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站月台 妙香子攝

 

日期:2011228

天候:酷晴

路線:板橋(6:15自強號)(9:36)吉安(9:52徒步)→右轉南昌北路→左轉台九丙線中山路二段→左轉慶豐四街吉興二街→(10:21)鬱金香花園城堡(10:38)→右轉中興路→(10:49)慶修院(11:14)→折返中興路→左轉吉興路一段→右轉南昌路→(11:40)吉安(12:05自強號)(12:13)花蓮

車資:489


吉安站旁觀景台 妙香子攝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據說在台北有個自我感覺良好比我更會做白日夢的人準備宣佈參選,我聽了有點想兔(吐年行大運?),於是趕緊背起包包逃離台北盆地,滾到花蓮收驚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阿娘ㄨㄟ我的媽咪啊!呼!呼!


吉安車站 妙香子攝

 

  騎車到板橋搭615自強號,望著窗外飛略過的景緻,彷彿倒帶般把我快速拉回上次鐵道行的情境,經過三個多鐘頭後,我又身在花蓮了!今天的第一站是吉安,由於是首度探訪,有種像是古代新娘要揭開紅布的刺激感呢!~拜託不要素恐龍ㄋㄟ!


吉安站附近景色 妙香子攝

 

  下車向月台兩邊瞧瞧,吉安這個吉祥車站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加上天公作美有蔚藍晴空,整個心情好到想飛到天上去!穿過美美的地下道,出口兩旁種滿各式花卉,還有一大串豔麗炮仗紅,有種被熱烈歡迎的感覺耶!


吉安站地下道與出口旁 妙香子攝

 

  到大廳買車票時,售票員說硬式車票已經賣完了,希望以後會加印,這樣我就有更多理由再來吉安哦!跟一大堆人忙著蓋大大小小的紀念章,我發現會去蓋章的人都有種共同特性:就是像孩子般容易喜悅的赤子之心!~嗯,基本上只要不是罰單的章,偶都會粉開心粉開心的啦!呵呵呵!


站前廣場阿美族圖飾 妙香子攝

 

  吉安站舊名吉野驛,在站前廣場逛了一圈後,大致了解是以阿美族為主的聚落。這裡離花蓮市區很近,不過還沒有被傳染到都會的擁擠氣息,高樓大廈很少,眼睛也沒被一堆廣告綁架,實在太棒了!


台九丙線慶豐四街路口 妙香子攝

 

  沿站前南昌北路走,經過想喝咖啡民宿、華登旅店,到國立花蓮啟智學校前左轉台九丙線中山路二段,不久出現荷風藍亭精品民宿、阿美族文物館,然後是吉安文化廣場、黃昏市場、花蓮客運慶豐一街公車牌、美爽爽渡假旅館,我在慶豐四街口左轉,要到鬱金香花園囉~超期待的啦!


吉安鄉山色 妙香子攝

 

  這條街兩邊房舍明顯少很多,前方山脈大剌剌地展現出雄偉的好身材,配上滿園的繽紛花色更是耀眼奪目!現在的我心情超High,望著眼前美景,全身又被太陽曬得暖烘烘的,真有說不出的舒暢!


鬱金香花園旁圳溝 妙香子攝

 

  吉安鄉位於中央山脈東側濱臨太平洋,境內多為肥沃廣闊的沖積平原,舊稱“知卡宣”,為阿美族語意“多薪柴之地”,漢人譯“七腳川”,日治時期改為“吉野村”,如今的吉安可是花蓮縣人口第二名的鄉鎮呢!~當第二名嘟嘟好住起來比較不會太擠,不用為停車位爭個你死我活,所以吉安人別急著生太多寶寶跟隔壁花蓮市拼哦!


鬱金香花園城堡餐廳 妙香子攝

 

  繞進一條圳溝邊步道閒晃一陣後,我終於來到了鬱金香花園城堡,眼見五顏六色的各式花卉,我跟相機老公變得更興奮,忙碌地東奔西跑卯起來拍拍拍


鬱金香花園 妙香子攝

 

  雖然目前園裡少了主角鬱金香的倩影,不過大家還是跟這些替身拍得不亦樂乎!~有時候快樂是需要想像的,想像力就像奇妙的哆啦ㄝ夢隨意門,外在的環境隨著心境有可能變得更美或更醜,自己當然也有可能變成公主或巫婆囉!


鬱金香花園與山色 妙香子攝

 

  除了有座亮麗城堡外,這裡還是“花蓮縣花卉發展協會打造社區夢想花園”的所在。其實我覺得吉安是舉辦花博的優質地點,除了擁有花東得天獨厚的壯麗山海景緻,腹地平原也夠大,花卉建材等都可就近取用較環保,而且緊臨花蓮市交通也夠便利(3.4公里可加派接駁車),以花博的天價預算用在此地會更精彩!更重要的是,藉由一個活動若能帶動地方經濟,會遠比為繁華城市錦上添花的感覺更好吧!


