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0821日 天候:酷晴午後轉陰

路線:台北(2:30統聯客運)(6:45)台南(7:21區間車)(7:37)大湖(10:09)(10:14)路竹(11:12)(11:20)岡山(14:37)(14:43)橋頭(16:02)(16:05)楠梓(16:44)(16:48)新左營(19:27)(20:07)台南(20:30統聯客運)(1:10)台北

車資:854


高雄市蓮池潭暮色 妙香子攝

 

各縣市的鐵道之旅進行了好一陣子,眼看已經累積了67個火車站,加上湊巧拜訪到新誕生的車站,還有每次都有首度到訪的車站感覺好新鮮,而且得到的收穫遠比預期的還要多呢!~生活中因為有了這個瘋狂大計劃充滿無限動力,我覺得自己比年輕時還更朝氣蓬勃咧!

 

  今天要探訪的是大高雄,老娘要去巡視一下九年老縣長的部份政績,還有當地人的民心所向,順便問問菩薩喜不喜歡這個老縣長繼續留在這~呵呵呵!


全台首見高雄市水陸兩用觀光車 妙香子攝

 

高雄舊稱“打狗”( TAKAU),為平埔族“竹林”的意思,當時遍植竹林是為了保衛家園以防海盜搶劫,後來日治時期以TAKAU諧音改名日文漢字“高雄”,一直沿用至今。

 

  精打細算一下車費,覺得搭配客運會最省錢,於是我星期六凌晨騎車至台北,走到台北轉運站搭230的統聯客運,633到了台南市兵工廠站前。往台南車站走經過台南中山公園時,有點被滿園的運動民眾給嚇到了,這裡大多是年長者,我猜年輕人八成都還窩在溫柔鄉裡睡大頭覺吧!


大湖車站 妙香子攝

 

  大約十分鐘後到達火車站,搭721的區間車,很快進入高雄縣,737抵達第一站大湖大湖車站前古早真的有個大湖,不過已經消失了這突然讓我想到一個北風與太陽的故事:話說閒閒沒事幹頭腦簡單的北風又來找太陽比賽,這回要比誰先把大湖車站前的湖泊給弄乾,結果北風使勁吹只吹掉一部份水,太陽輕輕鬆鬆靠近一下就把湖水給曬乾啦!~哈哈哈!以上純屬胡爛,因為今天的太陽真的好大,我都快脫水頭昏啦!


大湖車站的彩繪牆 妙香子攝

 

  大湖車站的外觀很普通,不過剪票口及廁所前有一大片彩繪牆畫得好美!這裡離東方設計學院很近,如果台鐵大膽點讓學生們發揮創意,彩繪整個站房甚至站前道路,也許會像台中春安彩繪村成為熱門攝影點,間接也幫學校做了活廣告,不是兩相好嗎?


寧靖公園 妙香子攝

 

  從站前天佑路右轉熟悉的台一線(350K處),經過兩間加油站及一間汽車旅館,在摩斯漢堡路口左轉台28線往西方的東方路走,12分鐘後到了東方設計學院,然後過了一段很少屋舍的道路,10分鐘後抵達明寧靖王墓公園前(台281.5K處)


寧靖公園內老樹與水池 妙香子攝

 

明寧靖王墓屬三級古蹟,很奇怪一路上都沒設立指標,我猜老縣長大概不想讓老皇帝太受遊客叨擾吧!走進寧靜園內,經過兩棵百年大榕樹及一旁的福德正神位,我在空棺的墓前深深一鞠躬,對這位明末以身殉國的皇帝及其五位自盡的妃子(葬於台南五妃廟),有一種很深的感慨!

 

  墓前的兩棵巨大百年榕樹有點像威武的侍衛,一些雄壯插地的氣根是分身,其他細長的鬚根像是垂簾,正前方有個池塘及觀景台,像是溫柔的妃子們在台前獻舞…。~感覺是個寧靜的自然大宮殿!


全台唯一設計大學東方設計學院 妙香子攝

 

  在寧靖公園停留了23分鐘後,接下來要去拜訪東方設計學院(位台282K。原東方技術學院201081日剛改為設計學院,是全台唯一的設計大學,校園雖不大,卻有一種特別的藝術氣息,裡面還有一間國際級設計大師福田繁雄設計藝術館呢!


