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2008年1月20日
天  候:酷晴
徒步時間:8:45-14:34
驚險指數:★
行經路線:上豪民宿(約台九線195公里)→新興橋→光隆博物館→懷恩橋→北三棧→左轉協安宮→折返左轉台九線→順安→曼波新城路口左轉台九線→新田路橋→台八線路口右轉台九線→太魯閣大橋→右轉台九線→崇德(達吉利)→崇德國小→崇德車站(約台九線179公里)
總公里數:約16公里




上豪民宿外觀 妙香子攝

  七點多起床打開窗戶一看,哇!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耶!沖了澡、洗臉刷牙後,拿出昨天買的麵包來啃,然後整理一下背包、東摸摸西摸摸、看了會電視、研究了一下地圖,想想今天的行程較短就鬆懈不少,8:45才出發。

  一出門口,經過對面廣安宮旁,很驚訝這裡有一間早餐店,還是客滿呢!沿著台九線北上方向走,看著左邊的山色好美好美!只是快接近蘇花公路又讓人有點畏懼~希望慢慢走邊調整心臟的強健度囉!

  天氣這麼晴朗,我的影子也元氣不少!他相到躺在地上的一棵樹,跟我說:幫我們拍張合照吧!我就這樣在馬路間粉努力要幫他們拍,不過姿勢難喬,拍起來像大肚婆,回去看電腦秀照片時肯定要被罵啦!




新城鄉美麗的街道牌 妙香子攝

  望著新城鄉的街道路牌,實在是很讓人驚豔!感覺像是海邊咖啡民宿的招牌,那邊框海浪般的曲線及泡泡,突破了一般傳統制式的方框設計,上面那四條魚大概就是特產曼波魚吧!配上藍藍的天,可愛的曼波魚好像想悠游入大海呢!

  經過一間原住民特產店、紫園民宿、慈暉雅築民宿,我一邊搜集著資料,一邊盯著左邊鐵道,看到有兩列的火車頭,及一長排黑黑的貨車通過,可惜都在綠叢間拍不到,只能聽聽聲音過過癮了。

  過了短短的新興橋,出現了“光隆博物館”,想想昨天一路上不曉得看到多少次它的廣告招牌,想必規模很大,就在門口附近亂拍一通,暫且先用相機記錄起來,沒有花錢買門票進去參觀了。




新城鄉台九線旁菜園 妙香子攝

  除了偶過的火車聲,天空有時也會出現飛機的隆隆聲,也許是從花蓮機場起飛吧!可是距離怎麼都好遙遠,拍不起來耶!…>_<… 等我下次有機會再去花蓮機場時再好好拍吧!

  哇!黃牛耶!突然看到遠遠的田間有隻黃牛悠哉在吃草,不曉得他等一下要不要下田工作或是拉貨物啊?因為現在農耕差不多都機械化了,所以看到他越來越難得,除了一些牧場或觀光表演,我就不敢想像他的命運了!其實很難說啦,搞不好有好心的農家讓他退休,現在正在頤養天年也說不一定呢!

  看看門牌,現在是康樂村的加灣,經過一家大華小米酒文物館,路邊多是烤玉米及地瓜,還有很多玫瑰石藝品批發店,偶爾各處傳來超高音尖銳磨石的聲音,讓這條公路的“音色”變得很與眾不同耶!




新城鄉台九線191公里附近道路 妙香子攝

  走著走著,竟有轎車停下來跟我問路,還好是太魯閣沒有太難!這裡的唯一大道就是台九線,除非是要往濱海或山裡村莊,否則只能選擇南下及北上囉!

  過了台九線192公里,又在左邊田裡遠遠看到一頭黃牛,也是低著頭安靜地吃草。不曉得這頭是公的還是母的?跟剛才那頭認不認識啊?需不需要我去幫忙牽個線啊?

