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2008年3月8日
天  候:酷晴→午後轉陰
徒步時間:8:15-17:21
驚險指數:★★
行經路線:礁溪車站→右轉台九線→湯圍橋→頭城鎮(70k)→左轉台九線北宜路→猴洞橋→水濂洞農莊(67k) →台北縣坪林鄉→金面大觀(約57k,有廁所)→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林務局北區育苗中心(約56k)→關聖宮(約53k)→碧湖橋(約48k)→青山農場(約47k) →石槽橋→興旺農場(約46k)→石槽派出所(約44k) →坪林橋(約38k)→右轉協德橋→左轉106乙縣道水柳腳→新坪旅社
總公里數:約35公里


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 妙香子攝


  終於快要達成徒步環島任務了!這回總算不用坐夜車,我在星期五下班後,到礁溪朋友家借宿,順便去催票一下,哈~!好心的Jackie由於租屋在觀光溫泉區,常會有一堆朋友借宿,整棟透天厝差不多變成了民宿,我很幸運今天還有空房~感恩啦!

  星期五晚上的天氣讓人有點洩氣,雨下個沒完還越來越大!我有點擔心明天的行程~該不會要我走山路淋雨到坪林吧?不過想想謝長廷說的:風越大我越要走!我更加意志堅定,決定在322前一定要完成徒步環島任務!所以,明天拼到坪林囉!

  熱心的Jackie不僅當招待還兼導遊,雖然是下雨天,我們還是到聞名的湯圍溝溫泉公園泡腳,算是為明天的行腳暖暖身吧!礁溪真是個好地方,泡了溫泉又吃吃喝喝,很開心在“Jackie民宿”過了一夜。


礁溪車站前溫泉池 妙香子攝


  一大早起床看看天色,哇!好天氣耶!簡直不可思議!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想必老天爺一定很支持我的行腳任務吧~台灣加油!三八婦女節大家加油!

  算算今天的行程較遠又是山路,想早點動身,我在七點半到Jackie房前打算告辭出發,誰知睡眼惺忪的Jackie還是爬起來請我吃早餐又送我到車站~真正歹勢感恩啦!

  8:15正式從礁溪車站出發,右轉到台九線,沿路有很多賣溫泉蔬果的攤子,看著一把把翠綠的“長蔥”,我內心又忍不住要喊:“長昌”凍蒜啦!


礁溪的長蔥 妙香子攝


  過了71k很快就進入頭城鎮,我依指標在70k叉路前左轉,準備上北宜公路。上山前往左邊一望,遠遠可見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上頭車潮不息,跟北宜的稀疏路況實在差太多了!現實畢竟是殘酷的,想到昨天從台北穿過雪山隧道到礁溪,才花了大約40分鐘~交通的改變似乎也漸漸影響到一個地方的命運吧!

  走到69.5k附近的石公廟,9:12開始爬山,這時路旁禁制標誌寫著:禁止車齡逾12年遊覽車進入。可想而知這是一條極富挑戰的山路,在著名的九彎十八拐驚險路段,要是老爺車爬不上去卡在中間,那可就糗大啦!


台九線68k附近道路 妙香子攝


  一路相伴的鳥語花香與朗朗晴空真是讓人倍覺舒爽!很快,蘭陽平原已在腳下,燦爛的陽光照得房舍與田園閃閃發亮!想到這些天來在東台灣徒步的日子,如今都將一一告別,心中真有許多不捨與感慨啊!

  北宜公路上大多時刻靜得很,沒車時走在這條山路上,很難想像這裡竟曾是通往東台灣的重要道路呢!不久一部部重型機車呼嘯飛過,我這路人甲成了他們唯一觀眾,緩步欣賞著繽紛奪目的車身與個個英姿!

