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2008年1月26日
天  候:陰雨
徒步時間:8:06-16:33
驚險指數:★★
行經路線:崇德車站(台九線178.9k)→德惠橋(177k)→崇德隧道(325.65m)→崇德休憩據點(有廁所)→匯德隧道(1460m)(176-175k)→匯德休憩據點(有廁所)→小清水橋(174k)→錦文隧道(440m)→井13隧道(890m)(173k)→大清水隧道(600m)→下清水橋(172k)→大清水服務站(有廁所)→清水橋→吳錦文段長殉職紀念碑→和清隧道(324.9m)(約171k)→仁清隧道(200m)(約170k)→小小隧道→太魯閣國家公園和仁礫灘→和仁車站(約168k)→卡南橋(167k)→卡那崗→和仁隧道(約950m)(165k)→和中隧道(372m)→小小明隧道→和平隧道(約800m)(163k)→和平橋→和中.吾谷子(162k)→客來堡休息站(有餐飲有廁所,161k)→和平車站(159k)→和平市區(158k) →凱鑫飯店
總公里數:約21公里




清晨往羅東的區間車上 妙香子攝

  過了一個星期,觀察一下氣象預報,好像天氣還不太穩定,想想在隧道裡管它晴天雨天的,等不及就準備要出發了。這次真的要過蘇花公路隧道了!本來要買反光衣的,後來索性省了,用一塊小光碟片放在背包網袋上充當反光,只準備了頭燈加手電筒,到時再隨機應變囉!

  星期五下班回家後整理包包,三點起床,簡單梳洗一下就換裝騎車到板橋車站,買了3:58板橋-羅東、羅東-崇德的區間車(268元)。這班區間車只有四節車廂,車上大夥睡得東倒西歪,靜得很,只是每到一站,那廣播的音量挺嚇人,大概知道大家都在睡,故意調大的吧!因為這樣,我又認識了一個新開幕的汐科站。




清晨往崇德的區間車上 妙香子攝

  過瑞芳站後,車上開始熱絡起來,到石城站時竟有簡訊傳來:“歡迎光臨宜蘭縣!行動宜蘭二代簡訊系統提供最新的在地食衣住行育樂資訊,請回覆您的停留天數…。”真是科技的年代!人家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果真沒錯,古代的無神論者可能覺得很荒謬,現代的天空中一堆眼睛看著你,想幹壞事都要三思囉!

  6:25到羅東站,看看還有時間,出站上廁所再回到月台,那剪票口站員問我到崇德站去工作嗎?我說要去玩,他還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耶!難道到崇德站就不能去觀光遊覽啊?我還覺得崇德挺美又特別,是很值得再去深度旅遊的一個地方呢!

  搭6:41區間車,邊啃著牛舌餅當早餐,看看車上有很多像是水泥廠員工,到蘇澳新站後,一群人上來看看沒座位,乾脆坐在門口地上,還拿出衛生紙擦地上的水漬。正好奇這些大男人怎麼這麼潔癖,答案很快揭曉啦~原來是要玩牌啊!他們一路開心地旁若無人玩牌,周圍的人都感染到那種快樂的氣氛,連列車長經過也都小心繞過呢!




坐在區間車地上快樂玩牌 妙香子攝

  到了和平站,很多看似水泥廠的人都下車了,車上又變得一片寧靜。7:53下崇德站~終於又回到上星期按暫停鍵的地方了!從月台望蘇花公路上崇山峻嶺,突然很怕等下會很久找不到廁所解放,就溜進崇德站的廁所,把裡面存貨清多少算多少囉!

  同樣的崇德站,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天氣來,感覺真是大不相同!上回來豔陽高照,背了一堆名產開開心心準備要回家了,還跟站員東聊西扯,心情自然是很輕鬆啦!這回因為待會就要挑戰蘇花隧道,說實在精神真有點緊繃呢!

  穿過清晨超靜的崇德站,離開前又看了一下車站,哇~有倒影耶!拜雨天之賜,站前一大片水漬,讓我又拍到跟上回迥然不同的崇德風情!我想,跟崇德的緣份應該不僅至此,將來還會再來拜訪的~可愛的崇德站再見囉!




