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內望池上田野風光 妙香子攝

 

日期:2009524

天候:酷晴

路線:池上(自強號8:09)→屏東縣→(10:46)潮州(區間車11:45)(11:54)竹田(區間車13:42)→高雄縣→(14:13)九曲堂(自強號16:43)(21:42)板橋

車資:1316元

 

  六點多起床,忍不住偷偷溜到樓上景觀套房看風景胡亂拍一通。哇~池上真美!花東縱谷果然是魅力十足令人百看不厭!回到台北,我想我會一邊吃著池上米,一邊想念這裡的!好想在這裡再多賴一天哦…好想在陽台上看書發呆哦…好想…。我想,美景對我的誘惑應該會比帥哥來得更大吧!不過,如果能兩全其美當然更好啦!~偶素超級博愛滴!呵呵呵~


池上大橋旁田園 妙香子攝

 

  7:25離開了民宿,我先到火車站買8:09到屏東的票。因為這裡沒有直達車到竹田,打算到時再換坐區間車折返,這應該叫做“轉進”吧!~哇哈哈!利用等車的時間,我在市區內幾條道路散散步,在一家美美的尤朵拉廚坊買了份酥烤蔬食三明治與意仁漿,拿到車站大廳滿足地品嘗那香到不行的好滋味!

 

  池上車站的月台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觀景點,在這裡等車可以飽覽美麗的花東縱谷田園風光,實在是挺讚的享受呢!仔細一瞧,發現車站對旅客好貼心,中間還蓋了一個能遮蔽風雨的候車室耶!記得上回冬天到富里月台等車時差點快凍僵,如果那裡也能蓋個候車室就好了!~台鐵要加油啦!


鹿寮大橋 妙香子攝

 

  8:09上了車,正式與池上暫別,一看到窗外的花東縱谷美色,馬上收拾起依依不捨的心情,開始就戰備位置,忙碌地拍照起來。今天的天空果然夠義氣,跟昨天一樣連一滴雨也沒掉下來,朗朗晴空配上大片的白雲,整體感覺就是一個字:爽!

 

  想到超級國片海角七號締造的奇蹟,我很想建議國片導演來這邊取景,也來為這片好山好水編寫一部浪漫愛情勵志故事,相信這些本土親切的美景會在大螢幕上產生很大的震撼效果,進而帶動觀光產業!~國片加油啦!


晴空中的花東縱谷 妙香子攝

 

  自強號火車在花東縱谷間飛快奔馳著,我跟相機老公黏在窗戶上緊盯著一切。“綠、綠、綠!”無可救藥令人興奮完美的綠色山野在眼前美麗展現,再加上藍天與大朵大朵的白雲陪襯之下,心情不好都不行!我眼睛有點呆掉手上忙拍照記錄著一切。如果我是這場選美的評審,一定會對這些不知從何選起的佳麗們而傷透腦筋吧!

 

  邊拍著照片,有時我會想:像我這樣愛亂拍猛拍的人究竟有多少?為什麼我這兩天始終沒看到外頭有人對著火車拍呢?為什麼車上的人都若無其事只有我大驚小怪呢?…嗯,這大概是機率問題吧!除非我自投羅網去參加攝影社之類的團體,或是跟攝影同好出來,不然在非觀光區一般路上撞到嚴重同好的機率應該不高。說實在我的耐心修養粉有限,對於跟那些“妳拍這些要做什麼”、“這有什麼好看”的人溝通,會讓偶有股想要撞牆的衝動ㄋ!...>_<...


太平洋與海灘 妙香子攝

 

  知本車站月台上的椅子挺有趣,是八張椅圍成一圈向外,感覺好像要玩大風吹遊戲哦!過了知本不久,剛剛一連串的花東縱谷景色已不復見,轉眼間變成了碧海沙灘與椰樹~哇!終於又看到太平洋了耶!

 

  為了看左面的海,我轉移陣地找其他車廂,很幸運發現一個靠窗空位,而且都沒被人趕。一邊在心裡興奮地鬼叫,一邊緊盯著窗戶努力拍照,實在很納悶為何有人對此美景無動於衷,向陽面海的那排窗廉通通都被拉上了,好像車子變成了獨眼龍…。~到底是我怪還是其他人怪咧?


