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091128

路線:板橋(6:40區間車)→(8:13)崎頂(10:00)→(10:11)談文(11:05) →(11:12)大山(11:52) →(11:58)後龍(13:48) →(13:52)龍港(15:23) →(15:30)白沙屯(16:41) →(16:45)新埔(17:12) →(17:19)通霄(18:17) →(18:25)苑裡(18:58) →(21:40)板橋

車資:439元


崎頂車站與區間車 妙香子攝

 

  自從上回中了露營的快活奇毒後,最近忙著物色帳蓬睡袋等用具,面對眼花繚亂高貴很貴的姿色差點昏了頭~感覺跟找男人一樣好累哦!趁著新老公沒誕生前,我想先來會會舊的鐵道老情人吧!好久沒坐火車了真懷念,為了看緊快扁掉的荷包,今天計劃來個經濟的不住宿二日鐵道遊,打算把苗栗縣的車站給坐透透!


崎頂子母隧道 妙香子攝

 

  由於小站的班次較少,一天內要達成任務時間很緊迫,我先把各站火車時刻接點研究好才準備出發,一大早在板橋站買了到崎頂、談文、大山的車票(刷卡156元),坐6:40的區間車。哇~這麼早車上竟然客滿耶~台鐵生意真好!我一直站到桃園站才幸運有個位子坐。


新埔車站 妙香子攝

 

  區間車沿途停靠這麼多站,大家到底都要去哪呢?這是坐超慢火車有趣的地方!除了方便看窗外緩緩移動的景緻,還可觀察一車形色的人:從大夥的服裝、裝備、口音、神情、年紀、與人交談的內容,猜測下車站也挺好玩耶!要是畫面都變成卡通的話一定更讚!呵呵!

 

  8:13到達第一站,一下車我就直奔廁所,生產了一大份新鮮的巧克力醬跟灑下滿腔的熱血,獻給初次相遇的崎頂站。看看四周冷清得很,這是個無人小站,很對都市人的胃,一切都是如此新鮮!現在準備展開探險囉!


崎頂車站 妙香子攝

 

  走上階梯前方有一些街道,由於1205大選將至,附近插滿了各式競選旗幟。想到苗栗這個艱困的戰區,內心還是忍不住要為它加油~希望苗栗的鄉親們這次可得睜大雙眼好好投下神聖的一票,別把一票當刷牙一樣習慣自然,因為那關鍵一票所展現的民意,可能會害死其他無辜的人ㄋㄟ!拜託拜託啦!求您們了!


老衢觀海 妙香子攝

 

  左轉上斜坡,一下就到了竹南北戶社區崎頂觀景台。哇~是海…是大風車耶!看到海總是令老娘想發神經莫名High起來!因為這附近有住家,路標旁還貼了個“晚上九點以後勿喧嘩”告示~記得夜晚來這狂歡一切要採取“靜音”模式哦!哈哈哈!

 

  觀景台大樹旁石椅有散落一地的台灣啤酒瓶蓋,看樣子是昨夜熱愛國貨的狂歡者們留下的印證。如果附近發生刑案的話,瓶蓋上的指紋應該是辦案的偵查對象吧!呵呵呵!偶素福爾摩莎柯南一號!


崎頂車站與太魯閣號 妙香子攝

 

  走下階梯經過兩個涼亭,看到斗大的“老衢觀海”(老衢是崎頂舊名),這時底下鐵道突然來了一列太魯閣號被我活活給逮著~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看著一旁標示著“子母隧道500公尺”,想想不遠嘛,於是步下階梯溜去瞧瞧。


崎頂子母隧道前 妙香子攝

 

  一路上都沒人,偶爾還傳來遠方狗叫,泥土路的兩旁都是樹叢,越走心裡越發毛,還好五分鐘就到達了隧道口。穿過短短的隧道後有個木亭橋,附近設有座椅與磚道,我看了一下解說牌上的說明,才知道這子母隧道是日治時期所建,各長為130.78及67.48公尺,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呢!

 

  既然人家這麼鼎鼎大名,那另一個隧道也要來給它走進去囉!這第二個隧道較長,人行道還沒鋪好,洞內一片昏天暗地外加涼風陣陣,吹得老娘心臟都快酥麻掉,一路上不停念著阿彌陀佛才總算來回通過!


