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091129

路線:板橋(8:10自強號)→(9:22)竹南(9:35區間車)→(9:40)造橋(9:58)→(10:03)豐富(11:38)→(11:42)苗栗(12:12)→(12:18)南勢(13:34)→(13:38)銅鑼(14:56)→(15:02)三義(16:06)→(16:28)苗栗(16:37)→(18:40)板橋

車資:478元


新型區間車內 妙香子攝

 

昨晚十點衝回家小姪女已經等到睡著了,為了不食言跟她多玩一會,我今天改搭晚一點的8:10自強號到竹南。我很喜歡跟可愛的阿睿玩,但我更想出去戶外旅遊耶~這真是愛玩阿姑的難為之處啊!

 

  在板橋站刷卡買到竹南的票(205元),很幸運自強號竟有座位耶,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坐在無人站著的自強號火車實在是一大享受!就這樣邊看著窗外風景,很快在9:22抵達了第一站竹南。


竹南車站 妙香子攝

 

  哇~車站整個變化好大!竹南站位處西部鐵路山海線交會要站,2009年8月整建完工,成為台鐵山海線唯一跨站式車站。避開排隊人潮,快速在自動售票機買好到造橋的票後,由於離下班車的時間太趕,我溜出後站外拍了幾張記錄照,就匆匆地坐上9:35的區間車走了。整容後的竹南站再見了!改天再來好好拍妳囉!


中港溪 妙香子攝

 

  9:40到了第二站造橋,興沖沖地走出車站一瞧~啊?怎麼車站又變了?現在正在進行整修,原本有點古意的感覺已不復見~真糟糕我晚來一步...>_<... 造橋站跟我曾有著一段革命情感,記得上回來時是參加2008年2月23日的逆風行腳活動經過此地休息,那天在風雨寒冷中抵達,沿途跟好多熱情的苗栗鄉親們歡喜擊掌,現在想起來依舊感動歷歷在目!~苗栗加油!相信在這裡支持台灣的您們是不會永遠孤寂的!我們大家要更努力守護這片家園!加油加油!


造橋車站 妙香子攝

 

  在車站附近拍照,有位好奇伯伯走過來丟下一個炸彈問題:“你拍這個要做什麼?”“……#$$@!…”“要記錄啦!”“記錄這要做什麼啦?”我你咧54321恁祖媽XXX!深呼一口氣活了回來,我繼續忙著拍照,心裡想著:像他求知慾好奇心這麼重,老娘很想建議他別浪費生命在車站閒晃,應該要多走走圖書館或是誠品,也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吧!


車站前造橋鄉 妙香子攝

 

  造橋站是台鐵山線的第一站,目前為無人站,我一時大意忘了先在其他站買好票,只好上車再補票囉!回到南下月台,搭9:58的區間車,跟列車長買到豐富的票(15元),告別了造橋站。


造橋站月台與區間車 妙香子攝

 

  過了一個隧道後不久,我已經身在豐富站了。豐富站位於後龍鎮,是個無人站,早期的名字曾為“後龍”,後來因為與海線站同名又改為“北勢”,結果諧音被嫌不雅,最後才改成“豐富”。

 

  既然名為豐富,那我就要來仔細瞧瞧哪裡豐富:月台上沒半張椅子,大廳內沒半個人也沒椅子,車站前有個大坑洞工地,附近很荒涼有些狗在鬼叫,放眼望去除了遠方高鐵、一點稻田就都是工地塵沙漫漫…。~嗯…ㄟ…希望將來豐富真的變得很豐富!


豐富車站 妙香子攝

 

  由於離下一班車整整有一個半小時,我拍完照後去上廁所灑熱血留下印記,然後在車站內外狂拍起來,順便物色適當的地點窩著守候高鐵。但是今天的太陽好大哦,能拍高鐵的地方都沒遮陽,加上風又很強,只好把外套後帽蓋上綁好,找個石塊坐一下,現在要來準備當狗仔了。

 

  拍高鐵是件很令人興奮的事,不過由於高架橋底下是一片工地,畫面看起來很零亂,我只好在不完美中尋找樂趣囉!這裡的風是流氓老大,沒良心地亂吹,把前方工地的沙堆弄得群沙飛揚,配上像鐵板燒熱呼呼的月台,感覺彷彿身處沙漠邊城般蒼涼…。


豐富站月台望台灣高鐵 妙香子攝

 

  當狗仔或徵信社調查員實在不簡單,光守候等待這一課題就夠折磨人的!因為那得隨時提高警覺注意周遭動靜,不然目標稍縱即逝,可就徒勞無功了。我現在狀態算不挺糟,目標物在眼前一定範圍內,其他則是要小心可疑人物靠近。

 

  在月台末端守候高鐵期間,遇到一個男人在附近閒晃一陣,害我緊張了一下,心裡不斷暗念著阿彌陀佛…。還好中間隔著一片網架(我之前是從底下直接爬上來的),大概也看不清楚彼此,沒多久那人就離開了~呼呼!