濱海台九線上 妙香子攝

 

  胸襟寬闊的大海才不管我們這些人心裡在想什麼,仍舊以千變萬幻的姿態展現著各式美麗!南迴鐵路其實多在過隧道,偶爾才能偷瞄一下大海,更增加了拍攝難度。可惜我這次時間不太夠,不然坐速度慢點的區間車,應該就能拍好些吧!

 

  研究一下地圖,看看知本到大武的這段海岸線,剛好是無論用何種環島方式都會經過的共同交集路段耶!從高處望海邊的台九線很有趣,不曉得當初我在底下走對著上頭的火車猛拍時,裡頭的乘客會不會大叫“啊!怪物”?其實火車上要拍外面,跟我走路要拍火車都是差不多的困難,不過都一樣好玩ㄋㄟ!


古莊車站 妙香子攝

 

  過了大武,火車進入了人煙罕至的山區,隧道是一個接一個,差點讓人分不清白天黑夜。我興奮的心加上快脫窗的眼睛,與披上戰袍的相機老公努力地“狩獵”,結果竟然讓我逮到一個小站中的小站-古莊車站!

 

  哇~想不到自強號跑這麼快還能拍到這個極度陌生的山區小站耶!相機老公偶愛屎你ㄌ!來KISS KISS!古莊車站並沒有想像中蒼老斑駁,反倒是十分現代清新,看著那空蕩蕩的站裡唯一的站員,我想他一定是閒翻了吧!我打算回去找找相關資訊,也許將來找個時間來這裡探險也不錯呢!


南迴鐵路近枋山段溪谷 妙香子攝

 

  這邊的隧道好多好長,突然間讓我有種過時光隧道的幻想…。就在胡思亂想之際,老爸打電話來了,講沒幾句話訊號就被切斷,感覺好像自己暫時掉到黑洞外太空去了,誰都找不到你…。

 

  古莊到枋山間是一連串的荒僻山色與溪谷景,中間有幾個看似台鐵專用的小小站。快到枋山時,漸漸有一些菜園與產業道路出現,不久山勢坡度緩緩降,轉眼已看到了海洋,那是台灣海峽!


枋山鄉與台灣海峽 妙香子攝

 

  現在我底下是美麗的屏鵝公路與遠方大海,然後接著是一片片魚塭與果園,第一個貼到平地的站是內獅,再來就離海越來越遠往內陸開,穿過枋寮大橋後不久就是枋寮站,這裡的魚塭更多了,稻田與花東地區也略有不同,大多已經收割了呢!

 

  仔細看著一個個小站,像選後宮佳麗一樣,我一邊觀察週遭環境,一邊挑選計劃著下回要探訪的點。過了林邊、南州,聽到廣播說有停靠潮州,於是臨時改在這離竹田最近的車站下再轉車。雖然之前多花了點車票錢,但想想時間就是金錢,誰叫我功課沒做好嘛!~鐵公雞哭哭!...>_<...


南州車站 妙香子攝

 

  買好11:45往竹田的區間車票後,算算大概還有一個鐘頭的時間,就在潮州鎮市區內逛逛,順便碰碰運氣覓食,看能不能發現素食店。憑著直覺一直走,真希望能夠吃飽走回來!沒多久遇見一家“承佑素食總匯店”好開心哦!雖然裡頭沒賣熱食,不過好心的店員幫我指點了一下迷津,說市場那邊有賣素食,於是我就這樣心中大石落下:午餐有著落啦!

 

  在市區內散步,還在路邊拍了一堆阿勃勒,過了鬧哄哄的菜市場,在永坤路上找到一間“素食之家”,我點了一碗酸辣燴飯(55元),開心地吃了起來。才吃了幾口看看手錶,突然驚覺離上車時間有點近,於是不好意思請老闆幫我打包,火速趕回了車站,總算沒誤了良辰吉時。~老闆請別扁偶,偶下次不敢啦!


