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海邊的山羊 妙香子攝

 

日期2012813

天氣:酷晴

路線:椰油國小(6:46徒步)(7:12)加油站→蘭嶼鄉公所(7:31蘭嶼環島公車)(8:50)蘭嶼鄉公所(8:52徒步)→中正公園→左轉環島公路(9:56搭休旅車便車)(10:07)朗島部落(10:17徒步)(13:31)開元港

交通費用:105


單車與海 妙香子攝

 

  昨晚看著滿天的星斗聽著海浪聲興奮到捨不得睡,半夜遇到有堆探照燈往整片海灘照,小小緊張了一下,還好是夜遊的觀光客,也沒走近帳旁,總算鬆了一口氣。~一個人住在野外很容易啟動原始的動物本能,全身感官知覺都會變得格外敏銳呢!


五點多的海邊 妙香子攝

 

  小睡片刻四點多醒來拉開帳門一看,天空依舊佈滿亮晶晶的星星,很慶幸自己還活著沒有蛇跑來糾纏我。五點天色漸亮,到椰油國小刷牙洗臉後回到帳內煮早餐,邊吃邊配著遠方那顆啃不到的饅頭(哈哈哈),感覺在海邊吃東西真讚!


海邊的早餐 妙香子攝

 

  能在蘭嶼海邊順利露營過夜,很有重生的感覺,整個人心情好爽!飯後帶著相機開心地到海灘散步玩水拍照,好幾次差點被浪推倒,覺得大自然力量好巨大,自己顯得更渺小了!


清晨的海浪 妙香子攝

 

  在這無人的海邊清晨,大地剛剛甦醒,一切是那樣地祥和平靜,我的思緒也跟著變得簡單了起來,腦袋被無盡的浪濤聲撥弄成一片空白,差點忘了我是誰、我的性別年齡、我的過去、我在這裡幹嘛…。


清晨的饅頭岩與海浪 妙香子攝

 

  就這樣任由靈魂飄飄然好一陣,好不容易才把自己拉回現實。走到帳前開始收帳拔營準備離開,這時石塊上突然冒出一隻小螃蟹,好像在跟我揮手道別ㄟ!


妙香子再見! 妙香子攝

 

  再見啦可愛的小螃蟹!再見了與我共渡一夜的海灘!拖著行李走在清晨的環島公路上,除了涼涼的風很舒服外,沿途看到好多羊群,還有小豬吃奶的畫面呢!


小豬吃奶 妙香子攝

 

  我猜羊群裡應該也有愛熱鬧跟較孤僻的性格,所以會看到有些羊離群,自己一隻在海邊納涼,還朝我咩咩地叫,一副超享受的模樣ㄟ!


在海邊納涼的羊 妙香子攝

 

  由於離下午船班還有好幾個小時,為了不想當蝸牛整天拖著行李走,我鼓起勇氣將笨重行李箱寄放在加油站,然後背著輕便包包開始在蘭嶼島上散步了!


蘭嶼鄉公共汽車 妙香子攝

 

  在開元港上方的環島公路走著,沒多久遇到一輛公車很開心坐上去,但當司機問我去哪一時腦袋打結,就說先到朗島部落,最後覺得應該把握機會不留下遺憾,改成環島一圈(105元)~這下我總算在離開蘭嶼前能一窺全島風貌了!太棒啦!


蘭嶼雙獅岩 妙香子攝

 

  跟親切的司機與大夥閒聊一會後,我拿出相機開始狂拍。由於島上地形起伏很大,要在一直搖晃的車身隔著玻璃窗拍照難度很高,不過過程挺享受的,蘭嶼的奇岩海景山景是那樣迷人,我都看到目瞪口呆了!


