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車站 妙香子攝

 

日  期:2009628

天  候:酷晴

驚險指數:★★★

徒步路線:二水車站→光文路→左轉152縣道員集路(約36.5k)→左轉往名間→裕民陸橋→右轉鼻倡路→右轉英義路→源泉車站→折返152縣道→南投縣名間鄉→右轉車站路→濁水車站→折返152縣道→左轉集集綠色隧道(約50.5k)→龍泉車站→集集隧道→左轉民生路→集集車站→民權路→右轉八張街→左轉省道台16線→水裡隧道→左轉民生路→水里車站→左轉民權路→左轉131縣道→叉路右轉→車埕車站

徒步時間:8001926

總公里數:約33.2公里


台中車站一角 妙香子攝

 

由於之前的徒步環島沒有經過南投縣,心裡一直有個遺憾,如今趁著小站毒癮發作之際,就計劃著把這兩個夢想一起完成吧!接連的蓮花、南卡颱風讓預定行程亂了一陣,還好天氣漸漸變佳,終於決定週六要出發了!

 

  看樣子老天爺方面是點頭了,不過此時我剛好撞上了生理期。討厭ㄋㄟ!這樣要帶一堆棉就更重了!想想生為女人似乎比較浪費與麻煩,至少得多花錢買內在美及衛生棉,所以老天爺在設計女人這物種時,大多基因個性裡是偏向比男性更細膩吧!


台中車站 妙香子攝

 

“人-家-要-去-啦!…”我內心胡鬧的靈魂不斷地跟虛弱的肉體撒嬌著,最後肉體熬不過天真的靈魂,忍耐地SAY YES~準備到南投灑熱血吧!不過在出發的前天又有了變數,週六臨時被壽星好友拉去台中東海大學鬼混了一天2300才回到家,因為統聯剛好促銷價170元(平日80元),算算來回比住宿還划算呢!於是我回家躺了一會,跟相機電池都快速充電一番,半夜又騎車到台北坐330的車到台中。

 

  哇哈哈!好新奇的體驗哦!兩天都往台中跑還沒住宿,果然素鐵公雞!因為這樣,我又想到一些新的一日遊玩法。一日遊的好處是包包輕便,尤其對於不想住宿的單身女子更安心,而且還更經濟呢!~呵呵呵!


台中車站月台上 妙香子攝

 

600抵達台中,我坐630的區間車往二水。在等待期間,發現月台上有好多有趣的藝術作品椅,很不錯的創意哦!今天的天氣晴朗得很,車窗外滿是田園與藍天白雲,感覺真是幸福極了!

 

  過了大慶、烏日,突然發現新烏日站是跟高鐵緊黏一起的,很多人都在這裡下車要去轉搭高鐵。怎麼我以前都沒注意到,以為一定得搭接駁車呢!~呵呵!


拾金不昧的阿伯與列車長 妙香子攝

 

到員林站時平靜的車廂內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一位好心阿伯發現有人忘了拿錢包急忙要下車,結果來不及最後給了列車長處理。可想而知那位掉錢包的旅客此時一定急瘋了!所以出門在外一定要小心隨身貴重物品,最好留手機以防萬一,或把錢分兩邊放,不然可會大大壞了遊興呢!

 

  729我和拾金不昧的阿伯都在二水下車了。回到了上次徒步環島的接點,這是第三回來到二水了!下車的第一件事是到廁所灑下大片熱血,然後買了往源泉的火車票。往光文路走時,我很驚訝地發現站前竟新開了一家百味香素食店!


二水車站 妙香子攝

 

哇~一大早就找到素食,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我點了一碗切仔麵(25元),老闆還送我一塊特製的梅干滷味苦瓜,實在感恩!人來人往的老街上沒多大改變,沒多久過了二水分駐所、二水鄉綜合市場、安德宮,我左轉往名間的方向,很快離開了市區。

 

  看著路邊一根根電線桿,我有點想笑,因為上面常會寫些我不敢說出的話。不過現在一路上的電線桿居然都在罵等一下老娘要去的站(源泉幹),簡直是站得不耐煩啦!


烈日下的農人 妙香子攝

 

“好熱…好熱…”!一路上滿腦子都是快當機的訊號。大熱天才走沒多久就覺得快掛了,但是看看田中央的農夫正辛勤地耕作著,實在慚愧得很!他們頂著大太陽默默地付出勞力,一滴滴的汗水灌溉著一畝畝良田,大家才有香噴噴的米飯可吃。所以以後吃飯要是亂糟蹋糧食或掉飯粒要打屁屁哦!

