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2008年1月27日
天  候:陰偶小雨
徒步時間:7:50-15:53
驚險指數:★★
行經路線:凱鑫飯店→右轉克尼布路(台九線)→大濁水橋(台九線156k)→宜蘭縣南澳鄉→漢本隧道(504m)(155k)→漢本車站(152k)→谷風二號橋→谷風一橋→關戶橋→第三十四號橋→第二觀音橋→觀音亭(147k)→第一觀音橋→無名橋→小小明隧道→小小明隧道→利眾橋→小明隧道→小明隧道→高峰橋→南溪福德廟→左轉澳尾橋(135k)→葉家香蘇花店(134.5k)→武塔社區→左轉南澳橋(132.5k)→八十八號橋→蘇澳鎮→南澳市區(131k)→右轉大通路→南澳車站
總公里數:約27公里




凱鑫飯店的附贈早餐 妙香子攝

  早上醒來,一看鞋還沒乾,我也沒耐心跟一直休克的吹風機奮戰了,乾脆把飯店的免洗紙拖鞋剪掉鞋面,將鞋底塞進濕鞋裡,這樣就乾爽多了!

  “Morning!”七點到樓下餐廳,親切的菲傭一聲英語問候提醒了我,我就用簡單的英語跟她說明吃素,她則說老闆已經有交待了,除了土司抹果醬與熱咖啡外,還切了一碟水果給我,真是太感恩了!

  靜靜的餐廳裡沒有播放音樂,只聽見廚房裡的菲傭邊工作邊哼著歌,我也感染到這種快樂氣氛,覺得有點像來到外國渡假耶!餐廳裡的盤杯十分精美,雖然只是簡單的土司早點,我把這份快樂心情也一併吃進去了!




和平的台九線克尼布路 妙香子攝

  7:50走出飯店門口,看今天天氣涼涼又沒雨真好!到和平國小路口右轉就是克尼布路,又回到了台九線上。這奇特的路名實在是超酷,據說Knibu是漢語“和平”的意思,難得主要大馬路“膽敢”不用“中山”、“中正”、“中華”等中字輩命名,感覺真是與眾不同而且又結合地方特色!如果將來全國集思廣益發揮創意,慢慢重新更改不合時宜的路名,那旅途上一定更有趣,我搜集路標也就更好玩啦!

  經過鳳冠飯店、全家、7-11、海燕旅社、真耶穌教會、統冠超市,很快就進入郊區。過了台灣中油站後,就在我朝右邊房舍拍照時,一群狗開始歇斯底里狂叫起來,一直送到我離開了和平工業區,來到大濁水橋前。




遠望大濁水橋 妙香子攝

  現在路標上寫著:南澳1公里~我已經來到花蓮宜蘭的邊界了!大濁水橋很寬廣,這裡是台九線156k,遠遠看到和平溪谷旁還有些小聚落,右邊是鐵道橋,剛好又看到一列火車拖著二十二個水泥礦車緩緩駛來。想到去年走在西部的濁水溪上時還歷歷在目,當時心情超High,轉眼間我都已經在東部的大濁水橋上了耶!

  過了大濁水橋緊接著就是漢本隧道,這裡是宜蘭縣南澳鄉~我終於走到宜蘭縣啦!花蓮縣應該是我徒步以來花最久時間通過的縣市(共七天),現在真要跟美麗的花蓮說再見了:等完成環島的心願後,我會再來拜訪的!

  這時有輛警車停下,問我要去哪裡?我就說在健行啦!不曉得在這交界處,是花蓮縣還是宜蘭縣的警察啊?走到漢本隧道前,看到路旁標示著“長度504公尺”,洞口旁則是寫著“全長488.7公尺”~到底哪個才是正確?難不成這個隧道會“熱漲冷縮”?




宜蘭縣南澳鄉漢本隧道 妙香子攝

  除了長度存疑外,洞前的禁制標誌也跟先前不同:人行道上禁行機車腳踏車。這麼短的隧道,機車一下子就通過了,不致於大費周章騎到超窄的人行道吧?8:26在洞口前跟上頭的監視器Say Hello後走入隧道。洞內光線良好,裡面有兩個洞中洞,台九線155k也在這,很快六分鐘就通過了。

  出了洞口後路面漸漸爬高,剛才的大濁水橋都變成在腳下,還可以看到和平那根超醒目原住民圖飾的大煙囱閃著燈,轉了幾個彎後看到海,就跟它Say Bye Bye了!這時在樹叢間突然看到一列太魯閣號急駛而來…。太魯閣號你是調皮還是害羞?總是不讓我拍哦!




