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雪桐花戀 妙香子攝

 

  一直很想專程去拜訪聞名的齋明寺,但沒想到第一次去竟是因為無意中發現有條古道,而且主角還是拍桐花…。這樣講好像很對不起菩薩又粉沒禮貌~還好菩薩總是慈悲為懷,一定不會跟偶計較的吧!呵呵呵!


盛開的桐花樹 妙香子攝

 

  話說五月初的某一天忙完了事情,看看老天爺臉色挺不錯的,打算騎車解放一下禁錮已久的靈魂,於是沿台三線飛奔南下,滿腦子都是五月雪的倩影~此刻的我不想要帥哥,我…桐…花!


美麗的桐花仙子 妙香子攝

 

  記得上回騎車到土城桐花公園拍照,最後那段有夠陡的好漢坡道路,把我的機車老公折磨得氣喘吁吁,騎到一半差點熄火斷氣休克,下山更是驚恐萬分,又遇上超大雨,還好小命尚在歸叢好好平安回家~這都怪我那天太懶沒從山下登山口走進去,才讓機車老公這麼辛苦哪!


台三線33K的桐花樹 妙香子攝

 

  五月初的台北山區像是在過聖誕節般,很多地方遠遠望去是一片雪白,在這樣的浪漫情境下,忍不住放慢了車速睜大眼睛沿途尋寶,果然在路旁發現了幾處我相機老公抓得到的花叢,開心地獵豔起來


近觀桐花 妙香子攝

 

  還沒到達目的地能拍到許多東西,感覺就像挖到寶般幸福,一路上因為這樣的好心情更是雀躍不已!我覺得挖寶的樂趣是很難言喻的,突然想到那些含著金湯匙誕生在寶庫裡的人,不用很努力就擁有一堆東西,也許反而沒小康人家常得追夢來得有趣呢!


含苞待放的桐花仙子 妙香子攝

 

  台三線的車流量不大,很快就進入桃園縣,過了38K的武嶺橋左轉,在右側瞧見了“齋明寺古道”不禁眼睛一亮:哇!好美的古道名字!現在我要進去裡面散步囉!


齋明寺古道山下入口 妙香子攝

 

  頭一回探訪一個地方,感覺就像新認識一個戀人般新鮮刺激,充滿著許多未知、期待、與幻想。這條石板古道走起來還挺好相處的,剛開始遠處有些嚇人的狗聲狂吠,沒多久就停歇了,真是大大鬆了一口氣!~要是哪隻狗膽敢衝過來擾亂老娘賞花興致定斬不饒!“峨嵋聳參天”哈哈哈!


蘇氏宗祠前 妙香子攝

 

  慢慢走慢慢拍,才三分鐘就到了蘇家宗祠,穿過道路繼續往上爬,齋明寺古牌樓已出現眼前。看著石柱兩側題有“日夜溪聲尋道岸,縈緇轍跡擁賢關”對聯,覺得文字還真有趣,短短幾個字就勾勒出一幅畫一個夢想,實在太神奇啦!


齋明寺古道古牌樓 妙香子攝

 

  斑駁的字跡刻劃著歲月的痕跡,有一百多年歷史的齋明寺古道,是昔日信徒的朝聖要道,我想這裡一定充滿著許多善男信女們正面的能量!畢竟跑路躲進廟裡的人還是少數吧~呵呵!


齋明寺古道石板階梯 妙香子攝

 

  “阿娘ㄨㄟ要嚇屎老娘啊!”拍完古山門繼續前進,才走沒幾步,發現腳旁有條大蚯蚓差點踩到嚇了一大跳!該不會是菩薩化身來考驗我走路腳下有沒長眼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掉落地面的桐花 妙香子攝

 

  為了降低更多動物意外身亡的機率,現在我走得更小心更緩慢,一邊東瞧西瞧上看下看,兩顆眼珠子激烈運動得快抽筋,尋找著桐花的芳蹤…。


桐花片片的齋明寺古道 妙香子攝

 

  一瞧之下果然地上桐花片片,把古道綴飾著更詩情畫意了!不過要拍到在樹上的桐花難度有點高,可能要聘請猴子幫忙拍,不然只能乾瞪眼~如果偶有長翅膀就好啦!