子母隧道內望外 妙香子攝

 

  走過這一段有點荒僻又無人煙的小徑,覺得沒有武功的單身女子還是建議別來較安全!到達觀景亭時好像撿回一條命人生又歸零般鬆了一口氣!現在我要來好好犒賞自己一番囉!

 

  邊吃著老爸做的饅頭、零食,邊欣賞著眼前的大風車與大海,我拿出迷你按摩器幫肩膀快活一下~哈哈哈真素悠哉逍遙!這裡一眼能看到的大風車有四座,我閒閒算了一下,原來一分鐘轉21圈耶!


大風車與海 妙香子攝

 

  這個迎著海風的涼亭涼到老娘鼻水都快滴下來,而且調皮的海風還偷吃了好幾塊餅乾,所以吃東西時都得抓牢才行,不能耍帥用丟的入口。看著底下鐵道來往的列車及海景,時間很快飛逝而過,沒想到我會在這個小站停留快兩個小時呢!準備離開崎頂時有點依依不捨,不曉得下次相逢待何時?~再見了崎頂!再見了可愛的大風車們!


月台望談文站 妙香子攝

 

  10:00坐上區間車前往今天的第二站談文。談文站位於苗栗造橋鄉,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木造老車站,如今已無人管理了,命運顯得更加坎坷,也格外令人擔憂其未來。~談文老婆婆您可得多保重!

 

  10:11抵達靜悄悄的談文站,月台上有個防風雨的候車室,本想上廁所灑下熱血到此一遊,可惜都封住了,於是先走上大馬路逛逛。這裡約在台一線100.5K附近,不遠處剛好有兩間加油站,我像遇到知己般開心奔了過去。


談文站各角落 妙香子攝

 

  解決了內患後沿著台一線走,我到對面一間福德祠拜拜,祈求台灣這次大選勝利,然後回到談文站開始狂拍起來。也許是靠近縱貫線的關係,這小站偶爾有車子停下進來拍照,我的舉動就不顯得那麼奇怪了。

 

  古味的日式木造車站總是很耐人尋味:牛眼窗、木柵欄剪票口、入口雙木並立、不等斜三角形屋頂、Y字型廊柱等特色,吸引了許多鐵道迷前來拜訪。從這些斑駁的痕跡,很難想像當年此地也曾繁華一時呢!


大山車站 妙香子攝

 

  1105搭上區間車繼續前往第三站,很快五分鐘後大山站就出現在眼前。大山站位於後龍鎮大山里,有兩個月台,也建有一個防風雨的候車室,跟鄰近談文站一樣屬日治時期興建的木造老車站,不過她較好命,目前仍設有站員,附近的住家也不少,感覺有點像是兒孫繞膝,跟身處大道旁荒涼的談文站相比,實在是超幸福的一個小站!


古老的大山站 妙香子攝

 

  走出大山車站放眼望去,左看右看前看後看,怎麼連座小山也沒有?太名不符實了嘛!取名字本來就不容易,反正高興就好。像我的名字裡面有香有妙的,我就從來不覺得自己很香啊~哈哈哈!

 

  除了車站,大山里內取的名字似乎都氣勢十足,我還發現有“南北一路”、“南北二路”呢,可惜進去也只是小巷,比我家前面的巷弄還小。這名字如果拿來當做縱貫線的道名,把一堆“中正、中山”等路幹掉,那就更棒了!我想大山里的人一定對未來充滿期待~加油囉!


大山里 妙香子攝

 

  在站前苗八線陌生街道上好奇地東張西望,有位婦人看我在拍照,還好心告訴我幼稚園對面巷子內有“兩個四黏在一起”,說可以到裡面看看,於是我滿臉問號,進到巷子睜大眼搜尋著有關“四”的可疑線索。

 

  是壞掉的門牌?路標?地上的塗鴉?…???就在我疑惑不久,眼前一棵高大的奇特樹木解開了謎題~原來素“樹”啦!哈哈哈!這棵樹的空心肚子裡還長著另一種樹,硬是從裡面鑽出來,模樣很火辣限制級,像是熱戀中的情侶難分難解!不曉得這兩棵不同種的樹這樣互相纏綿多久了?少說也要好幾年吧!比任何動物都厲害耶,那兩棵樹一定都爽屎ㄌ~哈哈哈!


黏在一起的兩棵不同種樹 妙香子攝

 

  看看時間不早,回到車站買好票,有兩位老伯也都跟我一樣要去後龍呢!看兩位老人家爬天橋的吃力模樣好辛苦,我想我要趁著還能活蹦亂跳的狀態多走幾個地方!