  經過美美的莎集雅築民宿後,就在191公里附近,我準備拍路牌時,一群狗朝我猛吠,我邊遮著傘,邊快速用Zoom In拍下,在他們還沒追過來前,挾著尾巴逃離狗老大的地盤了。




新城鄉康樂村 妙香子攝

  唰唰的車聲中突聞販賣車放送著:鹽水雞、鵝肉…、內臟一包50元…。哇~真是太可怕了!“內臟一包50”耶!那命一條多少啊?裡面如果有十種動物的內臟,那一條命就是五元囉!實在太便宜啦~“別人的生命,是鑲金擱包銀,阮的生命不值錢…”。

  現在到達了康樂村的邊界,這裡是台九線190公里,往左是三棧,路口有一家奇萊山莊民宿,沒多久右側是往七星潭的193縣道,很快便上了懷恩橋。才上橋頭就看到一根路燈上寫著:世易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路燈認養。斗大明顯的字害我以為是招牌,原來人家是這根路燈的爹啊!




懷恩橋 妙香子攝

  橋下三棧溪水好清澈!聽著水流與石塊間悅耳的共鳴聲,覺得這些從各地山裡流來的溪水,旅行到這邊終於可以投入大海的懷抱了,一定很開心吧!看著對面南下車道旁有位像鐵道迷的人在拍照,我也邊走邊盯著鐵道,沒多久火車真的來了!不過只有一個火車頭而已,是不是還要回去再拉那一長列的水泥貨車啊?

  過了橋轉個大彎,前方出現了一個聚落,這裡是順安村的北三棧社區,經過了一家阿福的店花蓮名產、山野玉石批發、一間機車行、台灣玫瑰石展示中心、曾文港品味人文館,我都忍著沒進去“交關”,只在路邊涼亭休息一下喝幾口水。今天天氣很熱,雖然才走兩個鐘頭,卻覺得好累好累哦!不過藍天白雲的景緻讓人百看不厭,看在美景當前,就努力在沙漠裡爬吧~“我的熱情,啊!好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




北三棧台九線旁菜園 妙香子攝

  經過幾攤烤玉米蕃薯,看到幾部車停下在購買,我聞到那迷魂般的香味,忍不住要流口水,但心裡一直思思念念想著:加油站怎麼不快快出現啦!到了台九線188公里,看到左邊一家台灣中油站,簡直樂翻了差點沒衝過去擁抱~總算可以洩洪了!

  走出救命的加油站廁所後,又看到一攤在賣蕃薯,這下可不能錯過了,結果一問之下,人家那蕃薯剛放進去烤,還要等一個鐘頭呢!沒辦法囉,那就買玉米吧!(20元) 才買完玉米就看到前面是家富山特產行,有一大群遊客在裡面,我因為看到前面有個素食的招牌,就溜進去東張西望。

  咦?怎麼沒看到在賣餐點的地方?問了店裡一位小姐,那小姐超級熱心,說素食店在隔壁,帶我從後頭穿過比較快,就這樣,我又發現一家很棒的素食餐館。




過路居民宿美味的素食套餐 妙香子攝

  廚房裡老闆正忙著幫隔壁已訂餐的客人做飯,我到大廳等著,卸下一身裝備,收起剛買的玉米,順便休息納涼一下。廣大潔淨素雅的廳內供奉著觀世音菩薩,我深深感恩著菩薩的慈悲,讓我在這樣偏遠的地方還能有飯吃!

  沒多久,素食套餐(90元)就送過來了,老闆夫婦也坐在另一桌用餐。哇!真是太好吃了!邊吃邊跟老闆夫婦聊,原來這些菜是自己種的,這裡也有經營民宿(過路居民宿)~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住這家很棒的素食民宿哦!

  11:34滿足地走出過路居民宿後,在台九線187公里附近出現了一家7-11, 旁邊有條往花草集民宿的路,再往前又有一家加油站,我看到左邊有間協安宮很美,忍不住左轉進去看看。




新城鄉順安協安宮 妙香子攝

  看看門牌,這裡是順安村草林,廟裡主祀關聖帝君,廣場上除了康樂台外,還是籃球場呢!這下子打球神明盯著你看,可不能作弊犯規哦!最重要的是,別把球給丟到大殿裡,那樣可就有點尷尬啦~關聖帝君的臉可能會更紅哦!