崇德站月台上 妙香子攝

  現在下著毛毛細雨溫度有點涼,看看老天爺臉色,一副隨時可能嚎啕大哭的模樣,我不敢大意小心走著,不久出現一個警示牌:連續彎路10公里,底下有幾間房舍,還好都沒聽到狗狂吠,很安全通過了。

  過了台九線178公里後,右邊顯現出一片蔚藍海洋!從這裡可以遠遠望見崇德台地,這出海口圓弧形廣大的沖積扇三角洲是立霧溪的傑作,還從中上游帶來大量的砂石呢!想那立霧溪上的景緻仍歷歷在目,突然好懷念美麗的太魯閣大橋,還有旁邊的一列列火車哦!

  快到德惠橋前,旁邊立了一個林務局的“歡迎進入國家森林”牌子。森林?前方不是清水斷崖嗎?實在粉給它疑惑ㄋㄟ!




崇德隧道南出口 妙香子攝

  過了台九線177公里的德惠橋後,出現了一個“急彎路段聯結車最高速限15公里”的警示牌,緊接著是隧道標誌,我就知道:崇德隧道快到了!

  沒多久終於到了第一關-崇德隧道!在入口旁有個小空地,還擺了12張長椅,可惜沒遮雨的涼亭,不過這樣已經挺貼心了!(下雨就到隧道裡躲雨吧,哈~)洞口前寫著:崇德隧道全長325.65公尺,還立了一個禁制標誌:禁行腳踏車。什麼?腳踏車不能走啊?想想這裡又沒替代道路,要那些環島的單車族怎麼過啊?深呼一口氣一進洞內,發現路旁有邊溝上蓋(算是人行道)就放心多多了!




崇德隧道內 妙香子攝

  隧道內光線比想像中明亮許多,在人行道小心前行,望著一輛輛來往的大車小車,很快過了五分鐘就出了洞口,這時看到前方空地有停車格、觀景台及垃圾筒,走近一瞧,原來是“崇德休憩據點”。除了景點簡介亭,還有步道通往下方廁所,真是太棒啦!可惜我在剛剛在崇德站把貨通通卸光了,新貨又還沒到,就沒下去光顧了,哈~

  太魯閣國家公園真是很用心!這個崇德休憩據點因地形陡峭無法興築行動不便坡道,還特別說明可到匯德休憩據點使用公廁呢!不過也因地形的關係,休憩站旁又標示著“注意落石”~所以一邊休息也不要忘記小心會中樂透哦!

  看著清水斷崖的說明:位於清水山東側,自和平至崇德之間,綿延21公里…。也就是說,我今天的行程通通是走在清水斷崖上囉?哇!看來似乎有點恐怖ㄋㄟ,希望能順利平安通過!




匯德隧道南出口 妙香子攝

  才走五分鐘,馬上又出現第二關-匯德隧道,洞口前寫著:邊溝上禁行自行車。這還差不多嘛!那之前那個崇德隧道口的標誌是不是也要改一下啊?旁邊有個步道,不過入口掛著“落石危險禁止進入”、“本區規劃尚未完成車輛勿入”。看著步道上的落石,還有龜裂的可怕景象,我想就算沒有立這塊牌,應該也沒人敢闖進去吧!

  匯德隧道比較長,有1460公尺,現在我開始體驗那著名超會叫的卡車怪獸聲,在這個共鳴效果超佳的音箱裡吊嗓子。本來人家準備了一拖拉庫的歌,想在隧道內開演唱會給自己加油打氣的說,結果洞裡面卡車怪獸怒吼聲不斷,連一支麥克風也不給我啦!所以說,想罵三字經大發洩的,這裡是最佳場地哦!




漫天飛沙的匯德隧道內 妙香子攝

  發洩歸發洩,不過可能會吃進一斤沙!這裡的空氣…,嗯~沒品質可言!沙子的味道不太好吃,還得調一下味。台九線176、175公里數牌都位在洞內,因為長期沙塵堆積的結果,175那根在南下那側全一臉沙,數字都快看不清了!可以想像它的“風塵歲月”,命運實在太坎坷了!就算它再會叫,也一定不敵洞內那超高分貝的沙石怪獸吼聲吧!