 

  再見了可愛的大山站!再見了相愛纏綿的兩棵樹!11:52告別了大山站,準備前往第四站後龍。後龍南鄰後龍溪,原為卡斯族後壟社的居住地,由於車站位處交通要塞,為了讓公路車流順暢,台鐵砸了12億(阿娘ㄨㄟ我的媽媽呀)改建為高架化,98年2月完工,成為海線鐵路最早施行高架化的路段。


後龍車站 妙香子攝

 

  新建的後龍站高高在上,看起來格外陌生不夠親切,新穎的現代化設備一應俱全,但總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也許後龍人與來往的觀光客會慢慢賦予她新的生命吧!

 

  好久沒來後龍了,在市區內閒閒亂晃,我到福德宮、長安宮、慈雲宮內拜拜,祈求台灣能風調雨順,更希望下星期的大選能贏得漂亮!這感覺有點臨時抱佛腳,不過在這萬分緊張的時刻,求個心安加強念力總比沒有好啊!~台灣加油加油啦!


後龍慈雲宮 妙香子攝

 

  現在是午餐時間,難得剛好位處繁華大站上,我選了一家車站下的愛騏咖啡館吃點熱食順便休息,一方面就近也免得錯過列車時間。點了份楓糖鬆餅與玫瑰園水果茶(110元),翻看一本有關單車環島的雜誌,午後時光就這樣又悄悄流逝了。

 

  這間餐廳播放著恩雅天籟般的樂音,讓食物的美味加分不少!由於上頭是車站,常常有火車經過的隆隆聲,還有到站廣播聲傳來,觀光味十足,感覺好特別哦!


美味的鬆餅與水果茶 妙香子攝

 

  1348離開熱鬧的後龍站13:52抵達了荒涼的龍港站。走出站外一看,哇~好可憐的車站!新舊名字都不全,四周雜草叢叢,長得好像廢棄站,一副遭人毀容的模樣!這大概是苗栗縣海線車站命運最悲慘的一座,也許還是台鐵仍有營運的站面目全非第一名!


龍港車站 妙香子攝

 

  這裡剛好位於後龍鎮台六線起點附近,在烈日狂風下,我沿著大馬路隨意亂逛一會又回到車站,由於站內沒廁所,加上我吃飽飽後有些愛睏(偶素豬),於是窩在南下月台防風候車室水泥窄椅上躺著,準備睡大頭覺。

 

  離下一班車整整有一個半小時耶!這站雖然荒涼,還好鐵道對面北上月台旁有些住家,不時會傳來孩童嘻鬧聲,感覺安全不少,期間偶有列車經過,我忍不住突然衝出室外拍照,不曉得有沒嚇壞火車上的人~哈哈哈!


龍港站與區間車 妙香子攝

 

  其實這裡上天橋遠遠可見海邊九支大風車,可惜現在光線不佳,感覺濛濛的不夠亮眼,所以就繼續睡午覺去了。等待是小站旅行很大的課題之一,考驗著旅人的耐心與熱情的極限。好家在老娘不容易感到無聊,目前還沒碰到這方面的難題呢!

 

  在龍港當了一個多鐘頭的流浪漢,15:23美麗又可愛的區間車終於緩緩駛來了,今天的第六站是久違的白沙屯。到達白沙屯前經過好幾個大風車,這是海線特有的景緻,太愛大風車了!找時間我要來親近一下大風車,如果能抱一抱多好!


白沙屯車站 妙香子攝

 

白沙屯站位於通霄鎮台一線約124K附近舊名白沙墩,為海鹽堆積如丘之意,早期附近是曬鹽場與鹽山,隨著精鹽廠的貨運停辦,車站因此變得冷清了。買好到新埔的票,在站前拍照記錄後,我走到台一線上,把大馬路當操場運動一下,憑直覺選了左邊的路,走著走著竟到了拱天宮入口。

 

  穿過街道看著門牌,我又認識了“白東”跟“白西”這兩個奇特的地名。過了平交道,附近有很多古厝,還經過白沙屯媽祖文化發展總會,問了下路,不久就到了拱天宮。


白沙屯拱天宮 妙香子攝

 

拱天宮是白沙屯信仰中心,主祀媽祖,每年的媽祖繞境活動總吸引無數善男信女前來朝聖。我進去拜拜為台灣與家人祈福,希望天上聖母、天公、觀世音菩薩、瑤池金母娘娘能保佑台灣這塊宗教福地!