常樂我淨 妙香子攝

 

  過了一個廢棄古磚屋再往上爬,很快就到了齋明寺前。“哇!慢慢走才12分鐘就到了,這個古道未免也太太短了吧!哈-哈-哈”我知道嘲笑人家短是粉不禮貌的行為,但它實在是很短ㄋㄟ~哈哈哈!真輕鬆!


齋明寺前 妙香子攝

 

  好了!暫時收拾起放蕩的江湖心,現在我準備要進去聞名的齋明寺參拜一番。寺前大門兩側題有“齋界開員樹,明燈照大千”對聯,園內果然雅緻清幽,掉落地面的木棉花被堆放圍繞樹幹,真是超有創意別具巧思耶!


樹之花環 妙香子攝

 

  看著看著,覺得這些圍繞著樹幹的木棉花,好像一群小三小四們緊緊貼著大樹,但因為畢竟沒有根支撐著生命,最後只有爛屎成為大樹的肥料~小三小四的下場還真悲慘哪!


齋明寺三合院一角 妙香子攝

 

  好啦!現在我真的不能再胡思亂想,準備要進去拜拜了。最近好不容易建立非核家園有明確時間表的總統候選人終於突破重重難關出線,實在是太開心了!我祈求台灣將來成為更安全的美麗家園,許多紛擾爭鬥能一掃而空!~拜託菩薩可得好好保佑啊!這場世紀生死大賭注人家已經壓定了耶!


齋明寺 妙香子攝

 

  三級古蹟的齋明寺建於1850年清道光30年,最初名為福份宮,後更名齋明堂,日治時期再改為齋明寺。1999年法鼓山承接法務工作,由聖嚴法師擔任第七任住持,庭院重新規劃設計,至此齋明寺終回歸到了佛教正統。


日治時期的石燈 妙香子攝

 

  說起圓寂的聖嚴法師心中真有許多不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生海內外弘法利生,曾獲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人之一”。為了提高佛教地位與僧眾素質,聖嚴法師40歲留學日本,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比丘,而且在繁忙之餘還出版了一百多本的著作實在了得!~給您兩千萬個讚啦!


齋明寺行願館 妙香子攝

 

 

  在台灣這塊宗教福地上,我很榮幸生長在幾位大師如聖嚴法師與證嚴法師在世的年代!只是感嘆法鼓山怎麼讓人撞鐘拉斷了繩,聖嚴法師沒多久就仙逝了…。希望證嚴法師可得好好保重,千萬別讓惡人近身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齋明寺前觀音池 妙香子攝

 

  進去行願館(文物紀念品館)逛逛後,我到綠意盎然的觀音池前,拍著一朵朵蓮花與水生植物,越看越覺得這裡的一草一木,有著一股超凡的氣質與清悠呢!


觀音池蓮花 妙香子攝

 

  回到齋明寺古道入口,現在的我渾身沾滿了法喜,準備下山騎車回家了。走在石板階梯上,有一種完成任務般的自在輕鬆,不過眼睛仍東瞄西瞄,跟相機老公繼續忙碌獵豔著…。


齋明寺古道 妙香子攝

 

  “啊-!”快到古山門時,腳底下又是一陣緊急剎車:剛剛那條大蚯蚓竟然還躺在那邊,而且肚子裡東西更大團,移動得極緩慢~不曉得這是不是在進食?不過這蚯蚓也太不小心了,怎麼不選個較安全的地方呢?有夠危險ㄋ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上山下山時遇到的大蚯蚓 妙香子攝

 

  騎在寬廣的台三線上,又在路邊發現一處滿地桐花的好地方,覺得台灣真是處處有寶藏,就待有心人有緣人去挖掘、欣賞!今天的桃園齋明寺古道行有夠豐收,想想台灣還有許多美麗古道未曾探訪,腦子裡不禁又生出一堆堆計劃、計劃~台灣古道萬歲啦!^_^


台三線旁滿地桐花 妙香子攝

 

●附註:

齋明寺古道:http://210.241.15.168/dasi_2/p3_1.htm

台三線38K南下過武嶺橋左轉不久即抵。

法鼓山齋明寺:http://jms.ddm.org.tw/WebSite_Desc.aspx?webid=23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齋明街153號 電話:03-3801-426, 03-3908-575


繽紛的角落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