蘭嶼東清灣 妙香子攝

 

  經過幾個部落上來許多當地人,一些很有味道的男人讓整部車瀰漫著一股濃得化不開快令人窒息的氣味,我很懷疑自己下車前會不會中毒昏屎過去~救─郎─ㄛ!…>_<…


東清灣與蘭嶼拼板舟 妙香子攝

 

  不久老爸來電關心,但遠水救不了近火,我也只報喜不報憂怕被旁邊的人砍屎。還好“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這句話沒騙人,加上我忙著拍窗外美景,很快就忘了鼻子的存在,專心讓樂歪的眼睛享受這一切…。


遠望小蘭嶼 妙香子攝

 

  經過東清灣野銀部落,看到了蘭嶼特有的拼板舟,接著是遠方的小蘭嶼島…。正覺得蘭嶼之美令人無限讚嘆時,突然發現在核廢料儲存場附近有一長串反核標語,像是無聲的抗議般,看得人好心痛…。


蘭嶼核廢料儲存場附近反核字句 妙香子攝

 

  我一直不敢相信2012總統大選蘭嶼人竟會支持擁核的政黨,當時真是傻眼無言!如今來到這裡有另一番感受,我想這其中一定用了不少欺騙及人情手段,才有這樣的結果。之前放在蘭嶼的九萬七千多桶核廢料許多已遭鏽蝕,當地人得癌症的機率大增,將核廢料視為惡靈屢屢抗議未果,據說最初是以蓋魚罐頭工廠為由及回饋金騙得的,想到這裡內心一座火山都冒煙得快爆發了!


運核廢料到蘭嶼儲存場的小港口 妙香子攝

 

  無奈地回到現實,很心疼住在這片美麗土地的達悟族人,對於車上的濃烈氣味,就不覺得那麼難受了。接著是紅頭部落、昨天走過的漁人部落及椰油部落,住在野銀部落的司機還沿途跟路人打招呼,覺得蘭嶼公車好親切好可愛哦!


椰油部落 妙香子攝

 

  YA!環島一圈850回到椰油部落蘭嶼鄉公所,本想在旅遊服務站借充相機電池誰知還沒開,旁邊一位海巡署人員好心來關切,於是我到開元安檢所借充電,很開心又解決一項難題,真是太感謝了!


開元港旁廢棄燈塔 妙香子攝

 

  看著湛藍海水及開元港旁的廢棄燈塔,忍不住好奇走上一瞧。“哇!好壯觀哦!"居高臨下果然視野不同凡響,從這裡可一眼望盡底下中正公園、開元港及饅頭岩,感覺真是不虛此行!


開元港 妙香子攝

 

  不過欣賞美景也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在這裡得一邊頂著強風,一邊捧著一顆皮皮挫的心臟緩步走著不敢造次,否則亂high一把樂到隨興往後一仰,可能就會摔到海裡餵魚去了!


蘭嶼中正公園 妙香子攝

 

  安全返回平地真是鬆了一口氣,看看時間還早,我決定接著走早上沒走完的路。不久到了一棟美麗的白色建築前-蘭嶼海洋觀光超市,這可是蘭嶼唯一的生鮮超市,我當然要進去Shopping一下囉!~女人GO


蘭嶼海洋觀光超市前海景 妙香子攝

 

  逛了一會覺得裡面跟台灣本島超市差不多,只是蔬菜貴得嚇人:阿娘ㄨㄟ兩根瘦弱杏鮑菇就要49元耶!全部掃視過一遍市場調查一番後,我買了包餅乾當午餐,還有生平第一雙夾腳拖鞋(共160元),滿足地回到環島公路上繼續走著。


搭便車望外 妙香子攝

 

  過砂石場不久,有位開著休旅車的當地人好心要載我,起初我微笑拒絕,後來盛情難卻下就不好意思地上了車。在車上大家閒聊起來,原來這位住在朗島部落的陳碧蓮先生大有來頭,一路上像導遊似地跟大夥介紹沿途景點,讓我如獲至寶地上了寶貴的一課。


朗島部落到了! 妙香子攝

 

  到了朗島部落悟飛o vey民宿,陳先生帶兩位遊客安排住宿,還讓我參觀及拍他的工作室內藝品。看著牆上一堆獎狀及媒體報導,還有眼前陳先生親手製作的蘭嶼拼板舟,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達悟藝術工作室蘭嶼拼板舟 妙香子攝

 

  為了怕太打擾人家,閒聊幾句後我買了杯飲料(15元)就致謝離開了悟飛o vey民宿~祝福好心的陳老闆身體安康生意興隆哦!


