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溼地欣綠農園 妙香子攝

 

  半夜近四點摸黑爬出去洩洪,此時美麗的月亮正高掛在天空,溫柔慈祥地望著我,就不覺得怎麼害怕了。回到營帳內邊聽著蟲鳴溪水聲有點捨不得再睡,靜靜地躺著享受著一切,直到天亮才發現帳蓬內有三隻蚊子在裡頭。


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 妙香子攝

 

  哇~該不會是我的帳蓬內氣氛太浪漫,兩隻蚊子一夜火熱又生了一隻?嗯,這故事似乎有點虎爛又不夠水準,跟老娘滴形象完全不合。最奇特的應該是我都沒聽到蚊子的嗡嗡叫聲,也沒被叮到,感覺這些蚊子大概是有修練過靜音神功,不然就是我的肉不夠嫩血不夠味,人家連想咬的興趣都沒有呢!


光復糖廠整修後日式屋舍 妙香子攝

 

530眼看太陽又從山間緩緩升起,覺得好開心好幸福哦!本來以為今天天氣會變很糟,有迎接一天雨的打算,沒想到一大早居然能見到大太陽耶!突然有點想飛上天親一下太陽公公!~I Love Sunshine

 

  沒多久旅伴3號也起來了,我開始煮早餐。一邊望著瞬息萬變的山色與雲朵,一邊聽著悅耳的蟲鳴鳥叫聲,大地的一切是如此地迷人!在這樣的環境煮菜吃東西,真是一件莫大享受的事呢!


第三天早餐 妙香子攝

 

  美好的時光總是溜得特別快!吃飽飯打包完所有行囊,再一次到池畔園區又繞了一下,855帶著一包垃圾騎上車,正式告別了這個住了兩天的營地。~再見了美麗的阿眉溪畔公園!要好好保重ㄋㄟ!


大禹車站 妙香子攝

 

  沿花76道路接回台九線,第一站是大哥一直很想去的大禹車站。由於上回徒步環島曾經過休息,原本以為只是舊地重遊,沒想到跟安通車站一樣也變得耳目一新!比安通更幸運的是,這裡沒有任何商業氣息的介入,還有更多濃濃的親切鄉土文化味呢!


大禹站鐵道旁 妙香子攝

 

  除了把斑駁的字跡重新粉刷外,大禹車站內外貼滿了一堆有趣的台灣俗諺、吉祥話與詩詞,門口旁有個石磨還是可以動的呢!車站裡面的空間感覺很像客棧,四方木桌與長板凳配上四周巧製的藝術雕飾,在這挑高的大廳內休息片刻真令人暑氣全消!


大禹站月台 妙香子攝

 

“查某”、“查甫”,這是男女廁所的標示,很難得在東部竟看得到這些用語,不禁對大禹這地方更加好奇了起來!走上廢棄的月台,穿梭在花圃間拍照,遇到附近居民微笑打招呼,覺得大禹人好親切哦!

 

  大禹真的變化很多,車站附近新蓋了一個仿鐵軌碎石小步道綠地,在週遭一片田園山色中,要是涼涼的傍晚時刻在這裡邊泡茶邊守候火車,想必一定很讚哦!


大禹站附近綠地 妙香子攝

 

  在大禹車站停留了40分鐘後,我們回到台九線往第二站掃叭石柱前行。掃叭石柱位花蓮瑞穗鄉,屬三級古蹟,研判為距今三千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卑南文化,是台灣已知最高大的石柱遺跡。~哇!3000年耶!真令人肅然起敬!有點像是要去坐時光隧道車的感覺呢!


掃叭石柱 妙香子攝

 

  1024在台九線275K附近左轉一條叉路,很快就到達了掃叭遺址。這裡不像北迴歸線標誌總擠滿了一堆人,卻有著更佳的視野與心靈沉澱的享受,石柱旁有棵巨大老樹彷彿是守護者,讓矗立的兩根石柱顯得不那麼孤寂。


掃叭遺址前山色 妙香子攝

 

  看週遭優美的環境與木棧道涼亭,說實在很想來這邊露營,不過說明牌上寫著“請勿露營烤肉”。想想有關掃叭石柱的種種傳說,也許是怕大家誤觸禁忌不小心變成了石頭吧!~三千年前的遺址能留存至今應有相當的能量,還是不要隨便開玩笑為妙囉!


光復糖廠脆餅醉香冰淇淋 妙香子攝

 

  在大樹下乘涼了一會,1043啟程前往第三站光復糖廠。這裡不記得來過幾次了,每次來總見螞蟻般的人潮一股湧向美味的冰淇淋。這回也不例外,不過我換了口味,先是點了脆餅醉香冰淇淋(45元),一試之下驚為天人獸性大發,很少吃冰的我忍不住又點了脆餅薄荷巧克力冰淇淋(35元),吃得肚子好飽(偶素豬),差不多可以當午餐了!


光復糖廠內老屋 妙香子攝

 

  現在的我撐著飽飽的肚皮在糖廠附近逛著,在這大剌剌的豔陽底下,沒有大樹屋簷的地方都像是沙漠,但景色更是鮮麗奪目!走在一排排整修後的日式房舍前,想像著糖廠當年的繁華勝景,覺得能住在這樣的房子一定很幸福!


創意工坊 妙香子攝

 

  一直很鍾愛傳統的日式木屋,除了外觀色調很能與自然相容外,裡面的隔局設計像是會呼吸的房子,可說是兼具視覺性與科學性的建築。可惜時代變遷人口澎漲,大多數的人都得花大錢委屈地窩在都會樓房幾小格水泥方塊內,也難怪脾氣會變得更容易火爆或憂鬱了。


阿嬤照相館 妙香子攝

 

  在光復糖廠逗留了90分鐘,原本還想去鯉魚潭,想想時間太晚了,決定到附近馬太鞍濕地晃晃。馬太鞍其實是光復鄉的舊地名,阿美族語意為“樹豆”,當年這片河川沖積地長滿了樹豆,還曾是原住民的主要糧食呢!


