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66日 氣候:酷晴 車資:902

路線:台北(2:30統聯)(5:00)台中(6:26區間車)→(7:39)林內(9:49)→(9:53)石榴(10:25)→(10:30)斗六(13:40)→(13:46)斗南(15:39)→(15:42)石龜(16:32)→(16:42)斗六(17:21自強號)→(20:58)台北

 

石榴車站 妙香子攝

 

  前幾次拜訪了苗栗台中彰化等42個車站後,緊接著就是要跨越濁水溪,進入雲林縣了~哇哈哈哈!偶愛屎濁水溪以南了!雲林縣由於東西寬南北窄,台鐵只設有五個站,跟新竹一樣是全台灣火車站最少的縣市有趣的是,全台灣只有“雲林縣”沒有把縣名當車站名使用,顯得十分獨特呢!不曉得當初為何沒設立“雲林市”?總之雲林實在太酷了!


斗六行啟紀念館 妙香子攝

 

由於上回彰化行大雨出遊景象太過於悲慘,這次決定要挑個豔陽高照的天氣彌補一下最近台北的天氣很詭異,老天爺的臉色不太好掌握,最後終於在前晚敲定,要出發到雲林坐火車囉!

 

星期六跟小姪女玩到很晚,整理東西休息一下,凌晨騎車到台北轉運站,搭230統聯客運往台中,一路上迷迷糊糊睡了一會,沒想到竟然天還沒亮五點前就抵達台中市了


側望斗南車站 妙香子攝

 

下車要走到台中車站時,由於大清早天色很暗,前面一位婦人邊走邊回頭看我,好像怕我在跟蹤似地。最近的台中黑道角頭命案每天都在上新聞,台中的治安問題被攤開後把大家給嚇壞了,相信很多人都會毛毛的

 

最不可思議的是,堂堂一位台中市大家長,竟是黑道大哥治喪委員會的副主委,而且命案現場有四位警察在打麻將(之前說謊成泡茶)!(我的媽呀!人民辛苦納稅的血汗錢是請這群人來看家的)或許這位政治明星會覺得無傷大雅,因為連曾有血海深仇的國共如今都能擁抱了,更何況是區區黑道呢!~拜託大台中市民年底眼睛可得睜大點,別把身家性命安全胡搞掉了!


石龜站 妙香子攝

 

根據事先在台鐵網站查好的資料,本來準備搭600的區間車到林內的,結果買票時說要626的才有到,只好在台中車站窩了一個多鐘頭~沒想到台鐵的查詢系統也會錯,還好沒耽誤到行程,不然老娘準備要在台中噴火了!

 

一坐上區間車,居然有警察上來在各車廂內掃視(恐怖ㄋㄟ)!隨著窗外的景色快速轉動,剛開始磕睡蟲一直在搗蛋把我的頭抓去撞玻璃,後來被我馴服,也跟著我興奮地望著窗外滿眼的翠綠,還有迷死人的耀眼陽光!~親愛的太陽公公您實在是太帥啦!


林內車站 妙香子攝

 

738穿過濁水溪後沒多久就抵達了第一站林內。這是我第一次來,感覺真是處處新鮮!到廁所生產了一大盤巧克力香蕉後,渾身輕盈的我現在準備要進去林內市區散步囉!

 

順著地圖,出車站到中正路口右轉,過林內鄉公所在7-11左轉,大約十分鐘就到了牌樓前,然後沿著淵明國中旁走上167個階梯,整個視野一下變得寬闊起來濟公廟前有個觀景台與鯉魚池,後方是孔子廟,我先進去廟裡上香祈福,然後在公園悠哉閒晃


林內公園入口 妙香子攝

 

林內公園為日治時期林內神社的舊址,目前很多遺跡都已不復見,入口兩旁的石燈似乎訴說著昔日滄桑歲月走在龍過脈步道,看著山下市區,現在心情真是放鬆不少!之前還以為林內鄉很偏僻,一大早獨自到公園裡會危險呢!

