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1731

天候:酷晴

路線:板橋(5:00區間車)(7:15)宜蘭站(7:30徒步)→光復路→丟丟噹森林→右轉和睦路→左轉東港路→聖後街→右轉中山路三段→右轉舊城北路→折返中山路→右轉文昌路→左轉舊城西路→宜蘭酒廠→舊宜蘭廳官舍區→舊宜蘭監獄署→中山公園→舊城南路→左轉光復路→素義風味坊→宜蘭站(12:04區間車)(12:09)四城站(12:17徒步)→站前路→右轉台九線→左轉開蘭路→吳沙故居→四結國小→育英路→左轉台九線→右轉站前街→(13:13)四城站

車資:166


宜蘭站與太魯閣號 妙香子攝

 

  隔了一星期,看看老天爺的臉色挺不錯,忍不住背起行囊再度往宜蘭出發~親愛滴宜蘭我又來啦!


舊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官舍 妙香子攝

 

  前晚小睡片刻後騎車到板橋準備搭往東部的頭班車到宜蘭。坐上這班好熟悉像老朋友的頭班車,有一種特別安心和溫馨的感覺~我好像愛上他了ㄟ!


宜蘭演藝廳旁忠靈塔 妙香子攝

 

  在車上剛開始又試著打坐,繼續小練一下無念神功,過一陣才逐漸注意到週遭的一切,結果聽到一堆男人很有趣的對話,還發現竟然連續好幾個不同站上來的人都能閒聊~原來長舌男也挺多的嘛~呵呵呵!


宜蘭設治紀念館 妙香子攝

 

  715終於抵達宜蘭!宜蘭算是有多年交情的老朋友,曾被我睡過、騎過、走過、大吃大喝過、瘋狂等開票過,有著許多美好的回憶,所以每次聽到這名字就覺得好親切哦!現在我要來探訪一下這位老朋友囉!


宜蘭站到了 妙香子攝

 

  出站本想好好拍美美的宜蘭車站,可惜太陽的位置不大對,拍出來都變成大黑臉!還好我預留給宜蘭的時間夠長,希望到中午太陽快快爬到另一方,讓我把車站拍清楚點!


宜蘭站大廳 妙香子攝

 

  過馬路到對面的丟丟噹森林,覺得這公共藝術還真是有創意又夠特別,此時我突然有個構想:如果讓蔓藤植物爬上這些冰冷的鋼骨架,想必畫面會更柔和更自然ㄟ~青菜講講ㄟ,拜託黃聲遠大師別揍偶啦!


丟丟噹森林 妙香子攝

 

  早晨的丟丟噹森林靜靜的,舉目望去有一堆似是昨晚狂歡激情後留下的垃圾,看得讓人有些搖頭。在公德心不夠普及的年代,我其實很贊成公共場所多裝些監視器,再搭配全民指紋建檔及金額可觀的罰鍰,這樣不僅容易保持市容整潔,也增加國家的收入,不是一舉兩得嗎?


素食鍋貼 妙香子攝

 

  從光復路走到和睦路,經過東港路、聖後街,中山路三段,很快就找到了位於舊城北路三聖廟旁的素食早餐店。點了鍋貼與豆漿把自己餵飽飽後,開始沿著從前記憶在宜蘭城逛了起來。


宜蘭酒廠酒銀行 妙香子攝

 

  穿過文昌路轉入舊城西路823來到了久違的宜蘭酒廠。東瞧西瞧這宜蘭酒廠不但沒變老還越來越越現代化會做生意,裡頭增加了好幾間商店呢!


甲子蘭酒文物館內各式酒 妙香子攝

 

  酒對於我而言幾乎都是快樂的回憶,記得第一次喝酒是在小學時代,當時老爸跑船長年在外,我是老媽唯一的酒伴(小孩中只有我敢喝),在好玩及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喝了不少各式各樣的洋酒,一副不知天高地厚的模樣!


甲子蘭酒文物館 妙香子攝

 

  長大出社會工作後跟大夥喝酒,體會到另一種台灣特有的灌酒文化:大家都笑呵呵忙著要將對方致於屎地,把氣氛炒得火熱,此時各人酒品顯現原形畢露好戲連連,我還曾一次喝下整瓶,也曾喝過一堆混雜的酒胡亂灌,發覺自己的定力還真不賴咧!


甲子蘭酒文物館內 妙香子攝

 

  這亂七八糟的一切到最近幾年吃素後幾乎劃下休止符,因為小時候老媽總教我喝酒前要先吃肉墊胃。的確,不易消化的肉類讓酒比較慢傷到胃也不易醉,所以吃素後我自然就少喝為妙囉~反正該玩的年輕時都玩夠了嘛!呵呵呵~淺酌也不錯啦!


八仙酒與宜蘭縣酒 妙香子攝

 

  參觀完甲子蘭酒文物館及TTL主題館後,我不但沒在園區內消費半毛錢,臨走前還撒了一泡妙香醋酒給宜蘭酒廠當紀念,希望酒廠廠長別扁偶ㄚ~哈哈哈!


舊宜蘭官舍區 妙香子攝

 

  905離開宜蘭酒廠繼續沿舊城西路走,不久就到了舊城南路旁的宜蘭設治紀念館。這舊宜蘭廳官舍區一直是我在宜蘭市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因為我太愛日式建築啦!


宜蘭設治紀念館與老樹 妙香子攝

 

  記得之前進去參觀時,總覺得屋內飄散著一股淡淡的檜木幽香,還有種難以言喻的人文書香氣息~我想在這屋子待久了,連我這樣的野人應該也會變成淑女吧!


