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開元港 妙香子攝

 

日期2012813

天氣:酷晴

路線:蘭嶼開元港(16:50綠島之星一號客輪)(19:45)台東富岡漁港(19:50徒步)→富岡街→拱門右轉→右轉台11線→(20:06)富岡國小

交通費用:1000


蘭嶼海洋觀光超市前海灘 妙香子攝

 

  在一票難求無可選擇的情況下很慶幸來蘭嶼第一天是早班船,回程是隔天下午最後一班船,我才能在蘭嶼又多玩了大半天。更幸運的是,今天的天氣比昨天穩定許多,沒有忽晴忽雨的,很適合徒步與拍照,實在是太感謝老天爺了!


蘭嶼島上的羊 妙香子攝

 

  從朗島部落走到現在,雖然頂著大太陽與強勁海風,還是很開心地享受著徒步的樂趣,即使知道回去皮膚又會變黑變皺,心裡仍大呼值得~我要把蘭嶼的陽光紀念品帶回家!哈哈!


蘭嶼環島公路上 妙香子攝

 

  蘭嶼為火山島,屬熱帶海洋性氣候,這裡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會讓熱愛動植物及研究地質的人看到樂歪~我很貪心超想包山包海,恨不得通通拍下把整個蘭嶼搬回家,但是相機又快沒電得省著用真傷腦筋耶!


蘭嶼海岸岩層 妙香子攝

 

  本來以為這段路沒廁所會很麻煩,後來發現海邊有不少隱蔽處可解決,於是我相中一塊地,越過一片尖銳不平的岩地,再拿起我的萬能傘擋住,就完成留下地盤印記的任務了!~以後這裡要是長了一棵樹要命名為妙香樹~哈哈哈!


險峻山壁上的羊群 妙香子攝

 

  在這條環島公路上,看到的羊比人還多,無論是險峻的山壁還是臨崖的海邊都有羊群的蹤跡。我第一次覺得羊一點都不柔弱而是身手矯健,簡直堪當蘭嶼島武林盟主啦!


鱷魚岩與坦克岩 妙香子攝

 

  不久到了坦克岩及鱷魚岩,這兩大巨岩也被羊幫大軍給攻陷佔領,我看到他們差點都要舉雙手投降了!~不過鱷魚岩從另一個角度看怎麼好像巧克力霜淇淋?


霜淇淋岩 妙香子攝

 

  再過去是一個大轉彎,這裡有好幾處寫著大大的反核標語,看得人心情變得好沉重,抬頭一望環島公路上的紅頭岩縫,好像天也跟著難過得裂了…。


 

紅頭岩下的環島公路 妙香子攝

 

  邊走邊念阿彌陀佛為這塊土地祈福,看著眼前無盡的大海與美麗的山色及可愛的羊群,很快就把人類的貪婪、跟一堆亂七八糟的愛恨情仇都暫扔一邊去了!


環島公路紅頭岩附近 妙香子攝

 

  芋頭算是蘭嶼人的主食之一,昨天從椰油部落走到漁人部落,沿途在海邊就看到不少芋田,也是很特別的景觀呢!


蘭嶼海邊的芋田 妙香子攝

 

  蘭嶼的環島公路全長約37公里 ,我走了快一半都沒發現柏油路,似乎全島都是水泥路,難怪我坐在車裡覺得特別巔簸,我想這裡的車避震器該不會很容易就壞了吧!


環島公路上的羊 妙香子攝

 

  蘭嶼真是羊的天堂,隨處可見的羊讓人好有回到原始時代的FU哦!看來看去還是草食動物可愛,要是滿島都是狗的話,我猜我會寸步難行挫咧走,第一天就想逃啦!


羊的天堂樂園 妙香子攝

 

  到了一座廢棄的土地公廟前,看著一條往燈塔的叉路很心動,但又怕上去後回到開元港時間會太趕就沒繞上山,拿了相機遠遠拍下蘭嶼燈塔,等下次來再好好遊賞一番囉!


蘭嶼廢棄的土地廟 妙香子攝

 

  邊走邊拍,路旁一位正在棚內吃便當的農婦朝我揮手,拿了一大瓶礦泉水要送我,我說自己有帶水,結果她又改拿一罐小的鋁箔包飲料,我笑著致謝婉拒,說她比較辛苦應該留著自己喝。最後離開前她對我說了句聽不懂的當地話,還有一句“神祝福妳!”,我突然覺得有種被灌頂加持的感覺,渾身充滿一股難言的喜悅,腳步更加輕盈了!


