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0718

天候:酷晴

路線:板橋(23:45莒光號)(3:39)斗六(5:59區間車)(6:13)大林(8:11)(8:16)民雄(10:28)(10:33)嘉北(11:03)(11:07)嘉義(15:26)(15:30)水上(17:28)(17:31)南靖(18:21)(18:28)嘉義(18:45國光號)(22:30)台北(22:45捷運)(23:00)板橋

車資:881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妙香子攝

 

  這一陣子台北盆地悶熱得像個大烤爐,我那兩坪多沒冷氣的狹長房間像烤土司機,每天都在逐熱浪過著沙漠般的修行生活,還好起床醒來沒發現自己被烤熟真是萬幸!現在地球真是被人類整到發火抓狂了,聽說台南昨天有地區居然還下冰雹咧!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其實是最可笑的生物~試問有哪種動物會去破壞自己生存的環境?


嘉義射日塔 妙香子攝

 

經過幾次假日的約會聚餐及陪小姪女玩,好不容易終於又有了一個人旅行的機會,於是我帶著計劃好久的火車時刻行程地圖,在星期六晚上出發騎車到板橋車站,準備坐2345的莒光號到斗六再接天亮的區間車到大林。

 

  YA~有座位耶好幸運,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買票時心裡想,將來到了敬老票的年紀,我要是還走得動的話,那就能省下好多錢ㄋㄟ~哇!到處玩都是半票的世界甚至免費,好像回到童年時光哦!嗯,看樣子我得好好保養身體不要太常故障才行!


嘉義市孔廟 妙香子攝

 

  這次的鐵道旅行目標是嘉義縣,也是我的出生地,感覺格外親切!土地雖然不會說話,但這種因緣卻跟母親的血脈相連一樣有著相同的悸動!嘉義舊稱諸羅,有6個火車站1個高鐵站、19個鄉鎮市,北以北港溪與雲林為界,南以八掌溪與台南分界,東鄰玉山山脈,境內倚山面海,北迴歸線橫越其中,是台灣唯一坐擁三大國家風景區的縣份~阿里山、西拉雅、雲嘉南濱海萬歲!


全國唯一國家廣播文物館 妙香子攝

 

  半夜339睡眼惺忪抵達斗六,到站外拍夜景記錄後,就找了個位子準備窩兩個多鐘頭。三更半夜的斗六站內並沒想像中可怕,旁邊一間萊爾富便利商店還有營業,附近有遊戲機的聲響,地方很寬敞,大廳內有幾個男人或坐或臥在睡覺,空氣中到處瀰漫著瞌睡蟲大軍襲擊過的身影。


大林昭慶寺內佛像 妙香子攝

 

  為了保有警覺性,我抱著背包窩在椅子上呈現“省電模式休眠狀態”,天亮時買了素纖筍香飯團與養樂多(28元)當早餐,559終於準備要去搭火車了!

 

  靜靜的頭班南下列車內,配上窗外的藍天田園景,還有火車特有的節奏聲響,望著眼前一切放鬆心情聆聽著,覺得那真是一種快樂的節奏,此刻的我感覺超幸福ㄋㄟ!^_^


大林車站後站 妙香子攝

 

  613抵達嘉義縣第一站大林。快到站時,廣播的英語版把大林念成“Dalin”,好像在叫偶親愛滴哦~呵呵呵!一進到大廳內嚇了一跳~哇!新穎的大林站變得我都快不認得了!

 

  2008年新建的大林跨站式站房,是台鐵第一座以自然風太陽光建造的綠色車站,裡面沒有中央空調,但感覺真的超涼爽又自然!最可貴的是保留了原有的舊車站樣貌,所以我還能從僅存的外殼找到一絲當年的回憶:在一樓大廳看來看去,就剩門口的“快樂火車行”紅聯,跟天花板上的吊扇沒變而已,不過已經很開心了!


新舊站並存的大林前站 妙香子攝

 

  大林站階梯的坡度很緩好走(跟北回歸線一樣是23.5度),手扶杆還有高低兩種,讓人覺得很貼心!後車站鄰近慈濟醫院,前方是停車場及大林鎮運動公園,放眼望去一片綠意,感覺又跟綠建築的車站好融合哦!

 

  從前站中山路出發,首先要拜訪昭慶寺。經過安霞宮左轉仁愛路再左轉中正路、右轉慈恩橋,在烈日下走了20分鐘後終於抵達目的地。昭慶寺是台灣八大名寺之一,原名觀音亭紫蓮庵,日本皇太子曾在此上香祈禱,結果重病不藥而癒,後來又舊地重遊,登基為昭和天皇後改為昭慶寺。


台灣八大名寺之一昭慶寺 妙香子攝

 

  儘管隨著時光流逝,古寺有著太多滄桑的故事,外貌也變了許多,但此刻的我從寧靜的寺前一進入大雄寶殿內,望見一尊尊莊嚴的大佛像,似乎將時空又拉回了那個遙遠樸實容易感恩的年代…。不管宗教在每個人心中的份量有多少,無可否認的是,菩薩的確撫慰了不少人的心!

