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0814日 天候:酷晴 車資:982

路線:板橋(23:45莒光號)(5:07)善化(5:49區間車)(5:58)新市(8:02)(8:06)永康(8:52)(8:57)大橋→(10:12)台南(14:29)(14:35)保安(15:39)(15:43)中洲(16:46)(16:58)台南(17:30統聯客運)(22:10)台北

 

  累積了西台灣61個火車站的探訪後,現在出發的動力越來越強,眼看就要完成大台南的鐵道行,真有說不出的開心!在農曆鬼月加上13號星期五的晚上,我準備在板橋搭2345的莒光號到善化,結果發現座位竟跟上週一樣是第七節車廂,位子只差一排真巧!

 

台南一中小禮堂一角 妙香子攝

 

  哇!原來我跟這班次這節車廂這麼有緣!看看左後方上次座位,這回也是一位女生坐(幸好不是半夜回頭看見自己坐在上面),這真是個有趣的開始!如果我能連續兩次坐到同一個座位的話,不買樂透會對不起爹娘吧!~呵呵呵!

  

全台首座大學博物館-成大博物館 妙香子攝

 

  350火車突然停住了,廣播傳來牽引機故障待修的消息,原來火車跟我一樣也好睏啊!這時大家同聲嘩然,還好才沒幾秒火車打了個小瞌睡又恢復正常,終於在507平安抵達善化。來過幾次後現在我對善化印象越來越深刻,會直接跟沈光文與亞蔬聯想在一起,要是當初考試出這類題目的話,我想睡著都不會答錯吧~哈哈哈!

 

  在站前廣場晨間散步了一會,搭549的區間車到今天的第一站新市。新市是白蓮霧之鄉,這次來算是第二度拜訪,出站一看發現站前廣場變得煥然一新,還有一排的“書鄉書香”透明字畫,挺有藝術氣息又富創意呢!


新市車站 妙香子攝

 

沿著站旁延平街接仁愛街往市區走,過郵局後在路旁看到有在賣素食早點,買了兩個水煎包(20元),滿足地吃著美味的早餐,覺得新市實在是越看越可愛!

 

  散步到市集前才641,不過已經熱鬧滾滾人聲鼎沸了,看到眼前的台江首廟永安宮,很自然地進去拜拜祈福,希望年底大台南可得好好加油贏得大勝利!永安宮內掛有“木柵媽祖”牌匾,源自荷據明末時期台江內海東岸木柵港天妃寺的媽祖遷徙至此得名,因此又稱“台江首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古廟


台江首廟永安宮 妙香子攝

 

  接著繼續往前走,經過新市鄉公所、新市國小,正納悶怎麼找不到資料上的地方文化館,忍不住問了路人,結果說不在附近有點傻眼~原來我資訊又出錯了,還好不是嫁錯老公!在市區內隨意閒逛再折返回仁愛街,結果又發現了一間左思素食早餐店


與台灣高鐵交會的新市站 妙香子攝

 

好-想-吃-哦!在不太餓又百般好奇下,我點了一杯熱薏仁湯(20元)解饞,一吃之下覺得好爽口又不甜膩,老板還送我一大口紅豆,加起來更是棒透了!~感恩哪!我越來越愛新市了!

 

  741回到車站準備搭區間車至第二站永康,在月台上守候前方的台灣高鐵時,覺得台南高鐵站不設在新市站雙鐵共構實在太奇怪!希望歸仁鄉滴鄉親們別扁偶ㄋㄟ!


永康車站 妙香子攝

 

13分鐘來了兩班高鐵真夠意思!~再見了新市!年底台灣人要拼出好成績哦!進到久違的永康站,想到上回徒步環島經過時(也是鬼月)遇到大雨,車站都拍得灰裡灰氣的,當時小小的大廳內坐滿了人,我只能待在屋簷下,很開心今天遇到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源自張曼娟小說提到這張車票的祝福意義,“永保安康”的吉祥票在台灣熱賣了起來,站前還有幾家福袋的專賣店呢!這次我又買了六張(126元),加上簡單的透明袋吊飾,感覺更好珍藏了!