  到了67.5k出現了第一個聞名的180度大轉彎,看著地上的冥紙處處,想到有關北宜的許多靈異傳說,我邊念阿彌陀佛速速通過了。


西向北宜公路第一大彎 妙香子攝


  沒多久有位單車族好奇問我要去哪?我說到坪林,他驚訝地說還好遠耶!就跟我加加油囉~感恩啦!

  上坡、上坡、還是上坡!走在一路上坡的山路真有點腿軟!尤其在大太陽的熱情烘烤下,細胞裡的水份都快被曬乾了,不過我還是不敢大口喝水,因為這一路似乎要等到金面大觀才有廁所,暫且用八仙果止渴囉!

  平安悠哉地走過了一段路後,對路邊的一尊小觀世音菩薩像膜拜,眼看前方就是67k,這時駐守在水濂洞農莊的狗群們發了瘋似的朝我狂吠,有一隻還追到我後頭…。媽呀!…嗚…,我死命握著護身傘緩步通過地雷區,冒死快速拍下了67k的牌子,還好兩腿沒抖到摔下山去…。


西向北宜公路第二大彎 妙香子攝


  撿回一條命,摸摸沒溼的褲子,我深呼一口氣繼續前行了。約在66.5k出現第二大彎!彎上還有一條小叉路不曉得通往何處,我望望地上的冥紙,雖然是在大白天,也不敢隨便亂闖。

  每轉過一個180度大彎景色馬上跟著大變,蘭陽平原就這樣忽左忽右地出現,真是有趣極了!我還很幸運看見一列像毛毛蟲般的火車穿梭在山下田園間,那變成玩具的小火車實在太可愛啦!


像玻璃片的蘭陽平原上田園與龜山島 妙香子攝


  望著山壁上的土石,一棵棵像手爪的樹根拼命地要抓住快流失掉的泥土,有些竟是懸空呢!想想這裡也是落石路段,這些樹在此一定生存不易,常常要跟自然與人為搏鬥~請加油吧!可憐的樹林!

  近65k時出現了第三大彎,這裡有條叉路剛好是九鳳宮的入口,臨崖邊可見寬廣的蘭陽平原及大海,遠方龜山島也隱隱若現,一片片水稻田在陽光映照下竟像玻璃呢!雖然居高臨下景色十分壯觀,不過懼高的我站在崖邊還是不免腳尾冷吱吱,很快又繼續前行了!


西向北宜公路第三大彎 妙香子攝


  隨著山路彎來繞去越爬越高,底下的蘭陽平原屋舍越來越小,視野卻來越大!我像剛起飛的飛機,在彎彎的跑道上盤旋直上,感覺好興奮!看著山下田園房舍,想到不久前我也在其中,但等我居高再面對這一切時,不管是歡喜的還是吵雜的,這裡一概都無法接收到…。人世間立場的轉換與心情的變幻,就是這般奇妙啊!


西向北宜公路第四大彎 妙香子攝


  近64k時第四彎出現了!看著一部部重型機車以超酷的姿態飛略而過,有時還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還好大家的技術都夠好,目前沒看到肉腳的騎士~敢上北宜公路挑戰的,應該都是技術型的勇士吧!

  過了64k出現了第一個路標:坪林26公里。看看時間,什麼?已經10:27了,我才走七公里多而已耶!應該是上坡路段加上炎熱天氣的關係吧,此時的我有點虛脫,又拿了些八仙果塞在嘴裡。

北宜公路上望山色 妙香子攝


  這時後頭有人在按喇叭,回頭一看是Jackie嚇了一跳!原來他也騎著重型機車上來兜風了!這是徒步以來頭一次在路上遇到朋友,由於已經接近回家路段,感覺更是親切!跟Jackie打了聲招呼後,目送他飛馳而去,我繼續當蝸牛在烈日下慢慢爬、爬…。~台灣加油!妙香子蝸牛加油!

