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香子徒步環島路線圖 妙香子繪製


  如果說一次完成的徒步環島是部電影的話,那分段式的徒步環島應該比較像是一齣連續劇吧!不過我主演的這齣連續劇,中間工商服務的時間有時很長,進廣告的破口點也不算最高潮,主要是因為:我不行啦+準備滾回去上班+車站到啦!

  由於上班族沒足夠的長假,我選擇了分段式的徒步環島,所以每個準備回家的暫停接點,就只能剛好是車站。在15回的接點中,沿途共經過了62個車站、一個航空站,其中包含東台灣的五個廢棄站。除了屏東楓港到台東尚武段、台北坪林段外,感覺我差不多是貼著台鐵在走耶!


中台灣的車站 妙香子攝


  車站賦予每個人的意義不盡相同,一般編劇都是用來製造分手哭戲的場景,而它則是我思念了一天的超級戀人!很難想像經過了一天的百般思念煎熬與折磨後,當我的“超級戀人”真的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的那副想咬人的興奮德性!

  第一次嘗到被“電到”的滋味應該就是新竹車站吧!本來對新竹車站沒發生怎麼濃烈的感情,直到2006年愚人節的那天,第一回從台北新莊家裡出發,傻傻地把新竹當做標的戀人,經過了18.5小時烈日及黑夜的苦苦追行,還有途中被狗咬的恐怖情節,讓我凌晨跟它相遇交會的那一剎那,有種想狂奔過去抱它親它,然後掉到它懷裡痛哭的衝動!哈~新竹車站好冤哦!


西台灣的老式車站 妙香子攝


  從苗栗站過後,接點離家越來越遠!為了難得的假期有多點時間走,我在前一天就坐夜車出發了。不過這也害得嚴重睡眠不足的我,隔一天哈欠連連恍神昏沉,模樣憔悴嚇人,感覺自己很像在夢遊環島!哈~

  坐夜車很少剛好天亮到達,而花東地區的班次更少,一點都沒法跟火車商量!第22回到花蓮富里時是5:08,感覺好像快天亮,結果當天陰雨又寒冷,天很晚才亮,我待在像冷藏庫般的車站一個多鐘頭,差點要掉下冰柱般的眼淚!…>_<…


南台灣的車站 妙香子攝


  第26回到花蓮壽豐時才3:32,以為這次有了前車之鑑,帶了厚手套跟大圍巾絕對萬無一失!哪知這裡不是冷藏庫是冷凍庫,我當流浪漢窩了三個鐘頭,當那溫柔不太熱的陽光終於出現把我救出車站時,我感覺腳都冰涼涼的快舉步維艱啦!

  好不容易得來的第一次四天中秋連假,想想可以省不少車資開心得不得了!沒想到在屏東卻遇上了超級豪大雨及台東可怕的雷雨夜!也許這是要我嘗嘗另一種苦行滋味吧,因為若是一次徒步環島,不太可能一個多月都沒遇到下雨天,我沒碰上颱風就很阿彌陀佛了!


台東縣的車站 妙香子攝


  繞到東台灣開始,我趁著公司的淡季(老闆別再扁我)請年假,又擠出了兩次的四天連假,感覺不用往返來回,且省了幾次長途的車資,真是好棒的享受!不過也因此行囊變重,加上氣候的不穩定,帶的衣服不太對,差點就冷死熱死了!

  把跟車站的總總不愉快吐完之後,要來說說跟它的愛戀甜蜜滋味了!(不是限制級的啦)徒步期間,車站可以說是我安全睡大頭覺、洩洪、洩土石流的好地方!每一個曾經窩坐的地方都讓人特別難以忘懷!從西到東,共停留過17個車站,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小站。除了擁有首次相遇的刺激外,站裡的恬靜樸實氣氛是我最愛啦!

花蓮縣的車站 妙香子攝


  台南的後壁與保安車站都是歷史悠久的傳統木造車站,感覺有著濃濃的一股懷舊戀情!那時為了走“永康-保安段”,還難得地不嫌遠繞進去,當買到“永保安康”車票時,彷彿一切辛苦都值得似的,真是開心極了!

  特意繞進去的還有台南航空站,本來想瞧瞧是不是會碰見連續劇裡的傳統分離情節,結果站內的旅客都很正常演出,沒有激情拉扯畫面,我也只有拉拉撒撒吹吹冷氣,還拿了一堆旅遊資訊。不過走回台一線的路有點荒僻,不時有狗狂吠,真是嚇死我了!


