝

 

  1047走回三貂嶺車站,熱心的站長還讓我進去拍使用中的百年古董設備,真是太感恩了!我好喜歡這些人情味濃厚的純樸小站哦!


三貂嶺站內百年古董設備 妙香子攝

 

  再見啦可愛滴三貂嶺站!跨過鐵道上貼在山壁窄窄的第二月台等車,搭1055到第二站侯硐,心裡又是一陣滿滿的期待,彷彿聽見貓村裡一堆貓正列隊準備歡迎光臨:喵嗚~侯硐!妙來囉!^_^


侯硐的貓咪 妙香子攝

 

●附註: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三貂嶺站:位新北市瑞芳區,有人小站

侯硐站 :位新北市瑞芳區,有人大站(可用悠遊卡)


20120303車票之一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