 

  走著走著,突然在路邊看到了破布子樹,第一次看到感覺真是新鮮!破布子是一種養生的健康食品,而且好吃又下飯~我太愛破布子了!^_^


破布子 妙香子攝

 

過了二水渡假民宿不久就到了源泉國小,我溜到裡面晃了一下後,就右轉鼻倡路、英義路,904到了源泉車站。哇~好小的車站哦!沒人沒廁所耶!這樣我就不能買車票紀念也不能灑熱血了啦!...>_<...

 

  雖然是個無人小站,源泉站很貼心地設置了無障礙坡道,而且月台對面有兩座木造涼亭,彩繪磚牆、古早汲水器、自行車道、集集線鐵路旅遊路線圖等,地上還有集集支線各站的石塊,感覺是不錯的休憩小站!要不是後面的行程較趕,真想在這個安靜的月台上守候列車,或者睡個大頭覺!


源泉車站 妙香子攝

 

925離開了源泉站往濁水車站出發,這次比第一站(約3.5公里)遠,約8.1公里,我真希望自己變成一隻駱駝就好了!唉~一步只能一腳印耶!我還是乖乖地照自己編寫的劇本走吧!

 

  折返回152縣道員集路,沒多久在社區活動中心旁發現了八堡二圳取水口,然後就到了林先生廟。這是什麼地方呢?為何沒有姓名?我百般好奇地走進去,看看石碑說明,才知道源泉的含義。


林先生廟 妙香子攝

 

兩百七十多年前,八堡圳工程遇上了無法引水的困境,幸好有一位自稱林先生的老叟相助多年,教導重新開鑿終於大功告成,正當鄉人欲重金酬謝時,老叟早已離去,於是感念之際建了一座祀祠,即今林先生廟。

 

  飲水思源,古時候的人似乎比較懂得感恩,這樣的故事總是在探訪台灣各地時常常會遇到。看看現在的台灣人,到底有多少人了解這塊土地的過去?還是一心嚮往擠破頭作夢要當別國的子民?


152縣道旁田園 妙香子攝

 

林先生廟前是彰化農田水利會彰化用水管制中心,旁邊有間廁所,很多車友都在此歇息,我也趕緊去灑上我的滿腹熱血,然後繼續上路了。

 

  沒多久,一列全身彩繪得五顏六色的集集支線小火車駛來了!我興奮過頭火速拍下,雖然拍得不好,心裡真是開心極了!看看一路上的鐵馬族還真不少,原來跟我一樣不畏大太陽的人也挺多的~大家都努力加加油吧!


二水鄉各式路標 妙香子攝

 

從平坦的道路變成山路郊區,路旁警告標示還不時出現“土石流危險”的字眼嚇人!看來這路段是挺脆弱的,來之前要特別留意颱風或地震方面的資訊哦!

 

走在蜿蜒的山路裡,最怕的動物無非就是惡犬與蛇了!在42.5k附近,道路上出現一條被壓得皮開肉綻的蛇把我嚇了一大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記得以後過馬路要小心快快蛇行越過別跟車子過不去哦!

 

  過了“參山國家風景區”石碑,眼前出現了“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我因為要趕路就沒進去了。其實一路上好多觀光景點都極誘人,看來得再找時間好好探訪一番了!


152縣道43k附近路段 妙香子攝

 

1035終於走入了南投縣名間鄉!^_^ 這裡約在152縣道44.5k處,路邊有棵禿頭的樹幹形狀像極了在跟我招手歡迎呢!

 

  現在路旁房子漸漸多了起來,心裡也踏實不少!1042看到美美的靈山禪寺時,忍不住溜進去拜拜與歇涼,順便洩洪灑熱血。走進靈山禪寺,一股特有的清幽氣息暫時撫慰了疲憊不堪的肉體,雄偉古樸的建築配上綠絨絨的後山,讓人內心平靜非常!


靈山禪寺 妙香子攝

 

寺裡的廁所十分整潔,必須換上拖鞋才能進入,我發洩完了之後又馬上到飲水機前“補貨”,覺得整個人又變回一尾活龍啦!

 

  看看路標,離名間市區3公里,這段道路偶爾有綠蔭遮天,感覺還挺不賴呢!可能我是這郊區唯一的奇怪路人吧!有位開小貨車的阿伯好心要載我,我也只能感恩囉!~希望這位熱心的阿伯健健康康吉祥如意啦!


