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半旗為88水災罹難者致哀 妙香子攝

 

  災後的第二個星期,眼看林邊地區仍積水未退急需人力,雖然此時撞上了生理期(當女人真麻煩!),我還是決定在網路上跟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報名,星期五搭統聯23:45的夜車到屏東。


林邊市區 妙香子攝

 

新的台北轉運站剛啟用,統聯候車處是在三樓,看大車們都樓上樓下跑來跑去很是新奇,可惜廁所的位置都要爬樓梯不太方便,增加扛著大包行李旅客的負擔,希望將來能再改進!

 

  等車的時間有位小姐看我的雨鞋裝備就好奇問我,原來大家都是要去做志工啊!這位賣成衣的美麗老闆平日所賺不多,卻準備了50件新衣要親自送給災民耶!相信災民們收到這些新衣一定很開心,因為我發現捐贈物資裡新衣服實在太少了!


林邊市區內國軍部隊 妙香子攝

 

  我們討論著各自上星期去的地方,交換當地的相關資訊,一點也沒有第一次見面的陌生呢!23:45上車時又看到有辣妹直接穿著雨鞋進來,感覺有志一同的人還真不少耶!


林邊警察局前志工 妙香子攝

 

經過了昏昏沉沉的幾個小時後,車子不曉得怎麼飆的,竟然4:39就到屏東了!走到烏漆抹黑關門的火車站前想找廁所,卻遇上整修中,好不容易問路才發現派出所旁有流動廁所,於是我趕緊灑下滿腹熱血,然後窩在火車站前等開門。

 

  4:56車站終於開門了,但是才坐下沒多久竟發生地震!~嚇屎偶了!老娘的血差點又崩了!6:16走出車站,經過中山路的慈鳳宮時進去拜拜,發現這裡廁所超乾淨又安靜,於是順利產出數枚土製炸彈。


屏東車站 妙香子攝

 

  過了永福路、中正路、勝利路、大連路,終於在7:13抵達了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早上現場來報名的人很少,感覺有些冷清,跟上次高雄市政府前的人潮差好多哦!我填寫好資料在一旁待命,今天被分配在21車,約8:30出發,要前往新埤鄉。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妙香子攝

 

  在車上認識了一位也是新莊人的L小姐,她已經到各地做志工好多天了,很熱心邀我今晚到她朋友家住。哇~這實在太巧太幸運了!本來打算今天要睡在唐榮國小,以為沒有睡袋得鋪報紙窩在地上餵蚊子呢!~感恩哪!


新埤鄉社區活動中心內物資 妙香子攝

 

  9:17抵達新埤社區活動中心,一看上頭的三山國王廟好眼熟:原來是當初徒步環島時曾進來休息過啊!這活動中心暫時做為物資倉庫,我們集合整隊好登記午餐(今天有7個人吃素耶!),熱心的L小姐還幫我跟領隊申請了明天的免費高鐵搭乘,這樣我又省下不少錢跟時間了,真的好感謝哦!


載滿礦泉水的貨車與隨車志工 妙香子攝

 

  沒多久第一項任務來了,我們用人龍接力的方式搬著一箱箱礦泉水,把一台小貨車裝滿後,隨車上去四位志工,準備到現場後卸貨。待貨車返回後10:42我們又繼續搬水裝滿車,這次我就趕緊上去當隨車志工,算是第二班車。


往佳冬的道路 妙香子攝

 

  由於車子滿滿的都是礦泉水,五個人能站的地方很少,後面的擋板都沒拉上,在崎嶇的道路上搖搖晃晃下行駛,有時箱子都快掉下來得扶正,人在後頭也要小心別飛出去,實在好驚險哦!


殘破的家園 妙香子攝

 

  這趟的任務是送水到佳冬,因為塵沙很大,領隊交待要戴好口罩。看到沿途的景象真是慘不忍睹!都第十五天了,想不到竟然狀況還如此悽慘:果園幾乎全毀、大批漂流木、積水沒全退、屋舍裡積滿土…。道路旁有很多阿兵哥在烈日下挖變成“泥溝”的水溝,還有一些怪手忙著清理,大家都一副累垮的表情,實在辛苦了!


