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初體驗 妙香子攝

 

  露營搭帳蓬一直是我心中很大的夢想,可惜學生時代錯過了,後來出社會的團體旅遊都是住飯店,不然就是跟朋友們夜遊泡茶鬼混到天亮,或者是直接睡在車上,所以始終沒能成行。很開心今年認識了有豐富露營經驗的旅伴3號,在他的邀約下,總算可以展開生平首次的露營之旅了!


花蓮七星潭 妙香子攝

 

  朋友在上個月就先請假約好了,不過等到要出發的前幾天,我們剛好都遇上各自公司特忙的時候,我因為要趕臨時急件,連著兩天忙到大半夜,直到10/29星期四晚上十一點回到家吃晚餐洗澡洗頭後才匆忙打包行李。


坪林茶園與北勢溪 妙香子攝

 

  30日凌晨大約一點多才睡,四點多竟然被一通打錯的電話吵醒(你老母腳好ㄟ我那這歹命啦!),快七點出發跟朋友集合,整理一下全部裝備:兩頂帳蓬、兩個睡袋、兩個充氣墊及防潮墊、兩套鍋碗及瓦斯爐、兩張靠背椅子、電燈三盞、水箱、蚊香、雨衣褲鞋套、雨傘、食物及水、衣物、拖鞋、盥洗用具、充電器…等等,把整部機車裡外上下塞得滿滿的,我還背著大包包,模樣感覺好像要去環島咧!


遠望蘇花公路與太平洋 妙香子攝

 

  哇~終於要出發囉!連日來的辛苦工作、加上最近不小心踩到家裡的地雷炸得遍體鱗傷,所以能逃出台北盆地實在超開心!由於現在是上班時間會塞車,我們過新海橋改走環河道路經110縣道穿過三峽到新店,8:30接上了台九線北宜公路。


北宜公路旁北勢溪 妙香子攝

 

  今天的天氣有點詭異,太陽公公一下子露臉打招呼,一下子又被雨婆給趕到不見蹤影,我們只好穿上雨衣褲,感覺全副武裝更像衝鋒戰士~呵呵!到坪林時一見底下綠得不像話的溪水與棲息群鳥,心情頓時開闊不少:上班時間能請假溜出來鬼混真好!哈哈哈哈哈!


晴空中的太平洋 妙香子攝

 

  1020過頭城後改走台二線濱海公路,現在變成烈日當空,這裡車流明顯變少,機車車速加上強勁的海風把我吹得頭昏腦脹,我坐在號稱沒有飆車的180CC重型機車後座,在時速超過一百時腦子一片空白,不禁想著:早知道多帶一顆心臟出來就好了!

 

  10:56接上蘇澳台九線蘇花公路,11:16到了蘇花開路英雄世代永生紀念園(117K)休息片刻,發現這裡北上的一段路都坍方了,底下的怪手正辛勤搶修中。可能是上回颱風豪雨侵襲所致,感覺好可怕!


蘇花公路117K附近坍方路段 妙香子攝

 

  11:42到東澳時,我們繞進了聞名的東岳湧泉,卻看到滿目瘡痍的景象:沒半個遊客,到處都是淤泥與漂流物…這同樣也是豪雨的傑作吧!~好山好水的宜蘭要快快振作起來!加油加油!


風災後的東岳湧泉 妙香子攝

 

  11:57過新澳隧道前又有一個坍方搶修路段,看來蘇花實在傷得不輕啊!到了南澳進入碧候溫泉附近縣道兜風時,碰巧遇上遠方一列莒光號列車經過,可惜手腳太慢沒拍好,不過能遇見就是幸福啊,以後又多了個守候火車的好地方囉!


南澳碧候溫泉附近山色與火車 妙香子攝

 

  回到台九線不久,發現一段坍方路上鋪滿了像撒隆巴斯的一塊塊鐵片,還有一根根像針灸的鐵條呢!唉,每一次來蘇花總是見到大小不一的傷口,這次算是最嚴重的~蘇花美人真的命運好坎坷!

 

  在觀音石遇見一位背著重重行囊的年輕小伙子在徒步,感覺好像是在環島耶!為他加油喝采時,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悅~有夢最偉大!台灣真是個適合環島的奇妙國家!放眼全世界,有哪個島國像台灣擁有如此豐富的地形生態,而且還有好多條公路能環島呢!~環島萬歲!台灣國萬歲!!