  在隧道內拍照時,老是會有一堆調皮的沙飛到鏡頭前給你搗亂~粉不聽話哦!這隧道雖長,走起來感覺挺安全的,因為人行道旁隔一段路就有一個滅火器,還有花蓮工務段緊急聯絡電話(03-8230570),左邊北上路旁的逃生口方向燈有左右距離的標示,讓人真是安心不少!

  過了25分鐘出了洞口,眼前出現一個很寬闊的匯德休憩據點,很開心要去廁所解放,有一個人突然向我走來,問我一個人走路嗎?在環島嗎?我說是分段式的,他們一夥人還幫我加油呢!此時的我模樣瞧悴睡眼惺忪,昏頭昏腦地到廁所裡脫下有點熱的背心,上廁所時發現這裡除整潔乾淨外,還有衛生紙呢!在這樣偏遠的山區裡,真是苦了打掃的工作人員了!感恩哪!




匯德休憩據點內廁所 妙香子攝

  這個休息站內其實還有條步道,不過入口前寫著“本遊憩區尚未規劃完成,遊客請勿進入”,雖然有點好奇,但因為思思念念著後面一堆隧道要通過,加上這種快沒電的體力,就沒像其他人闖入一探究竟,回台九線繼續往前走了。

  9:35才剛出休息站,馬上出現一個“注意落石”、“連續彎路5公里”的警示標誌,從這裡往下望,可以看到台鐵的新崇德隧道與南北兩座鐵道橋。如果這時火車來該多好啊~我對火車癡情地想著…。

  經過小小的小清水橋,沒多久就是第三關-錦文隧道(440m),因為有前兩個山洞的經驗,我越來越不怕,覺得洞內挺安全的嘛!才這麼想,洞內出現一個小心落石的警示標誌,而且這個洞內旁邊還有兩個洞中洞通往洞外,往內一探,我咧~說實在挺嚇人,那原始尖銳的石壁加上超暗的光線,讓膽小的我不敢逼視!




錦文隧道南出口 妙香子攝

  剛開始進入時的人行道走到一半突然沒了,快出隧道前,有輛大卡車竟停下來問我要不要搭便車!真是太好心兼誇張耶~感恩哪!不過後面接連幾輛大卡車卻也沒因此按喇叭,難得粉有耐心哦!

  花了8分鐘通過錦文隧道,緊接著就是第四關-井13隧道。井13洞口與錦文隧道間有個觀景台及步道,以前騎車經過時還有進來停留,不過這次步道後面落石得嚴重全封閉,我也沒膽冒險進去了。從這裡看清水斷崖挺壯觀嚇人!往崖下一望,我咧~腳尾冷吱吱!很怕有點濕的鞋在步道上滑倒,越過細細的欄杆直接墜海,那可是大大不妙啦!




井13隧道口旁望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緩步走回井13入口,發現這個隧道洞壁是石壁加水泥,感覺就比較原始,而且裡面沒有人行道,卻有一長排反光長鋼板,每次繞過一個個鋼板時,很怕有大卡車突然急駛貼身而來,我要是緊急用力往前一靠,搞不好肚子就被那鋼板給開刀啦!

  井13隧道890公尺,雖不是最長,但跟之前三個隧道比起來,裡面的燈光明顯暗了些,好家在我已經逐漸適應洞內的感覺,就不怎麼害怕了!倒是裡面兩個洞中洞,感覺有些段是原始的石壁,有時還挺暗,那石壁上一個個水管口,看起來好像一顆顆眼睛在盯著我,有點怕怕ㄋㄟ!




井13隧道南出口 妙香子攝

  9分鐘後我又重見光明吸到新鮮空氣啦!往前一看,又是一個隧道!往底下太平洋一瞧,上面擺了一張超大的定置漁網。那些洄游性魚兒一定沒想到,在這種荒僻美麗的地方,游啊游啊竟也會掉入陷阱裡!雖不是被魚鉤刺破嘴慘死,這種莫名其妙被捉的情形下也是挺冤的~人家又沒有貪吃啦!

  很快又鑽入第五關-大清水隧道(600m)。這洞內跟之前沒有很大不同,卡車怪獸吼聲、漫天飛沙啦,我都習慣了,而且裡面有人行道,燈光也不算暗,8分鐘就通過了。




大清水隧道北出口 妙香子攝

  雖然行人挺安全,不過看到一輛單車進來,忍不住為他捏了一把冷汗!光想閃那些呼嘯而過的大卡車就夠可怕的,實在令人佩服他們的勇氣!加油加油!希望大夥都能平安順利到達目的地!

