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2008年1月19日
天  候:晴
徒步時間:6:31-16:53
驚險指數:★
行經路線:壽豐車站→壽山路→右轉台九線中山路五段→壽豐一號橋→台九丙線路口右轉台九線→和榮大橋→平和→志學→左轉中正路→志學車站→折返左 轉台九線→木瓜溪橋→吉安鄉→干城→南華橋→稻香→南埔公園園區→台11線路口左轉台九線→仁里橋→花蓮市→中正橋→美崙溪河濱公園→左轉台九線→花蓮縣 議會路口左轉台九線→復興國小路口左轉台九線→花蓮教育大學路口左轉台九線→新城鄉→新生橋→嘉里→往北埔路口右轉台九線→北埔→大漢→新城鄉公所→右轉 台九線→康樂→上豪民宿
總公里數:約27公里




板橋車站內 妙香子攝

  過了聖誕節、一個超級寒流、跨了2008年、爸爸生日、在奇摩蓋了間部落格、 立委選舉、公司尾牙…,血淋淋的生理期又無預警突訪,還沒等到最後一滴血流完,就迫不及待背起行囊出發了。這次還是不太能掌握天氣,為防又像上回一下車站 遇上的冰冷溫度,我多帶了大圍巾及保暖手套,希望不再凍到皮皮挫啦!

  前幾天因為都忙到很晚,睡眠不足精神恍得亂七八糟,星期五下班趕緊火速整理包包,到板橋搭22:35往壽豐的莒光號列車(刷卡無座打折310元)。這班往花東的夜車已經坐第三次了,現在距離是越來越短,也許下回就不用再坐夜車了吧~坐夜車真的好累哦!愛睏愛睏~

  星期五晚上可想那台鐵都是客滿無座的!臨時起意沒有事先訂位的我找了個車廂尾座位縫間窩著,不過這次因為左右有踏腳墊的關係,無法直接坐在地上,而是懸坐在腳墊上練功,就這樣迷迷糊糊,在3:32到了壽豐。




清晨的壽豐車站 妙香子攝

  一下烏漆抹黑的月台,我就開始流鼻水了~哇!好冷哦!進到車站大廳,趕緊把大圍巾及手套拿出來急救,這時看到售票口竟拉下鐵門,大廳的燈也關剩下一盞燈,一切變得靜悄悄的,好像剛散場的電影院,而我這個流浪漢角色,才正要開始演出…。

  可能在火車上冰冷的腳墊待了幾個鐘頭吧,連脂肪最肥厚的屁股都溫度不高,我試著躺在長椅上想補個眠,不過實在太冷睡不著~如果有床厚重的大棉 被就好啦!這次比上回在富里站離天亮更久了,除了等待就是發抖、皮皮挫、昏沉…,難得整個車站被我一人獨享,我像一顆沉睡的種子蜷縮著,等待外界時機成 熟,蓄勢待發…。

  5:50車站內忽聞一陣鬧鐘響起,也許台鐵就快要開張了吧!6:10終於有客人進來了,大廳的燈馬上亮了起來,就差門口前沒喊歡迎光臨啦!走出車站看看前次來時路,不禁想著:我終於又回到上回按暫停鍵的地方了。




壽豐鄉的大理石人行道 妙香子攝

  車站前有一家壽豐早餐店,裡面座位不少,店面還挺別緻的!我點了素飯團及熱豆漿(35元),很幸福地吃著熱食,那老闆看到我的裝扮,還笑著對 我說要去流浪啊!今天碰巧遇上一夥準備辦喜事的客人,把店裡的座位都佔滿了,氣氛真是熱鬧滾滾兼喜氣洋洋!我也被感染到那種快樂分子,暫時擊退幾隻兇猛的 瞌睡怪獸:嗯~今天真是好日子耶!

  6:31開始徒步,到路口看到對面有家很大的7-11,我因為已經吃飽飽就沒對我產生致命的吸引力了。右轉台九線中山路五段,那天橋上插滿了國旗,感覺好像光輝的十月還沒過哦!

  現在左邊是高山田園,經過了警察局、消防隊、壽豐一號橋,在清晨的壽豐鄉市區,一切都是那樣寧靜清爽!這裡的人行道綠化得挺不錯,還是用大理石鋪造的耶!難得有不與車爭道、不用在店面騎樓間上上下下的行人專用道,走起來還真有點受寵若驚呢!




