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灣遊憩區 妙香子攝

 

  昨晚睡前因為不冷,加上一大早想快速打包行囊,睡袋就懶得打開來用。半夜突然冷到凍未條,迷迷糊糊中趕緊把救命的睡袋拿出來,總算溫暖多了!~親愛滴睡袋老公I Love You!山上的氣溫變化真大,要是沒做好防備隨便跟山老大開玩笑,搞不好一覺醒來就會變成急凍人了呢!


燕子口 妙香子攝

 

  清晨五點起床,拉開營帳一看沒有動物跑來打招呼好家在,檢查鞋子也沒蟲蟲躲在裡頭就安心許多!為了不影響來訪的遊客,我趕緊把帳蓬睡袋火速收好,有點像作賊或是要撤軍逃難的感覺!沒多久旅伴3號也醒來了,他匆匆忙忙抱著一肚子快爆裂的土製炸彈,騎車到合流營地廁所解放,我則繼續收拾完所有行囊,順便簡單做了早餐。


慈母橋旁涼亭搭帳蓬 妙香子攝

 

  涼亭旁剛好是錐麓古道的入口,進去必須辦理入園入山許可。看簡介說明其地勢十分險峻、有潛在落石危險、氣候變化大,而且經常有毒蛇毒蜂等野生動物出沒…~感覺敢走進這步道的人應該是武林高手吧!


錐麓古道入口 妙香子攝

 

  沒多久一位“武林高手”出現,笑笑跟我打招呼走進去錐麓古道了。哇-塞!真是酷斃帥呆啦!看他一身輕裝只拿了點工具,實在令小女子佩服不已!~要是有這樣膽大又迷人的男人當男朋友,我想我的登山技術跟膽識一定會突飛猛進!


藍天與青翠山色 妙香子攝

 

  今天天氣很好,太陽公公從山頭爬上來的樣子看起來超帥,不過光線與慈母橋旁幽暗溪谷對比太強烈,我相機老公怎麼絞盡腦汁都拍不好兩邊耶!吃過早餐後我們在726啟程前往合流營地,解決我滿肚子的水患,順便將碗盤洗乾淨。~呼!總算可以放輕鬆好好玩了!


岳王亭 妙香子攝

 

  首先來到岳王亭,這裡離合流營地很近,之前總是經過沒進去,這次要上去好好瞧瞧。哇!古色古香的涼亭配上藍天與青翠的山色好亮眼哦!更棒的是前面有座吊橋可一覽溪谷風光,讓人好想在這邊露營ㄋㄟ!


研海林道前吊橋 妙香子攝

 

  看看說明,眼前這座橫跨立霧溪的吊橋身份可不得了:是研海林道往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盤石山-奇萊山登山路線東側的出入口!不過這些地區都是非開放性的生態保護區,必須要辦理入山許可證才能進去。


吊橋下溪谷 妙香子攝

 

吊橋限載8人,走起來有點搖晃,最恐怖的是中間段兩側很低,感覺差不多到我的腰而已,一邊拍照一邊看著底下險峻的溪谷,說實在心裡都直發毛呢!

 

  在岳王亭逗留了20分鐘後又回到慈母橋(台八線173K),這次是要進去青蛙石上面的蘭亭看看。跟斜對面那座昨天我們睡過的涼亭一樣,這邊建材都是用大理石打造而成,躺在冰涼的石椅上,會有種當冷凍人肉壽司的感覺!~不曉得把水壺放在這裡一夜會不會變成冰水?


大理石打造的蘭亭 妙香子攝

 

  在這裡大哥幹了一件好事,把遊客亂放在橋頭的飲料罐丟在垃圾桶,他說現在若不拿走很快會被風吹下溪谷影響景觀,要撿就更困難了。哇~實在太了不起了!小事情容易被人忽略也很難得到讚美,如果大家都能有這份心思好好愛護這片土地,相信寶島不會傷得這麼重!


蘭亭望中橫公路 妙香子攝

 

  停留了20分鐘後告別慈母橋,我們繼續往前行,在流芳橋(176.5K)看到一個好大的觀景台,忍不住走上去瞧瞧。這時剛好有一大票中國觀光客擁上,我突然想起兩位蔣總統生前叫大家反攻大陸小心匪諜的記憶,心裡又是一陣毛毛的。


流芳橋峽谷 妙香子攝

 

  小時候在大中國教育洗腦下,我的中國歷史地理念得挺不錯,當時看到中國各省份的地名總覺得熟悉又親切,但直到長大真正跟中國接觸,去過中國也接觸過一些中國人,文化上的差異不說,光聽難懂的口音與奇怪的慣用詞,我覺得一點也不親切,因為我畢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啊!我並不排斥跟外國人作朋友,只要那個國家沒拿一堆飛彈瞄準我的國家,一切都OK的啦!


石壁與遊客 妙香子攝

 

  在流芳橋附近待了15分鐘後,我們前行到久違的燕子口,準備要來走步道運動一下囉!燕子口步道東段長約750公尺,入口旁寫著要戴安全帽以防落石,於是我們乖乖的提著安全帽要戴,但走了一大段居然都沒人在戴耶~裝-肖-ㄟ-偶-被-騙-啦!…>_<…


燕子口步道內望峽谷 妙香子攝

 

  在這國家級的風景區內有很多外國觀光客,聽著不同語言的聲音挺有趣,難免也會對各國遊客來個印象評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臉孔,因為東西方的輪廓差異很大,猜錯的機率不高。所以對於那些千方百計想拿綠卡的台灣人來說,就算入了美國籍,臉孔還是東方人,頂多被當成華裔,地位很難與當地人相比,還是安份點當台灣人,或者去當中國人較恰當。~既然很多人都說熱愛他媽媽的祖國,奇怪怎麼都沒聽到大家一窩蜂入中國籍的消息呢?