花蓮縣的小站 妙香子攝


  屏東的加祿車站雖是小站,大廳卻很大又高挑,裡面安靜得有點誇張!連我翻地圖的聲音、呼吸聲、天花板間蟲蟲的拍翅聲都聽得一清二楚!因為這樣,這個車站被我獨享了一個鐘頭,走前還依依不捨屢屢回頭望。~再會啦!親愛的加祿車站!

  台東的瀧溪車站雖是接點,卻只有進去一次。原因是第17回到大溪時,近在眼前的車站中間竟隔了一條大溝!在遍尋不著路四方無人的情況下,我試著回頭走,還好在荒僻的台九線上遇見了超好心的胡大哥,結果他竟載我到台東車站,還充當導遊介紹一番,實在很感恩哪!


花蓮縣的廢棄站 妙香子攝


  花東線鐵路有些站因為截彎取直的關係而被廢了。走在這些廢棄的舊站,再配上我這個狼狽流浪女,感覺更是滄涼:月美站變成了晾衣站,東里舊站雜草叢生,安通站變成停車場,大禹站是休息兼小倉庫,只有干城站好像不干它事一般,模樣依舊清新,卻沒人在此守候了…。

  行走在東台灣,台鐵差不多都貼著台九線,在美麗的花東線上,沿途因為有這些火車相伴,常讓我驚嘆連連,興奮得不得了!所以說,偶不素機車女,偶素火車女啦!哈哈哈~


蘇花公路上車站 妙香子攝


  第25回發生了一件我追火車的有趣插曲!原本到花蓮南平站準備坐車回家了,誰知班次要到晚上才有,於是快馬加鞭奔到了豐田站。到了豐田站剛好又錯過一班車,站員說要到壽豐站才有車,於是我只好再度飛腿到壽豐。好不容易終於上壽豐月台時,土呆白目的我還差點誤上了一班南下列車!所以那天能在天亮前到家真是萬幸!不過因為這樣趕車讓下回省了一些車資,接點還是個大站比較多班車,應該算是太值得了吧!哈~

  接近蘇花清水斷崖的崇德站,很神奇地躲在台九線底下,看著遠方的大海,那站更像是長在海平面下,真是妙透了!這裡同時也是我跟台鐵站員聊最久的一個站。由於小站班次較少,在等待期間,站員跟我侃侃而談了一個多鐘頭,發現他這些年來的各式奇怪經歷,足以寫一本書了,讓我對這位即將退休的台鐵站員真是敬佩有加!


宜蘭縣的車站 妙香子攝


  通常車站前最常出現的車就是小黃Taxi。在第29回的蘇花路上,有位好心的運將免費要載我,結果到南澳車站前又遇到他了!看到他為了生活奔波,在站前苦苦等待卻沒客人上門,還這麼好心在路上要載我,想想真是好難過哦!衷心希望這位好心運將能生意興隆啊!

  在蘇花公路上,宜蘭的漢本與東澳車站也讓我愛戀許久!這兩個車站外觀都十分新穎,裡面也潔淨非常,地板光亮到有倒影!大多數的時間整個車站都被我一人獨霸,而我也挺會享受這種特別待遇,又吃又拉又睡,一點都沒辜負主人的好意!哈~


到接點的車票 妙香子攝


  比較了西台灣與東台灣的車站,西線鐵路因為開發得早,擁有許多古早美麗的小站,花東地區的車站可能是經費較不足,大多簡易而樸實,有好多甚至連站名燈也沒有,好像到了晚上車站就消失了一樣!還好花東車站的背後通常配有美美的山色,算是自然彌補了人工的不足吧!~東台灣的車站加油囉!

  每次停留在小站期間,總會有火車呼嘯而過過站不停。第一輛時還沒啥感覺,第二、第三輛飛車略過時,我突然覺得有點心酸!想必住在這裡的人要比都會地區的人擁有更大的包容心與耐心吧!在等得心煩意亂時,眼前的車卻過站不停,除了無奈還是無奈啊…。


從接點回家的車票 妙香子攝


  因為是接點的關係,通常能看到車站的夜晚與白天的不同面貌。十五回的暫停接點讓我接觸了好幾個原本陌生的車站!從思念一天、短暫分離、到再度相逢,我對這些車站因而有了更深的感情!也許跟有些站的緣份僅僅於此,但當時的種種心境落差與愛戀情結,早已是不能抹滅,深藏心底了!

  哇!果然是齣有夠會“拖棚”的連續劇,又硬給生了一集!下回,我這個長舌的瞎掰大王還要拿什麼東東來扯?答案是:人-家-不-告-訴-你!哈~有夠賊的!觀眾好像快走光了耶!^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