和榮大橋上望清晨壽豐市區 妙香子攝

  快到加油站前的大叉路口,就在距離我沒幾步前,突然一陣鞭炮聲響起,嚇了我一大跳!大清早的,這種歡迎方式好像有點誇張耶!我小心穿過可疑地 雷區,在台九丙線往鯉魚潭的路口左轉台九線,這時看到旁邊路牌寫著“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想想這些天在美麗的縱谷間一幕幕的情景:那一列列可愛的火車、 遠山白雲田園、一條條大溪小溪大橋小橋、懷念的稻米香…,彷彿一場夢般!現在真要離開了突然有點不捨!但畢竟我只是一個旅人過客,只得暫別,將這些回憶存 在相機裡,埋在心底,期待他日再相逢囉!

  壽豐鄉真是一個超級吉祥的好地名!路口有塊大石上寫著“年豐人壽”,意思大概是年年豐收人人長壽吧!可是在這個保險業興盛的年代,我怎麼覺得壽豐鄉好像變成是家保險公司呢!哈~不曉得有沒有保險公司取名叫“年豐”,總公司設在壽豐,也許生意會很好也說不一定哦!

  上了和榮大橋,一看那橋上仍是插滿國旗,這時一列自強號飛奔過來,可惜光線不夠亮,那高貴很貴的自強號,被我拍成像烏漆抹黑的煤礦車啦!橋下溪畔有一個觀景步道,可以很自在看著遠山鐵道與溪床,想必是附近居民休閒散步的好所在吧!




和榮大橋上遠望鐵道 妙香子攝

  下了橋就是平和村,現在天氣越來越晴朗,我卻睏得快睡著了!在台九線219公里處的台糖加油站放水後,發現旁邊有個涼亭,於是卸下一身裝備,閉目養了十分鐘的神。

  再出發沒多久又看到對面有間美美的7-11,突然覺得它實在太神奇了!應該是花東所有24小時便利商店中數量最多的第一名啦!好多路段據點都 有它的蹤跡。全家算是位居第二,其它像萊爾富、OK等等,大多在市區才會出現,不曉得是不是策略較為保守?還是恰巧都被7-11先馳得點?每次一走進這些 店都讓人忘了身處郊區,好像沙漠中的綠洲一樣耶!總之感恩哪!

  經過一大片的“花蓮榮民自費安養中心”,看著外牆變幻萬千的石塊雕飾挺有趣的,尤其這一段設有人行道走起來格外安全,一排的紫色羊蹄甲花掉落一地,感覺還挺浪漫的呢!




台九線219公里附近的7-11 妙香子攝

  現在民宿一間間出現,規模還都不小,我一邊搜集著資料,突然看到了熟悉的“後山歲月”民宿~原來它就在台九線旁啊!走到大門一看,還有賣簡餐 及品茗耶!現在時間還太早,不然好想進去吃飯喝茶哦!在花蓮徒步的這段期間,上網找了些相關資料,很感謝後山歲月工作室,針對單車族,把台九線沿途的重要 據點標示出公里數位置,(http://www.001.com.tw/Km/index/Km-T9.htm)造福了不少旅人,想必費了不少心力,感恩 哪!希望下回到花蓮玩時,有機會去住這間民宿哦!

  一路走來,發覺在郊區還有些對徒步族相關資料想補充(沿途最近的民宿、加油站、商店補給站等),等我整理好那一堆上萬張照片資料(哇~頭髮發 白齒牙動搖),再來一一繪製沿途詳細的食宿總表,希望能對徒步健行族,也能盡一點小小的幫助!(老天爺啊~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吧!)

  沿著指標,看看志學車站不遠,我就左轉進去,順便再充個電。因為火車站可以說是最安全又可方便的休憩站,我卸下包包、相機與護身傘,窩在大廳裡準備跟周公相會。




志學車站 妙香子攝

  志學站好靜好靜,連狗聲都沒有,果然是個能讓人立“志”向“學”的好所在!大概過了35分鐘後,抬頭一看,那陽光亮晃晃地射了進來,感覺全身 都變得暖烘烘的!因為光線變了,剛剛臉色陰沉的志學站變得精神多了!離開車站前我又把志學站重拍了一次,然後再左轉回到台九線上。

  一到路口,就看到大大的“全家”佔了兩面路,隔一間店又出現7-11,不過這回店面比較小,看樣子“全家”在志學搶灘成功囉!不過相隔如此近的同性質便利商店,也未免太競爭了吧!究竟誰較有本事存活?數年後便知分曉囉!