和平溪旁的大煙囱 妙香子攝

  過了153k後,右邊鐵道旁開始出現了一些房舍,往前走一公里,9:08就到了漢本車站。車站前有一根大有巴士福和客運的全殘公車站牌,路線站名完全看不到,實在不清楚有沒在營運耶!

  漢本車站是個新穎的現代化車站,站前有個“百里分”石碑,走近一瞧說明,才了解這個小站位置其實有著非凡的意義!清朝總督開闢蘇花公路全長一百里,到這裡剛好是一半,其間歷經日治時代與國民政府的修築,而日語的“半分”與“漢本”音相近,民國六十二年設站時遂以此為站名。這麼說,蘇花公路我已經走一半囉?





漢本車站 妙香子攝

  靜靜的車站廣場旁,有個房舍外牆用“畫”的籃板,小朋友正在籃框前打球。走進站內,裡面潔淨非常,那地板竟然光亮到看得見倒影呢!大廳裡有二十四個座位,旁邊還有幾株綠意盎然的盆栽,而且不時有鳥叫聲傳來,那氣氛實在太棒啦!我卸下裝備休息了一下,順便寫點筆記,享受這一片舒爽的寧靜!

  9:33離開車站前到廁所卸下一堆土製炸彈,一身輕盈回頭看了下這裡的門牌。哇!南澳鄉的門牌好美哦!可能是因為這裡的地址簡短,有比較多的發揮空間,遠看精緻得像幅畫呢!在拱門花邊上,最上頭有一男一女的原住民在樹林間跳舞,底下是中英對照的路名,簡潔的線條與配色真讓人想多看兩眼~最重要的是上面的路名,蘇花公路上聚落不多,好不容易才被我逮到蘇花的門牌啦!




南澳鄉的門牌 妙香子攝

  過了谷風二號橋、谷風一橋,還看到底下海邊台鐵的新觀音隧道,不久在150.5k附近,發現左邊有一個瀑布,就走進去瞧瞧。步道前有一位阿姨停下車在休息,看我走過來好奇地問,說我好厲害女孩子一個人走,問我有沒有25歲。哈~這年頭眼花的人真不少,也算是日行一善吧!拍了瀑布後往回走,那位好心阿姨問我有無遇見他那超愛攝影的兒子,我說沒有耶,一回頭又拍了下遠景,沒想到此時鏡頭裡出現一位裸男在瀑布林間…。不-會-吧?我-咧~阮不是故意的啦!這裡應該不算深山,想不到竟有如此酷男與大自然融成一體…,害我以為誤闖天體營了!

  現在路面漸漸爬坡,過了關戶橋,又在左邊山壁發現一個細長小瀑布,我拿出剩下的牛舌餅邊走邊啃,發現這個路段都沒路燈,只有一堆圓形與長形反光板~那晚上一定很嚇人吧!




遠望和平工業區 妙香子攝

  再轉彎爬坡後一看,哇!和平的那根大煙囱又看到了,配上海灣更顯氣勢,礫灘上還有車在海浪旁緩緩開著,感覺好悠遊自在!

  現在左邊山壁上的石塊大多都被網住,像漁網一樣的捕石網,捕獲很多小石塊,右邊警示牌都寫著“落石時段”,底下是危崖大海,又是讓人腳尾冷吱吱的路段!好不容易出現一個路標抬頭一看:南澳18公里。那…再繼續加油吧!

  隨著山路彎來繞去,開始看得到烏石鼻突出的地形,只是今天陰陰天色,拍起來不夠亮麗,像頭上有烏雲蓋頂,沉悶地浮在海上的大龜,不太想理人哦!這時我看到有個單車族往南下方向駛來,趕緊跟他加加油~這裡很多地方上坡下坡,騎單車真要有相當的體力跟毅力啊!




蘇花公路山壁上豐收的捕石網 妙香子攝

  10:17開始飄起細雨,好希望能碰到山洞避雨哦!過第三十四號橋後,地上常有一些落石塊,我怎麼感覺今天這路似乎比昨天的清水斷崖還脆弱~怕怕ㄋㄟ!因為下著雨又加上海風,感覺有些冷,我套上連帽,邊忙著擦拭相機的鏡頭。

  看著底下台鐵的“鼓音隧道”,我判斷這裡應該就是谷風地塹又不敢確定。這個路段不像昨天的清水斷崖沿途有設觀景台與休息站,也許是因為離南澳較近,但至少一兩根解說牌花費不高總可以吧?粉疑惑耶!