  經過這些隧道,照理說在裡面超車是危險的,可我偏看到有些人為了趕時間拿命去賭!想想洞內彎來彎去車又多,覺得自己命不太值錢的人也得為對方著想嘛~應該商量一下大家都是不要命再來玩命吧!

  過了下清水橋往下一望,眼前又是一片蔚藍的太平洋,台鐵的和仁隧道就長在海邊!可惜火車還是沒來…。“無菜我無菜我裝甲美噹噹,海風笑我是蠢人,海鳥笑我空等…”




大清水服務站觀景台 妙香子攝

  10:25發現一個“大清水服務站”,有點得救的感覺~因為我實在睏得快睡著了!在這種偶爾飄著雨的天氣,要找個屁股不會溼的地方坐還真不容易!還好這裡有好幾個風景簡介亭有點小小的遮雨效果,我就窩在木椅上瞇了一會,然後啃著從家裡帶來的素牛舌餅、喝一點水。

  過了25分鐘後腦子清醒許多,到步道底下上廁所後(內有衛生紙,好感動哦),看到旁邊還有間展覽室,就進去逛逛。這展覽室雖然不大,一幅幅美麗的圖文解說,讓人對蘇花公路與太魯閣國家公園有了初步的認識,我也順便拍下了各處緊急聯絡電話,以備不時之需~希望還是別用到啦!




吳錦文紀念碑與蘇花公路殉職碑 妙香子攝

  停留了25分鐘後離開大清水服務站,過了清水橋,看到路旁“吳錦文段長殉職紀念碑”與“蘇花公路殉職碑”,不禁感觸良多!在現今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都顯得工程浩大危險重重的一條公路,更何況在五十多年前,任務的艱鉅可想一般!走在這斷崖上鑿出的蘇花公路上,真要感念前人的辛勞,向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願這些偉大的造路英雄都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再往前走沒多久往下一望,哇!底下一列莒光號從山洞剛鑽出來被我給逮個正著!只是因為天候不佳,拍出來烏漆抹黑的,希望以後來時是豔陽天,我再來守候蘇花公路下的火車囉!




陰雨的蘇花公路上 妙香子攝

  雖然陰天有些景色顯得黯然,不過公路上卻因水漬變得潔淨光亮,在某些角度看來,那倒影的感覺也挺“濕”情畫意呢!不曉得清水斷崖將來的命運如何?蘇花高速公路真會興建嗎?期待在專家與執政者的理性思維後,能有最好的答案!

  現在走在聞名的清水斷崖上,路緊臨崖邊,沒有樹叢斜坡緩衝,幾乎與太平洋接近九十度角,往下一看,我咧~我突然覺得腳尾冷吱吱,還有種頭暈目眩的感覺!人家說“女人心海底針”,我可沒興趣去摸底下那根針哪!




蘇花公路上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說實在的,那清水斷崖實在美得沒話說,而且美得有點可怕!經過人為鑿出的山洞,遠遠望去,好像是變成了山的眼睛,冷冷地看著過路旅人…。那一顆顆落石大概是她的眼淚吧!每遇大雨時節,脆弱的身子加上敏感的心,就忍不住流下一串串淚珠…。誰能讓歷盡滄桑的蘇花美人不再心碎落淚呢?

  走在崖上,我的鞋子被一路上的水漬弄溼了,因此更加小心,很怕突然滑倒直接掉到海裡餵魚去!“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大概就是我目前的心情寫照吧!除了右邊的懸崖,其實左邊也不容小覷!因為一路上一直出現“注意落石”的警示標誌,我又不能掌控“樂透”的中獎機率,眼睛也沒長在頭頂上,真的只能念阿彌陀佛,然後速速給它通過了,這時反而很盼望隧道快快出現,讓我可以“避避風頭”。




和清隧道北出口 妙香子攝

  11:24過了台九線171公里,很快就到了第六關-和清隧道。這隧道長324.9公尺,南出口前一小段是明隧道,裡面建有人行道,燈光也算明亮,很快六分鐘就穿過去啦!