  走出協安宮左轉回台九線,看到一個公車候車亭,不由地被它特別的外觀吸引住。除一般的遮雨效果外,長排座椅後有兩扇“窗”,讓人彷彿有置身室內的錯覺,既透光透風又充滿人文藝術…,嗯,如果再掛幾條曼波魚更好啦~我突然愛上了新城可愛的曼波魚,不曉得它廬山的真面目又是怎樣呢?


>

新城鄉公車候車亭 妙香子攝

  過台九線186公里不久,有個路口左邊一直有大型遊覽車轉過來,一看上頭路標:往太魯閣火車站。有這個站嗎?台鐵上的資料不是新城站嗎?不過如果將來改名也不錯啦,太魯閣站好像感覺觀光味道更濃啦!

  哇!又出現一個木造涼亭!這條路真好!總有地方可以坐下歇息,加油站、便利商店、名產店及民宿都一應俱全,狗也不太兇猛,又沒有樓房林立的擁擠,在烈日當空下行走,應該算是處處綠洲吧!觀察了一下,我覺得沿路這些涼亭,看內部隔局好像是規劃要當販賣部的,也許將來會賣冷飲也不一定哦!




新城鄉台九線旁的涼亭 妙香子攝

  在往禪光育幼院的大叉路口,又看到那條曼波魚電子顯示板,寫著“曼波新城”,這下新城鄉真達到廣告效果了,因為我一路下來,已經把曼波魚跟新城深深黏牢在腦海裡了!就怕你哪天曼波魚不見了,新城又改成跟別種魚在一起,那可就恕我腦裡資料難以再更新啦!

  左轉後左邊是台灣中油站,這裡是台九線185公里,右邊一下子出現勝境民宿、國順民宿、樺城民宿,感覺粉競爭哦!住在這麼近的鄰居,希望不要有搶客傷和氣的情形,不然可真尷尬耶!

  走到往“佛教私立禪光育幼院”路口前,看到有根路燈寫著小小的:無名氏認養。哇~無名氏這個名字真偉大!行善不欲人知實在不易啊!那根路燈有這樣的爹娘認養想必一定很感動吧!




台九線新田路橋前 妙香子攝

  沒多久,在一個大路口,前方山谷間竟然出現一個超熱鬧的聚落,還張燈結彩喜氣洋洋的!走近一瞧點點名:新城興田協天廟、全家、7-11、安安民宿、兩家機車行、曾記麻薯、曾師傅名產廣場。全家應該算是這裡的老大,因為對面還有一家,夠猛吧!不過曾師傅也不是省油的燈,那招牌的一個字比車還大呢!讓近視眼的我,很想對曾師傅大人深深一鞠躬~您太了解我的苦楚啦!

  在台九線184公里處路口又看到“往太魯閣火車站左轉”的標示,中間分隔島上寫著“蘇花公路靠右”,原來是要上蘇花公路了,那這裡是最後平原上的綠洲囉?此刻突然有種“過了這村就沒這店了”的感覺,但我目前既不缺水又不餓肚,就匆匆經過新田路橋,準備右轉上蘇花公路了。




太魯閣大橋旁觀景步道 妙香子攝

  順著指標右轉,視野頓時開闊起來!前方是91年截彎取直的太魯閣大橋,也因此我就沒繞到太魯閣牌樓了,這個雄偉的新地標配上高山大海,氣勢很是壯觀!旁邊有條很棒的觀景步道,大概是我一路走來所遇見最華麗又寬敞、舒適安全、景觀美的人行道了。在豔陽下撐著傘漫步,吹著涼涼的海風,實在是頂級的享受啊!




太魯閣大橋 妙香子攝

  才走沒多久,有個女機車騎士停下來好心要載我,我就說是在拍照健行,感恩她的好意囉!底下的立霧溪床被炙熱的陽光照得閃閃發亮!這時右邊鐵道橋上一列電聯車來了,遠遠看著那四節車廂緩緩行駛在海邊,真是可愛極了!

  接下來是一列北上莒光號,本來它橘色車身應該很鮮麗,只是今天太陽太熱情了,在我看來變得有點逆光,不過從這個角度望過去,很像火車開在海平面下ㄋㄟ,實在太有趣了!




