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2008年3月9日
天  候:陰時霧
徒步時間:7:05-22:40
驚險指數:★★
行經路線:新坪旅社→左轉106乙縣道水柳腳→右轉台九線→坪林親水吊橋→小小明隧道→坪林金身地藏王菩薩聖像(31k)→石碇鄉→二格公園 (23k,有廁所)→佛濟寺→新店市→雙峰國小→新店市區(13k)→右轉光明街→北新路→鳴遠橋→台北市→羅斯福路→左轉愛國西路→桂林路→左轉環河南 路→華江大橋→台北縣板橋市→右轉長江路→右轉新海路→新海大橋→新莊市→大觀街→左轉台一甲線→右轉106縣道→溫暖的家
總公里數:約49公里


清晨的坪林茶鄉 妙香子攝

  昨晚做了一堆亂七八糟延誤行程的超級怪夢,害我緊張了一下!清晨六點,我的鬧鐘都還沒響,雞群已經開始啼叫了。哇!一大早被雞啼聲叫醒的感覺真不錯!尤其今天是徒步環島的最後一天行程,精神又更振奮了起來:我要走回家囉!哈~

  旅社內靜悄悄地,看樣子還沒人起床,我輕聲開門到外面浴室簡單梳洗,然後回房啃牛舌餅配舒跑及綠色蛋當早餐。由於樓下鐵門還沒開,我窩在房內東摸摸西摸摸,又研究了一下地圖,耳朵專心注意著一樓的動態。

  還好沒讓我等太久,當我聽到阿婆在叫媳婦起床做飯時,隨即背起包包準備下樓,這時鐵門剛好要拉上,我也就告別了阿婆走出去。



坪林親水吊橋 妙香子攝

  7:05左轉106乙縣道,經過了坪林國小、水柳腳立體停車場、新店客運坪林站,很快就接上台九線。走在這寧靜的街上,有幾家店已經開始營業了,還有7-11呢!所以要是在這裡吃早餐也不成問題啦!

  到了台灣中油坪林站,我進去美美的廁所解放一下,出來時發現洗手台竟分有山泉水與自來水,真是挺會利用資源耶!加油站的對面就是坪林親水吊橋,在這樣清爽的早晨,我忍不住在溪畔欣賞這一片山光水色。


坪林鄉茶園處處 妙香子攝

  深吸一口氣,呼~山裡清晨的空氣真好!要不是今天的行程太遠,真想在這邊停留久一點,享受這一片清爽悠閒!穿過坪林茶鄉牌樓、坪林污水處理廠,很快就進入了郊區。

  哇!清晨的坪林茶鄉真是迷人!走在北宜公路上邊望著溪谷山色,感覺這裡實在是健行散步的好所在!看著叉路口琳瑯滿目的景點指標,有很多露營地 及農場都好誘惑人哦!想到坪林鄉似乎因為雪山隧道的通車而失去部份人潮,我倒覺得也許這是坪林鄉轉型的新契機。沒有了北宜公路的恐怖車流才能保有山林清 靜,將來一定能吸引更多喜歡回歸自然的遊客吧


坪林鄉溪谷山色 妙香子攝

  茶鄉裡到處都是茶園,看著高高低低的一叢叢茶園,有的位在陡峭的邊坡地,有的在路邊溪邊,很難想像這些茶農在這些高危險地區是怎麼耕作?真是好辛苦哦!下次我再訪坪林時,一定要買些茶葉回去品嚐!

  邊走邊享受這一片山光水色,突然一部重裝機車呼嘯而過,那像噴射機超高分貝的聲音劃破了寧靜,有點破壞氣氛ㄋㄟ!我看道路兩旁的蟲蟲大概全都被吵醒了吧!



坪林鄉山光水色 妙香子攝

  到了嶺腳坑的屋舍前,一群狗不免俗地對我狂吠,幸好附近有人在,我很平安通過了。沒多久在35k附近出現了隧道加落石警示標誌,走進一瞧, 哈!好短的明隧道哦!不過人家短歸短,兩柱間可是有蓋邊坡,感覺比蘇花的明隧道安全多了!除此之外,在洞口還有“全長53公尺”的標示,這條北宜公路上唯 一的迷你隧道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啊!