  出洞口後呼吸到新鮮空氣,不過往下一瞧,我咧~又是懸崖啦!但是,底下好像有人耶!用相機Zoom In鏡頭望去,哇塞!有兩個人站在一塊巨石上釣魚!不會吧?難道他們的心臟是鐵做的,腳尾都不會冷吱吱?實在超可怕的!

  這裡的景色真是太美啦!晴天與陰天都各有風情!而斷崖則是一貫酷酷地可怕!前幾次騎車過來時,走走停停拍著,後視鏡還被卡車撞斷,這回我一人慢慢走,感覺靈敏多了,可以邊走邊拍,只是沒想到長時間走在崖邊這麼恐怖,讓我對蘇花又多敬畏了八分!




清水斷崖與和清隧道 妙香子攝

  隔一段路又是“連續彎路10公里”警示牌,我很納悶這路不是一直都是彎的嗎?除了剛離開崇德站那段真的比較直之外,其他算都是蛇形路,那放這些標誌好像有點多餘了吧?

  在台九線170公里處,路旁出現一個“路況廣播請收聽FM94.3”的藍色牌子。這是一路上“注意落石、連續彎路、禁止超車”等標誌外,唯一一個較新鮮的立牌!所以說,走這段路若想悠哉吟詩作對,還要擔心頭上會不會有石頭滾落,那詩肯定得經一番煎熬才能出爐吧!




仁清隧道北出口 妙香子攝

  再來是第七關-仁清隧道,看看洞口旁邊有一條步道,就彎進去瞧瞧,結果走到一塊大石前,眼看就要到另一端洞口了,卻出現落石禁止通行的標誌。在蘇花這聞名的落石路段我可是不敢為所欲為,就乖乖地折返回洞口出來了。

  仁清隧道只有200公尺,洞內建有人行道,燈光也很亮,但是到了洞口,我真的有話要說了!為什麼好幾個人行道一到洞口就是一個坑,讓人差點掉下去?雖然走路進隧道的人是少數,工務局您嘛幫幫忙拜託一下,好人就做到底嘛!

  出了隧道往下一望仍是懸崖!這崖邊走起來令人腳尾冷吱吱,路邊長著一些從山上掉落的大石,有些邊坡護欄還見骨,不曉得等一下會不會突然崩落?好可怕哦!所以說,相約來這個路段的一定要是好朋友,無論如何可千萬不能吵架哦!




台九線169公里處 妙香子攝

  雖然懸崖下望太平洋看起來很可怕,但是它實在太美了,忍不住又一看再看!很驚訝今天的天氣這麼陰雨,那太平洋竟湛藍如昔!而且它的藍有好幾層,讓人更好奇海底的世界了~總之大自然實在太奧妙了!

  12:09過了一個小小的山洞,南下有一輛大卡車以很慢的速度轉著彎,後面有一大排長龍車陣,哇~塞車ㄋㄟ!很快就看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子,旁邊說明牌寫著“和仁礫灘”。

  看看解說,原來這礫灘的形成,是因為和仁溪的長度短,加上上游的河床坡度陡,沒有足夠的時間磨成沙就通通被沖下來啦!意思大概就是,山上生產的咖啡豆,沒空磨成粉就直接給載下來了~保證原味的哦!




和仁隧道旁望和仁礫灘 妙香子攝

  因為穿著濕鞋的腳磨久了有點痛,本想在大樹下休息坐會,但座椅上有點溼,加上又開始飄起雨,我只得起身繼續前行了。觀景台旁有一小段碎石步道,不曉得是不是想讓人體驗一下底下的礫石?這時一輛救護車急駛而來,那5151的聲音在蘇花公路上顯得格外敏感~希望不是發生什麼大意外才好!

  現在是下坡路段,到了台九線168公里,總算遠離恐怖的斷崖,感覺心安不少!望望路邊出現好幾條鐵道,過了一塊巨石,頭頂上有條大輸送帶,12:37來到了和仁車站。這是一個只有月台、沒有站體的簡易車站,大水泥廠的巨大輸送帶成了台鐵站裡難得的景觀,站內很多設施其實是為這些水泥廠設置的~既然台鐵這麼幫水泥廠忙,水泥廠你也應該出點料蓋個正式的車站嘛!




