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1228

天候:酷晴

路線:花蓮(13:00徒步)→國聯三路→右轉國聯五路→明禮路→左轉林森路→忠烈祠牌樓→尚志路→河濱公園堤防步道→左轉國盛四街→左轉國民八街→左轉國聯五路→右轉國聯四路→(14:05)花蓮(15:03莒光號)→(15:21)北埔(15:40區間車)→(15:46)景美(15:55徒步)→左轉台九線→左轉新興一路→(17:47)新城(18:07區間車)→宜蘭(19:33自強號)→(21:36)板橋

車資:405元


太魯閣號 妙香子攝

 

  “啊……!太…太-魯-閣-號!1213到花蓮站,一下車突然看見白衣俠士太魯閣號,好像花癡被帥哥電到般心裡一陣驚聲尖叫,火速衝到車頭前使勁給它拍拍拍。“總有一天我要躺在帥哥懷裡!”~真的要趕緊找時間坐一下太魯閣號,不然花癡症狀會越來越嚴重ㄋㄟ!


花蓮站月台與地下道 妙香子攝

 

  花蓮站的月台很寬敞,還有好幾座大理石造景,加上現代化的電梯設備,堪稱花東第一大站真是不為過!在地下道有一幅海報很吸引人,上面寫著“山海花博在花蓮-花東縱谷140,000公頃花海歡迎您”~這就是花蓮人的驕傲,讚啦!


站前廣場 妙香子攝

 

  久違的花蓮新站變得熱鬧許多,站前廣場有位24小時站崗的白色孫先生,手插口袋神情自若目不轉睛地望著過往的人們。這個位置不錯可以看到不少辣妹,不過也只能流口水而已啦~呵呵呵!


遠看花蓮站 妙香子攝

 

  很幸運地,在站前國聯三路找到一家有兼賣素食的大眾扁食店,點了素燴飯與金針香菇湯(100元),邊看電視滿足吃著美味的午餐,這時老爸來電,我簡單報告一番,突然有種當兵的感覺:報告長官!我把花蓮山頭攻下來了!哈哈哈!


花蓮客運帝君廟站候車亭 妙香子攝

 

  飯後想到美崙山散步,於是沿著國聯五路走,經過玫瑰石文化館,看到路邊一座亮麗的大理石候車亭,忍不住駐足欣賞。嗯我看這座大理石亭要是讓北市府發包工程的話,可能造價要上百萬哦!~台北的藝術比較無價別想太多啦!


忠烈祠前尚志橋 妙香子攝

 

  日正當中漫步感覺自己很像個大呆瓜,尤其走到林森路越來越沒遮蔭時,左腦跟右腦一致認同這項行為的確有些愚蠢,不過還是很興奮地邊拍邊走著。上尚志橋(不素喪志橋)時,看著一隻隻張開大口的石獅,怎麼覺得都好像在嘲笑我咧!


哈哈哈! 妙香子攝

 

  美崙山旁的忠烈祠在日治時期為“花蓮港神社”舊址,這又是一個改朝換代的慣性變動。不過我很好奇的是,照這樣的邏輯,日本人蓋的總統府應該也要一併敲掉重建,不然沿用人家的外觀風格不是挺怪的嗎?


花蓮忠烈祠 妙香子攝

 

  沿忠烈祠旁步道走在美崙山上,感覺好靜氣氛又怪,於是經過台灣五葉松園後,我小心繞過正在午睡的幾條狗,早早從另一邊步道溜下山,打算改走河堤步道回去。


美崙山望花蓮市區 妙香子攝

 

  尚志路畔的河堤步道越走越覺得荒僻,尤其當附近住家變成一片資源回收廠時,心裡更是一陣毛毛的,還好沒多久出現了橋樑,過了橋回到市區總算安心許多!~呼!


河濱親水公園步道 妙香子攝

 

  從中華國小旁轉國盛四街、國民八街、國聯五路,很快回到了熱鬧的火車站前,經過花蓮客運總站搜集了一下公車資訊,看看時間還早,於是溜進旅客服務中心裝水歇涼,到後頭“兩鐵自行車道”拍老火車頭,然後就準備跟花蓮站暫別,要到第三站北埔了。


旅客服務中心後老火車頭 妙香子攝

 

  再見囉花蓮站!搭1503的莒光號,十八分鐘後我已經抵達北埔站,由於是第一次來訪,新鮮度是百分百,開心地在月台東拍西拍起來。


北埔站月台 妙香子攝

 

  就在我卯起來拍照時,有位站員很熱心地跟我解說北埔站的特色,指指旁邊一長列中油油罐車及大型貨運車,還說這裡是到和平站前唯一有人管的平交道呢!


北埔站的油罐車與貨運櫃 妙香子攝

 

  哇!原來這站有特殊的運輸任務!看著眼前一排油罐車,覺得這邊很像火藥庫,萬一油罐車隨便跟一台車亂KISS引起爆炸的話,那後果真是不堪想像咧!我看來這裡我得把自己火氣調小點比較安心哪!


北埔車站 妙香子攝

 

  在出口看到一個很特別的北埔站名牌,上頭的底圖竟是古早的小磁磚拼成,有種挖到寶的感覺!~不同的時代總有一些不同建築風格,那再經過幾百年,後代子孫們可要更加眼花繚亂了!