勇猛的重裝備徒步者 妙香子攝

 

  12:57過澳花隧道就進入了花蓮縣,我們在客來堡休息跑去坐超舒適的按摩椅(10元),後來照鏡子發現我的臉一半都黑了,而且竟然用衛生紙擦不掉!拿出毛巾到廁所準備清洗,看到一長排的各式香皂,選了個檜木口味努力給它刷刷刷,總算把頑固的塵沙給全部殲滅了!~哈哈哈!


塞車的蘇花公路上 妙香子攝

 

  回到台九線繼續前行,居然遇上了交通管制大塞車!還好機車等沒多久可勉強通過,一看之下才知道是先前和仁隧道旁(165K)大坍方附近的搶修工程在進行,實在有夠險的!蘇花加油!工程人員辛苦了!


和仁隧道口坍方路段 妙香子攝

 

  14:03到匯德休憩據點要停留休息時,朋友竟然把車直接騎到下方的廁所有夠誇張!趁著友人在忙著刷洗他視如老婆的愛車時,我跑到一旁空地準備守候底下的火車。在大太陽下等了約十五分鐘,快放棄走人時突然來了一列太魯閣號害我措手不及,沒在最佳位置拍好,只好等下回自己來時再狠狠的給它等下去囉!


匯德休憩據點望太魯閣號 妙香子攝

 

  過了崇德、太魯閣大橋到新城,我們左轉往193縣道。15:00抵達七星潭看到美麗的海洋時,真有說不出的歡欣!現在豔陽高照,碧海藍天與白雲形成一幅好長好美的畫,我在畫裡笑得好開心,覺得自己好幸福哦!


晴空中的七星潭 妙香子攝

 

  買了條超大的烤地瓜(50元),朋友還請我吃臭豆腐跟枝仔冰,我們坐在海灘一邊吃一邊欣賞著美景,一邊忙著拍天空上呼嘯而過的一堆戰鬥機,實在太有趣了!

 

  在這麼浪漫美麗的地方,如果身邊有男朋友的話,鐵定會被我抓到隱蔽的地方給做掉吧!~哇哈哈哈!不過沒關係,雖然心裡想殘害的那個全方位男人始終沒出現,我想暫時先跟食物談戀愛好了!…嗯,地瓜好吃好吃!老娘舔屎你咬屎你!~哈哈哈哈哈!


我的地瓜戀人 妙香子攝

 

  吃飽飽後到底下海灘石堆裡尋寶追浪,聽著一排排無止歇的浪花聲,心胸頓時變得好開闊好開闊!七星潭真是個好地方,有吃有喝又方便拉夠安全,要是以後我一個人來這裡看書看浪拍照鬼混一天的話,想必也不錯喲!


我的枝仔冰戀人 妙香子攝

 

  逍遙歸逍遙,在這裡鬼混可千萬要記得,別放風箏、煙火、天燈、氣球、遙控飛機等影響飛安的物體哦!因為這裡靠近花蓮航空站,違反者要罰新台幣30萬至150萬元呢!~拜託小鳥們也請別飛來這邊免得倒大楣ㄛ!


吹奏樂器的老伯 妙香子攝

 

廣場附近傳來陣陣悠揚的樂聲,是一位老伯在用自製的水管笛吹奏著,配著無盡的海浪聲,感覺空氣都跟著舞動快樂了起來!16:00依依不捨離開了美麗的七星潭,沿著193縣道繼續前行,這時太陽已經跟我一樣倦容滿面,快打瞌睡掉到地上了。

 

  這條路上幾乎都沒車,山路起起伏伏彎來繞去,朋友騎得超慢,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機車出了狀況,結果就在準備停靠一旁屋舍時,竟然在人家門前小斜坡整部車倒了下來!


193縣道望花蓮溪夕陽景 妙香子攝

 

不-會-吧!一問之下,原來朋友連日來過度疲勞打瞌睡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幸好老娘最近沒殺人放火也沒吃肉,有捐出發票跟小錢,所以菩薩保佑小命還在真感恩!也許是我怕被電屎沒敢抓住他的腰,所以朋友忘了後頭還有一個人吧!~嗚呼苦哉!…>_<…

 

  經過了這樣的“震撼”驚嚇,現在準備找個地方讓危險駕駛休息,我使出狠毒招式敲著友人肩膀,希望他能振作起來,撐到今晚要露營的地方。16:58到達米棧部落休息,由於待會露營的地方沒法洗澡,於是先借用這裡的淋浴設備沖洗一番。


米棧部落 妙香子攝

 

哇~是冷水耶!雖然水很冰,我還是想好好洗淨準備體驗第一次的露營。洗完手腳後蹲在地上沖全身,感覺比較不冷,但是好…刺…激…ㄋ…ㄟ!~呼呼~今晚總算可以舒服睡帳蓬了!