和仁車站 妙香子攝

  回到台九線上,不久就看到了卡南橋,這時右邊鐵道橋上一台火車頭緩緩駛來,實在是太可愛了!左邊的溪谷上又是水泥廠一長條的輸送帶,底下工程車正忙著,看樣子這片大概就是採礦場吧!

  這裡是台九線167公里,和仁溪床上只有機械的作業聲,但我好像聽見另一種聲音:人家山又不是女生說要減肥雕塑身材,幹嘛一直往人家身上抽脂挖肉,很痛ㄋㄟ!

  過了卡南橋,出現了一個派出所及小聚落,很快就看到一個卡那崗的石柱牌。“卡那崗的風雨真慈悲,彷彿阿母的話糖蜜甜,卡那崗的山河真正優美,男男女女快樂過日子…”原來陳昇的那首歌是在描述這裡啊!想想陳昇也超酷的,上回到綠島時看到陳昇曾開演唱會的牛頭山,真是有夠讚啦~果然是擁抱大自然的創作型才子!




和仁隧道南出口 妙香子攝

  本想多探探卡那崗的,但一聲聲的狗叫害我的膽又縮更小了,只好向前行囉!現在路標顯示離和平6公里,彎過一小段山路後,地勢馬上變高,很快那和仁礫灘就在底下,我又走在懸崖邊上了。往下一瞧,什麼?大石上有人在那釣魚!雖然可以穿菜瓜布鞋防滑,但那膽子可能比一般人要大一點吧!

  還好在崖邊沒多久13:04就到了第八關-和仁隧道,我又再度化身小細菌,鑽入大動脈血管了。這個隧道的南出口看不到洞名,也沒有標示長度,我估算約有950公尺。洞裡面有人行道,燈光挺明亮,洞中洞有三個,在洞口旁有一小段步道,可以看到和仁礫灘及卡南橋呢!




和中隧道內 妙香子攝

  在隧道裡突然看到南下有輛單車騎過,趕緊趁沒車時跟他加加油!13分鐘後通過和仁隧道,這裡是台九線165公里,緊接著幾根石柱的明隧道,馬上又鑽入第九關-和中隧道(372m)。這個洞內沒有人行道,兩旁都是些小碎石,有一段石壁比較粗糙,燈光也暗很多,應該是挺適合情侶一起來走~氣氛粉佳哦!

  花了7分鐘通過,最後一小段是一堆石柱的明隧道,反而是我覺得最恐怖的地方!因為那石柱間的縫隙足夠把我推到海裡,比有邊坡的崖邊公路更可怕啦~實在粉不解為何這些明隧道底下沒有建矮邊坡呢?




崖下的釣客 妙香子攝

  出了山洞後路旁馬上又是一根“注意落石”的警示牌,現在又走在崖邊上了。經過了一個七根石柱迷你明隧道後,在台九線164公里往底下一望,我咧!
居然又有一群人膽敢在我“臉色發青”、“腳尾冷吱吱” 驚濤駭浪的懸崖下“悠哉”地釣魚!太-太-太…!本來想向他們這群人喊:勇士們~!你們太猛啦~~!又怕話還沒說完,可能會掉到海裡,就省省力氣吧!正奇怪他們是怎麼下去的,該不會是武林奇人重現江湖?往底下旁邊一瞧,有條繩索直通崖下~那釘這條繩索的人應該是真正的武林盟主吧?

  很快就走到了第十關-和平隧道。這個隧道也沒標示長度,我估算約有800公尺,裡面有一個洞中洞,有段石壁較原始,沒有人行道,燈光似乎暗了點,這時我要是把長髮放下,鐵定會嚇壞開車的人!哈~




和平隧道內 妙香子攝

  花了12分鐘通過,13:50出了隧道就過和平橋,現在一路下坡,終於又走在踏實的平地了!過了162.5公里出現一個聚落,本以為和平市區到了,看看門牌:和平村和中,那再加點油吧!附近還有個“吾谷子”石柱牌,好像是舊稱,這個聚落也不免俗地用狗狂叫來歡迎我,我也挺識相地滾遠。

  雖然穿著濕鞋的腳很痛,但一看眼前路越來越寬,心裡就寬慰不少~應該快到市區的吧?我再度對自己精神喊話一番!現在鐵道長在很近的路旁,遠遠還看到和平那根大煙囱,我也拍到了一列莒光號及拉著水泥礦的火車,沒多久在台九線161公里處,出現了救命的客來堡休息站!