  今天狗叫聲不算太兇狠,大多都有綁著,可能是因為快接近花蓮市區的關係吧!偶爾看情況不妙才溜到中間分隔島上避難。除此之外,飛機的隆隆聲也不少,只是離得太遠,連10倍變焦抓進來都像螞蟻一樣,索性就放棄不再折騰相機老公了。




木瓜溪橋上望鐵道 妙香子攝

  近木瓜橋時,視野變得更開闊,附近的山色配上白雲好美!上橋前比較一下兩邊的景色,我選了左邊有鐵道那端,再度面對迎面而來的車輛。這裡的車 流量挺大,加上又是一條好長的橋,在橋頭時有時被超大噸位的車給“震”得心驚驚!好在我已經習慣,心臟被磨練得越來越強壯~只要電力足夠撐就行啦!

  在橋上邊走邊望著翠綠的遠山,發現那山上怎麼長那麼多支鐵塔?光看就覺得那工程一定挺浩大的,不曉得是做何用途的?9:44過了木瓜橋就進入了吉安 鄉,我又回到右側車道,這時,剛剛那左盼右盼不在橋上出現的火車,突然就給你咻咻咻地奔了來!粉不配合導演彩排走位哦!




木瓜溪橋頭旁的火車 妙香子攝

  走著走著,有輛小貨車在我身邊停了下來,本以為他要我搭便車,誰知一開口問了句霹靂的問題,說他早上就看見我一直走一直拍,不曉得我拍這個要 做什麼?哇!又是這種問題…!我很冷靜回答,說是在健行兼記錄。想不到這答案無法滿足他的無盡好奇,又問了一次同樣的問題…。我咧~ 這時的我很想學狗叫 朝他吠兩聲… 沒辦法,無法溝通了。要不然咧?您到底希望什麼答案啊?

  接下來是一位嚼著檳榔的原住民機車騎士,停下來真的問我要不要搭便車,我只能感恩搖頭繼續前行了。看著路邊的門牌,我覺得在郊區的門牌編號上 幾乎都沒寫上路名,往往是村名加號碼而已,所以當我在網上找民宿住址時,就很難對應在實際道路上位置,也因此,相機老公的工作變得更繁重,除了一根根公里 數牌外,加上沿途的郵筒、門牌、公車站牌、飯店民宿、聚落、叉路、橋名、政府機關、風景…,簡直是一刻不得閒哪!




干城車站 妙香子攝

  說實在真要感謝我的相機老公了!這回他挺著微恙的身子還跟我出來東奔西跑的~辛苦啦阿娜答!因為嘴巴合不起來,吃進去的電池都差點沒作用,這 些天我抱著他找遍各家相機醫院,大家都說他太老了沒得醫、划不來等等…,我只好DIY用膠布外加橡皮筋撐住他快裂的肚子~實在不忍心拋棄陪伴我多年的老公 耶~拜託你再撐一下吧!

  上南華橋前在左邊鐵道上發現了一個干城車站,公車站牌則一邊寫著南華車站,一邊寫干城車站,真讓人一頭霧水耶!印象中這個站已經沒在使用了, 南華站是舊名,後來改成干城,看月台還挺乾淨,本想走進去一探,可惜沒找到較近的路,就讓相機Zoom In鏡頭代勞吧!不曉得這些廢棄站將來的命運又是如何?




台九線210公里附近田園 妙香子攝

  過了南華橋不久,來了一列北上莒光號,經過212公里附近的台塑加油站、歌柳部落後,又來一列南下自強號。這期間我很像針線,為了閃討厭的狗狗,在馬路上穿來穿去的,司機運將看到我肯定很抓狂吧?

  在台九線211公里附近,路邊有一小片波斯菊花海,吸引了一大群蝴蝶飛舞。遠遠看來,那些白色的粉蝶彷彿跟花相容了,感覺好像白色波斯菊在跳舞呢!