朗島部落港口 妙香子攝

 

  回到環島公路上,沒想到我這麼快就抵達朗島部落真是幸運極了,現在我要好好來拍照囉!


朗島海邊的山羊 妙香子攝

 

  過了海王子餐舍往海邊一瞧,發現好幾隻羊在溜達,忍不住慢步過去狂拍,覺得住在蘭嶼的羊好幸福!


妹-妹! 妙香子攝

 

  這兩天數不清在路上看到了幾隻羊,每次聽到他們對我叫著“妹-妹!"心裡就好爽:女人到中年還能被叫妹的,實在太難得了啊~哈哈哈…!


朗島國小長榮日出大樓 妙香子攝

 

  因為這些羊群我越來越愛蘭嶼了!走在環島公路上,即使太陽大到快把我烤熟,風強到把我的傘弄到骨折,此刻的心情還是好開心好開心哦!^_^


朗島國小 妙香子攝

 

  經過朗島國小,眼前出現一間很亮麗的建築-蘭嶼迦南園餐飲舟。這兩天看了很多有關蘭嶼特有的拼板舟造型圖飾,對於紅黑白這三色的組合印象特別深刻,也情不自禁地愛上了這些圖飾呢!


蘭嶼迦南園餐飲舟 妙香子攝

 

  沒多久一輛轎車停下來好心要載我,我為了要好好拍照散步只得微笑拒絕,就說已經快到目的地了請放心~蘭嶼的鄉親真的很令人感動ㄟ:謝謝啦!


玉女岩 妙香子攝

 

  到了玉女岩,想到剛剛陳先生在介紹時還很害羞,我覺得這裡應該要打上馬賽克,免得保守的當地人看到太尷尬了啊!~呵呵呵!


五孔洞 妙香子攝

 

  玉女岩過去不久山壁漸漸逼近路面,還出現“注意落石"的標示,很快就到了聞名的五孔洞。走入這巨大的海蝕洞簡直像進了冷氣房,只是四周的岩臉面容猙獰令人不敢逼視,根本無法放鬆享受這一片清涼。


五孔洞內望外 妙香子攝

 

  看看解說這裡是蘭嶼區會禱告營地(阿門!),每一洞有不同意義:蛇窩(阿娘ㄨㄟ)、相撲洞、杵小米之地等,早期稱為惡靈之窩,是婦幼不宜久留的禁地~要是晚上待在這裡就-恐-怖-到-極-點-啦!!


五孔洞附近道路 妙香子攝

 

  離開了讓人身心都很涼的五孔洞後,我發現還是曬太陽感覺比較自在。現在路面變得很開闊,旁邊還傳來陣陣“妹-妹!"的叫聲,於是我開心地跨過柵欄奔向海邊,朝叫我妹的這些帥哥們猛拍…。


五孔洞附近的羊 妙香子攝

 

  能這麼自在地拍野生動物真是件很享受的事,尤其這些羊群隨處可見還不用痴痴等待埋伏,這應該是全台灣僅存的野生動物樂園吧!


五孔洞附近山色 妙香子攝

 

  拍山、拍海、拍羊…,一路走下來真是忙得不可開交,拍得實在過癮極了!看著一堆呼嘯而過的機車族,我想他們錯過太多美景真可惜!要是假期夠多的話,我是恨不得自己能在蘭嶼多停留一天,可以好好徒步環島拍個夠呢!~“妹-妹!"、“哎呀帥哥又在叫我了啦!-有!"(未完待續)


妹!妹! 妙香子攝

 

●附註:

◎蘭嶼鄉公所觀光資訊:http://lanyu.taitung.gov.tw/tour5-1.html

◎玩蘭嶼旅遊網:http://www.playlanyu.com.tw/hotel/front/bin/home.phtml

◎蘭嶼鄉公共汽車:http://www.playlanyu.com.tw/hotel/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17176

◎蘭嶼文物館:每天8301630開放週三休館。

       捷安特自行車出租:一天(24小時)250,三天以上八折。

◎達悟藝術工作室(悟飛o vey民宿):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258號 電話:089-732218(陳碧蓮先生)

蘭嶼機場:089-732278(憑機票可免費使用腳踏車)


蘭嶼鄉公共汽車車票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