  爬著爬著,以為差不多攻上山頂了,誰知前方還是一直上坡個沒完!彎啊彎、繞啊繞,這條巨蟒北宜公路彎曲得真是名不虛傳!還好以前騎50cc機車上來時沒在途中拋錨,不然模樣一定比現在更慘吧!


西向北宜公路第五大彎 妙香子攝


  從這邊看山勢好壯觀又挺嚇人!在63k附近的第五大彎,竟有一輛滿載高麗菜的大卡車好心停下問我要不要搭便車!我搖頭感恩,看著他車上還有個小孩,在烈日下辛勤奔波著,感覺我實在是太幸福了!

  沒多久有位單車族向這路上唯一的路人甲加油,好感動哦!其實走路雖然較慢,不過能看到許多以前飛車略過沒注意到的畫面~值得啦!


西向北宜公路第六大彎 妙香子攝


  走了一陣,在差不多該出現62k牌的地方卻沒瞧見,這時已到第六大彎。看著這些180度大轉彎,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當路人,可以緩步欣賞那種彎道的曲線美,一方面又佩服當初建造這條公路的偉大工程人員~真是辛苦了!感恩哪!

  一路上落石警告標誌不時出現,我注意著山壁的動態小心前行,在差不多該出現61k牌的地方又沒瞧見,這時第七大彎出現了。看著轉彎處的大圓鏡,我玩起了自拍,雖然拍得亂七八糟,神經過敏的我眼見冥紙處處,希望不要回家後秀在電腦上變成靈異相片,那就恐怖啦!


西向北宜公路第七大彎 妙香子攝


  過了大彎後路變得有點窄,卻有輛貨車停下等我走過去,問我要不要搭便車。好感動哦!感恩啦!看著這些假日還在烈日下奔波的勞工朋友,真要跟他們說聲辛苦了!台灣加油!勞工朋友們也加油!

  看看路旁的公里數牌:60.5k,果然漏了61k、62k!不曉得是不是被撞壞還是遭土石掩蓋?希望早點補上哦!這時前方一輛轎車停下休息,見我東拍西拍,還好心地跟我說:去照櫻花,上面有很多開得很漂亮耶!真是太棒了,這樣我又振奮起快沒電的精神,快步上山去囉!


北宜公路旁杜鵑花 妙香子攝


  不曉得第一站金面大觀如此遙遠,走了這麼久還沒瞧見蹤跡,我的憋尿神功都快撐不住了啦!好不容易發現一條隱密的小叉路,我小心鑽入,找了一處前不見來車後不見路人的位置,總算解決了水門危機!

  當唯一的路人甲很容易被人當做怪獸!沒多久一位機車騎士很好奇停下詢問我,問我從哪來要往哪去。當他聽到我從礁溪要走到坪林時,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挺有趣!最後也沒幫我加油,就這樣揚長離去了。


遠望北宜公路與山勢 妙香子攝


  雖然接受訪問後沒一滴加油獎賞,我還是吞吞口水繼續在酷日下走著。過了60k後,路邊的一排豔麗杜鵑像穿著五彩舞衣的仙子迎接著我,頓時忘了腳上的酸與肚子的饑渴,開心地在花叢間拍著…。

  到59k時已經12:00了,前方是上新花園的入口,路旁有個公用電話亭,對面有間小廟,我進去點了香拜地藏王菩薩,低頭時看見桌下還有尊虎爺,也恭敬一拜,祈求國泰民安,也希望今天能順利到達目的地!


北宜公路上蚱蜢 妙香子攝


  沒多久,路上竟出現一隻蚱蜢,看著他大力揮動著觸鬚外加比手劃腳(?),我實在摸不透他的來意,覺得他在公路上挺危險的,就對他念念阿彌陀佛走了。也許,他是跑來特地跟我加油的哦!哈~
  
  12:42前方出現了一堆人車,熟悉的金面大觀終於到啦!這裡是宜蘭與台北縣的交界,原本的一排飲食攤店如今已不復見,大概是因為雪山隧道通車的關係吧!從跑馬古道入口繞過,我到扶輪亭內卸下裝備休息,拿出牛舌餅與水吃午餐囉!