太魯閣大橋上望鐵道與海 妙香子攝

  因為太魯閣大橋很長(約1公里),讓我有機會在橋上欣賞海邊與令人驚奇的鐵道舞台!“不曉得下一班是什麼火車?”邊走邊想邊期待著,那火車的表演幾乎沒停!除了電聯車與莒光號,還有單一個火車頭跑來!遠遠望去,那沒有拖尾巴的火車頭好像變成一台公車,好可愛好可愛哦!

  邊欣賞著右邊像毛毛蟲般的火車隊伍,橋上的景緻也挺精彩,有時超重量級大車通過時還很“震”撼呢!望望橋上寫著“花蓮市第一信用合作社認養”,原來這座美麗的橋已經名花有主了。說實在真不簡單,這麼大一座橋想必開銷很大,聽說以前因為地方政府預算不夠,無力負擔路燈電費,大橋在晚上是一片漆黑,造成行車安全很大的威脅!所以現在晚上能看到大放光明優美的太魯閣大橋,真是要感恩哪!




太魯閣大橋上望立霧溪 妙香子攝

  快到橋頭時,看底下溪床上有些水泥車,堤防下一排排工地忙著,好像在刮立霧溪的肉哦!13:24終於通過了太魯閣大橋,我還依依不捨屢屢回頭望,鐵道橋上又來一列火車,我也只能跟它說再見了!

  順著台九線指標,我在橋頭虹橋民宿前路口右轉,過了水泥廠出現了一家小吃店,一群狗看我在瞄準拍照又是一陣狂叫,還好沒衝過來真是萬幸!往前走,這條路旁竟延續橋上美美的人行道與護欄,真讓人受寵若驚!這時發現路中有一棵大樹神奇似地矗立著,我很驚訝在這個超高大卡車超多的路段,大樹沒在這種情形下遭砍,實在是福大命大啊!




台九線181.5附近分隔島上的大樹 妙香子攝

  到了護欄與人行道的盡頭,出現了一個聚落,路旁寫著:達吉利,走近一看,原來已經到了秀林鄉崇德社區了!這麼說,我準備要坐車回家囉!由於崇德再過去就是傳說中可怕的隧道,下一站要到和仁才有火車坐,算算時間跟體力,今天先到這裡按暫停會比較安全。因為這樣,走起來輕鬆不少,可以來逛逛崇德囉!

  看著這裡的街道牌,又是一個另類的設計!左上角有個崇山雲繞的圖飾,中間是街道名,雖然跟都會裡的制式路牌比起來已經有點變化了,但因為這兩天看過新城鄉超可愛的曼波魚路牌,顯得就不是那麼亮眼了~加油加油!希望以後有更創新的設計!




秀林鄉崇德的街道牌 妙香子攝

  崇德果然是座山海之城,挾著左邊及前方大山與右下大海,顯得氣勢非凡!以前騎車略過,只記得崇德隧道而已,好像沒來過般陌生,想不到今天有機會來到這個寧靜美麗的山城散步,而且又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真是太幸運了!

  經過崇德盈加油站,想想我也該去放水了,但東張西望,原來這廁所是長在一家商店內,就走進去順便瞧瞧囉!這間商店佔地很廣,外觀造型還十分鮮麗搶眼,廁所的廊間、洗手台、標示牌等,處處都充滿了原住民的風味!連進到廁所內往窗外一瞧,還都是挺美的風景呢!因為這樣的好心情,我到商店裡逛逛,一看五花八門的名產,再度激出女人Shopping的野性,想想這裡應該離車站不遠,這下不買點名產回去真說不過去了。




崇德盈加油站休息站 妙香子攝

  在店裡繞來繞去,最後買了雪山餅、海苔牛舌餅、芭樂乾、一罐紅茶,然後在美美的桌椅上喝著涼飲,順便休息一下退退火。走前向小姐問了往崇德車站的路,那小姐還說車站被樹叢遮住會看不到,這下我得更注意囉!
 