  有時一些不太明顯的上下坡,我走路過去沒啥感覺,倒是旁邊水漬流向幫我判斷了高低方向。現在越爬越高,底下有個溪谷還有瀑布呢!往上看,哇!路轉彎後還爬更高至崖邊耶!




遠望台九線147k路段 妙香子攝

  看看公里數牌,目前位置在台九線147k。想想去年八月聖帕颱風在這裡肆瘧,那路基崩裂驚心動魄的畫面還歷歷在目,當時我才走到台南善化而已,對蘇花公路挺擔心的!如今路面早已修復,我也不敢大意小心前行。走在這脆弱的路段,真要感謝這些偉大的修路工程人員~您們辛苦啦!

  10:47在第二觀音橋大轉彎前,看到了久違的觀音亭,這時有隻狗向我走來至眼前。“你想幹嘛?不要惹我哦,我要進去拜拜啦!”還好沒狂吠,看看亭前有個人在拜拜就安心不少,慢慢走到觀音石前。那位大哥問我怎麼一人在下雨天走,要不要他載?跟他說明感謝後,我點香拜拜,然後繞到後頭瞧瞧,那位大哥說上面還有兩尊神祇,我就再爬上去拜。想想前次騎車來匆匆停留,還不知道後面有這麼一個地方呢!




觀音石 妙香子攝

  出觀音亭後,很奇怪竟一點雨都沒了!過第一觀音橋後抬頭一看,哇!一山還有一山高,往下望,我瞬間變成了“人上人”,更上“一層”樓了!居高臨下,剛剛在崖邊的路變成小不點,威猛的大卡車化為可愛的玩具車,挺有趣的!蛇形路持續彎來繞去,我實在很佩服那些大台聯結車駕駛,不曉得他們是怎麼開的?

  沒多久終於又出現一個路標:南澳14公里,這時又有台轎車好心要載我,我也只能感恩囉!11:27開始飄起細細小雨,走到145k附近有段道路在搶修,看著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在崖邊工作,真讓人捏把冷汗!願上蒼多多保佑這些偉大的造路英雄,阿彌陀佛!

  經過一個橋一看橋名:無名橋。這…也算是有名字嗎?拜託!想不出名字就別取了吧,還費心刻這麼大字,這樣不是跟沒取名一樣嗎?不過取名真的很不簡單,要不然建議用數字編號總會好一點吧?




145k附近搶修路段 妙香子攝

  過了144k,有個騎單車的阿伯給我加油,我又電力十足啦!看看路旁台九線的公里數牌好幾根都有些歪,可能是被這些落石長期挨打的結果吧!粉可憐ㄋㄟ!經過一個小小的明隧道,右邊兩石柱間也是沒做護欄,卻都有個磚造花台面對太平洋,不曉得藏在柱後是要給誰看啊?有時對面超車迎面來時,我被迫貼近石柱旁,看著底下太平洋張著血盆大口哈哈大笑,走起來真有點毛毛的!

  12:13在一個落石路段的小小明隧道內,有位女機車騎士竟特地迴轉問我要不要她載,感恩哪!這時往海面上看,又出現了定置漁網~果然處處落石陷阱處處,底下當魚的跟路上當人的都要粉小心啊!

  走到142k附近,又有一個損壞的路面,護欄被落石撞得鋼筋都露了出來,模樣很可怕,大自然跟人類在這裡似乎經歷過一番激戰,但最後誰贏?我感覺左邊的山壁好像隨時會塌下來~也許這是一場無止盡的戰鬥吧!




142k附近遠望烏石鼻 妙香子攝

  過了利眾橋又是兩個明隧道加“注意落石”的警示標誌,這裡好像是萼溫斷崖。看來差不多每個地方都是易坍方路段,走過這些縫合後的路面,心裡都有點小怕,簡直都不能久留,只好一直走一直走~大概這就是它不設解說牌的最大原因吧!

  12:43,一輛載著水泥大卡車突然停下,那阿伯看我一人走說很辛苦,拿了一罐舒跑請我喝就開走了。啊?竟有這等好康事!雖然背包因此變重了,心卻暖暖的~好心的阿伯啊,祝您行車平安吉祥如意哦!