 

  我恭敬地上香為台灣及家人祈福,在蓮池前停留片刻後就準備折返車站。在站前中山路上發現一個很特別的“蔬菜八寶春捲”攤,還領有中餐烹調素食證照咧!於是一邊流口水之際買了一個(35元),咬了一口驚為天人:不但衛生美味裡頭還有麵耶!~超感動啦!我好愛大林哦!


民雄車站 妙香子攝

 

  再見了大林Dalin親愛滴!811坐區間車前往第二站民雄,出站時發覺民雄站竟也變了!新站跟大林站一樣是跨站式與綠建築,但命運不同的是,舊站已全部被拆除,所以我以前拍的照片,已經變成絕版了!~那次匆匆徒步經過並沒進去大廳,現在想想好可惜哦~民雄舊站永別啦!…>_<…

 

民雄車站月台上 妙香子攝

 

  買車票時售票機居然多掉了好幾塊錢嚇了我一跳!本想找前一位買票似乎有點問題的小姐又找不到,只好等下一併捐給廟宇了。民雄舊名“打貓”,所以如果買民雄到高雄的車票,就是“打貓到打狗”囉!其實我真的也很想買票到高雄玩,只不過現階段任務還沒完成,得要抗拒一切誘惑才行!


全台大士爺廟原始祖廟 妙香子攝

 

  從前站民族路右轉文化路,穿過繁華的市街,左轉中樂路,很快就到了三級古蹟大士爺廟。民雄大士爺廟建於1797年,是全台大士爺廟的原始祖廟,廟裡有個1945年東亞戰爭飛彈插入樑的遺跡,看得人心驚膽跳~希望台灣不再有殘酷的戰爭!有任何紛爭用體育競賽去比好了,這樣還能提倡全民熱愛運動,而且台灣囝仔可不是好欺負的呢!


慶誠宮香爐 妙香子攝

 

  在廟裡拜拜祈福後,接下來是慶誠宮,就在大士爺廟斜對面。慶誠宮建築宏偉,是開台打貓原始媽祖,83個庄頭的共同守護神,我進去上香祈福一番後,隨即往心儀已久的目的地-國家廣播文物館出發囉!

 

  沿著中樂路左轉昇平路接民權路,景物慢慢從熱鬧市街轉為廣闊的田園,我撐著陽傘在烈日下昏頭昏腦地走著,感覺全身都快熔化了。~太熱情有時還真讓人受不了呢!太陽公公拜託您就別太High了吧!


原民雄放送所之招待所 妙香子攝

 

  大概走了七分鐘看到一棟很特別的日式建築“原民雄放送所之招待所”,本想走近一瞧,結果一大群狗邊狂吠邊衝過來~ㄚ娘ㄨㄟ救郎ㄛ……>_<…… 有點四面楚歌的感覺!我情急之下彎腰用假丟球招式向各方的狗扔去,一邊緩緩撤退到入口,終於撿回了一條小命!~哪天老娘要是掛掉,要飄去找這些在台灣各地曾經欺負過我的壞狗狗們算帳去!老娘要讓你們變成雄風盡失無能的狗~哇哈哈哈!

 

  待心臟又恢復原有的跳動節奏後,我繼續向前行,過了八分鐘就抵達國家廣播文物館。由於週日原是不開放參觀的,不過我星期五有先電聯預約說只在館外拍照,值班人員才開門讓我進去,實在太開心了!


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 妙香子攝

 

  文物館前身為“民雄放送所”,建於1938年,是全國唯一的國家廣播文物館,目前為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仍維持著正常的廣播訊號發射運作。館內陳設著上百件廣播古董,門票才20元,等將來有機會再來時,要好好參觀一番!

 

  雖然只是簡單幾分鐘一瞥外觀,不過能親近這個擁有許多故事的歷史古蹟,感覺已經十分滿足了,而且這樣又製造了下次再與民雄相會的機會耶!一次又一次的貼近,民雄鄉在我眼裡不再只是地名,而是許多美麗鮮活的畫面,還有更多待深度拜訪的角落!


民雄車站內 妙香子攝

 

  走回車站準備搭1028的區間車到第三站嘉北時,月台竟播送著輕音樂讓人好窩心又消暑不少!~再會啦民雄!要好好保重ㄋㄟ!

 

  五分鐘後抵達嘉北站,這是一個台鐵都會區捷運化的跨站式車站,建於2006年,屬嘉義市東區後湖里。出站一進大廳不覺有些眼熟:這不是跟彰化的大村站長得一模一樣嗎?現在流行節能減碳,所以這站也是採綠建築方式營造。我想目前最不環保的車站大概就是台北車站吧!希望台北站在賺錢之餘,也記得跟上時代的潮流啊!