 

  添油錢拿了三張善書前贈送信徒的觀世音大畫像,看看離下班車時間有些緊迫,我快步穿過平交道,沿另一條路趕回車站。及時到達車站好開心,這時旁邊一位超熱心的帥哥看我在拍照,就想幫我拍自己,不過我覺得模樣太狼狽不太想拍,於是小聊一會,就過天橋到南下月台候車了。


新埔站望台灣海峽夕陽 妙香子攝

 

16:41離開白沙屯,前往今天的第七站新埔站。新埔站跟談文、大山一樣,都是海線車站日治時期的老站房,唯一不同的是,新埔站前有台階,而且是西部幹線最靠近海的一個車站,在門口就能看到台灣海峽呢!

 

  現在正是夕陽日落時,那圓滾滾的太陽看來格外可愛!要不是後頭還有兩個站要去,真想步行到海邊好好拍個夠!這附近過平交道有個秋茂園,九年前我第一次機車環島時曾進去過,當時對台灣的認識更少,竟不曉得這邊有個美麗的車站耶!


新埔站側面 妙香子攝

 

  在這裡遇見一個鐵道迷,正用專業的單眼相機,專心又熱情地拍攝著一張張車站的寫真,他還很熱心告訴我角落有隻小貓咪可以去拍,可惜我手腳太慢沒拍到,但是這種“不被當怪物”的同志感覺真溫馨!因為我最討厭遇到人家問我“你拍這個做什麼?”,那可是會讓老娘抓狂耶!


新埔站一角 妙香子攝

 

  17:12告別了這個歷史悠久的美麗小站,搭區間車往第八站通霄。一下車才開始拍第一張照片,一位不怕屎的站員不知老娘的大忌,竟然問了一個問題:“你-拍-這-個-要-做-什-麼?”…>_<… 救-命-ㄚ-ㄚ…!這時我眼睛突然變成火眼金睛,嘴巴好想噴火ㄛ!深呼一口氣還是忍下來:“喔,要做記錄啦!”~老娘的拳頭好燙哦!


通霄車站 妙香子攝

 

  穿過地下道,兩旁有許多海底魚的畫作,心情舒緩了不少!通霄是海線的繁華大站,附近的通霄火力發電廠高聳大煙囪是通霄的地標,還有通霄海水浴場及通霄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也吸引不少遊客。記得多年前我曾住過一次通霄的小旅社,也有進去教育園區參觀,對於裡面各式奇特海底動物好難忘!


苑裡車站 妙香子攝

 

現在車站前光線很暗,很有“通宵”的感覺,但是好難拍哦!在附近街道繞一下回來,用自動售票機買好車票,在大廳啃零食邊寫筆記,時間很快又過去,轉眼18:25我已出現在第九站苑裡,也就是今天的終點站~耶!苗栗鐵道海線站走透透任務成功!^_^

 

  18:58搭區間車21:40回到板橋站(193元),回顧今天經過的每一個小站,感覺變得好熟悉好親切,尤其是曾經停留一個多小時的站,更有著難忘的革命情感!這是我第一次做這樣的鐵道遊規劃,不用住宿除了省錢外,背包也輕便不少,閒逛起來自然就更輕鬆悠哉囉!明天要換走苗栗山線了,好期待哦!(未完待續)


苗栗海線站車票 妙香子攝

 

●附註: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海線各站摘要:

崎頂站:位竹南鎮,無人站,有廁所

談文站:位造橋鄉,無人日式木造站,無廁所,附近台一線100.5K有加油站

大山站:位後龍鎮,有人日式木造站,有廁所,附近小熱鬧

後龍站:位後龍鎮,高架式繁華大站

龍港站:位後龍鎮,無人站,無廁所,近台6線起點

白沙屯站:位通霄鎮,繁華小站

新埔站:位通霄鎮,有人日式木造站,有廁所,臨近海

通霄站:位通霄鎮,繁華大站

苑裡站:位苑裡鎮,繁華大站

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http://miaolitravel.net/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http://www.baishatun.com.tw/

愛騏咖啡館:苗栗縣後龍鎮車站街127號 (037)720410 (無簡餐,有鬆餅飲料,為蛋奶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