遠望蘭嶼燈塔 妙香子攝

 

  蘭嶼鄉親真的善良得令人心疼又感動!我要是經濟狀況夠好的話,真想在這島上多多消費回饋給大家~希望蘭嶼鄉親們都能健康快樂地生活著!


蘭嶼海洋觀光超市 妙香子攝

 

  走到生鮮超市,忍不住到底下海灘摸了一下海水,想到待會就要搭船離開了,心裡真是不捨!


我的第一雙夾腳拖 妙香子攝

 

  這裡的海水清澈得惹人憐愛,就像善良又沒心機的達悟族人一樣。我也好想讓自己的心靈變得這般透澈無染,但在肉食世界裡生存真的好難ㄟ~我看乾脆半顆心黑的半顆透明的好啦!哈哈哈!


蘭嶼清澈的海水 妙香子攝

 

  到海巡署拿充好的相機電池,再到加油站取回寄放的行李,我買了瓶飲料(30)致謝,那帥弟弟一再推辭,我再三拜託才肯收下~這是代表我對蘭嶼鄉親一點小小微薄謝意,這兩天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幫忙!


往後壁湖的旅客 妙香子攝

 

  買了瓶飲料在飛魚之家門口窩著吹風賞景看著來往的人,店裡一位妹妹跟我閒聊了起來。聽說後天颱風要來了,很多人都急著要趕今天的船回去ㄟ!


往後壁湖的恆星號 妙香子攝

 

  為了怕錯過一些最新消息,我早早在候船室附近等待順便拍照,很多人已經在吞暈船藥,好像待會要上戰場一樣(哈哈哈)。1530往後壁湖的恆星號帶走了大批旅客,接著開始排往台東的隊伍,此時旁邊一位等候補的正妹跟我閒聊了起來。


往台東的綠島之星一號 妙香子攝

 

  原來這位正妹是椰油 國小 老師(肅然起敬),她說椰油國小正在整建,將來也許露營要收費,建議我還是住民宿比較安全呢!


再見開元港! 妙香子攝

 

  1635往台東的綠島之星一號客輪來了,驗票扛行李上船後,我趕緊將另一顆相機電池跟手機拿去充電,然後待在二樓甲板上拍照。


綠島之星一號客輪內 妙香子攝

 

  再見蘭嶼!1650船漸漸駛離開元港,看著那些熟悉的景物慢慢變小,內心真有萬般難捨!


再見農會超市! 妙香子攝

 

  由於眼前的蘭嶼這面是今天剛走過的路段,對路上景象記憶猶新,彷彿隱隱約約看見海邊的羊,正朝我咩咩地叫說再見呢!


妹!妙香子再見! 妙香子攝

 

  再見啦蘭嶼可愛的羊群!謝謝你們讓我知道台灣還有這麼一個羊的天堂樂園!希望你們世世代代都能這樣幸福健健康康地活著哦!


蘭嶼的高山 妙香子攝

 

  今天從朗島部落到椰油部落的這段路,沿途很少有人工設施感覺較原始,加上藍天白雲的陪襯下,景觀也特別美麗,現在從海上看更是迷人!


遠望蘭嶼紅頭岩 妙香子攝

 

  因為徒步跟這塊土地有了更多的親密接觸,感情自然不可同日而語。看著逐漸遠去的蘭嶼島,想到在這裡發生的一切,內心有一股力量似乎阻止著將這故事劃上句點…。


遠望紅頭岩與環島公路 妙香子攝

 

  蘭嶼是我第一次在海邊搭帳蓬的地方,我永遠無法忘記那天夜裡看到的滿天星斗、清晨沙灘逐浪的暢快、海邊野餐配沙的滋味、躺在帳蓬聽雨的聲音…~再想下去我想我都快要哭了…>_<…


藍天白雲下的蘭嶼 妙香子攝

 

  今天算是風平浪靜,感覺船身較平穩,蘭嶼就這樣在藍天白雲下,以最美麗平靜之姿跟大家道別了:再見了!蘭嶼的鄉親們!再見了!一路陪伴我帶給我許多歡樂可愛的羊!大家都要保重ㄏㄟ!