嘉北車站 妙香子攝

 

  所有跨站式建築的共通點是要爬很高的階梯,像嘉北站就有48階,跟站名很相呼應-“嘉爬”,這樣就能增加運動筋骨的機會,只是趕車的人可能要學會輕功才行!~呵呵呵!

 

  出嘉北站滿心期待要去拍外觀,結果發現設計者可能是空中飛人,無法體會人間的疾苦,竟然把最重要的站名字樣放在中間遮棚上,要退很遠才看得到,但附近又無路可退,後站的情況更慘,真的很令人傻眼!


嘉義後站 妙香子攝

 

  大熱天動肝火很傷元氣,看看前站的嘉義基督教醫院,想想健康很重要,就不跟它計較了。再見啦嘉北站!搭1103的區間車,現在要前往第四站嘉義,由於只有短短2.6公里,四分鐘就抵達熱鬧的嘉義火車站。

 

  因為嘉義前站來過太多次,這回我選往後站出來,結果整修中的車站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相信將來嘉義市先期交通轉運中心完工後,會讓觀光客有更方便的交通轉乘空間!


HOT豆美味的印度咖哩素食披薩 妙香子攝

 

  出站跟著一屁股瞌睡蟲昏沉地走著,現在我要去一間在全球素食網查到的披薩店好好休息飽食一頓!在台一線268K右轉博愛路二段,走到竹文街口過馬路,一看到“HOT豆素食披薩”,口水都差點流出來了!

 

  店內很素雅整潔,我先點了9吋的印度咖哩披薩(150元附洛神花茶),一邊吃著差點感動得要掉淚: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披薩了!…>_<…於是,在這種食慾衝腦的情況下,我不惜重本又花掉一個星期的菜錢,再點了另一種團圓口味,吃到肚子快撐炸又打包回去當晚餐,這才滿足地步出披薩店~素食披薩萬歲!^_^


HOT豆美味的團圓素食披薩 妙香子攝

 

  吃吃喝喝看書停留了一個鐘頭,飯後散步的第一站是太師府,我從博愛路二段右轉北興陸橋下,再左轉林森西路左轉文化路到378巷右轉,大約花了21分鐘抵達。太師府主祀巧聖先師魯班,是土木業的守護神,廟宇的建築雕工十分精美,很值得來這裡細細探訪哦!


巧聖先師太師府 妙香子攝

 

  接下來要到九華山地藏庵,我已經好多年沒去了,這次為了台灣年底的大選,要來拜託一下地藏王菩薩。從文化路左轉民權路,沿途依舊如沙漠般炎熱,太陽公公像在考驗我的意志力,還好經過23分鐘後終於抵達。

 

  嘉義九華山地藏庵又稱北嶽殿,是當地著名的信仰中心,香火十分鼎盛,想必地藏王菩薩也很忙碌。我恭敬上香為台灣與家人祈福,希望地藏王菩薩看在一般台灣人這麼善良的情況下,給台灣一條生路,年底能大勝利!


九華山地藏庵 妙香子攝

 

  1340離開九華山地藏庵,現在我要到嘉義公園散散步。邊走邊看著沿路招牌,發現路上竟有四間素食店耶!哇~我越來越愛嘉義了!要不是我中午吃得太撐,真想再嚐嚐不同口味!~美食的魅力令人難以抗拒,跟戀愛差不多開心呢!

 

  10分鐘後到公園入口,繞了一大圈園區,感覺沒多大改變,只是今天溝渠內的水量很少,因為通通被太陽公公給喝光光啦!在這種熱得快沒力氣幹樵的天氣裡,最讓人身心清涼的,就是當我步入史蹟資料館,看見這座美麗日式建築的那一刻。


原日本神社附屬社務所 妙香子攝

 

  哇~好香的檜木味道哦!還在門口就聞到一股振奮心情的香味,身上的熱氣一下沖淡不少!我最喜歡這種日式房屋了,在裡頭感覺十分透氣又涼爽,採光也很棒,建築配色跟自然很能相容,有種謙卑的心態,真讓人為之神醉!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原為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建於1943年,1998年定為市定古蹟,館內展示許多嘉義的珍貴史料。看著一幅幅古老相片,在這充滿濃濃古意的建築內,彷彿墜入時空隧道,回到了那個樸實的年代…。


原日本神社附屬祭器庫 妙香子攝

 

  免費參觀了史蹟資料館後,看看時間已經快三點了,此時老爸也來電關心進度,沒想到我在嘉義竟混了四個鐘頭,還有兩個車站沒去呢!於是快馬加鞭從中山路出發往車站走,大約25分鐘後到了嘉義前站,剛好趕上一班1526南下的區間車。~再會啦可愛的嘉義市!以後有機會再來好好吃喝玩囉!