  走著走著,不曉得是不是睏了,能量消耗得很快就餓了,好不容易發現在路邊房前有張椅子,而且四下無狗,我拿出昨天剩的麵包啃,翻翻地圖,順便讓腳休息了一下。




烈日下辛勤的農婦 妙香子攝

  停留15分鐘後繼續前行,抬頭望望路標:花蓮3公里~加油加油!今天第一站就快到了!現在又走在鋪設著大理石的人行道上,路旁有時看到農婦穿梭在菜園裡,覺得她們在烈日下工作真是太辛苦了!

  經過一間加油站、7-11,看看手錶11:42,快中午了,又是日正當中,我好像快中暑了!這時發現右邊有個停車場,中間還有尊南無本師大自 在王佛,就走過去拜拜,然後順著步道看到了一個很棒的長亭,還有原木長椅呢!簡直就是讓我來這邊睡午覺的嘛!於是,我就在這大熱天涼亭下卸下背包脫下鞋, 再度充電、充電…。

  休息了15分鐘,又擱是一尾活龍啦!我開心地在園區繞繞,看著這些休閒運動設施、草坪綠樹、花蓮縣客家民俗會館、演藝堂,再走到入口一看,原來是南埔公園啊!挺不錯的休息站耶!




南埔公園 妙香子攝

  順著指標,在加油站前台11線路口左轉台九線,一下子場景馬上變成了都市鬧區:商店林立,到處人來人往的,五花八門的招牌廣告看得人眼花撩 亂!過了吉安鄉仁里市場、吉安分局、仁里橋,在12:27終於進入了花蓮市!這應該是在東部徒步的這段期間經過的最大都市了!突然進入熱烘烘的市區覺得有 點不太習慣!我像條流浪狗,開始東張西望在市區覓食。因為這回沒先在網上查詢素食館的資料,就試試今天的運氣囉!

  在和平街口右轉一看,哇!有素食店耶!邊流口水走近一瞧,哎呀!我手腳太慢,人家店裡早已坐無虛席。正有點無奈走出去想再找找,有位小姐叫住了我,說她已經吃飽了,裡面有位子可坐~真是太感謝了!感恩哪!

  坐在這得來不易的座位後,我一時胃口大開,本來只點三菇燴飯及藥膳湯(90元),看到隔壁桌香噴噴的素蚵仔煎,又忍不住點了一盤(40元),最大的藉口是:萬一晚上又沒得吃,先存放在肚子裡囉!哈~




和平素食店素蚵仔煎 妙香子攝

  吃飽飽後繼續回到台九線,結果沒多久竟又發現了幾家素食店耶!原來在花蓮市也有這麼多吃素的人啊!真是有點驚訝!那以後來花蓮市就不用愁吃的啦~好棒耶!

  在市區裡拿著相機東拍西拍,害我又變成一隻受人矚目的怪獸!看看幾個花蓮市的垃圾筒挺優美,而且公車亭旁竟還有飲水台,挺貼心的耶!這裡很多公共設施都是用大理石材,感覺好像是進了黃金城,那椅子都是黃金做的吧!

  上了中正橋就離開繁華的市區了,這時看橋下有個挺不錯的公園,可惜遠處狗吠急追而來,嚇得我又滾回台九線上。沿路看著底下的美崙溪河濱公園, 一直到路口一個觀景台上,突然眼睛一亮:啊~我終於又看到海啦!自從台東太麻里一別後,睽違了好些日子,雖然現在離海還有點距離,卻難掩內心的興奮!




美崙溪河濱公園 妙香子攝

  離了市區的台九線,開始在山區彎來繞去,我仔細盯著路標,左轉、左轉…再左轉。過了203公里,一些政府機關通通都長在這裡:台灣花蓮地方法 院、花蓮縣政府、花蓮縣稅捐稽徵處、花蓮縣警察局、花蓮縣議會…,好像一個行政園區,辦什麼事通通一次在這裡搞定,挺好的嘛!府前路有好多漂亮的別墅民 宿,加上沿路的公園綠地,覺得這個地區真是一個很棒的居家環境!