岩壁與溪流 妙香子攝

 

  講到很多人的祖國,突然想念起昔日威風不可一世的李慶安立委,不曉得如今她隱居到什麼地方去了?這樣的名人怎能沒狗仔跟蹤?枉費狗娘辛苦養這麼多狗仔,實在太讓殷殷期盼的觀眾們失望透了!希望早日能在電視上再看到她的風采啊!


高聳的山壁與步道 妙香子攝

 

  繼續在燕子口步道上走著,滿腦子的思緒差點被一些動物給攪亂打結,還好眼前的太魯閣壯麗峽谷風光,及一輛飄著熟悉音樂的垃圾車突然駛來,又把我拉回了現實。燕子口岩壁上有許多壺穴及溶穴,看起來很像是山的一顆顆眼睛,仔細瞧還真有點嚇人耶!


燕子口壺穴 妙香子攝

 

  東段步道底是靳珩公園,這裡有間美美的木屋廁所,還有販售藝品餐飲的店,所以吸引了很多遊客駐足歇息。不過畢竟大都是團體的行程,停留的時間很短,很快就連一個人也沒有了。這也是我不喜歡參加團體旅遊的原因,感覺好像一下子端出一堆菜,要人一口氣把它消化似的,實在太累人了!


步道旁溪谷山色 妙香子攝

 

  靳珩橋與靳珩公園是為了紀念因公殉職的靳珩段長而設立的,園內有座高聳的“東西橫貫公路合流工程處殉職員工紀念碑”,訴說著昔日那段英勇悲壯的故事。在此謹向這些犧牲的工程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希望他們都已往生極樂世界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靳珩公園 妙香子攝

 

  在燕子口步道停留了80分鐘後,1043我們繼續向前行,到台八線180.5K附近右轉一條叉路,經過6個髮夾彎上坡路後,很快就到了布洛灣遊憩區。哇~眼前的景色視野實在太美太壯觀了!可惜我相機老公的手太短,都沒辦法一次抱個夠耶!


布洛灣 妙香子攝

 

  看樣子這又是一個值得細細遊賞的好地方!等以後有機會要來好好規劃,先做好週遭景點的功課,然後再一一擁抱每個美景:我想在涼涼的樹蔭下發呆睡個午覺、在草地上悠哉閒逛、在各個展示館吸收當地資訊、好好觀察附近的動植物生態……。嗯,我看一天根本不夠用,希望到時能多生點假期來~呵呵呵!


布洛灣遊客中心前草坪 妙香子攝

 

  因為今天要趕回家,我們在布洛灣只待20分鐘就離開了,不過不久看到寧安橋,忍不住又下來拍照。寧安橋旁大王橋前有座天皇廟,裡面奉祀著不動明王及水龍神,我把握機會上香祈福,希望眾神明庇佑寶島台灣,年底台灣人能大勝利!~拜託大慈大悲又超級帥的菩薩啦!


崇德望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16分鐘後啟程準備折返台八線,這回是真的要暫別中橫太魯閣了!1147我們在台九線旁崇德盈加油休息站逛名產順便吹冷氣,買冰到美美的樓上吃,停留了45分。1249在和平車站休息14分,1326在蘇花隧道旁空地停10分,1346在葉家香休息站逛了20分,然後1421到達南澳車站,準備吃午餐囉!


蔚藍太平洋 妙香子攝

 

  依照昨天說好的承諾,這餐我要請大哥,說實在昨晚真是太委屈他了,希望他吃過飯後就別再恨我了啊!很幸運地,在車站前找到了一家有賣素食的餐店,不但便宜(65元)餐盤還十分漂亮,比我上回吃的那家更美味耶!


素食炒麵 妙香子攝

 

  吃飽飽後滿足地離開了南澳,1450到東澳時繞進粉鳥林漁港看海。哇~好美麗寧靜的漁港哦!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本島看到水這麼碧綠又清澈的漁港,以為是在離島,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漁港也能這麼乾淨,真是太神奇了!


東澳粉鳥林漁港 妙香子攝

 

  在這個人煙稀少的小漁港裡,一切步調似乎都變得極緩慢,時間彷彿也跟著凍結了,眼前的所有是那樣充滿著樸實的迷人魅力,人的心也被拉得好寬好寬。有點想要跳進海水裡像魚一樣自在悠游(當然要小心誘惑避免臨終躺在餐盤上),如果我會游泳就好了!


東澳社區濱海公園 妙香子攝

 

  就這樣各自發呆、看海與拍照,1522帶著幸福洋溢的快樂心情,我們離開了東澳,到蘇澳走濱海台二線接北宜公路回台北,這次四天三夜的露營也正式劃下了句點~感恩老天爺這幾天賜與的好天氣!

  回顧這些天來遇到的事物,我覺得旅行不僅是風景美食上的收穫,還有心情上的調適應變也是很需要學習成長呢!回到家又看到床前的台灣大地圖,我想…,我有好多地方都還沒去過耶!~“親愛滴拔拔麻麻…偶又想去露營了ㄋㄟ^_^


出發 妙香子攝

 

●附註:

太魯閣國家公園:http://www.taroko.gov.tw/zhTW/

崇德盈加油站休息站: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95-5號 電話:03-8621626

車頭前複合式餐飲專賣店:

位南澳車站前台九線路口,葷素皆有,素食有飯或麵 電話:03-9984567,03-9982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