逐漸淡去的蘭嶼 妙香子攝

 

  航行約一個小時後已看不見蘭嶼的蹤影,我走回艙內座位休息,一位船員跟我閒聊了起來。聽老爸說,我出生幾個月剛好他要到高雄港任職上船,於是全家免費坐上了國富客貨輪,從基隆到高雄開了約十個小時才到~還好我是吃母奶老媽不用帶一堆瓶瓶罐罐的,這算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可惜我一點記憶也沒有,不過既然當嬰兒搭過長途客輪,長大應該比較不會暈船吧!哈哈哈!


再見蘭嶼! 妙香子攝

 

  說也奇怪,今天是我多次搭船以來最舒服的一回,一點也沒暈船的跡象,連老薑片都用不著,應該是拜風平浪靜,還有舒適的二樓甲板所賜。這點綠島之星一號就比恆星號好太多了!


綠島之星一號二樓戶外座位 妙香子攝

 

  窩在艙內休息一會,看見窗外太陽正要下山…不!太陽正要下海,趕緊又溜出來狂拍。


太平洋夕陽景 妙香子攝

 

  傍晚的太陽最溫柔了,還喜歡跟雲層玩躲貓貓跑來跑去,害我相機忙得不得了,眼睛都看傻眼了!


溫柔的太陽 妙香子攝

 

  太陽掉到海裡洗澡後海洋就變成了黑色(哈哈哈),不久七點多遠遠可見台灣本島身影,那海岸線一長串亮晶晶的燈火真是美極了,可惜我的相機拍不起來…>_<…


台東富岡漁港到了! 妙香子攝

 

  1945拖著行李在烏漆抹黑的富岡漁港下船,我一頭霧水努力找著路標前行,結果不小心差點跑進海巡署又下來,問路後在富岡街拱門右轉上坡,終於來到台11線。接下來要找富岡國小,這時有隻顧人怨的狗狗朝我猛叫又衝過來,倆倆對峙一會後我繞到另一邊可疑地點繼續拖著行李摸黑找路,最後走進警察局問路,出來又遇上討厭的狗狗,好不容易終於安全走進了旁邊的富岡國小。


富岡國小 妙香子攝

 

  還好學校側門沒關,於是我拖著行李順利走入烏漆抹黑的校園。到了教室大樓前發現有燈光亮著本想敲門詢問,但覺得裡面沒聲響可能已經入睡不好打擾,於是在穿堂搭起帳蓬,然後刷牙洗臉擦澡準備入睡,結果粗心的我不小心將折疊水桶的水弄倒了,帳蓬竟然淹水啦!…>_<…


富岡國小內搭帳蓬 妙香子攝

 

  第一次遇到帳蓬淹水很傷腦筋,還好相機在行李箱內沒波及,剩一套衣褲沒濕明天有乾淨衣服回家,不過收拾起來挺累人有點快昏了!此時我換上一片裙及剛在蘭嶼買的第一雙夾腳拖,露出醜醜腳丫很舒服地走著,總算心情好多了。


綠島之星一號客輪船票 妙香子攝

 

好不容易將帳內的沙子跟水都清掉後,發現有隻老鼠從眼前飛奔而過,接著有隻青蛙差點跳進帳內,然後在帳內又忙著趕出一隻蛾…(呼!)。忙活了好一陣,十一點多吃完晚餐後總算可以睡覺了!半夜一直有東西在頭頂飛來飛去,仔細聽不是蚊子是像直升機的聲音,我想也許是這裡離志航基地很近的關係吧!~明天就要坐飛機了,想著想著有夠興奮!今夜,我要做個坐飛機的夢…zzZZ…。(未完待續)

 

●附註:

蘭嶼鄉公所觀光資訊:http://lanyu.taitung.gov.tw/tour5-1.html

玩蘭嶼旅遊網:http://www.playlanyu.com.tw/hotel/front/bin/home.phtml

蘭嶼-富岡 綠島之星一號客輪:http://www.sttf.idv.tw/images/document/square/square_2/sttf_1.htm

富岡國小:http://www.fgps.ttct.edu.tw/front/bin/home.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