竹田車站 妙香子攝

 

  11:54終於抵達了心儀已久的站-竹田。這裡的月台很窄,售票處就長在月台上,害我這迷糊蟲一下月台找不到人買票一頭霧水。到售票處買13:42到九曲堂的票時,站員跟我聊了起來,還幫我的車票蓋了前後兩個美美的章!他說他也搜集了一大堆火車票,可惜硬紙版的車票已停用,不然會更好收藏。嗯,我也好喜歡原來舊版的車票哦~真懷念!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妙香子攝

 

  竹田站跟集集、保安站一樣可愛,都是歷史悠久的古早味木造建築,竹田站還是台鐵屏東線僅存的木造老車站呢!可惜原竹田站內被規劃成了販賣部與出租自行車用,不能在裡面品嘗昔日候車的滋味。走入車站旁的竹田園,經過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六堆鄉土藝術大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看看那鐵路倉庫整建碑文,才知道這些是2003年客家委員會規劃設置的。原來這裡是客家莊耶!糟糕我客家話會講沒幾句,不然能用當地話交談一定感覺更親切!


竹田驛園 妙香子攝

 

  “頓物”是竹田的舊名,為六堆米穀的集散地,日治時代曾是繁華一時的轉運中心,這裡還保存有當年員工公共澡堂、古井等,憑添更多思古幽情。時代一直在變遷,不曉得將來台北會不會也有這麼一天?

 

  悠哉地享受竹田驛園特有的寧靜,我漫步到平交道旁突然眼前一亮:哇~好多盛開的阿勃勒哦!此時正是黃金雨阿勃勒的花季,南台灣一向開得最美最豔麗,我很幸運地與這些燦爛如金的花樹相遇,覺得又為此行添了不少幸福滋味!


黃金雨阿勃勒 妙香子攝

 

在園裡忙碌地拍照著,有位伯伯好奇走來,問我怎麼一個人在這?需不需要他幫我拍照?還問我是不是在學學生。哇哈哈哈哈~我聽了差點沒昏倒!不是我耳朵故障就是阿伯眼睛花了!竹田阿伯好口愛ㄛ!拜託您買東西一定要注意看清楚有效期限,別買到過期的ㄋㄟ!祝您健康長壽啦!哈哈哈哈哈~

 

走回車站,我轉往街道閒晃,看到一片彩繪牆,不禁又羨慕起小鎮的清幽。都市人的眼睛很可憐,舉目四望總是被天羅地網的廣告給綁架,連個喘息的地方都沒有。~請廣告商饒了偶吧!


竹田火車風情餐飲店 妙香子攝

 

看著一戶戶人家,發現這裡的舊版門牌都好小好小哦!我想,以前的郵差眼力一定超好,不然省材料的環保精神也挺可佩的。因為剛剛阿伯說了句令老娘鳳心大悅的話,所以老娘決定到7-11買罐多多犒賞一下自己(12元),順便吹吹冷氣。

 

這裡是履豐村,街道上靜靜的,我這個愛亂拍照的遊客成了怪物般令當地人好奇打量。經過郵局(竹田鄉的郵遞區號是令人產生恐怖聯想的911)、竹田鄉衛生所、竹田圖書館、竹田基督長老教會、竹田鄉公所、警察局,我到福德宮內拜拜土地公爺爺,然後折返回車站,準備與竹田告別。


車窗外的雨珠簾 妙香子攝

 

離開車站前又跟站員聊了一會,站員說看我一個人這樣開心的拍照,覺得興趣對於人實在很重要。是啊!就算有兩個人相為伴,如果沒有屬於自己的興趣,久了也會寂寞的嘛!才上車不久就下起了大雨,窗戶多了一層雨珠串簾,挺浪漫的哦!想起上回走到潮州,坐車回家經過這裡時也剛好下場大雨耶!~真巧!

 

雨到屏東站時已經停了,到九曲堂時又變回了原來的酷熱。看看時間,想想下個小站轉車換車要很晚才回到家,於是我決定買16:43到板橋的票直接回家好了。其實餘程算算火車的費用比客運貴很多,但為了要體驗完整的一次火車環島,只好買火車票。~鐵公雞不哭不哭啊…>_<…


九曲堂車站 妙香子攝

 

第一次到九曲堂,感覺又是處處新奇萬分興奮!這裡是高雄縣大樹鄉久堂村,我在街道上亂走亂逛,覺得這裡很都市化,跟想像中大不相同耶!經過了好幾家冷飲店,但是都沒有座位,最後我發現了一家路邊有遮陽傘座的店,於是點了一杯紅蘿蔔汁(30元),順便休息一下。

 

才一坐上位子,就看到桌上擺了一本“淨空法師說故事”。冥冥之中,也許是這本書在悄悄拉我來這間店吧!我很自然地翻看著一頁又一頁,差點忘了舟車勞頓的疲累。其中有一段“一切唯心造”印象好深刻,一直在我腦海裡浮現…。~我的心魔在哪裡呢?