152縣道與濁水排水道 妙香子攝

 

過了152縣道46.5k的修玄宮後,我沿著濁水排水道前行,總算在1136進入市區,準備要來覓食了。當我看到7-11,本以為午餐八成要在那解決,有點懷疑這裡可能有素食店嗎?結果我太小看人家了,7-11對面竟然開了一家好大間的“黃媽媽美素館”!

 

  哇~這真是超級無敵幸運!不但有得吃還可好好休息一下,可惜昏頭的我點了大熱天更上火的招牌紅燒豆腐鍋!...>_<...還好店裡夠涼,加上滿牆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歷歷在目,我很快把心給弄平靜下來,開心地品嚐一切…。


黃媽媽美素館 妙香子攝

 

吃完飯出來已經1220了,沿著員集路走不久就抵達了第二關-濁水車站!站前靜靜的,彩繪牆畫著當地名產與觀光景點,讓人對旅遊更是充滿了期待!

 

  濁水站是集集支線鐵路進入南投縣的第一個站,這裡也因歷經921大地震後又修復過,所以外觀十分現代新穎。站前有個超大的“濁溪石硯”,旁邊還有景觀小水池等設施,感覺挺用心的!不過眼見這麼現代化的車站,實在很令人好奇古早的模樣究竟是如何?


濁水車站 妙香子攝

 

到售票處本想買到龍泉的票,但站員說沒在賣只好買到集集站,他一聽到我在搜集火車票,又多拿了兩張過期的舊式硬卡版車票給我,有夠感動的啦!~感恩ㄋㄟ!

 

  由於離下一站龍泉約有5.5公里,進度可說嚴重落後,所以我休息一下下就又上路了。濁水站真是令人口水直流,在市區又發現兩家美美的素食店,讓我又有再次拜訪的動機!


九二一震災紀念鐵塔 妙香子攝

 

1256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加油站(台灣中油陞泰站),附近有一個怵目驚心的“921震災紀念鐵塔”,可想見那年的地牛大翻身造成這裡多大的損害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我覺得快樂與痛苦似乎是相對的,像現在只要給我一杯水,或是有棵大樹可以乘涼,我就覺得莫大恩賜了呢!經過了大半天鐵板燒般的炎炎大道,總算在1321進入了聞名的綠色隧道(約152縣道50.5k)!在滿眼綠蔭遮天的路上走著真是一種幸福!能夠在大太陽下被這些雄壯的老樹清涼地擁抱著,挽救我差點脫水掛掉的肉體,心裡真有無限感激…好想每棵大樹都給他親一下哦!~呵呵!大樹你們跑不掉啦!~哈哈哈!


集集綠色隧道 妙香子攝

 

這裡的休憩地方還挺多的,每隔一段路就有一座木造涼亭,上頭還用木匾寫著驛站名,挺有古早味哦!集集線鐵路至此剛好平行地長在道路旁,總共被我逮到兩列,好開心哦!除此之外,還在路邊發現了一隻像孫悟空的人面大蜘蛛,有趣極了!

 

  在這片綠意盎然的隧道裡,不時有單車隊穿梭著,看樣子都是一張張幸福洋溢的笑臉!過了隘寮里驛站不久,路邊三隻惡狠狠的狗使勁狂吠還朝我走來,我原本悠哉的臉龐頓時鐵青,為了自保把自己暫時變成野獸,也朝他們怒目以對準備應戰。


人面大蜘蛛 妙香子攝

 

“糟糕!怎麼猛假丟球沒反應呢?”後來突然想到忘了彎腰低下頭去撿拾,果然少了這動作效果就差很多,原來狗沒這麼好騙!才換招式那三隻狗馬上一齊退去又回頭觀望,丟了幾次才完全脫離險境,實在嚇屎偶了!~看樣子我還得多練練膽量了!