大橋車站 妙香子攝

 

阿娘ㄨㄟ43度耶!抬頭望著站前溫度表看了好幾回確定不是眼花,果真有夠酷熱!~再會啦永康!要永保台灣安康ㄋㄟ!到廁所投下幾枚震撼土製炸彈後,渾身輕盈準備到月台搭852區間車至第三站大橋。由於這站是第一次拜訪,新鮮度百分百,實在太興奮啦!

 

  大橋車站完工於2005年,是因應“鐵路捷運化”政策而誕生的都會區車站,鄰近有奇美醫院、南台科技大學、大橋國小、台南高工等,可說方便了不少民眾呢!出站時在大門旁發現一個在柳營站善化站月台都看得到的超眼熟補習班廣告,覺得這家跟台鐵會不會太相好了?


來恩Lion像 妙香子攝

 

  現代的小孩很辛苦,很多人課後都會上補習班,對於我這種沒上過補習班的人而言,很難想像整天上課是何等可怕感受?在那花樣年華青春洋溢的歲月裡,真的是要有很大的意志力抵抗一切誘惑才行!


五星級學生宿舍 妙香子攝

 

穿過中華陸橋沿著鐵道旁走,很快就到了南台科技大學的操場側門哇~原來這棟大樓是第六學生宿舍,剛剛我還以為是什麼高級住宅社區呢!看了下校園導覽地圖覺得很傻眼,自己活像個土包子,都不知道現在小孩個個是寶,學習環境當然要五星級的囉!

  

林間教室 妙香子攝

 

在耀眼的陽光下漫步校園間,無論是校舍草地還是樹木,一切都顯得充滿活力!這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榕園裡面的林間教室,光想到能在蟲鳴鳥叫的林間上課就挺幸福的!裡面還有仿樹幹剖面的座椅與講台,感覺與週遭環境好相容!

 

  雖說是科技大學,校園裡面也有粉浪漫的一面在人文藝術大樓對面有個“吻霞園”與“哲學之道”,看來是個談戀愛的好地方!回想我在學生時代未曾跟校內人談過純純之戀,實在是一大憾事!


人文藝術大樓 妙香子攝

 

差不多在南科大停留了一個鐘頭,我回到車站準備搭1009區間車至第四站台南~再會囉大橋站!希望年底永康市能開出漂亮成績單!台灣加油啊!

 

  由於台南前站來過太多次,這回我改由後站出,想瞧瞧聞名的台南府城後站長什麼模樣後站的人潮很多空間卻很窄,座位還是在外面走廊上,這有點大小老婆的感覺!不過雖是後站,卻不像嘉義台中後站,人家名字可還是“台南車站”~大小老婆真有夠拼!


台南後火車站 妙香子攝

 

後站前方的高樓是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模樣十足地現代化又高聳筆直,台南後站看起來更矮了!這裡是東安坊文化園區,有許多珍貴古蹟,現在我要進去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好好挖寶囉!

 

  沿著紅色磚牆步入成大側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蔚藍的天空與大朵大朵的白雲,悠哉地在操場大舞台前緩緩飄動著…。嗯這種氣氛最適合在樹蔭下睡大頭覺了!我要是隻貓的話,會找個安靜的草地捲起尾巴躺一個下午~喵!


成大藝術研究所禮賢樓 妙香子攝

 

第一次拜訪聞名的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感覺有點像是進入時光隧道般,到處都是老樹老建築,古老的藝術氣息渾然天成在這裡,像我這種粗線條的歐巴桑,似乎也變得有氣質起來了呢!

 

  漫步至榕園,一看到好幾棵大榕樹,內心真有無限感動!在山上看到老樹跟在都會區感受很不同,這是因為都市空間有限老樹生存不易。要是這些樹爺爺們誕生在台北市的話,我看大概一半以上要領殘障手冊了!