金面大觀石碑 妙香子攝


  翻翻地圖,覺得今天的進度嚴重落後,為了趕在天黑前抵達,我休息了15分鐘,就在兩腿貼上撒隆巴斯,然後到廁所解放一下準備出發了。這時Jackie來電竟問我到坪林了嗎?哈哈~我大笑兩聲,還真希望自己有飛簷走壁的功夫!

  往前走已看不到蘭陽平原了,沒多久就是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雖然這個園區還在施工,想到這條充滿艱辛驚險的道路開拓不易,多少人付出勞力與鮮血才能讓後人們享用啊!我走過去對這些偉大的造路者一拜,希望他們都已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北宜公路殉職先靈紀念碑 妙香子攝


  現在天氣變陰,而且路面一路下坡,感覺涼涼的真是太適合徒步了!我握著長柄傘飛快地走著,遇到大轉彎就切到內側以縮短距離。過56k後出現迥然於前的景色,兩邊一排排高聳的樹木讓人彷彿進入了森林!看看叉路旁標示,原來我已經到了林務局北區育苗中心。沐浴在林木間芬多精的感覺真不錯,要是那些飆車族的聲音別太吵就更好啦!


林務局北區育苗中心前路段 妙香子攝


  沒多久真的看到了櫻花!可惜光線位置都不佳,只能遠遠欣賞囉!過了54k後聽見底下有溪流聲,對照一下地圖,應該是四堵溪吧!看路旁告示牌,原來這裡是護漁區,去年底開始實施封溪護漁措施,每年五至十月才能垂釣。那現在底下的魚兒,真的可以大聲唱著: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

  經過往關聖宮的叉路口後,出現了第一個飲食攤,緊接著是第二個路標:坪林市區14公里,現在已經14:04了,看樣子我得再加加油囉!

  走在山壁旁的陰溝蓋上,發現有些裡面全是泥沙,有些則是綠意盎然百花齊放。看著這些“受困”在陰溝裡的花朵,彷彿正努力探出頭來跟我Say Hello呢!


陰溝蓋裡的春天 妙香子攝


  這個路段單車真不少!看到經過的鐵馬族,我很自然地習慣性跟他們加油,誰知這裡似乎不興這一套,好幾個過去也沒回應,感覺好冷漠哦!我不太死心再試,結果也是一樣,不理你就是不理你,莫名其妙看著我這路人甲,頂多點頭算是善意客氣的,大概把我當成神經病吧!嗚…,無菜我如此熱情要幫大家加油啦!

  看來台北比其它地方冷漠多了,我還是繼續幫台灣加油吧!過了49k後,草叢下的溪終於出現眼前!我在碧湖二橋上喝水歇了會,欣賞這清澈的溪流與潺潺水聲,調整一下心情繼續前進。

  午後的天氣陰陽怪氣的,太陽神神秘秘忽隱忽現,整體來說,這種涼涼溫度最適合徒步了,真是感恩啊!底下的溪流跟台九線一樣,也是彎來繞去,不過路面上比較可怕的是,有時會有一些車體碎片與冥紙,不免令人悚然!行駛在這個路段,真是要小心再小心啊!阿彌陀佛!

 

北宜公路望溪谷 妙香子攝


  過了碧湖橋、石槽橋、青山農場、興旺農場,很開心都沒聽到狗狂叫,悠哉地沿著溪谷前行。15:26出現了第三個路標:坪林市區8公里,我再度對自己信心喊話一番快速前行了!

  沒多久有位好心機車騎士特意回頭過來要載我,我也只能搖頭感恩了~總算幫看似冷漠的台北又加了一分啦!