  從隧道口望著翡翠水庫的上游,那淡淡蒙著一層薄霧的湖光山色真美,配上好幾種鳥類悅耳叫聲更是醉人!現在山裡好靜好靜,靜得竟聽到對面山裡人家的談話聲!看來住在這裡的人一定都是心境單純光明磊落,不然糗事在山裡傳來傳去豈不尷尬?


遠望翡翠水庫上游 妙香子攝

  過了明隧道,一陣狗吠聲驚醒夢中人,我提高警覺把放鬆的心又宣佈戒嚴,小心畢恭畢敬通過了。過狗關後又恢復平靜,山裡溪流潺潺鳥語陣陣,又可以悠遊散步吟詩作對了。這時不曉得哪戶在釘木頭,那敲敲打打的聲音經過山谷裡echo的特殊音響環繞效果,感覺好有趣哦!

  在34k附近又是一個狗關,我很識相地撐傘避開正面交鋒通過了。現在只要眼前出現房子,我的心就會緊繃起來,好像我變成偷渡客似的,哈~

  看看路標:石碇1公里,目前是8:28,感覺比原先預估進度更快了真開心!過了33k,有輛轎車停下好心問我要不要搭便車,結果竟在路邊聊了起來。原來這位鄂老師今天應邀要到佛濟寺義診,希望我也能去現場,還拿了竹片棍當場示範,順便幫我舒緩筋骨。



鄂老師在北宜公路上示範招式 妙香子攝

  說來有點不可思議,居然有人在公路上幫我醫療雙腿!經過鄂老師的一番敲打感覺還不錯,這時他又傳授我有關徒步的一些招式:每數到第十二下吞一次口水、 每三十分鐘蹲下休息一分鐘、舒緩筋骨時半蹲聳肩甩手、半蹲前行展翅狀外加念力吐氣、累時捏捏兩腰際、丁字步左右蹬腳…。

  哇!這突然在半路出現的江湖奇人讓我受益良多!不過短短幾分鐘,一下子要我記那麼多招式真是有點手忙腳亂!由於我堅持要繼續用走的不能偷懶,鄂老師說 會在佛濟寺等我~實在不好意思,感恩哪!就這樣,邊走邊復習剛才教導的幾種招式,我快步向前行,希望快點到達佛濟寺。


鄂老師與茶農採集藥草 妙香子攝

  途中,鄂老師跟一位茶農在路邊採藥草,看到我走來,就順便介紹了幾種藥材,還摘了一把野生的川七讓我回去吃,真是太感謝啦!

  現在,我感覺精力充沛,快速地在北宜公路上奔馳著!走到31k發現了路旁有尊好莊嚴的“坪林金身地藏王菩薩聖像”,開心地上前一拜,感恩這一路上的平安,然後繼續前行了。

  9:37進入石碇鄉,沒多久山裡霧茫茫,感覺真像夢境!要不是偶爾的重裝機車部隊劃破這一片寧靜,我差點就白茫茫醉茫茫啦!不過除了車聲,沿途的幾個狗關卡也讓我清醒不少,還有單車族在跟我加油呢!


坪林金身地藏王菩薩聖像 妙香子攝

  在一個霧煞煞的路口(北宜路五段),發現在白霧間有幾間屋舍商店,幾個單車族正在這裡歇腳休息。其中有位騎士好奇地問我,當他聽到我的徒步環島行時,說他在大二時也曾走過一段但沒完成,彼此加油後就繼續前行了。

  才走沒多久,從路邊突然衝出一隻狗朝我奔殺而來…。ㄚ娘ㄨㄟ~嗚…我拿著長柄傘奮力抵抗退到馬路中,眼看他就要撲過來了!這時對面車道有位騎 單車的大哥對他大喝一聲,說也奇怪,那兇狠的狗竟馬上乖乖退去!難道是“胭脂馬遇到關老爺”?還是我的臉不夠嚇人?總之,真的是太感謝這位行俠仗義出面相 救的大哥了~感恩哪!祝您闔家安康吉祥如意啊!