 

  洗冷水澡把老娘全身愛睏的細胞通通嚇醒,現在我的精神好得很,但是負責駕駛的朋友呢?希望他休息片刻後已經變成生龍活虎,不然老娘就要使出絕命鐵沙掌,可能他的人生從此會變成黑白的~呵呵呵!


抵達露營地 妙香子攝

 

荒僻的193縣道在晚上感覺很不安,路上出現過幾次恐怖的狗追車,朋友還用水潑了幾次才安全通過哩!18:36到光復市區,我在統冠超市買菜、素食麵、折疊刀、衛生棉(132元)等用品,接著改走寬廣的台九線,在19:56終於抵達了今晚的露營地!

 

  這個營地無人管理,沒有淋浴沒有電燈,只有廁所可使用,已經有一車人開始在紮營,我們卸下全部的裝備也準備搭帳蓬囉!~YA~YA~YA!


搭帳蓬的步驟 妙香子攝

 

  掛出兩盞自備電燈,朋友耐心的將一個個步驟教我。把我的帳蓬搭好後,我馬上現學現賣,換去搭他的帳蓬,復習一下全部過程:先在地上鋪上防潮墊(地布),再把帳蓬放在中間,將兩根接好的支撐棍交叉固定在外圍四個點,然後在中間交叉處用帳蓬的繩子綁牢,此時趕緊將入口處拉鍊拉好防蚊子進入,最後把帳蓬的邊扣跟棍架結合,再鋪上外帳防露水滲入。至於帳蓬裡面,吹飽充氣墊再加上睡袋就大功告成囉!


第一次自己搭建完成的帳蓬 妙香子攝

 

  哇~總算學會搭帳蓬了真開心!^_^ 雖然這麼老才學會有些土呆,不過學習永遠不嫌晚,任何時候都可以是新生活的開始啊!為了讓我安心吃素食,朋友拿出兩套鍋爐煮著各自喜歡的菜,於是我們聽著收音機邊吃邊聊,不知不覺竟已經十點半了!操了一天的朋友體力不支先跑去睡,沒多久就傳來戰鬥機起飛的聲音,我想他真是累壞啦!


煮熱食野餐 妙香子攝

 

現在剩我一個人在夜裡營地慢慢收拾著東西。在這樣特別的夜晚,空氣涼涼的真舒服!要不是這幾天沒睡好快沒電的話,在這邊看書一定感覺超讚,也許還能寫些胡扯的東西呢!~呵呵呵!

 

  十一點半把外面東西全部清理好後,我拿了一盞燈進入帳蓬內準備ㄛㄛ睡。看著裡面這小小薄薄的方塊世界,聽著週遭的蟲鳴陣陣,一顆興奮的心簡直都快跳出來了!不過…半夜會有動物跑進來嗎?窩在睡袋裡,我突然胡思亂想起來。如果明天早上醒來,沒發現蛇躺在身旁,我想我的人生應該還是彩色的吧……。(未完待續)


第一次睡帳蓬 妙香子攝

 

      附註:

坪林鄉公所全球資訊網旅遊中心:http://www.pinglin.tpc.gov.tw/travelC01.asp

宜蘭勁好玩:http://tourism.e-land.gov.tw/

花蓮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index.jsp

◎台九線蘇花公路蘇澳-崇德段沿線加油站:

宜蘭縣:

台灣中油蘇澳站(7:00-22:00) 104K處: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196 03-9963524

台灣中油東澳站(24小時) 120K處:宜蘭縣蘇澳鎮蘇花路三段210 03-9986309

台灣中油南興站(24小時)132K處: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45 03-9982383

花蓮縣:

台灣中油和平站(7:00-21:00) 157K處: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和平路32-1 03-8681261

台灣中油崇德盈站(24小時) 181K處: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崇德955 03-8621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