花蓮縣花卉發展協會打造社區夢想花園 妙香子攝

 

  離開前看大門旁有個月下老人籤機,當著相機老公的面,我還是忍不住投下十元硬幣抽籤,結果抽到一支下下籤:“不-會-吧!月下老人您嘛幫幫忙!今年都沒桃花要叫老娘繼續自戀哦?一人幹兩人的事粉累耶!”、“哈哈哈!這麼老妳就認命跟我吧!”我猜相機老公一定這樣心裡暗自偷笑著。


中興路旁花田 妙香子攝

 

  沿吉興二街走到中興路口右轉,經過山九山民宿,很快就到了心儀已久的慶修院。哇!好多人哦!聞名的三級古蹟慶修院果然吸引了大批觀光客,各式相機卡嚓卡嚓聲此起彼落,感覺大夥玩得很忙碌。~有時我很好奇,在相機尚未問世的年代,觀光區又是什麼模樣呢?


慶修院門口 妙香子攝

 

  坐時光機回到遙遠的1917年,當時這裡是個很大的日本移民村,為了安定民心與傳教,於是創建了吉野布教所(今慶修院)。除了是日本人的精神信仰中心,還兼具醫療所、課堂室等諸多功能,把身心靈內外事全包了,地位當然不同凡響囉!


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 妙香子攝

 

  慶修院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建築散發著一股濃濃的日本江戶風格,造型很古樸又不失莊重典雅,色調跟大自然很相容顯得謙卑低調。~我好喜歡這種建築風哦!而且感覺神明似乎與人更親近呢!


慶修院內 妙香子攝

 

  脫鞋入內拜拜,解說員還特別說明要鞋尖朝外,神明面前每個人都變成乖寶寶照做。~在當今地球各地災難頻傳之際,我祈望世界和平,大家能平安地繼續住在美麗的地球!


慶修院古鐘 妙香子攝

 

  慶修院佔地不大,卻有種獨特的氣質吸引著我。想像著那個遙遠的年代,這裡一定發生過不少動容的故事,不曉得我的前世有沒有參與過?


慶修院內小池塘 妙香子攝

 

  以前遊玩各地是看不同的風景,後來發現了解當地的歷史背景故事後會更有感覺耶!這有點像韓劇迷到韓國看一些劇情內的場景,興奮感動到不行的那種境界!~心境起伏很容易幫外在表相加減分,難怪情人眼裡總會出西施了!


許願木牌 妙香子攝

 

  看著牆上一大排許願木牌,還有掛著掃晴娘,有一種很溫馨的幸福感ㄟ!我相信這裡面應該都是正面的祈福,不至於會有詛咒的字語吧!~哪天要是太閒來這邊把木牌通通偷窺一遍,看看我的仇人有沒有跑來這邊寫希望我快點消失!哈哈哈!


廊間八十八尊石佛 妙香子攝

 

走廊上有八十八尊石佛,是當初從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廟中請回的,可惜後來有部份佚失,因此又新刻了好幾尊~我猜不見的石佛可能懷念故鄉飛回日本,不然語言不通粉頭痛耶!呵呵呵!


日本江戶風傳統建築 妙香子攝

 

  邊散步邊想著一個畫面:慶修院的日式傳統建築若能配上櫻花的話,想必這裡會變得更有整體的日本風味,不論是穿和服的沙龍照或婚紗照,會讓人以為是在日本耶!若能加上出租和服供拍照,滿足一下遊客融入情境,應該會很有趣吧!~“你…講…啥…米?!”,“哎喲!神明別再揍偶了啦!”


手水舍 妙香子攝

 

  走到門旁的“手水舍”看看說明:參拜前要潔淨身心意,清洗雙手以杓盛水於左手心漱口完成儀式。真糟糕我剛剛忘了有這樣的規矩就直接進去了說!拜託神明一定要原諒偶這個心粉粗的人ㄋㄟ!


慶修院視聽室內 妙香子攝

 

  慶修院後邊的旅客服務處比想像中還更有看頭,裡面有視聽室、休憩座椅,別緻的天花板滿是昔日舊照片耶!這樣的確超有創意,因為這些先人也都已經歸天了,抬頭看是應該的,只是脖子好酸ㄋㄟ!


光明真言百萬遍 妙香子攝

 

  其實這裡很值得細細遊賞拍照,可惜我今天還有其他行程要去,感覺上很匆促,很多地方是驚鴻一瞥,沒有把慶修院拍好,不過還好這是在台灣不是日本,來這邊並不難,就等下回吧!


百度石前 妙香子攝

 

沿中興路左轉吉興路一段接南昌路,趕回車站時已經錯過一班車,更來不及在想喝咖啡蔬食養生館大吃一頓,於是補買車票準備上車,期待他日再來續前緣囉!這是我第一次在吉安鄉停留而不只是經過,感覺又多了一份親近的情感,眼睛也被餵得好飽好滿足哦!~再見了美麗的吉安!我一定會再來的!

 

  1205飛快的自強號來接我,才八分鐘就抵達了第二站花蓮。目前已累積有130個車站,現在我要到久違的花蓮市區內逛逛囉!^_^(未完待續)


花蓮站到了 妙香子攝

 

●附註:

吉安站:位吉安鄉,繁華大站。(近國立花蓮啟智學校)

花蓮站:位花蓮市,繁華大站。

◎慶修院: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電話:03-8227-121#314

參觀時間:週二~週日8301700

休館日:週一休館,國定假日及例假日照常開放。


慶修院 妙香子攝

 

鬱金香花園城堡: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吉興二街330

想喝咖啡蔬食養生民宿館: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昌路7號(吉安火車站前)電話:03-8536-672


20110228車票之一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