  依著指標,在花蓮教育大學前路口左轉,看到一個大叉路,中間還有噴泉及高聳的頭像造型地標。看看說明牌,原來這個“我們都是一家人”的作品是要將原住民、外省、閩客三大族群,與石頭之鄉的花蓮相結合,讓人對美麗多元的花蓮又有了充滿活力的新氣象!




新城鄉路口頭像造型地標 妙香子攝

  這個大馬路口真像個綜藝舞台!才看完右邊的雕塑花園,往左邊一瞧又是一個超亮的魚形看板,上面寫著“歡迎光臨新城鄉…曼波新城”啊?新城跟曼波有什麼關係?實在很難聯想…,我只想到“寶島曼波”耶!哈~

  左轉在加油站先卸下一堆製造了一天的土製炸彈,繼續往台九線走去,經過海星中學、仁意宮七祖仙師廟、北基加油站後,兩旁房舍漸漸不見,左邊是 一大片高山,右邊一長排圍牆上的雕飾讓人眼睛一亮!慈濟精舍、曼波魚、定置魚場、農特產、台灣欒樹(新城鄉樹)、七星潭、世界大同、石材工業…。原來曼波 魚是新城的特產啊!我真是見不多識不廣,第一次聽到這種魚耶!回去要來查查曼波魚的資料~不曉得是不是會跳曼波舞啊?因為這一片外牆圖飾,把新城特色一覽 無遺,讓人對新城有了初步的認識!想想以前騎車飛略過,只認識“新城”這個書皮封面,內頁連翻都沒翻,真是太過走馬看花啦!(雖然這回也不算仔細讀覽,至 少我看了“目錄”,哈~)




新城鄉台九線198公里附近 妙香子攝

  過地下道出來就是家樂福,這裡是台九線199公里處,很驚訝這裡如此繁華,好像以前沒來過似的!我仔細盯著一個個招牌,看到一間樂城大飯店,覺得現在15:40還早應該可以再走,就沒多停留了。

  其實本來打算在北埔車站附近找住宿的,因為先前看到路邊一個招牌寫著“上豪民宿194公里處”,動搖了原本計劃,就懶得繞進去北埔市區找了, 希望前方還有民宿,別停止營業或客滿之類的,最好是長在台九線上,那我明天會更省力些,哈~(拜託!在這種不確定情況下,沒再走回頭路就粉高興啦)誰叫我 功課沒做好,只能且戰且走,再來碰碰運氣囉!




北埔國小前天橋 妙香子攝

  經過北埔教會,在北埔國小前有一個造型很特別的天橋,上面用中英對照寫著:歡迎再臨-洄瀾夢土 曼波新城。感覺好詩意哦!可是,前面不還是新城鄉嗎?怎麼這麼快就要ByeBye啦?粉奇怪ㄋㄟ…

  過了一間7-11、阿美族紀念碑、大漢技術學院、新城鄉公所、新城鄉民代表會、郵局後,又進入一片郊區,沿途都是曾師傅的地盤,一間間超大的 特產賣場一直誘惑著我,眼看前方越來越荒僻,天色越來越晚,說實在有點擔心,好家在在195公里附近到一家曾福記麻薯買了一盒草餅(120元),順便問民 宿時,小姐說前方不遠7-11旁有家上豪民宿。哇~這下可放心了!沒多久16:53就到了民宿前,老闆娘帶我看了下房間,說本來一天是1500元,我只有 一個人算800元就好了。太棒啦~又遇見一家超便宜又棒的民宿!看看名片上的地址:新城鄉康樂村康樂路…,原來我在康樂村啊!難怪這麼樂!哈~




上豪民宿內房間 妙香子攝

  進了房間,看看這超大的四人房、超乾淨的地面、高雅的化妝台及冰箱電視桌椅、還有大毛巾及免洗衛浴包…,我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啦!把手機丟下 充電後,我到隔壁的7-11逛逛,想在這樣棒的房間裡享受點熱食,於是又破例買了微波食物-天恩素食養生飯及一罐多多、麵包(106元),然後回房間 Happy去了!

  打電話回家後,洗個澡整理一下東西,才想寫點筆記,周公就迫不及待要跟人家約會了!由於昨夜沒睡,我也沒多餘力氣掙扎,就這樣,眼前一片濛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