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峭山壁下的崇德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1519

天候:晴

路線:板橋(5:00區間車)(7:16)宜蘭(7:40)→(8:51)崇德(9:13徒步)→左轉台九線178.9K→左轉自助餐前巷子→佳豐定置漁場→左轉崇德海灣→左轉→舊蘇花公路清水隧道下→折返上行崇德休憩據點→左轉台九線→崇德隧道(176.5K)→(13:00)台九線178.9K→崇德(13:37區間車)→(13:43)和仁(16:05)→(16:09)和平(16:38自強號)→(17:40)礁溪(18:00葛瑪蘭客運) →(19:30)板橋

車資:571元


崇德隧道北向出口 妙香子攝

 

  不曉得是不是鐵道之旅這齣連續劇收視率不好,還是主角一次軋太多戲忙不過來開天窗停掉,經過了三個月才接著演續集~這種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播法,難怪收視率比不上厭世人生啦!哈哈哈!


崇德海灣望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今天很開心終於又有假可休了,火速整理好行囊早早上床準備充電搭天亮頭班車,誰知這陣子忙到深夜的時差還沒來得及調回來,加上興奮過頭,我竟然又失眠了…>_<…。

 

  果不其然,一上五點的區間車,瞌睡蟲就開始爬滿全身搗蛋,可我還得在宜蘭轉車咧不能完全睡屎,於是昏沉之下調好鬧鐘,希望準時把瞌睡蟲殲滅,不然壞了大事就糟啦!


崇德站遠望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還好一切順利,我啟動心靈起重機吊著沉重的眼皮,851在半夢半醒間抵達了第一站崇德。這是我第三回來崇德了,看來我跟崇德的緣份還真不淺哪!望著車站前門牌“海濱96”:這不剛好是我生日嘛!難怪啊!~這個號碼很神奇內含玄機,顛倒過來看也一樣呢!呵呵呵!96萬歲!


崇德車站 妙香子攝

 

  每次來崇德的天氣都不一樣:第一回走來最是驚豔,那是個午後超級豔陽天,太平洋海水蔚藍得叫人神醉;第二回是濕答答的陰冷雨天,站前有一大片水漬;今天剛好介於兩者間~我好懷念初次見面那種電到的感覺哦!


崇德站剪票口旁盆栽 妙香子攝

 

  崇德站隱身在台九線底下,仍保持著當年北迴線通車的古早模樣,來了幾次還都認得,是個寧靜簡樸的小站。在這樣的小站裡,彷彿整個世界也變得簡單起來,心裡都懶得想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崇德站內外 妙香子攝

 

  心情放鬆到廁所卸下一斤屎後開始了今天的行程。爬上台九線178.9K左轉,沒多久對面竟有一群狗狂吠要衝過來,最後狗眼人眼彼此對峙一會總算過關!到了名產廣場一看都幾乎變成專賣剝皮辣椒,以前一排的開山刀已不復見,感覺和平許多,走過去沒買都不用擔心被老闆砍~呵呵呵!


佳豐定置漁場前崇德海灣 妙香子攝

 

  一切果然如格友憨慢黃地文中提示,從自助餐店前左轉進入佳豐定置漁場,再往左邊走,很快就找到了崇德海灣~自從開始寫部落格以來,在網路上受到好多人幫助,實在感恩哪!


太平洋浪濤 妙香子攝

 

  哇!太平洋耶!眼前開闊的視野與雄壯浪濤聲真是讓人精神百倍!只可惜今天海水不是像雞尾酒般的湛藍色,而是像淡淡的白色蘭姆酒,明明大晴天天空卻灰濛濛的…。這大概意味著我得再來一次吧!下回來我對這崇德村可就更熟了呢!


崇德海灘望山壁 妙香子攝

 

  雖然拍起來色彩不夠鮮明,不過現場的感覺好震撼好感動!這裡海的吼聲比東北角的沙岸更豪邁有力跟台灣最北嶺土馬祖東引島海岸的聲勢有得比,雪白的浪花美得冒泡,摸起來好特別哦!


崇德海灘望火車 妙香子攝

 

  這片砂石與礫石交雜而成的海灘緊臨險峻清水斷崖,可說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景觀,而且不論往下看往前瞧往左瞄都讓人眼花撩亂充滿驚奇:美麗的礫石、雄偉的斷崖、山壁間的火車…~我的眼珠子激烈運動下又快抽筋了!