霧茫茫的北宜公路 妙香子攝

  在濃霧間走著,看看路旁山谷裡一片迷茫,想像自己如果穿著古裝水袖服在這邊的話一定很有趣吧!不過在這個北宜敏感路段,披散的長髮背影肯定會嚇壞一干人,哈~

  11:05過了24k,鄂老師又出現了,不久前方就是二格公園,旁邊是通往佛濟寺的叉路口,我就跟一位茶農坐上鄂老師的車到佛濟寺了。沒想到在徒步行程未到達目的地前還有機會坐車,這應該是33回以來頭一遭吧!

  佛濟寺裡人潮不少,泰山麒仁青草店的陳老闆免費提供肝草茶給大家喝,鄂老師用竹片棍幫民眾義診,我在一旁真是看傻眼,一邊又偷偷想學點招式, 老師很大方地指點我,還教了一招墊腳舉手前俯後仰…。雖然我今天沒像武俠小說描述的“墜落懸崖誤闖山洞秘傳武功”,感覺真是獲益不淺啊!哈~


鄂老師幫民眾義診 妙香子攝

  在寺前用餐,又被拉去跟大夥唱卡拉OK,實在是樂翻了~算是提前慶祝即將完成的徒步環島行吧!歡樂的時光過得很快,看看時間14:50了,想 想後面還有一段山路必須得傍晚前通過,就跟大家告辭要先行離去了。出發前,鄂老師送我一堆藥布,板橋的張先生說前方狗還很多,拿了一根超長的竹棍送給我, 讓我可以安全走過那些狗群~好感恩哪!

  拿著張先生饋贈的1.3米長竹棍,感覺我好像變成丐幫了啦!從佛濟寺走回台九線路口接點,剛才的一切彷彿一場奇異的夢般神奇!由於後面還有好長一段路,我握著竹棍跟長柄傘,“快馬加鞭”朝山下奔去囉!

  途中的狗叫聲此起彼落,還好在丐幫的打狗棍下,真沒一隻敢靠身的!15:23進入新店市,過了18.5k,我在公車站旁的公廁解放一下,然後繼續在山裡上上下下坡繞來彎去。其間有輛滿載著瓦斯的貨車好心要載我,我也只能搖頭感恩前行囉!


傍晚北宜公路19k 妙香子攝

  好不容易、總算!終於在16:39到達了台九線14k山下!呼~我真的通過危險路段了!!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平安,接下來都是熟悉的市區道路,我可以悠哉散步啦!

  在山上拿著長棍已經夠引人注目了,到達山下城市時,我頓時成了鄉巴佬,化身成一隻怪獸任人觀看…。在市區內車流不斷,這時看到對面景物想拍,就不能像在山裡過馬路穿來穿去,突然感覺自己又更渺小了。

  過了捷運新店站,我右轉進光明街,想碰碰運氣找找素食店,沒想到在164號真的被我發現一間!開心地走入店裡點了湯餃(65元),對店裡的阿彌陀佛像一拜,感謝一路賜與的平安順利,然後就原形畢露,大朵快頤起來了。


美味的湯餃 妙香子攝

  哇~好好好好吃哦!我真是太太太幸福了!看到這碗超美味的湯餃,突然讓我想起同樣位在光明街的花蓮玉里草緣齋的湯餃。想到遙遠的東台灣行程,如今都已經快走到家了,心中真有無限感慨!~改天要坐火車再到玉里吃啦!

  飯後已經18:15了,我再度拿起竹棍跟長柄傘背起背包出發,準備逛大街了。到了捷運大坪林站,看著站名不禁想:“差一個字怎麼差這麼遠?”早上我還在坪林呢!

  拿著超長竹棍好像在撐竿划船,我怪異地當了一天的丐幫弟子在城裡行走。今天膽子不夠大,不然掛出長昌的戰旗鐵定夠嗆!沒辦法,在台北城裡我仍 有白色恐怖的陰影,想想還是低調點,爸媽正在家等著我回去呢!要是隻身遇上紅衫軍掛彩陣亡,就不能劃上環島的完美句點了。不過我心裡還是默默念著台灣加油 ~總沒人管得著我內心的言論自由吧!哈~


捷運大坪林站 妙香子攝

  看著景美溪畔,遠方就是母校,想當年在學生時代第一次從學校走到家裡時,感覺好刺激哦!如今在台灣繞了一大圈回來,相形之下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嘛!沿著長長的北新路上鳴遠橋,19:00進入台北市,這時天空噴著毛毛細雨滴,大概是看到我走過來太感動了吧!哈~

  還好天沒真下起雨來,始終維持著適當的濕度涼意,所以一路走來很少口渴,倒是市區內車流過猛,感覺空氣品質比蘇花隧道裡還糟哩!這長長的羅斯福路是學生時代當公車族的必經之地,每一站都好熟悉哦!~沒想到我又來走這一段啦!