 

  雖然有著綠色隧道老樹們的蔽蔭之下狀況改善很多,但腳底已經起水泡開始酸痛了起來,現在的我應該是臉色憔悴模樣嚇人吧!誰叫我的靈魂如此天真任性,肉體只好依著受罪了。“加油!你一定可以辦到的!”我的靈魂不只一次這樣微笑地對肉體說著


集集支線火車與綠色隧道 妙香子攝

 

1408到了龍泉休閒公園,這裡有兩部退休的坦克車瞄準著對面廁所,我溜進去灑下一堆熱血後又繼續前進,終於在1417抵達了第三關-龍泉車站!這個車站跟源泉站一樣,也是個無人站,而且佔地更小了,一不小心很可能會錯過呢!接下來是第四關集集站,距離約有5公里,我看得快步前行了!~阿娘ㄨㄟ我的媽媽呀…>_<…

 

  過了合作農場驛站後就是綠色隧道的東側入口,大約在152縣道54.5k,此時正式告別了令人難捨的綠色隧道,準備進入集集鎮市區了。集集隧道後有兩個連續180度下坡大轉彎,然後就是152縣道終點56.2k處,我在這平交道口剛好又遇上了一列可愛小火車,可惜又拍模糊掉了!…>_<…


龍泉車站 妙香子攝

 

在集集攔河堰旁晃一下後,我依指標左轉,不久到了目仔窯驛站。這裡熱鬧極了,看樣子真的是民以食為天,有食物的地方才留得住人嘛!嘴巴大概是身體所有器官中最會享受的吧!

 

  過了台灣中油集集站、鐵路平交道後,總算在1555到達了第四關集集車站!哇~又是滿滿的觀光人潮!配上這超高溫的炎炎夏日,實在讓人頭更昏火更大了!每次假日來集集車站總是人潮不斷,拍照都十分困難,我很想給它改名叫“擠擠車站”!~呼呼!“2009南投火車好多節”嘉年華即將於7/198/23舉行,到時集集人潮會比現在更壯觀,喜歡人擠人的人一定要準時來集集擠一擠哦!


集集攔河堰附近 妙香子攝

 

在集集廁所洩洪灑了些熱血,買了集集到水里的車票後,我沿著民權路繼續前行。鐵道旁自行車道中有幾個農家銅像,比起一些莫名奇妙的救星銅像,這些小人物更讓人由衷地打從內心感動呢!

 

  右轉八張街過平交道,這裡有片小小綠色隧道,好多農家在此設立簡易的水果攤。再過去左轉就是省道台16線,視野一下開闊起來,前方茫茫看似沒有盡頭,這是我今天要挑戰距離最遠的車站-水里,離集集約有8.3公里呢!~加油吧加油吧!認命吧認命吧!誰叫你沒事編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劇本,害得演出的肉體快哭屎了啦!於是,我的靈魂又在跟肉體大吵特吵


集集鐵道旁農家銅像 妙香子攝

 

走了大約一公里後濁水溪就在身旁,這山光水色的景緻讓人暫時忘了身體的一切不適。由於溪邊一間房子也沒有,視野十分遼闊,走著走著,思緒不覺地也跟著沉澱靜了下來。

 

  在這條毫無人煙的漫漫道路上步行,有輛轎車好心停下來要載我,我就說要拍照而且很快就到目的地了,只能謝謝感恩囉!說實在,一個女人走這樣的道路有時還是會有點小小不安,如果我是男生就不成問題了!想到身邊一些宅男朋友,居然可以大半年幾乎足不出戶真令人傻眼!如果身體能暫時交換借用的話,真想跟這些宅男偶爾借用一下身體,反正他們足不出戶又用不太著,實在有夠可惜的ㄋㄟ!~打不到打不到!哇哈哈哈!


16線省道旁濁水溪 妙香子攝

 

1728進入水里鄉,經過“水裡隧道”時,很好奇這個隧道名是不是寫錯啦?因為我又沒跑到水裡去啊!現在太陽公公準備下班了,濁水溪上金光閃閃,有時映照得石頭也跟著發亮,但我已無心欣賞,加快腳步前行,希望太陽公公拜託加班一下下啦!

 

  1825總算到達了第五關水里車站!水里市區超乎想像地熱鬧,除了飯店民宿、便利商店等連鎖店外,竟然讓我又發現一間素食店!可惜現在天色漸晚,我還有最後一站要趕路,只好等下次再來好好逛逛囉!


傍晚遠望水里與濁水溪 妙香子攝

 

水里車站居高臨下氣勢非凡,有一堆階梯要爬,我火速衝上去先到廁所報到灑下熱血,然後至售票處買到車埕的火車票。結果那站員一聽說我在搜集車票,慷慨地拿出一堆他的收藏給我,實在令人好感動哦!

 

  在7-11買水順便問路,沿著民權路左轉進入131縣道中正路,這次離車埕站雖僅有2.8公里,眼見天色越來越晚讓人有些擔心,我收起相機專心快步向前,希望能快點到達今天的終點站!