崇德海灘上美麗礫石 妙香子攝

 

  面對這些迷人的石頭,除了滿肚子的讚嘆與感動,還有一股不知所措的忙亂感覺!~幸好我不是大美女,不然以我這麼優柔寡斷又超級博愛的女人,要是遇到一堆帥哥追求的話,腦筋鐵定轉到打結啦!


石堆中尋寶 妙香子攝

 

  最後我一顆也沒撿,因為人家實在都超愛的,而且撿了這顆對不起那顆,真的難以下手啊!我想,等想念這些石頭時再來看他們吧!也許到時有某顆石頭會對我有強烈感應,那就是緣份到囉!


崇德海灣白浪 妙香子攝

 

  漫步在汪洋大海邊,總是讓人激起無限想像,偶爾有些掛掉的河豚與被砍的大魚尾出現,想到神秘的海洋裡應該也藏有不少故事,對魚不禁好奇了起來:我猜不是每隻魚的想法都一樣,既然有不可思議不畏艱難的迴游性魚類,那是不是也有立志從太平洋游到台灣海峽環島一圈的魚?


海灘上河豚 妙香子攝

 

  邊走邊拍,遠方有輛吉普車朝我開了過來,還問我是不是在打信號?“哪尼?”原來我一直舉著手拍照被他誤以為是在揮手求救,於是特地開過來看一下~當地人實在超好心,不過我有點糗就是啦!


遠望台九線德惠橋 妙香子攝

 

  在人跡罕見的海灘上走著,越接近高聳的清水斷崖,越有種遺世孤立的感覺,像是脫離現實般夢幻…。此時腦中突然浮現一段武俠小說畫面:江湖人在斷崖上經過激烈纏鬥廝殺,其中一人掉落斷崖得高人救起,高人傳授武林絕學,多年後武林高手重現江湖風雲再起…。~在這邊拍戲吊鋼絲,不曉得有沒人敢演ㄛ?


陡峭山壁下的涼亭 妙香子攝

 

  接近崇德休憩據點下方時,遠遠看見上頭觀景台一群人朝我揮手我也很開心揮了手。這是人類可愛的地方面對陌生人都可能微笑打招呼不曉得其他動物也會這樣嗎?~如果能聽得懂動物語言就好了!


清水斷崖下釣客 妙香子攝

 

  快中午時老爸打電話來關心,不久我也走到了舊蘇花清水隧道下海灘盡頭。拿出老爸做的蛋糕,坐在巨石上邊觀浪邊享受著美食,悠哉休息一會後折返爬上涼亭,準備慢慢散步回車站囉!


崇德海灘與涼亭 妙香子攝

 

  這涼亭可是數公里長海灘唯一的遮陽建築,下回再來時,我打算窩在裡頭睡個大頭覺,醒來繼續吸收日月精華練武功~哇哈哈哈!


崇德步道遠望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依依不捨離開涼亭,現在準備往上爬,真的要告別崇德海灘了!說實在這段兩公里多的海灘還真不好走,沙灘有些斜坡,礫石又凹凸不平,感覺鞋子都快磨破了!不過這經驗挺難忘的,以後還要找時間再來賞景挖寶!


崇德休憩據點觀景台望清水斷崖 妙香子攝

 

  走了六分鐘先到廁所洩洪,然後到剛剛那群人朝我揮手的觀景台。往下一瞧整個海灘變得好小,感覺他們好像在跟小螞蟻打招呼吧~呵呵呵!


崇德隧道內 妙香子攝

 

  回到台九線左轉進崇德隧道,這是我第二次走這段,不過這回換成南下依然新鮮感十足!除了一樣震耳欲聾的車吼聲,我發現隧道內有些改變,人行道上每隔一百公尺就有公里數牌,但大箭頭鐵板太矮了,得低身鞠躬通過,不然頭撞鐵板可不是開玩笑滴ㄟ!

 

  有時我在想,如果我是年輕貌美的校花,把約會地點選在這裡,想必會省掉許多篩選男人的力氣。不過就算到時真有人出現也不一定是真命天子,搞不好是來要命砍人的~哈哈哈!