成大榕園內國寶級大榕樹 妙香子攝

 

  這香菇狀的百年大榕樹真的好大、好大、好-大!說起這棵國寶級超大榕樹,可是國泰的企業標記,還曾被拍過廣告呢!在這大熱天走進樹蔭下,竟比冷氣還涼爽又透風~我最愛這種高大強壯的大樹了!~來KISS KISS加愛的抱抱!哈哈哈!老樹你逃不掉啦!


榕園樹上黑冠麻鷺 妙香子攝

 

  榕園內的12棵大榕樹多為日治時期日本皇太子來台親自栽種,看來這些老樹經歷了台灣好大一段歷史!要是能讓老樹們開口的話,肯定有說不完的故事哦!榕園內的每棵樹都是盤根錯節,我想在地底下的根應該都緊緊擁抱在一起吧!~我要是會畫動畫卡通的話,真想從植物觀點編寫齣“百年之愛”的歷史劇!


成大成功湖與拱橋 妙香子攝

 

  離開幸福的榕園來到成功湖畔,由於日正當中遊客不多,我沿著靜靜的湖畔悠閒漫步拍照,跨過拱橋繞了小島一圈,還看到有畫家在寫生呢!此時老爸來電關心我的進度,還提醒到長榮女中及台南一中拍,那裡一樣有好多美麗的古老樓房~看樣子我在台南任務還挺多的,真希望時鐘打瞌睡別走得太快啊!


小西門與古砲台 妙香子攝

 

  成功湖旁是歷史文物館,本身也是歷史悠久的老建築,館前有幾個老建物殘跡,側邊角落則是小西門城。清乾隆年間建造的小西門目前位於原小東門遺址,是1970年從西門路遷移而來保存的,前方有兩座古砲台,小東門段殘跡因毀損嚴重被防水布覆蓋著,好像全身插管的癌末病患哦!~老奶奶要堅強活下去啊!


素食野菇蔬菜紅醬義大利麵 妙香子攝

 

在處處老樹的成大光復校區散步真是一大享受,不過說實在在大太陽底下走了大半天,肚子有些餓腳有點酸,現在準備要來覓食囉!鑽進聞名的大學路18巷異國料理美食街內,找了一家18巷花園香草藝術餐廳,點了素食野菇蔬菜紅醬義大利麵套餐(250元),打算好好慰勞一下自己

 

  這家的生意很好,我進去沒多久就客滿了。嗯,前菜沙拉麵包濃湯與主菜甜點飲料都很美味,我慢慢品嚐研究著其中料理,希望將來也能做出適合家人的口味給大家吃


長榮女中 妙香子攝

 

在餐廳待了一個多鐘頭,吃得好撐好滿足哦!現在我又活力十足,要來繼續逛老校園建築囉!從巷內走到長榮路三段,過東寧路後,很快就到了長榮女中門口可惜學校門禁森嚴不能進入,不過好心的警衛告訴我,從巷邊繞到後門較矮的圍牆也能看到古建築,於是我像賊一樣邊觀望邊沿著圍牆走

 

  呼~總算讓老娘從門縫邊逮到幾張照片了!長榮女中建於日治時期,為台灣第一所女子中學,當時校方還規定學生不准纏足,這在那個保守年代來說可說前衛十足!其實我對男女分校的教育方式覺得很不可思議,男校跟當兵沒兩樣,而女校呢,要是像我這種比較男性化粗線條的女生,幾年都窩在一大群女生堆裡,肯定會瘋掉吧!


台南一中小禮堂 妙香子攝

 

從長榮女中後門巷子走到勝利路上,問了一下路人,很快找到台南一中。跟附近的長榮女中一樣台南一中也是建於日治時期,我突然想像當年放學時的景象:一群男校生遇到鄰近的女校生,一時天雷勾動地火暗通款曲,或者是默默仰慕壓抑住熱情,讓小鹿亂撞撞到五內俱焚

 

  台南一中的校園十分潔淨,而且有一股像檜木般自然的淡淡芳香,加上一棵棵高大老樹成蔭,走在其中感覺好幸福又充滿感恩!~在這樣棒的學習殿堂裡成長,想必孕育出不少能人才子吧!