豐富站與區間車 妙香子攝

 

  在這裡我共遇到7列高鐵經過,平均大約15分鐘一班,而台鐵的列車只有4列。11:38當超級可愛又美麗的區間車終於來時,我感動得有股衝動想去擁抱!

 

  豐富站這個小站建議沒武功的單身女子千萬不能隻身前來,因為中間等待的時間太長太危險了!沒想到有天會在此停留這麼久,下次搭高鐵時,我會仔細看看這站,看是否也有人對著高鐵猛拍著…。~再見了!令人難忘的豐富站!


豐富 妙香子攝

 

  上車後補票,11:42到第四站苗栗時,感覺城鄉落差好大,人類畢竟還是群聚的動物啊!到忙碌的售票處排隊買往南勢、銅鑼的票,因為剛補票的紙很難保存,於是又補買造橋-豐富、豐富-苗栗的票,弄得站員滿臉問號。~沒辦法,車票沒搜齊不甘願嘛!

 

  走出熟悉的苗栗站外一看~哇!怎麼車站也變了!五月雪的綠色花柱很醒目,左上多了兩個廣告看板,感覺是越來越商業了。站前的廣場因為大選期間插滿了旗幟,使得拍攝車站全景有些困難,只好勉強側拍部份囉!


苗栗車站 妙香子攝

 

  由於待會要去的南勢站停留時間較久,而且很難覓食,我先在站旁OK店買了點糧食,準備在等候時間慢慢啃。12:12很快到了,過了一個隧道,轉眼間我又從繁華的大都會來到了偏遠的南勢站。


南勢車站 妙香子攝

 

  跟南勢站結緣是參加逆風行腳時的集合點,很難想像當天這個小站一大早擠滿人的盛況!在這裡我認識了幾位台灣國的同志,還碰巧的在台北又相遇呢!這是人生奇妙之處,未知永遠是那樣神秘莫測!經過了這一年,我跟當天站在這裡的自己一樣熱血不變,我依然相信正義的一方最終會勝利的!~台灣加油!

 

  南勢站是個無人站,月台上沒有椅子,我走到台13線上逛逛,竟然被我發現路邊有個新蓋好的公車亭,除了可遮陽外,還有乾淨的椅子呢~我真是太幸運啦!


南勢里公車亭 妙香子攝

 

  這是一個很安全的窩坐地,雖然看似偏僻,但不遠處有個檳榔攤,而且車流量很大更讓人無須擔憂,於是我開始在這裡吃吃喝喝、研究地圖,還順便數車子,發現在短短十分鐘內竟有一百部車經過耶!不過怎麼都沒看到環保的單車族呢?

 

  吃飽飽後我閉著眼休息,一邊練習分辨四輪車與機車的聲音,還有南北向不同的呼嘯聲,覺得也挺有趣耶!就這樣,一個多小時很快過去了,我走回南勢站準備前往今天的第六站銅鑼。


南勢站月台與區間車 妙香子攝

 

  在月台等候期間,我試走視障者專用的導盲道,覺得視障者大概不能穿太厚的鞋子,否則跟地面的觸感就不會那麼靈敏了。因為深感不便,所以平日可要好好保護眼睛啊!

 

  13:34搭上區間車,過一個隧道,13:38我人已經在銅鑼了。銅鑼站跟造橋站一樣,都是有廊柱、迴廊、平頂式水泥長方形格局的典雅建築。銅鑼讓人聯想到銅鑼燒,我想小叮噹來這裡一定會很高興吧~呵呵呵!


銅鑼車站前 妙香子攝

 

出站蓋證明章時,發現銅鑼是我目前看到唯一用免沾印台連續章的站,所以蓋出來的字跡特別清晰,也沒有印台開開容易乾掉髒掉的問題,實在值得其他站好好學習! 