舊主秘公館 妙香子攝

 

  這裡是昔日縣長官邸,附近有好幾棟舊官舍,雖說這樣的鄰居很特別,不過好像不容易讓人有下班放鬆的感覺,尤其家屬要是不小心得罪了長官,我看大夥得有好戲瞧囉!


宜蘭舊監獄門廳 妙香子攝

 

  在官舍區混一陣後繼續往前行,經過新月廣場彎進神農路二段,終於在五穀廟前看到了宜蘭舊監獄門廳~啊?!原先的大片綠地已被新月廣場佔領,現在的舊建築有些委屈地窩在高樓旁,門前則是一隻動彈不得的牛守護著~我發現宜蘭市區的另類牛還真不少哩!哞!哞!


宜蘭市區內另類牛隻 妙香子攝

 

  回車站前在中山公園休息一會,忍不住又玩起自拍,覺得記錄自己當下的模樣挺有趣的,而且可以動動腦實在太好玩啦!~“妙香子笑一個!"十…五…二…卡嚓!啊又歪了…拜託妳回去保養一下皮膚好ㄇ?


中山公園 妙香子攝

 

  由於第二站四城似乎較難有素食店出現,於是依計劃在宜蘭用餐,走到網路上找好離車站很近的素義風味坊。哇!好涼哦!快曬昏頭的我一進門感動得鳳心大悅,點了一份南瓜野菇蘆筍義大利麵套餐(160),開心地享受著美味的涼飲、沙拉、濃湯、餐包、主餐,覺得自己好幸福ㄟ!


南瓜野菇蘆筍義大利麵套餐 妙香子攝

 

  吃飽飽滿足地走回車站,看看宜蘭舊城也大致巡視得差不多(呵~),這時太陽公公總算挪動身子讓藍天灑進來,終於拍到了比早上還美的宜蘭車站,不過此時我也準備要跟宜蘭站說再見了~親愛滴宜蘭站後會有期囉!


四城站到了! 妙香子攝

 

  搭1204的區間車,五分鐘後我已身在有些荒僻的陌生小站四城。一下車照例四處猛拍,當跨過天橋進入首度探訪的車站大廳時,突然眼前一亮:床!床!床!


四城車站大廳 妙香子攝

 

  大廳裡兩長排木椅在瞌睡蟲爬滿身的我看來,實在超像舒適的床,真想倒頭就睡!不過剛吃飽就睡會不會變成豬啊?我才不要變成四城豬呢,想想還是先散步一下好了!


四城車站 妙香子攝

 

  說起“四城"這個站名真是有些好奇,記得台鐵有關數字的站名有二、三、五、六、七、八、九、十,四原是東方人容易忌諱的數字,沒想到竟也有以四為名的車站耶!


四城站月台 妙香子攝

 

  其實四城最初的名字是“四結",乍聽之下有些不順耳,不過若將鄰近的二結站連想在一起,感覺就像家人一般,叫起來如二姐四姐還挺親切ㄟ~看看人家基隆有五堵七堵八堵的大家族,如今改名後的四城似乎反變得孤單些了呢!


礁溪吳沙村路牌 妙香子攝

 

  在四城站附近狂拍一陣後,現在我真的要來飯後散步一下了。從站前路走到台九線右轉,不久接到老爸的來電,還聽到可愛小姪女叫阿姑有夠開心,瞬間精神抖擻更甘願地在炎熱的正午徒步著,打算左轉開蘭路到吳沙故居。


開蘭路旁田園山色 妙香子攝

 

  開蘭路兩旁是一片田園景色,很幸運經過一些屋舍都沒遇到恐怖的狗狗,依指標一下子就找到了吳沙故居。


吳沙故居 妙香子攝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是鬼月第一天還是中午太熱,這裡竟然連一個人也沒有,一切靜得有些詭異…。我走進古厝先到大廳拜拜菩薩,然後開始參觀起來。


開蘭功臣 妙香子攝

 

  歷史上稱吳沙為漢人開蘭始祖,其中也包含了許多漢人與原住民衝突的爭議。當時蘭陽平原早已遍佈噶瑪蘭人,吳沙入墾曾爆發不少死傷慘重的戰爭,直到後來用漢方醫治原住民的天花取得信任,加上文武並用,最終成功開墾宜蘭,使得噶瑪蘭人被迫往花東遷移~唉!


四結國小 妙香子攝

 

  離開吳沙故居後我改走旁邊巷道打算繞回車站,途中經過四結國小,忍不住溜進校園逛逛,再穿過操場從正門出來,接上育英路走到台九線,在1313回到了如沙漠邊城的四城站。此時完成任務的感覺有夠放鬆,一見大廳內像床般的大木椅實在興奮極了,趁等下班車的時間要給它好好享受一番…^_^。(未完待續)


四城 妙香子攝

 

●附註:

宜蘭站:位宜蘭市,繁華大站。(約台九線80K

四城站:位礁溪鄉,有人小站。(約台九線77K

宜蘭酒廠:宜蘭市舊城西路3號 電話:03-935552608:0017:00

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3號 電話:03-93266649:0017:00,週一及月底休)

        門票:全票30元,半票20元,團體全票20元,半票15元。

素義風味坊:(素食義大利麵飯、焗烤類)宜蘭市光復路79-1號 電話:03-9330979(週三公休)

吳沙故居:宜蘭縣礁溪鄉吳沙村北門巷37


20110731車票之一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