  走在臨崖坍方路段真是恐怖,看著漸暗的天色,我也沒時間發抖害怕,用剩餘的力氣要拼到坪林。這時一輛貨車停下對我說:小姐,妳走很遠了耶,不要緊嗎?要不要搭便車?我感謝他的關心,說已經快到了沒問題啦!


石槽村街道牌 妙香子攝


  接近石槽派出所附近時一群狗叫了起來,幸好是在屋內!不過緊接著又是一群跟著狂叫,我深呼一口氣假裝鎮靜走過去了,這時剛剛那輛小貨車又出現,還對我豎起大拇指,實在太開心了!

  邊走邊拍照,看到石槽里有一處觀景好所在,本想趨近一探,媽呀!一隻黑狗突然衝了出來,嚇得我趕緊退回馬路,看他追過來我真是害怕極了,幸好一輛超大的貨車及時出現,黑狗總算停下憤怒的腳步。呼~好險!這時我突然想:相同語言都不一定能溝通了,更何況不同語言!

  在43k有位公路局工程人員在清理坍方土石,看到我很好奇問我,我簡短說明後,不僅跟我加油,還建議我明天往106號縣道走會更美呢!阿伯您真是辛苦啦,希望您的工程都能一切順利哦!


遠望坪林市區 妙香子攝


  現在我開始跟快下山的太陽賽跑,只是身上的背包讓人很難跑快,就這樣在彎來彎去的山路間穿梭,終於在16:35出現了第四個路標:坪林市區3公里~準備要最後衝刺囉!

  快到坪林市區前,路旁出現了零星屋舍商店,左邊的溪谷遠遠可見聚落,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在39k附近又有一位機車騎士要載我,我感恩地說快到了~加油加油!台灣加油!妙香子再加油!

  在坪林橋前,我向農會農特產品直銷中心內小姐打聽附近民宿,依她熱心的指引,過了坪林橋再右轉協德橋、左轉106乙縣道水柳腳。因為在街上沒瞧見招牌,又問了一位店家,17:21才發現在水柳腳的新坪旅社。走進老舊的旅社,老闆帶我上二樓看房間,說我一個人算700元就好了,於是在懶得走遠的情形下,就住進了這一間坪林老街上的旅社。


新坪旅社內 妙香子攝


  旅社裡都是雅房,房間內只有床、枕頭棉被、化妝台、電風扇及一張椅子,浴廁及電視、飲水機都在外面,老闆還特別交待大號要到另一間,隨即幫我開瓦斯以便洗澡。感覺差不多就像跑到別人家做客嘛!應該說更像是民宿吧!打了通電話回家後,我卸下裝備打算到老街逛逛覓食,順便碰碰今天的運氣,看能不能找到素食店。

  輕裝在山裡街上漫步,涼風徐徐吹來,感覺好舒爽!穿過協德橋,我在一間店點了一盤素茶油麵線(50元),可惜料理稍嫌無味,加了一堆辣椒才吃掉一半。繼續向前走尋尋覓覓,想在明天漫長的旅程前給自己再補補,不久竟被我發現了一間素食店!


美味的炒地瓜與菜頭湯 妙香子攝


  哇!太棒啦!這下我可要大吃特吃了!點了店內獨特的炒地瓜、菜頭湯、海帶(105元,老闆又送了一塊豆乾給我),我開心地跟老闆聊了起來。原來阿嬤ㄟ麵線已是十年的老字號,還是這裡唯一一家素食店呢!看來我真是幸運,以後再來坪林時就有好料ㄟ可吃啦!

  打包了吃一半的炒地瓜,想到旅社內的飲水機久未使用實在不敢恭維,於是買了一罐舒跑(25元)回去。由於房間內沒拖鞋,我穿著球鞋到有點暗的浴室洗了清水澡,然後回到房間,拿出炒地瓜靜靜享用…。

  住在這樣的旅社,聽著樓下老闆全家福的聲音,讓人更想家了!明天,我要早點出發,回-家-去-囉!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