 

  走出車站開始拍照,不久一大隊單車族也來了,大家歡喜地跟車站合照,這下怪物就不只我一個了~哈哈哈!在街道上閒逛,往左邊是聞名的古蹟重光診所,我像挖到寶似地跑了過去。


銅鑼重光診所 妙香子攝

 

  重光診所建於1949年,為難得一見的中、西、日式混合建築風格,目前保存良好,裡面仍有人居住,深具歷史價值。當年的主人劉肇芳先生是位淡泊名利宅心仁厚的醫師,也曾與其他醫學士組成雙峰會帶動地方文風,他還是知名作家劉慕沙之父、小說家朱西寧的岳父,作家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的外公!這裡同時也是電影“冬冬的假期”拍攝地。


重光診所一角 妙香子攝

 

  緩步踏入這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古老建築,庭院有隻綁著的狗開始猛叫,我進到診所內跟住在這裡的屋主打聲招呼,然後輕聲在附近拍照,對於這還活著的古早建築又是一陣讚嘆!

 

  在銅鑼市區內隨意閒晃,因為已經快到終點站沒有背重的壓力,於是到錦香餅舖買了一盒綠豆餅、杭菊餅、銅鑼燒回去給拔拔麻麻吃(共325元),14:56開心滿載而歸走到車站準備往三義。~銅鑼站再見囉!


銅鑼市區內 妙香子攝

 

  15:02到了三義,在月台就發現好幾個木雕指標與座椅,果然是聞名的木雕城!三義來過好幾次,最難忘的一次是徒步環島經過在此休息,記得那天也是跟今天一樣炎熱,從苗栗車站走過來都快掛了,最後還是撐到了后里。想想人的意志力似乎比肉體的耐力更為重要與驚人耶!所以一定要時刻加強自己的正向念力,把負面情緒逐一給槍斃掉!~哈哈哈!


三義車站 妙香子攝

 

  今天的三義車站大廳很奇特,到處都是反賄選的比賽圖畫,我還拿到兩包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面紙呢!不賄選不會選~哈哈哈!台灣的選舉要是都能不賄選,那就乾淨多了!

 

  出三義站往左走隨意逛逛,三義並沒多大改變,不過因為正值大選期間,街道橋上變得很零亂,到處都是五顏六色的旗海。這就是台灣的選舉,感覺很不環保又讓人眼花繚亂…,大概只有做旗幟的商家會高興吧!


三義車站大廳內反賄選圖畫 妙香子攝

 

  到三義二橋時看看時間不太夠,於是折返回車站準備搭車回家。三義站的售票員有點不夠義氣,我本想買到竹南站的區間車跟到板橋的自強號,結果他竟說自強號沒位子不願意賣常被罵,最後我只買到苗栗的區間車票,到時得再排隊買票咧!~遇到這樣固執的站員還真沒輒!


三義二橋上望拱橋 妙香子攝

 

  15:48的區間車誤點了17分,還好不是在今天的行程內真幸運!在苗栗站排隊買票後坐16:37的區間車,很開心竟有座位可坐!於是就這樣慢慢晃啊晃、睡啊睡,18:40終於抵達板橋,騎車回到溫暖的家!


火車上望大風車與夕陽 妙香子攝

 

  苗栗縣鐵道山海線總算通通給它走透透真開心!有了這次經驗,我想下回規劃鐵道之旅就更有信心了!看著一張張小小的火車票,每張都藏著一頁故事、一則回憶,這是鐵道旅遊迷人的地方!台灣的鐵道還有很多我未曾親臨的車站,希望有天能全部拜訪透透~妙香子加油!台灣加油!^_^


苗栗山線火車票 妙香子攝

 

      附註: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苗栗縣山線各站摘要:

竹南站:位竹南鎮,繁華大站

造橋站:位造橋鄉,無人站,有廁所,附近有村落

豐富站:位後龍鎮,無人站,有廁所,附近荒僻

苗栗站:位苗栗市,繁華大站

南勢站:位苗栗市,無人站,有廁所,附近偏僻

銅鑼站:位銅鑼鄉,繁華小站

三義站:位三義鄉,繁華小站

回顧2008年逆風前進行腳日誌:南勢-頭份http://tw.myblog.yahoo.com/amitofo-8/article?mid=411&prev=427&l=f&fid=27

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http://miaolitravel.net/

錦香餅舖: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94-1號(火車站前)037-981101(綠豆餅為全素,杭菊餅為蛋奶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