 

  1530抵達第五站水上車站,這是我第一次來,跟想像的不太一樣,有種荒漠的感覺!水上鄉在糖廠興盛的年代曾擁有三個車站,這還是全國僅有的呢!其實我在各地旅遊探訪,很少看見一個地方能永久繁榮的,總是有太多因素影響著,也許這是風水輪流轉吧!


水上車站 妙香子攝

 

  水上車站沒有自動售票機,跟站員買到南靖的車票時,順便問了一下南靖站有無人售票的問題,結果跟其他站一樣對我感到莫名奇妙,不過我居然一點都沒生氣耶!哇~我發覺自己修養變好了,地雷減少了!如果此時有人跑過來問我“妳拍這個要做什麼?”我想我已經能一笑置之了~哈哈哈!地雷變少的感覺真好!

 

  現在我要到水上的苦竹寺,看看地圖資料好像不太遠,不過走了一陣還沒到覺得怪怪的,於是開始問路,有一家7-11便利商店還幫我問了幾個人,好心畫了一份地圖,實在太感恩哪!


苦竹寺 妙香子攝

 

  每個人都說好遠哦!這時我有點打退堂鼓的念頭,因為大熱天走了一天的腳有點痛,好像起水泡了!想了一下不太甘願我還是打起精神往前走,從水上站鑽出台一線左轉中興路,經過水上鄉農會右轉中和路,再左轉163縣道,在7.5K處終於到了苦竹寺的牌樓前,總共花了45分鐘~我咧有夠苦啦!…>_<


柳子林苦竹寺 妙香子攝

 

  從牌樓彎入小徑,又花了三分鐘才到達苦竹寺。一看到苦竹寺,剛剛路程的疲憊一下煙消雲散,我開始大拍特拍起來,不在意幾位老伯正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這外地來的怪物。

 

  苦竹寺名字很特別,寺內有幾幅相關的對聯,感覺更有一番雅緻!苦竹寺相傳建於清朝乾隆年間,主祀觀音佛祖,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前佔地廣闊,也是附近居民的休閒中心。


南靖車站站前廣場 妙香子攝

 

  再見了水上站!虔誠地向觀音佛祖上香祈福後,看看時間已經1640了,於是火速花了35分鐘滾回水上車站,坐1728的區間車,到今天第六站,也是嘉義縣最後一站-南靖車站。

 

  到出口蓋證明章時南靖站的站員十分熱忱,還特意拿出小站巡禮紀念章,而且用一張白紙先讓我練習試蓋。看到這樣服務周到不嫌麻煩的台鐵站員,相信他是一個樂在工作的人,而不僅僅是一個賣東西的人肉機器職員!衷心祝福他工作愉快!


南靖車站內 妙香子攝

 

  一年多不見的南靖站又有些改變,站前變得寬闊許多,旁邊有些彩繪圖案,還多了個古早汲水器,更有種飲水思源的寓涵!

 

  在對面的南靖糖廠休閒賣場買了罐青草茶,緩緩地在園區閒逛,看著一些全家大小遊玩的歡樂畫面,此刻的我內心也雀躍不已~哇!我完成嘉義縣的鐵道探訪了耶!哈哈哈!


南靖糖廠內 妙香子攝

 

  1821坐區間車到嘉義轉國光號到台北,再接捷運到板橋,然後騎車到新莊,終於在2330又回到了熱烘烘的窩!對於今天的炎熱天氣其實有點傻眼,因為最近南部下午都會有雷陣雨,所以我還特地準備小雨衣呢!雖然大晴天走路很累,不過總比淋雨好,非常感謝老天爺賜予的好天氣讓拍照很順利!

 

  算算目前已經完成五個縣市53個車站的拜訪,接下來要挑戰的是台南縣市的14個車站,也是我的家鄉,父親的出生地,看來我得好好做功課研究一番囉!~妙香子加油!^_^



嘉義縣車票 妙香子攝

 

附註: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嘉義縣觀光旅遊網:http://www.tbocc.gov.tw/e-tour.asp

◎嘉義縣各站摘要:

大林站:位大林鎮,繁華小站

民雄站:位民雄鄉,繁華小站

嘉北站:位嘉義市,繁華小站

嘉義站:位嘉義市,繁華大站

水上站:位水上鄉,有人小站,有廁所

南靖站:位水上鄉,有人小站,有廁所

◎大林蔬菜八寶春捲:店攤位站前中山路上左側,老闆領有中餐烹調素食證照。

HOT豆素食披薩:(披薩、焗烤飯麵、拉麵、火鍋、點心)

嘉義市西區後驛里博愛路二段50號(嘉義後站近竹文街)電話:05-2322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