 

林內公園望山下景 妙香子攝

伴著身邊的蟲鳴鳥叫,我在山上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點像是副控室裡的兩個不同形態畫面並存著:左下方是熱情的卡拉OK聲配熱舞,右下方是濟公廟傳來的陣陣頌經聲,兩邊音量不相上下…。我想這時我的耳朵大概快錯亂,恨不得所有聲音能分軌,因為混音出來的效果實在太爆笑了!~阿彌陀佛!菩薩您真是修養到家,受得了每天這樣魔音傳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林內公園內步道 妙香子攝

 

  回山下市區時我改走另一條產業道路,照著準備好的地圖,我沿著中正路接中正東路想到圓明禪寺,結果走了一大段突然覺得不太對勁問了路,才發現剛剛在林內公園錯過了真素有眼不識泰山!這下糗大了資料嚴重錯誤,還好不是很遠,於是我折返回林內公園旁,一路上又被許多人再次行注目禮…。


圓明禪寺 妙香子攝

 

在山下的圓明禪寺比山上的濟公廟清靜許多,大殿建築與週遭的亭園造景十分典雅樸實,我脫鞋進去參拜祈福後小逛了一下園區,然後就要再度趕回車站準備搭火車了~再見了林內!林內真是讓我消耗了不少卡路里!等以後有機會我想去拜會一下林北村,最好能訪問一下林北村長~呵呵呵!

 

四分鐘後9:53我出現在第二站石榴。本來以為這個小站大概只有我下車,可能週遭氣氛會很偏僻不安,結果我太小看人家了,不但有好幾個旅客上下車,連附近也沒想像中恐怖,有一點住家的談話聲響,感覺又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月台上望石榴站 妙香子攝

 

石榴站並沒有產番石榴,名字由來是附近有石榴班溪流經,車站建於1950年,當時這裡曾是砂石產地風光一時,目前則為無人駐守的站房,只能從斑駁的站名與殘破的遺跡,勉強拼湊出一絲絲當年的繁華追憶

 

看著這個年代久遠的古蹟車站包著一層鐵皮,感覺有點像是廢棄站,有種說不出的帳然無奈!想必石榴站會日日暗夜垂淚著…。~貼上鐵皮或許不得已,如果能結合藝術家的彩繪,相信會讓古蹟更有活力的!


石榴站月台與區間車 妙香子攝

 

  到站前古老廁所印記一下後,我開始在四週掃視尋寶。站內其實是三字經講堂,最經典熱門的字寫在舊售票口封處,其他牆上大都是互相仇罵的字眼(連豬哥亮也被罵),看來看去都是老掉牙的句法,一點創意也沒有。記得我曾經做一個實驗,請一位男士把他會講的髒話一口氣通通搬出來,結果不到一分鐘就吐光了~哈哈哈!


石榴站旁田園景 妙香子攝

 

在豔陽高照的月台上候車,邊看著眼前一片結實累累的稻浪,好像回到小學時候獨倚欄杆望田野般的悠哉心情當時的我也是常常一個人望著稻田發呆,享受著微風的吹拂,並沒有遇到同好,如今情況也是差不多~沒想到經過這麼多年,依然能繼續享受童時的簡單樂趣,覺得自己實在好幸福哦!

 

再見了石榴的田野!珍重加油吧石榴車站!1025火車來了,這次要去第三站斗六斗六被我睡過吃過走過玩過了好幾回,所以像是老情人般熟悉,不過好久不見了,不曉得是不是跟以前一樣帥?


斗六車站 妙香子攝

 

哇!一下車站到出口,眼前的景象讓我大吃一驚:斗六老車站不見了!還好旁邊那棵巨大的南洋杉依然健在真是萬幸!現在所有以前的回憶要跟這棵大樹說,新站則是要再重新培養感情。~世事多變,要是真有人長生不老,我看能回憶的大概只剩太陽跟月亮比較沒變吧!

 

2008年完工的斗六車站是跨站式建築,除了外觀新穎外,還貫通了前後站算是有良心的改建。沿著站前大同路經過太平老街,發現這邊的老街怎麼大都越老越年輕啊?人家比較喜歡素顏有點皺紋會講很多故事的老街ㄋㄟ…。


太平老街郭宅 妙香子攝

 

到福德宮拜拜祈福後改走力行街,正覺得有點餓時,竟然在路邊發現了一家超熟悉的店名“小蔡的店”!哇!這太巧了吧!上回徒步環島來時在大同路的店吃了一回,沒想到無意中又遇到已經搬家的素食店!只能說跟店家太有緣了吧!