與陸戰隊接力卸貨 妙香子攝

 

  到達目的地後我們開始下車搬水,穿著小迷彩的陸戰隊弟兄也前來幫忙,很快卸下一半的貨,然後又到另一處物資站就完成任務了。其間看到前來領物資的阿婆心中很是不捨,堅強樂觀的阿婆還一直跟我們道謝,我們也只能為她加油了。


前來領物資的阿伯 妙香子攝

 

  台灣人的愛心叫人感動憐惜!有民眾載著一車冰涼的青草茶來,我們這車也被請了好幾罐呢!大家雖然互不相識,卻都用著最原始的共同身體語言微笑相應,整個氣氛真是溫馨感人!


林邊三山國王廟前 妙香子攝

 

  11:30回到活動中心後又繼續搬水裝滿小貨車,第三、四班車出去了,剩下的人就先午餐休息看電視。下午一點多任務來了,我們再度接力搬水,然後13:17我又隨車上去,算是第五班車。


17線263K處與吸泥車 妙香子攝

 

  這趟任務的目的地是林邊,後頭還跟了輛潘孟安的物資接駁車,沿途看到的景象更是令人傻眼!市區裡有很多軍隊與志工忙著清理,各式挖土機、怪手、吸泥車與消防車等忙得不可開交,中途還因為據說領人民最多錢的公僕要前來視察而封道管制要等待繞路,大夥更是一把火砲轟這個混蛋公僕!


林邊市區內道路 妙香子攝

 

  隨車這幾位志工是從桃園開夜車下來的,跟我一樣都沒睡,不過對工作的熱忱絲毫沒影響,而且說到那隻混蛋,侃侃而談從政以來幹的“好事”,大家都十分憤慨,不過能吐一吐也算是痛快!幸好沒遇上會對混蛋驚聲尖叫的女粉絲,不然偶可能嘴巴要憋屎了。


陸戰隊 妙香子攝

 

  林邊市區裡泥濘不堪,很多地方仍積水未退,主要是因為排水溝裡的泥巴還沒清完,再加上從屋子倒出的污泥,整個林邊變成泥巴城,而且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臭味,看得叫人好心酸!


到處泥濘的林邊市區 妙香子攝

 

  今天是8月22日,全國各機關一連三天降半旗,為八八水災不幸罹難者致哀。看到這樣殘破不堪的家園,有一大半台灣人在哭泣受苦難,為何那些權貴者還能忍心安心繼續過著自己平日習慣的安逸生活?當權者能做的事不是更多嗎?難道領這麼多人民的血汗錢不做正經事能睡得安穩?


化學兵進行消毒工作 妙香子攝

 

  14:59完成任務後回到活動中心,由於剛剛在林邊市區卸貨有踩到污泥,全車人必須在外頭把雨鞋沖乾淨才能入內,這樣小心是保護那些物資的衛生與人員的安全。

 

  15:20天色有些昏暗像是要飄雨,於是把下一趟車裝滿礦泉水後,上頭覆蓋了防水布才出發。這是第六班車,剩下的人繼續待命,準備接受今天最艱鉅的任務:一千箱礦泉水!


陸戰隊清理民宅 妙香子攝

 

  等待期間志工們交談著其他地區的狀況。聽說之前有去清鴨寮豬寮的人,在一片動物腐屍水中,污泥噴進口罩滲入而造成細菌感染,還有人因為雨鞋踩到尖銳物品而受傷…。哇~好可怕哦!還好現在一般的志工不會分配到這些地方,幾乎都是可憐的阿兵哥在做,不然我父母要更擔心了。對於前進這些地區的志工與阿兵哥們說聲辛苦了!您們可要多多保重啊!


林邊巷道內 妙香子攝

 

  其實這次來屏東當志工剛開始媽咪是反對的,感覺好像我要赴戰場送死!後來我把安全措施與緊急用藥都準備齊全,說我們只去安全的地方做些雜事請她放心,最後媽咪只得叫我有困難時要多念念觀世音菩薩,自己要小心。唉!小孩子就算平常再怎麼壞,當媽的還是希望都能平安哪!