客來堡休息站 妙香子攝

  像是沙漠上的綠洲,這客來堡休息站奇蹟似地長在蘇花公路旁,佔地還很大,有好多大型遊覽車及單車族都在此停留,算是我今天徒步以來見到最多人的地方吧!在休息站內逛了一下名產及手工藝品,這回我可是狠下心一件都沒買,其實主要是因為明天還要走路,不想給自己太多負擔啦!

  現在是14:27,早已過了午餐時間,不曉得還有無餐點?問了服務小姐,想不到這裡竟也有賣素食!我很開心點了素食套餐(刷卡120元),坐在美美的竹管椅,卸下裝備與外套,享受這份蘇花公路上難得的素食大餐。哇!真是太好吃了!我太幸運啦!在這種情形下,實在粉難維持淑女的形象,碗盤一下子被我刮得乾乾淨淨!

  吃飽飯邊喝著洛神花茶,邊看著窗外過往的車輛,結果一列太魯閣號就這樣咻咻從眼前飛過…。為什麼我老是拍不到美麗的太魯閣號呢?是不是一定要我先上去搭搭看啊?




客來堡休息站的素食套餐 妙香子攝

  又是幾列火車略過,我邊寫著筆記看著地圖,順便讓苦命的雙腳休息一下,差不多停留一個鐘頭後跑去廁所洩洪,然後背起行囊出發了。

  離開美美的客來堡城堡後,走了30分鐘,就在台九線159公里處,看到和平污水處理廠那個大鍋蓋。這裡是和平工業區,對面是和平車站,站前左側有個功垂北迴紀念碑,想到今天的一路行程,真要再次跟這些偉大的工程人員感恩!

  和平車站十分現代新穎又寬廣,大廳裡面還是挑高建築,剪票口竟有五個!說實在走進站裡,真感覺不出來身處花蓮和平村~有點都市的氣息!應該算是台鐵小站裡面最豪華級的車站吧!




陰雨的和平車站 妙香子攝

  15:54走前看了一下門口貼的春聯:和氣一門生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上聯-日日好日。真是字字珠璣耶!站旁就是台泥和平廠,市區離這裡竟還有一公里遠!那這座超大廠區大概才是台鐵的正港衣食父母吧!

  從這裡開始有人行道了,但沒看到人在走,都是單車或機車逆向駛來,很快在16:09終於到達和平的市區!現在開始尋找住宿的地方,我比較了一下,選擇最豪華的凱鑫商務旅店,打算犒賞一下自己。

  這間應該是蘇花公路上最頂級的飯店吧!不過在詢問附贈早餐時,老闆似乎對素食者有很大的意見,還說佛經裡沒叫人要吃素等等的論調,我聽了差點沒昏倒!他又問我會不會講英語,因為明天要跟餐廳裡的菲傭說明吃素…。雖然心中微恙差點觸及地雷,不過還是乖乖付了1680元現金爬上三樓房間去。想想這個老闆真是超酷的!一般店家都多少會討好客人,難得他大方說出心裡話,真是位直爽有個性的老闆啊!




凱鑫商務旅店房間內 妙香子攝

  一進房間打了通電話回家,卸下裝備看了一下鞋,哇!鞋底早已磨裂,難怪碰到一點水漬小雨就全濕!好心痛哦,這一年多來陪我走了快一千公里的路,真是太辛苦了!這時趕緊找吹風機要烘鞋,結果看到浴室裡那支會自動休克的達新牌吹風機~我的頭又變大了!

  看看背包後光碟片上一層沙,臉也是,鼻孔內應該算是小型的蘇花隧道,雙向裡面跟塵沙一樣黑,長髮更是糾結一團…,這下得大洗特洗啦!檢查一下雙腳起了個大泡泡,根據先前在大溪時的經驗,很怕明天鞋又溼,擠破的泡泡一碰到水會更痛,就暫且擱置一邊不管了。

  啃了一個牛舌餅配咖啡當晚餐後,邊聽電視邊忙著除毛,想著今天總算走過了傳說中最可怕的蘇花隧道,心情真是輕鬆不少!明天,還有隧道要過嗎?路況又是如何呢?好期待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