  看著路邊一個個門牌、街道牌,堂堂首善之都,應該算是全台最簡陋的吧!舊版的只有路名加號碼,新版的也好不到哪去,加了英文及換色,感覺沒啥創意設計。要不是我在各縣市走來超級比一比,真不曉得最有錢的台北市竟還是倒數第一名呢~有點丟臉哦!


街頭藝人的演唱 妙香子攝

  20:00走到了熱鬧的公館,穿過地下道時一陣樂聲傳來,原來有位街頭藝人正彈著吉他賣力演唱,我把荷包裡的零錢通通倒出來給了他,對他豎起大拇指加加油!~如果他322也能一樣豎起大拇指那就更好啦!哈~

  20:37總算捱到了羅斯福路愛國西路口。望望這條全台最長公路台九線的起點,回想在屏東楓港終點475公里的山下,其間穿過六個縣市,而且是最驚險的路段,很開心自己挺幸運地通過了:沒摔落懸崖、沒被落石賓果、沒被狗咬…,倒是遇到不少貴人哩!感恩啊!

  網路世界真的很奇妙!本來有位網友還熱心地要來迎接幫我戴花環呢!感動之餘實在不想勞師動眾,在此感謝妳的熱心!雖然現在是一個人,但那種內心的歡喜感動難以言喻,彷彿已經接到了這個幸福花環~謝囉!妳的祝福我真的收到了!


華西街觀光夜市 妙香子攝

  打電話回家報告目前所在位置後,我又信心滿滿出發了!現在這段是每天下班騎車會經過的熟悉路段,我沿著愛國西路到桂林路,左轉環河南路,上了華江大橋。

  哇!真恐怖!橋上川流不息的機車道讓人緊張兮兮不敢大意,還好旁邊的新店溪夜色舒緩了氣氛,我在21:27進入台北縣板橋市,漫步在華江橋上,然後走行人天橋下去。

  這一下去眼見旁邊又是一堆荒僻的汽車廠,果然又出現狗狂吠,還好很平安渡過。右轉長江路,我真的可以大大鬆一口氣了!不久耳邊又傳來狗聲,不過是寵物店裡的啦,害我虛驚一場~真佩服那些養土狗的人,馴狗功實在太厲害啦!



華江橋上往新莊路標 妙香子攝

  也許是鄂老師先前的一番敲打療效,今天這麼遠的行程竟沒想像中累垮嚴重跛腳!真是太感謝鄂老師了!在路底右轉新海路上窄窄的新海橋,過大觀街左轉台一甲線,再右轉106號縣道,終於在22:40返抵家門,回到了我溫暖的窩!~親愛的爸媽,我流浪回來了!

  跟爸媽歡喜擊掌,在神明祖先前拜拜,感謝這些天來賜與的一路平安!聽說每個人身邊都有位守護神,我想我的守護神一定累壞啦,因為我老是趴趴走想必很令神頭疼。小女子在此向您說聲:辛苦啦!謝謝您!我們還要再去更多地方留下足跡哦!嘻~



台灣地圖 妙香子攝

  這耗時快兩年的分段徒步環島任務總算完成了!從計畫到實行果然跟想像大不相同!還好克服了總總困難,沒有發生在半途昏倒、走不到車站等的狀況,證明沒有長假的上班族女子一樣能達成徒步環島目標!

  哇!真是一言難盡~口水吐不完道不盡耶!等睡飽吃好閒著沒事再來暢談吧!322大戰在即,我要趕緊去催票加油囉!~台灣寶島真正好,福爾摩莎太美妙,台灣一定贏得嚇嚇叫!親愛的台灣國勇士們,讓我們一齊努力加油,迎接台灣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