 


崇德站月台與區間車 妙香子攝

 

  13:00走回崇德車站搭區間車,想想這從上到下大概五公里多,崇德村我算是繞了一小小圈,感覺超有成就感咧!~再會啦美麗的崇德!咱們有緣再見囉!


和仁站月台 妙香子攝

 

  13:43抵達第二站和仁時,聽到巨大機械吼聲以為來到了恐龍巢穴,下車時看到月台與火車間隙好大有點恐怖,還是給它跳了下去~這月台不曉得是哪位恐龍工程師的傑作,要是小朋友或老人來搭車,得格外小心哪!


和仁站水泥礦場運輸貨車 妙香子攝

 

  在車站月台逛了逛,其實和仁站比想像中還要大,而且第二月台有廁所也有人在售票,不過感覺就像是在大工廠裡,那水泥礦的運輸管直接就連到車站貨車裝卸咧~奇怪花蓮的砂石是取之不盡嗎?整座山與溪床都不怕被挖空啊??


和仁站水泥礦場運輸管 妙香子攝

 

  這種問題要是跑去問廠長的話,我很怕自己會消失在某台貨車裡,所以還是乖乖地拍照搜證,等將來老娘變大尾再來好好嚴刑拷打一番:“說!花蓮的土石流你們要不要負責任?賺的錢趕快給偶吐出來!”、“嗚…嗚…”~哇哈哈哈!


和仁車站舊售票處與台九線前車站 妙香子攝

 

  鑽到地下道內,經過已廢棄的售票處,出來剛好是台九線167.3K,從這邊可以看到壯壯的中央山脈肚子被插管抽血的模樣,感覺山神好像睜大眼睛在瞪我耶!


台九線167.3K和仁車站前 妙香子攝

 

  在四周閒晃了一下,很難得在這個冷酷的車站旁竟有片小小花圃,我在那邊卯起來拍了好一陣,終於發現和仁站也有可愛人性的一面,才滿足地鑽回地下道準備搭車。


和仁站旁花色 妙香子攝

 

  滾回了第一月台等車,心裡想著看能不能遇上白衣大帥俠太魯閣號,結果很幸運真的出現被我給逮著了!~總有一天我也要來坐坐太魯閣號!


和仁站望太魯閣號 妙香子攝

 

  再見啦和仁站水泥廠!搭上16:05區間車,很快就抵達第三站和平。和平站跟和仁站是哥倆好,倆兄弟都是啃中央山脈的大吸血鬼,旁邊都接著大管子連到水泥廠,市區離車站反而有一公里遠呢!


和平車站 妙香子攝

 

  穿過長長的和平地下道到站前,這裡是台九線159K,旁邊有個“功垂北迴-北迴鐵路殉職員工紀念碑”。看著碑文說明很是感慨,共有25人為此艱鉅工程犧牲了寶貴性命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功垂北迴紀念碑 妙香子攝

 

  現在的我快被瞌睡蟲攻陷失去動力,於是在車站附近繞一會後,搭16:38的自強號到礁溪,再轉葛瑪蘭客運回板橋。~再見了和平站!再見了花蓮!


和平站月台望車站 妙香子攝

 

  在車上很幸運買到台鐵新出的素食便當(80元),嚐過之後覺得挺不錯(給你一個讚)。記得上一款吃起來像是瓊瑶小說般唯美卻不實際,簡直把吃素的人都當做不食人間煙火的修行者…。~好啦!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台鐵總算有些長進,下回多想些新菜色,老娘會好好捧場不會翻餐車滴!


台鐵素食便當 妙香子攝

 

  哇!終於完成了花蓮縣鐵道各站的探訪!目前已累積有136個車站,下回準備要跨入宜蘭縣了,共有22個站,有一半的車站沒去過耶實在新鮮!那我得好好做功課再找時間溜出來玩囉!~宜蘭鄉親等我啊!火車萬歲!^_^


20110519車票 妙香子攝

 

●附註:

崇德站:位秀林鄉,有人小站。(台九線178.9K

和仁站:位秀林鄉,有人小站。(台九線167.3K)售票處及廁所在第二月台。

和平站:位秀林鄉,繁華小站。(台九線159K


20110519紀念章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