台灣萍蓬草 妙香子攝

 

馬太鞍生態園區內遊客很多,不過今天展示館並沒開放,於是我們先到一旁欣綠農園逛逛。哇~是台灣萍蓬草耶!一見到滿池的寶島特有台灣萍蓬草,像是老友重聚般興奮,我忍不住開始大拍特拍起來。

 

  以前見過幾次台灣萍蓬草,但都剛好長在遠遠的池中間,我相機老公的視力不夠好,總沒能清楚地一睹芳澤,這回離池邊較近,希望能把可愛的台灣萍蓬草拍特寫點囉!


欣綠農園 妙香子攝

 

  園區內飄揚著原住民創作型歌手的美妙歌聲,空氣彷彿也變得更活潑愉快起來!穿過馬芙壟咖啡館旁走廊,我們參觀著農園的一切,無意中發現一個更美的池塘,還有後面一大片的濕地景觀,覺得這農園實在太讚了!


欣綠農園後木橋 妙香子攝

 

  由於大哥沒興趣過橋走那段步道,於是我獨自快步穿越木橋,經過一大片濕地後到達拉藍的家又折返。沿途有一些小叉路與木棧道,雖然沒能細細遊賞,不過第一次來馬太鞍濕地能停留這麼久已經算收穫不少了呢!


木棧步道上 妙香子攝

 

  原來這些地方都彼此互通著,這真是挺特別的經營方式,感覺好像在尋寶般好玩耶!簡單逛了一圈後回到欣綠農園,我們走進馬芙壟咖啡館吃東西看名產,我買了一個冰地瓜(20元)與紫靈膏(50元),感謝一下免費讓人參觀的美麗農園,順便休息片刻研究地圖。


紅瓦屋前 妙香子攝

 

  在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內停留了兩個鐘頭,看看天色似乎怪怪的,於是趕緊走為上策。半途大哥受不了美食誘惑,在光復市區又吃熱食又吃冰,我則在一旁邊等邊拍了近半小時的貓咪,那隻貓咪被煩得受不了還一直叫我的名字呢~哈哈哈!


妙~ 妙香子攝

 

  1540到了溪口水頭土地公廟前,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八分鐘,我把握機會上香祈福,希望土地公爺爺能保佑年底台灣人大勝利!這間土地公廟我印象很深刻,記得那次徒步環島經過這邊時,幾隻兇猛的狗狗狂叫差點要跑過來,當時把我嚇壞了,沒想到我今天會到裡面拜拜呢!


烏雲下的七星潭 妙香子攝

 

  1616經過吉安鄉稻香村香源路時,眼前出現一抹淡淡的彩虹好開心哦!1644到七星潭看海,順便又吃了烤地瓜與臭豆腐,雖然很想多停留一會,不過眼看天空一大片烏雲就要飄過來,於是只待了35分鐘就趕緊離開,準備到太魯閣搭營了。


魯閣長春 妙香子攝

 

  “啪…啪啪…”就在快到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前,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還好我們及時躲到屋簷下穿雨衣褲與鞋套。就在此時抬頭一望對面,赫然發現山上石壁刻有“魯閣長春”四個字!真不曉得以前路是怎麼走的,都沒注意到上頭的字呢!


慈母橋涼亭上的青蛙 妙香子攝

 

由於下雨的關係,我們決定在能遮雨的慈母橋旁涼亭紮營,於是在廁所先把水袋裝滿水,1850抵達涼亭將所有行囊搬上去,這時卻發生了一些爭執,氣氛變得異常尷尬。

 

  平常很好相處的大哥此時不知為何突然不喜歡這地方,明明自己之前搭過好幾次,我也是因為聽過他的露營故事更想來這裡搭搭看,而且東西好不容易搬上來了,只待一晚明天一大早就離開,也不致於影響到其他人啊!~女人心海底針,男人心有時也是莫名奇妙呢!


第三天晚餐 妙香子攝

 

  最後大家平靜下來,為了彌補委屈求全的大哥,我想明天請他吃一頓,希望能沖淡些許不愉快。說實在這晚大哥真有些悲慘,平常聽慣的收音機沒訊號,改用手機聽音樂很快又沒電了,感覺好無奈哦!~呵呵呵!其實我暗自在叫好,因為我總覺得大自然的聲音是最棒的,好想靜靜的聆聽,只不過說出來可能會被扁耶!~偶素虛偽滴壞女人!


披著皮草的娥皇后 妙香子攝

 

  可能因為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吧,“此時無聲勝有聲”這種境界對我們兩人而言還真是有點奇怪!還好在一邊準備晚餐之際,眼力超好的大哥一直發現有許多不同的昆蟲在附近,加上大批蚊子兵團在燈下湊熱鬧,我們忙著拍攝這些可愛的動物,空氣感覺就不那麼凍結了。


夜間的昆蟲 妙香子攝

 

  在這裡紮營比合流還刺激,太魯閣雄偉的山色就矗立於眼前,溪流的聲音清脆悅耳,只是黑夜的大衣看起來更是猙獰嚇人!“這附近這麼多動物,會不會半夜有蛇溜進來啊?”既來之則安之,雖然內心仍有一些問號,我想既然選擇了要體驗一切,就暫且放寬心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未完待續)


涼亭內搭帳蓬 妙香子攝

 

附註:

光復糖廠:http://www.hualiensugar.com.tw/index.php

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058

欣綠農園:http://www.shin-li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