台南一中 妙香子攝

 

看看時間不早,我在台南市已經停留四個鐘頭了耶!循著高聳的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當指標,火速滾回了後車站,準備搭1429的區間車到第五站保安再見了美麗的台南府城!再見了親愛的老樹們!台南市鄉親年底可要好好加油!台灣人絕對不能漏氣啊!

 

  保安站是二度來訪,看看車站依舊是日治時期的木造站房,不過站前有了些改變:大池塘邊多了休憩木桌椅,右邊變成私人機車托運寄車場,原來的水泥大印章看不到了啦!…>_<…


保安車站前 妙香子攝

 

保安站原名車路墘驛,本是個寧靜小站,自從跟永康結成連理(永保安康吉祥票),加上懷舊的木造站房造型,成了鐵道迷取景的熱門車站。出站走到路口拍了一下舊警察廳舍遺跡,左轉文賢路一段,很快來到了保安路口久違的車路墘基督教會,打算進去參觀台灣HOLOCAUST紀念館

 

  到了教會大門抬頭往上望,蔚藍的晴空有大朵白雲在飄動,當時感覺整座教堂瞬間跟著舞動好震憾!今天真是好日子,進去裡面發現人家正在舉行婚禮,問了一下紀念館的所在又都不曉得,只好失望滾出來了


車路墘基督教會 妙香子攝

 

其實我很喜歡教會的感覺,尤其是唱詩歌的時候,之前還曾經跟教會的朋友參加過禮拜,不過我總覺得教會比較不像台灣廟宇般親切,我經過時大多都是大門深鎖靜悄悄的,像我這麼閉鎖害羞的女生就不太好意思進去,自然就比較無緣了

 

  回到保安車站,我對上次待過的地方還是念念不忘,於是拜託了一下站旁機車託運的老闆,結果老闆很爽快答應了!進去尋找三年前的回憶,大水泥紀念章旁座位被一些雜物堆放,中間的餐廳改成了“非洲太陽鼓舞劇團”,最後頭的日式古厝依然破舊的存在著,紅橋前的草地步道是一片荒蕪…。


保安站旁日式古厝 妙香子攝

 

  再見了美麗的保安站!年底也要加油哦!搭1539的區間車,來到第六站中洲,是首度來訪的車站,也是今天的最後一站,心情整個放鬆開心極了!中洲車站目前新車站正在施工,等沙崙支線完工後,未來可通到高鐵台南站,到時中洲站應該會變得熱鬧許多吧!


中洲車站 妙香子攝

 

出站後左轉中洲路隨意逛逛,結果發現有間剛建好尚未開放的玄天宮。在路口過平交道不久看到保生宮,進去拜拜祈福的時候順便看說明,原來是建於1738年的古蹟耶!跟玄天宮比起來,這裡顯然比較熱鬧,附近很多商家,還有一間美麗的中洲教會呢!~看來玄天上帝跟保生大帝主耶穌基督將來都有得拼了~呵呵呵!


中洲玄天宮 妙香子攝

 

走回車站,溜進正在施工的新車站內晃晃,然後滿足地搭1646的區間車準備回家了再見啦中洲站!再見了大台南!記得台灣人要大團結啊!

 

到台南轉搭便宜的統聯客運回台北,再換捷運到板橋,騎車回家已經2240了!很感恩上天賜與的一整天好天氣,今天還探訪了好多老樹,感覺吸收了不少自然能量,又有更多動力往前行了!下一回即將進入可愛的大高雄,好興奮好興奮哦!~火車萬歲!台灣鄉親加油啊!^_^

大台南 新市-中洲各站摘要:

新市站:位新市鄉很近遠東科技大學 永康站:位永康市,近台南科技大學

大橋站:位永康市,很近南台科技大學 台南站:位台南市,很近成功大學

保安站:位仁德鄉,近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中洲站:位仁德鄉,近長榮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