 

就這樣,在鳳心大悅下,我點了一份臭豆腐炒飯外加一盤蔬香煎餅,結果菜一上來差點傻眼:超大盤的份量連我這個大胃王都吃到快撐炸,最後只好把煎餅打包回去當點心囉!~斗六真好!每次都讓我好滿足哦!


臭豆腐炒飯與蔬香煎餅 妙香子攝

  吃飽飽後往府前街行啟紀念館走,八分鐘就到達了真開心!行啟紀念館建於1927年,是當時為紀念日本皇太子來台的公共建築,提供民眾許多集會活動等用途,2001年被列為歷史建築,全館結合了哥德式與巴洛克風格,是一個擁有很多故事的美麗老古蹟


歷史古蹟行啟紀念館 妙香子攝

往後方走是籽公園,以雲林縣農業首都而言更是別具意義!除了一般的兒童遊樂設施外,公園裡有好幾個用漂流木製成的動物與座椅,中間還有個很特別的建築,走近一瞧更是令人驚豔:外環水道種滿了各式水生植物,裡面規劃有幾個室內外空間,還有玩沙池呢!


籽公園 妙香子攝

在籽公園及行啟紀念館週遭晃了25分鐘後,再來要到雲林科技大學附近找吳秀才古宅。這段路大約有1.7公里,在台三線253K處,在大太陽的照耀下,我花了20分鐘才走到大學側門口。~呼!老娘快脫水掛了…>_<…。

 

1241走進中山路585巷卻遍尋不著古宅蹤跡,於是跟附近住家問了一下路,沿著路底圍牆旁道路,經過一大片田野,途中還傳來恐怖的狗叫聲,還好五分鐘後就發現了大門,總算能一睹老宅風采了!


吳秀才古宅內門樓 妙香子攝

吳秀才園邸建於1889年,由於吳府的第15代吳克明先生在清光緒年間考中秀才,因此後人稱為吳秀才宅邸,其建築融合中西式十分特別,可惜經過歲月的摧殘,目前僅存內門樓與正廳等

 

大門深鎖,旁邊立了個“私人住宅謝絕參觀”的牌子,隔著鐵門縫,我勉強拍了幾張記錄,總算沒空手而回白忙一場!從吳秀才古宅走回雲林科技大學,忍不住被一片盛開的黃金雨阿勃勒吸引住:哇~好美麗好活潑令人興奮萬分的植物哦!大自然就是這般可愛,總在我快累垮時鼓舞一下我的士氣!現在我又是一尾活鳳,準備走回車站搭車囉!

 

 

雲林科技大學內盛開的阿勃勒 妙香子攝

 

1324再次見到斗六車站時,已經產生一些感情不再那麼陌生了~再會啦斗六新車站!搭1340的區間車,很快就抵達了第四站斗南。斗南站舊名他里霧,建於1945年,是日本人在台灣建造的最後一個火車站,其大廳木造座椅還是台鐵車站中最長的呢!


斗南車站 妙香子攝

閒晃前買斗南到石龜、石龜到斗六的車票時,為了怕又像早上買石榴的票一樣被問奇怪的問題,於是我一張跟機器買,結果少了一個問號依然阻止不了好奇寶寶的好奇本性,不但售票員關切,連一旁的學生也自言自語莫名奇妙極了!~台鐵真該好好檢討,對於推動小站旅行很不盡心哦!

 

走出車站望望斗南車站,發現都沒什麼改變,倒是站前他里霧廣場多了輛調皮快衝上天的火車,畫面實在有趣極了!不過走近一瞧說明,覺得這牌子設計者大概是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生疾苦的藝術家吧~阿娘ㄨㄟ透明玻璃上一堆透明的字,在強烈陽光照射下,恁祖媽眼睛都快冒煙啦!