  過了140k後,難得出現一間房子,還好沒聽見狗叫,從這邊開始看不見海了,路一直下坡、轉彎、下坡…。又有大卡車與轎車停下來問我要不要搭便車,除了感恩還是只能搖頭說謝謝囉!




遠望澳尾橋與南澳南溪 妙香子攝

  在138k附近,被地上一條皮開肉綻的蛇給嚇到了!這應該是我徒步以來遇見的第二條蛇,模樣比上回在苗栗山區更淒慘!至此,我怕樹上會有蛇飛落,雖沒下雨卻神經兮兮地撐傘,小心盯著路面,更加勤念阿彌陀佛了!

  不久在一個轉彎處,終於又出現路標:往南澳市區8公里。過了南溪福德廟,路面起起伏伏,左邊有鐵道橋,底下是南澳南溪,其間陸續碰到幾個南下單車族,我都一一跟他們加油~想想等一下他們就要上坡再上坡,我一個人的油似乎不太夠ㄋㄟ!

  13:53在135k附近,剛才那位開水泥大卡車的阿伯從對面駛來,看到我又停下,從車窗遞給我一瓶康貝特!不-會-吧?剛才那罐我都還沒喝耶!他說看我一個女孩子走很不放心,在康貝特上寫了電話,叫我到車站打給他報平安。哎呀!讓阿伯操心真是不好意思~再次感謝您啦!




葉家香蘇花店 妙香子攝

  過了135k左轉就到澳尾橋,很快就看到了葉家香蘇花店旁的涼亭,說巧不巧,這時剛好是14:00,那鐘聲響了,還唱起歌來,迴盪在山間的音樂好棒哦!上廁所、逛來逛去,想說快到南澳車站,可以開始採買囉!這時剛好馬祖的朋友打來,又哈拉一陣在店裡繞來繞去,最後買了薑母糖、苦茶糖、牛舌餅、芥茉花生、布包、無患子洗面乳(530元),加上剛剛阿伯送的兩瓶飲料,把背包快塞爆啦!

  扛了一堆戰利品出了葉家香,不久就是間派出所,旁邊路口寫著“武塔社區”,至此地勢變平坦多了,右邊是山色溪流,左邊鐵道在134k上還有個武塔二號隧道。看樣子我已經通過危險路段,前面應該都是康莊大道了吧?

  才走沒多久,有一輛計程車跟一部“載人”的機車很好奇問我,也想要載我,我都一一感謝!轉一個彎後,鐵道橋溪水又變成在左邊,又看到一列火車後面拖著二十幾節載滿泥石的礦車,那速度超慢,感覺好像很命苦~哎呀!載不完的水泥啊!“太陽出來又落山喲!一天到晚趕不完的路喲……”


>

南澳橋上望鐵道橋 妙香子攝

  132.5k後左轉南澳橋,我在橋兩邊跑來跑去拍照,前方聚落清晰可見:終於快到南澳市區啦!下了橋左邊就是台灣中油站,過了八十八號橋往右邊一望,突然眼睛一亮!好久沒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平原了!這時遠方雖是汪洋大海,感覺就不像在崖邊可怕,覺得心裡真是踏實多了!

  經過海山民宿,15:12出現了“歡迎光臨蘇澳鎮”,好開心哦!不久頭上路標竟寫著:南澳市區0.5公里。剩0.5公里也要寫啊?就在眼前都看到了,有點誇張哦!

  走過平交道、中華電信、天主教弘道仁愛之家,這時我東張西望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找到素的熱食,結果右轉大通路,發現站前66自助餐店的招牌上寫有賣素飯麵,真是太高興了!點了素炒飯、紫菜豆腐湯(90元),順便打電話給剛才一直擔心我的阿伯,告訴他我到車站了請他放心。




南澳車站與觀音佛像 妙香子攝

  15:53挺著快吃撐的肚皮走到南澳車站,看到圓環的觀音佛像好開心~我終於安全到達啦!在車站前,又遇到剛才本來要載我的計程車運將,他還問我從和平走到南澳是不是要花五小時啊~您真是太高估我啦!我看起來像有輕功的人嗎?哈~

  今天天氣較涼水喝得很少,不用練憋尿神功,幾乎都是靠八仙果解渴,沿途剛好也都很少有廁所,感覺我很幸運地渡過這些落石路段,雖然休息時間較少腳有點痛,擁著一路上暖暖的人情味令人難忘!下一回,即將穿過蘇花公路進入蘭陽平原了,我實在是迫不及待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