古早味的北埔站名牌 妙香子攝

 

  走出車站瞧瞧外觀,現在因為天色漸漸變昏暗,畫面顏色不夠鮮明,不過背後有靠山仍顯得氣勢非凡!要不是今天的車班時間較趕,真想在附近多逛逛啊!


北埔站與山色 妙香子攝

 

  再會啦初次相遇的北埔站!接下來是第四站景美,1540的區間車才跑六分鐘就把我帶到了這個無人的荒僻車站,也是今天心中最具挑戰性的一站。目送著區間車逐漸消失在山的盡頭,我睜大眼睛豎起耳朵,小心打量著車站的一切。


景美站月台望鐵道 妙香子攝

 

  “太好了沒有瘋狗衝過來!”光這一點我心上的石頭瞬間就放下了一大塊。在月台上邊拍邊走,很驚訝這個無人站的月台竟如此寬大又乾淨,而且還有幾座花台,種著容光煥發的綠樹耶!


景美站月台上 妙香子攝

 

  小心穿過地下道到出口,在空蕩蕩的大廳各間掃視一遍,沒有發現任何可疑人物窩藏,於是放心地拍照記錄起來。


景美車站 妙香子攝

 

  景美站建於1975年,位秀林鄉景美村加灣部落,本來還擁有列車交會的任務,自從雙軌化工程完成後,加上旅客太稀少,於是被降為無人招呼站。像這樣乏人問津被打入冷宮的車站,感覺命運岌岌可危,真不曉得還能存活多久呢?


景美站內外 妙香子攝

 

  其實景美站前腹地不小,又緊臨台九線,如果能夠依站名“景美”打造一個有特色風景優美的站前生態公園,結合鐵道風光獨特的觀景台,在台九線旁立上醒目指標,吸引更多旅人前來,相信景美站會更有活力哦!


景美站與山色 妙香子攝

 

  由於天色越來越暗,離下一班車又很久,我想在這裡等車不如順便散步運動,於是準備離開車站,要跟景美站說ByeBye囉!~珍重景美!快走到台九線路口時,東宏重機公司旁突然傳來一大群狗吠聲把我嚇了一跳,還好只有一隻衝過來,我們互相對看了好幾眼又對峙一陣,最後終於安全過關,回到了熟悉的台九線~阿娘ㄨㄟ還好心臟都安在!呼!


台九線近190K處 妙香子攝

 

  這裡是台九線190.5K,經過月映莊園民宿及康樂村後,190K又遇到群狗狂吠,不久在懷恩橋下出海口,遠遠看到了久違的太平洋!~哇!好開心哦!這時左邊的山脈透著一層薄薄的光束,感覺穿上輕紗的山變得更嫵媚動人了!


懷恩橋旁山色 妙香子攝

 

  走到新城鄉北三棧社區剛好看到一部遊覽車正停在一家名產店前,於是順勢跟著大夥混進去試吃了一堆東西,滿足地溜出來繼續徒步~嗯好吃好吃!我考慮一下啊下次再買啦!呵呵呵!


新城鄉古厝 妙香子攝

 

  來新城又看到可愛的曼波魚路名牌,想到第一次發現的喜悅,覺得時間過得真快,才沒幾年這些路牌及客運候車亭又變得斑駁許多!~還好我外表雖變老心卻一樣幼齒,對這世界仍充滿著無盡的好奇呢!

 

  1738才剛踏入新城市區居然響起了鞭炮聲,原來是協安宮的鼓隊經過,還真有種突然被歡迎的驚喜耶!碰巧又即將抵達今天的第五站新城,實在開心極了~YA


新城站與山色 妙香子攝

 

  從台九線184K前全家便利商店左轉新興一路,很快就走到了久違的新城(太魯閣)站,這時天色更暗,雲朵們調皮地擠在山頭像煙一樣散去,遠看好像火山爆發哦!


新城(太魯閣)站 妙香子攝

 

查了一下時刻表,發現太魯閣號居然沒有停太魯閣站實在挺不像話,其他對號車也都沒座位,於是先買區間車坐到宜蘭,再接自強號回板橋。~再見了新城(太魯閣)!

 

  在車上吃著老爸新發明的美味蔥仔燒餅,邊研究著花蓮地圖,非常感恩老天爺賜與的好天氣與一路平安!目前已累積有133個車站下回終於要完成花蓮縣鐵道全線探訪,準備前進美麗險峻的蘇花公路了,希望一切順利平安!~妙香子加油!蘇花萬歲!^_^


新城站月台上 妙香子攝

 

●附註:

花蓮站:位花蓮市,繁華大站。

北埔站:位新城鄉,繁華小站。(近台九線197K、大漢技術學院)

景美站:位秀林鄉,無人招呼站,無廁所。(台九線190.5K

新城站:位新城鄉,繁華大站。(近台九線184K

大眾扁食店:花蓮市國聯三路國聯一路口(花蓮前站前)電話:03-8362-542

(素食有炒飯、炒麵、湯麵、素燴飯、紅燒豆腐、菜脯蛋、炒青菜、炒青菜、青菜豆腐湯、金針香菇湯)


20110228車票之二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