  買了一堆名產把背包塞爆,我繼續在崇德村走著,突然看到路邊有一位警察,很開心想再問路,也許會把路標說得更清楚吧!結果這位一直坐著打電腦的警察伯伯跟我說:一直往前走就是啦!我不太死心又問:我知道往前走,但怕走過頭,不曉得在哪邊要右轉?可能在忙著勤務吧,警察伯伯不太耐煩地又說:一直走一直走啦!沒辦法啦,人民的褓姆在忙著國家大事,我只好速速滾開囉!




崇德國小遠望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在台九線180公里處,看到路旁的崇德國小,忍不住進去晃晃。才一踏進校門就被逼走那片健康步道~真是強迫健身的好方法哦!校園裡靜靜的,看上去佔地不大,景色卻十分優美,遠遠可見藍藍大海及崇山峻嶺,真是一個樸實素雅的小學!

  教室前一個個門牌很有原住民風味,穿堂上掛著一幅中華人民共和國加蒙古共和國的秋海棠地圖。我想,該不會現在這邊的小朋友,還以為那塊地都是屬於我們國家的領土吧?那可就太糗囉!不過話說回來,回想小時候的教育,我真是被灌輸“那塊地是我們的,只是被萬惡的共匪竊據,將來要把它討回來”這樣的觀念呢!哈~




崇山峻嶺間的崇德村 妙香子攝

  崇德車站你在叨位啊?因為先前在網路上查,說很容易錯過,加上之前店裡小姐也這麼說,我就更超級無敵小心地盯著每個可疑的路口。經過一片公墓,在一個較大的攤位集散地間,我又再度想問路確定。這裡的每個攤位幾乎都賣著一排排嚇人的獵刀,不過意外間發現,在“周蕙蘭素蠔油剝皮辣椒”旁寫著民宿,不曉得是不是崇德市區內唯一的民宿呢?

  問了路後繼續往前走,應該距離不遠了,現在完全進入郊區,在樹叢間我總算看到鐵道與月台了,但怎麼下去呢?我會不會在小路上遇到野狗攻擊啊?這時前方有一位老伯伯緩步走著,我又上前一問,沒多久過台九線179公里往右一看~真的到崇德站了!




台九線上望崇德站 妙香子攝

  哇塞!從台九線上往下望,那崇德站看起來像躺在海平面下似的,好可愛哦!不過跟描述被樹叢遮住好像不太一樣嘛,害我緊張兮兮問了一堆人!走近這第一次到訪的崇德車站,我開始幫它拍起寫真來了,看看門牌,海濱96號。有了地址就比較好說明相對位置,這樣對崇德站的方位就更清楚了。

  站裡靜悄悄地沒看到人,我按了鈴要買車票,因為這裡只有停靠區間車及普快,沒有直達到板橋,我就買了15:52往南澳的區間車,加上南澳-板橋的自強號(384元),看看手錶現在才14:42,時間還早很,本想邊等邊寫點筆記,結果站員走過來跟我聊了起來。




崇德車站 妙香子攝

  這位超親切和藹的徐站員其實快退休了,聽他談起這些年的台鐵歲月,真可以寫一本書啦!說起崇德站,他說假日的旅客比平日更少,平日每天也不過60多人,大多是到花蓮市通勤的學生。哇!那這區間車微薄的收入,要支付龐大站內開銷,想當然八成要虧啦!還好還有一些粉賺錢的大站,不然這些可愛的小站就更難存在了。

  除了閒聊外,我又藉此探問了一下有關隧道內的資訊,徐站員則是勸我別一個人走太危險了。至於對付狗的辦法,他也講了一些方法,還把站內三條狗當場示範給我看,讓我看傻了眼…。




崇德站的狗 妙香子攝

  聊啊聊啊,沒想到這一聊竟聊了一個多鐘頭,一直到車快來時才跟徐站員道別。閒聊過程中感受到台鐵人員的親切!這也是我第一次跟站員聊最久的一個站,這下子我對崇德不印象深刻都不行了!

  15:50上了車,暫時揮別了崇德。下一次,真的要穿過蘇花公路上的隧道了~給自己加加油吧!!(我比較喜歡台灣中油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