東方設計學院數位教學大樓 妙香子攝

 

  在東方取名“東方”是有智慧的,因為日出東方,又代表“東方不敗”,相信這裡孕育出不少傑出的藝術人才!從停車場進去首先看到的是高聳的數位教學大樓,繞過操場經過食品工廠化工二館美術工藝系實習藝廊,發現幾個很前衛的雕塑作品,然後沿著綜合大樓走到美麗的圖書資訊大樓椰林大道,回到了校門口


路竹車站 妙香子攝

 

看看離火車時刻還早,於是溜進路口的摩斯漢堡吃早餐,點我最愛的蒟蒻珍珠堡跟可續沖的玄米煎茶(100元),邊聽輕柔的音樂邊欣賞窗外風光,悠哉混了35分鐘才走回大湖車站,搭1009的區間車到第二站路竹~再見了大湖站湖內鄉!年底台灣人要衝出好成績哦!

 

  路竹車站也是第一次來,出站並沒看到路邊有竹子,如果北風跟太陽在這裡比賽過的話,這次應該換北風贏了吧!~呵呵呵!沿站前道路在三角公園路口右轉中正路,經過一片熱鬧市集、竹東區社區活動中心、路竹鄉民休憩中心14分鐘後來到了台一線延平路口的舊天后宮


路竹舊天后宮 妙香子攝

 

  舊天后宮供奉媽祖,有四百年的悠久歷史,香火十分鼎盛,後來因廟地太小無法擴建,於是在台一線聖母街口另蓋一間雄偉的新天后宮,形成了新廟舊廟並存的現象雖然舊廟的外貌很普通,但裡面的古老史跡卻更彌足珍貴!在廟裡拜拜祈福後,我循原路走回車站,準備搭1112的區間車到第三站岡山~再見啦路竹!年底台灣人記得要多為大局著想加油啊!


岡山車站月台上 妙香子攝

 

  在火車上接到老爸的電話,還沒開口一下就猜出我在車上,覺得老爸實在太神奇啦!岡山舊稱“阿公店”,相傳清康熙年間一位老翁在此築屋設攤,供來往商旅住宿之便而得名。岡山車站並沒多大改變,站前依舊是綠坪風車造景,我沿著民有街走右轉岡山路,到岡山教會前左轉壽天路,17分鐘後抵達中山公園入口,經過青蓮池畔,雄偉的壽天宮就赫然出現於眼前


岡山壽天宮 妙香子攝

 

 壽天宮是岡山鎮著名的古廟,主祀天上聖母,廟內有許多美麗的雕飾壁畫與珍貴史跡,後殿更是金碧輝煌令人嘆為觀止,連護欄也很有看頭哦!在最高的玉皇上帝殿前,還能遠眺岡山鎮與古老的岡山水塔及底下大操場,感覺視野很不錯!


岡山中山公園 妙香子攝

 

一一向各尊神明拜拜祈福後,我走進廟前中山公園青蓮池畔,眼見美麗的碧綠池邊草地,竟是一堆堆的煙蒂,還傳來陣陣惡臭,實在很難跟對面富麗堂皇的壽天宮相比!看看園內眾多老人們悠然自得的模樣,我想大家大概早已習慣了吧!希望老縣長能親臨此地為岡山老人們謀福啊!

 

  1228從阿公店文化廣場旁出口離開了中山公園,經過了岡山鎮體育館岡山鎮衛生所,在岡山鎮老人活動中心前,竟然看到一家葬儀社就開在正門前,裡面的棺木看得人毛毛的,更別提來活動中心的老人們心裡是何種滋味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岡山醫院 妙香子攝

 

  過了像汽車旅館外觀的岡山醫院後,我在岡山教會左轉岡山路,很快就到了岡山鎮公所前聞名的岡山水塔這巨型水塔是岡山鎮著名的地標,建於日治時期1937年,高度超過30公尺,是當時最重要的用水來源,於1992年功成身退。水塔旁有棵高大老榕樹,想必兩位老爺爺都不會寂寞吧!