林邊市區內泥路難行 妙香子攝

 

  16:31今天最後的超級任務來了,一部拖板車載著一千箱沉重的礦泉水準備卸貨。我們兵分兩路排成兩條人龍,大家搬到手快斷掉!我的力氣算是女生裡很大的,感覺還能承受只是很累,但旁邊的一堆柔弱小女生就慘了,水交到她們手裡常常是接不太住,看得出她們是硬撐,讓人很不忍心!還有一些老伯伯我也很感佩他們的精神,大家都拼命要將任務完成,彼此說著一些鼓勵的話,感覺心都連在一塊了呢!


一千箱礦泉水準備卸貨 妙香子攝

 

  17:01終於順利達成任務好開心!我們坐上高雄市政府的專車17:48回到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我跟L小姐到85度C等她男友下班來接,還被請吃了一大盤美味的臭豆腐有夠不好意思!


辛苦的志工 妙香子攝

 

  今天新認識的L小姐其實以前是位江湖女,命運十分坎坷,她熱心助人又十分照顧我,讓我很感恩!不過在閒聊之中知道她不僅討厭馬更恨扁!說到阿扁當年任台北市長掃八大行業時,覺得她眼睛都要噴火了!唉,阿扁當年的魄力的確得罪不少人,只是沒想到我有一天也會接觸到這一層面的人。我想,要解決“人”的問題一定要先了解所有人,知道每種層面人的想法與需求,不然人跟人的戰爭就會沒完沒了了!


清理民宅的志工 妙香子攝

 

  沒多久她男友騎著機車來了,兩個女人把一堆行李跟鞋子食物塞滿車三貼而行。哇~好酷哦!這是我第一次坐三貼的機車,想到當時徒步環島有載人的機車要我搭便車我還滿臉問號,原來是要三貼啊!


辛苦的郵差先生 妙香子攝

 

  鄭大哥的家在長治鄉,離屏東市不遠。車子飛快闖過一堆紅燈,在後頭的我有時覺得都快飛出去了好驚險!第一次踏入長治鄉對我而言卻不陌生,因為學生時代在打工時認識了第一位乾哥就是當地人,後來路途遙遠用書信來往從沒來過,當時腦袋不太清楚也不懂愛情,連他家都沒去過,還差點以為要嫁到屏東咧!哇~沒想到我有一天竟會莫名奇妙住到這裡,我還以為一輩子都不可能來呢!


高雄市政府救災車隊 妙香子攝

 

  今天我體驗了另一種類型人的不同生活,跟他們到釣蝦場(阿彌陀佛!),然後逛了下夜市。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平安,晚上我跟L小姐睡在床上鄭大哥睡沙發,感覺超怪,真是有夠歹勢啦!


屏東縣政府感謝您 妙香子攝

 

  跟背上一大片刺青的大姐頭江湖女睡一起,聽了一堆故事與理不清的難念家經,不曉得我今天睡著會不會作水滸傳或是紅樓夢?明天的任務會分派到哪裡呢?…哇~手好痛好酸哦!昨天沒睡早就沒電了,我已經沒多餘的力氣再想,明天的事就明天再說吧!…z…z…Z…Z…。(未完待續)


林邊鄉民感謝您 妙香子攝

 

      附註:

1.參加志工請自備長統雨鞋、防水手套兩雙、小雨衣(有雨褲最佳)、口罩兩個、防風遮陽帽、一套乾淨衣物與鞋、睡袋(須住宿者)、隨身放貴重物品的霹靂腰包或小背包。

2.回程要搭乘免費高鐵或台鐵專車者須於前一天向領隊申請,填寫姓名、身份證字號、聯絡手機,當天跟領隊確定接駁車的時間(屏東車站附近唐榮國小集合),抵達左營高鐵站後會在大廳發放車票。

3.早上7:30文化處前開始辦理現場報名(網路報名也要登記),須填寫姓名、手機、是否須住宿與晚餐(素食者請註明“素”),請注意編列幾號車,再聽指示上車。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屏東市大連路69號 電話:08-7365600 08-7365012

(因災區人力有限,請去前電聯了解最新狀況為宜)

~祝福所有參加志工的朋友都能順利完成任務平安歸來!

◎志工招募網路報名:http://hung.twhung.us/pt/
◎台北轉運站:http://www.taipeibus.com.tw/default.asp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