九曲堂綠廊道 妙香子攝

 

觀察一下馬路上的車子,發現這邊騎機車的人幾乎都不戴安全帽,那這邊賣安全帽的人一定生意奇慘!在街頭亂走亂闖,突然看到了一個特別的古早建築:九曲堂綠廊道!沿著清靜廊道漫步,路旁矗立一個飯田豐二的紀念碑,讀著碑文才知道,這位當時建設屏東線鐵路的日本工程師,因為負責盡職而積勞成疾,四十歲就辭世了。看來有些感傷…台灣這片土地經過了多少先人的努力犧牲奉獻才有如今啊…

 

沒多久又看到一個古蹟:九曲堂泰芳鳳梨會社。這是日治時期大樹鄉的鳳梨罐頭工廠,裡面有台灣罕見的特殊造型圍牆、優美的紅磚拱廊柱子等,是研究建築美學一個很棒的活教材呢!


九曲堂泰芳鳳梨會社 妙香子攝

 

就在我猛玩相機之際,一隻狗靠過來了,看樣子不太兇狠,我藉此試著用格友大新百教的喝狗招式一用,假裝自己是王建民,拾起地上一團空氣當伸卡球給投出去!哈~果然馬上逃離!我再用丟更大力的假投姿勢,那狗狗就跑更遠。哇哈哈~好玩好玩!下次再實驗比這隻更兇狠的狗試看看!哈~哈~哈~

 

16:23回到火車站,這次是要直接回家了,感覺好捨不得!只好等下次再找時間環島囉!由於現在已經是返鄉人次高峰,所以我的座位只到彰化,再來就要靠“天意”了!這是坐火車跟客運很大的不同,常常得要有站車的準備呢!


自強號車廂內 妙香子攝

 

行經高雄站時,我跟幾位高雄的朋友電聯打聲招呼,關心一下高雄的天氣,表示一下偶這個朋友的最大誠意。哇哈哈!打不到打不到!呵呵呵~

 

一個人坐火車有趣的地方,就是不曉得座位的“另一伴”何時何地會出現。本來在鳳山時有個身上好臭的男人上來,還好後來發現是坐錯車廂又走了,車上其他女生紛紛掩鼻議論紛紛。真險!沒多久,今天的“另一伴”真的出現了,是一位累壞的帥哥,一上車就變成一隻豬倒頭便睡,把窗簾拉起來…。...>_<...


板橋車站 妙香子攝

 

  看看死氣沉沉的車廂內,左邊這排幾乎都是已經睡死的豬,窗簾通通被拉上,幸好右邊排的豬比較有良心,不然我會感覺好像在過山洞!不過隔了沒多久,偶也被感染變成了豬…z…z…Z…Z…。

 

  這次的火車環島之旅看來有點匆忙,不過感覺好讚!其實火車環島能長能短,可快可慢,真是最方便的環島方式呢!如果你住在台灣這麼久還沒環島過的話,趕快幫自己設計一趟別緻的環島之旅出發吧!台灣的美叫人不愛她也難!~I Love Taiwan!GO!GO!GO!


第二天火車票 妙香子攝

 

●附註: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wb.gov.tw/V6/index.htm

承佑素食總匯:屏東縣潮州鎮中正路14號 電話:08-7800831(素料食品.西點麵包.生日蛋糕.訂婚禮餅.有機食品)

竹田驛園池上文庫:

開館時間:國定假日、星期一休館 平日(週二~週五)8:30~11:30,14:00~16:30

     週六、週日8:30~11:30,下午休館

小ㄚ姨茶飲:高雄縣大樹鄉久堂村久堂路119-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