水里車站 妙香子攝

 

沒多久路彎入山區,天整個變灰暗,我開始害怕起來,想像著種種恐怖的景象,一方面又責怪自己怎麼這段路功課沒做好竟是山路呢?為何一路上猛拍照沒注意到時間以致進度落後要走夜路?。紙上談兵畢竟跟現實有段距離,一連串的責罵都無濟於事,此時的我唯有前進克服困難別無他法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法度,我又來煩菩薩了!這種要命恐慌的時刻我只記得這樣去除一切雜念。拜託菩薩救命一下,我今天要是能平安到達目的地的話,回去一定好好重新做人!

 

  在路上遇到兩隻狂吠的狗,還好都有綁著,不過緊繃的心始終放鬆不下!過了一個叉路循指標右轉,路幾乎是漆黑一片,又碰到兩隻狗,幸好是友善的狗,不久終於看到了車埕山城的點點燈火,我感動得差點跪下~我真的平安抵達了!...>_<...


車埕車站 妙香子攝

 

道路旁盡是潺潺溪流,若在白天一定是個景觀不錯的好所在!可惜這次來的時間不對,美景都變成了鬼影幢幢!由於整個山城太安靜,晚上七點多彷彿像是三更半夜似地,路上都沒人,商家也幾乎關了,加上視線不清,我跛腳跑上跑下問了幾個人,終於在1926到達了今天的終點站車埕!

 

  看了時刻表,下一班車是2007,但是售票處已經關了,必須在車上補票。我在無人的車埕站裡閒晃,順便又去美美的廁所灑下熱血,然後坐在長排木椅上,靜靜地欣賞著寧靜的車埕,想著今天的一切


集集支線火車車廂內 妙香子攝

 

不到八點車已經來了,我開心地坐上期盼一天的集集支線小火車。由於只有我一人上車,那親切的列車長還邊吃便當邊跟我聊天呢!這車廂內的冷氣開得有夠強,竟讓熱昏一天的我快凍死了~這就是難侍候又脆弱的人類!於是我拿出小圍巾綑住脖子,把大背包抱得緊緊的…。也許集集線的人太多,冷氣才會開這麼強吧!~我…你…咧…超咧!…>_<…

 

  在台中搭統聯到台北再騎車回家已經是凌晨兩點了!回想這次的行程,實在是刻苦得有夠難忘!想想足跡終於跨入了南投縣真是開心極了!還好沒有因為睡眠不足與生理期的虛弱體力壞了遊興,也沒有被大太陽曬到中暑,一路上精神挺好只是氣色差了些~感恩老天爺!看來要檢討的事情很多很多,下一回要去哪兒呢?嗯…等我腳上的泡泡消掉再計劃出發吧!^_^


車票 妙香子攝

 

●附註:

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wb.gov.tw/V6/index.htm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台灣中油加油站查詢:http://www.cpc.com.tw/big5_BD/tmtd/station/gsearch-1.asp?pno=65

彰化縣二水鄉公所:http://www.erhshui.gov.tw/index2.htm

南投縣觀光導覽:http://travel.nantou.gov.tw/index_c.asp

2009南投火車好多節 奇幻魔法鐵支路嘉年華:2009/7/198/23http://doodoo.travel-web.com.tw/

統聯客運:http://www.ubus.com.tw/

百味香素食:彰化縣二水鄉光化村光文路22號(二水車站前)電話:04-8790-526 0919-303991

營業時間:630133016001900,星期日至1530

黃媽媽美素館:南投縣名間鄉員集路134-136號(近濁水車站) 電話:(0492732-839

健康蔬食坊:南投縣名間鄉員集路63-7號(近濁水車站) 電話:(0492734-625

哈佛素食:南投縣名間鄉員集路61-6號(麥當勞對面,近濁水車站)電話:(049-2738-022,0952-258025

集集素食: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85號(近集集車站)

心蓮素食:南投縣水里鄉民生路419號(水里車站前) 電話:(0492774-388

林先生廟:彰化縣二水鄉源泉村員集路(約在152縣道40.5k附近)

靈山禪寺:南投縣名間鄉員集路163號(約在152縣道45k附近)電話:(049-2734-171 ,2734-178

台灣中油陞泰站: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村員集路40-36號(24小時,約台三線223k)電話:(0492737-711

台灣中油集集站:南投縣集集鎮民生路317號 營業時間7002200電話:(0492763-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