他里霧廣場前火車 妙香子攝

沿著民生路右轉到長安路,由於接近民代選舉,到處都有廣播拜票有夠熱又鬧(希望雲林鄉親眼睛睜大點,別投給會收買主人的混蛋)!大約走了21分鐘就到達順安宮,在廟裡拜拜祈福時,突然看到一個長長匾額嚇了一大跳:左右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中間竟是媽祖護台灣UN for TAIWAN>_<…

 

哇~有夠大膽真酷!仔細一瞧原來是台灣總統陳水扁。可憐的阿扁總統又沒有綠卡,人家傾全國全黨之力辦了幾年,目前也只能以不合理的羈押名義關,想那其他犯罪證據確鑿如李慶安之輩者,奇怪都不曉得逃哪逍遙了!


媽祖護台灣UN for TAIWAN 妙香子攝

有點感傷地離開了順安宮,沿長安路至延平路右轉,走到熟悉的台一線上,在244K僑真國小前過天橋左轉興國路,準備找尋百年茅草屋沈宅就在這時平交道聲音響了,我開心地在田野間守候,打算好好拍火車經過的畫面

 

阿娘ㄨㄟ手好酸哦!火車是在生小火車嗎怎麼這麼慢啊!好不容易四分鐘後終於看到火車了,但是…。“不-會-吧!”我瞪大眼睛看著火車在平交道前又折返的畫面~甲恁祖媽裝肖ㄟ!


沈宅前龍形樹 妙香子攝

沒多久在路邊看到一條長龍形綠樹籬,走進去就是百年沈宅哇~有百年歷史的茅草屋耶!據說屋頂茅草每六年要更換一次,這樣感覺好像在“換髮”哦!潔淨的院子前靜悄悄地,附近花木修剪整理得很別緻優雅,為免打擾到住家作息,我拍下幾張照片記錄後,就準備折返車站搭車了

 

就在回程又聽到了平交道的聲音,於是我又滿懷希望待在剛才守候的位置,結果火車居然連出現也沒!>_<… 怎麼可以這樣一再戲弄偶單純滴心靈啦?真素太壞心太討厭了啦!…>_<…


百年茅草屋沈宅 妙香子攝

1525走回斗南車站,要搭1539的車到今天最後一站石龜~再見了他里霧!再見了勇敢的斗南!三分鐘後抵達石龜站時好開心,因為我又完成一個縣市的鐵道之旅了,而且前方就是聞名的綠韻咖啡養生素食餐廳,是我一直很想來的地方,想到都快口水流滿地了!

 

石龜站建於1958年,跟石榴站一樣都是無人小站,不過石龜站沒廁所也沒椅子,連月台都沒標示南北向,有點沙漠邊城的感覺!


石龜站月台望車站 妙香子攝

滿懷希望沿著田間小路走向綠韻咖啡店,經過11分鐘後終於到達大門口,看了一下牌子差點昏倒:下午約1720開門營業請稍等不-會-吧!本來想在這裡待兩個多小時,享受美食兼守候豔陽下田野間的火車的說~有點摃龜的感覺>_<…。

 

也許是身邊的守護神希望我別太浪費吧!其實中午吃那麼一大餐,我現在的確不餓,今天在大太陽下走了一整天還真有點累,收穫也已經夠多了,就閒晃一下準備回家吧!


田野間的綠韻咖啡餐廳 妙香子攝

走回石龜車站搭1632的區間車,發現有好幾個旅客也來搭車呢!~再見了超酷的石龜站!再見了綠韻咖啡!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好好大吃一頓!

 

在斗六站搭1715的自強號回台北,因為誤點的關係,到台北時都已經快九點了這次的雲林縣鐵道之旅也是很令人難忘!過程中出現許多意想之外的插曲,更增添了旅遊的新奇與趣味性,整體而言比計劃中要好許多呢~再見了美麗的雲林縣!下回的鐵道之旅即將進入我出生地親愛的家鄉嘉義縣了~超級興奮超級期待!火-車-萬-歲!^_^


雲林縣車票 妙香子攝

●雲林縣各站摘要: 雲林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林內站:位林內鄉,繁華小站 石榴站:位斗六市,無人小站,有廁所

斗六站:位斗六市,繁華大站 斗南站:位斗南鎮,繁華大站

石龜站:位斗南鎮,無人小站,無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