歷史悠久的岡山水塔 妙香子攝

 

拜見了岡山水塔老爺爺後,接下來要走到後站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沿著大德一路,經過岡山農會,穿過地下道,14分鐘後就到達了大仁北路口的公園入口

 

  岡山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建於1992年,佔地2.5公頃,是台灣第一座為紀念二二八事件而建造的公園。當時岡山教會蕭朝金牧師曾在日治時期追隨林獻堂參與“台灣文化協會”,抗日民族精神很強,卻在二二八事件時被莫名羅織罪名,不過他認為自己只是傳教士沒做錯事解釋一下就好,沒想到最後竟遭割去耳鼻槍殺而亡,一位台灣菁英就這樣消失了


岡山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親水廣場 妙香子攝

 

  這是我對岡山二二八事件的初步認識,覺得當時被屠殺的台灣菁英,有幾個幾乎很雷同的共同點,都認為身為知識份子用“講道理”就能解決問題,誰曉得遇到一群慘無人道的土匪,許多寶貴的性命被奪走,整個家庭與社會變得支離破碎,台灣從此進入一段暗無天日的白色恐怖陰影中。一直到現在,政治仍是超敏感話題,許多人的基因裡習慣避談,當年的一些加害者其實都還過著優渥的生活,這對全世界而言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台灣首座為紀念二二八而建造的公園 妙香子攝

 

1318離開和平公園準備走另一條路回車站。大德一路附近有許多廠房,感覺挺偏僻,一直到岡燕路口才變得熱鬧些,讓人大大鬆了一口氣!此時離車站很近了,我突然在227-1號發現一間店很整潔的苑菩素食館,進去點了一盤什錦炒飯(60元),在沒有點湯的情況下,老闆還送我一碗湯,實在好感恩哪!

 

  超大盤又美味的炒飯吃得好滿足,為我此次的岡山行劃上了完美溫馨的句點!在岡山停留了三個多小時,我搭1437的區間車準備到第四站橋頭。~再見了岡山!勇敢的台灣人年底可要通通站出來啊!


舊橋頭車站 妙香子攝

 

  橋頭車站目前與高捷共構,原來的舊車站好家在被保留住,只是大門深鎖,往裡一瞧竟發現我以前坐過的長木椅不見了!…>_<… 不曉得以後有沒機會再進去老車站裡面?人家突然間好想念!想到那天的我從岡山走到這裡,滿心歡喜地坐在椅子上吃早餐的情景


橋頭老街舊戲園茶坊 妙香子攝

 

  沿舊站旁的站前街走,很快就到鳳橋宮,到廟裡拜拜祈福後往橋頭老街走,以為可像上次一樣拍到一些古厝,結果東看西瞧幾乎全不見了,很多樓房正在翻修,只看到一個很新的舊戲園茶坊,及一個像墓碑的怪異洗手台。雖然覺得有點失望,不過站在住民的立場,有誰喜歡住在破舊危險的古樓裡呢?


與高捷共站的台鐵橋頭車站 妙香子攝

 

順著橋頭路走回台一線(365K),發現路口有個誠實的新名字:橋頭小店仔街,感覺就比較甘願!看著快要變天的天空,於是速速滾回車站,準備搭1602的區間車到第五站楠梓~再會啦橋頭!台灣人要多多加油啊!

 

  一進許久不見的楠梓車站時,覺得大廳似乎椅子變少了,原來多了家OK便利商店!記得那天走到這裡時還曾窩睡了好一會,沒想到那椅子也不見了!…>_<…


陰天的楠梓車站 妙香子攝

 

  出站往楠梓新路楠梓區公所走,再彎進旁邊的小公園,結果沒多久天空變陰飄起了雨點,好像在催促我的腳步似的,於是我草草結束了楠梓站的行程,趕緊前往今天最後一站新左營。~再見了楠梓!改天老天爺臉色好看時再多拍點囉!年底可記得要贏得漂亮啊!


台鐵新左營站旅遊服務中心 妙香子攝

 

1648抵達新左營站時真是鬆了一口氣!帶著輕鬆的心情,我先在旅遊服務中心閒逛拿了一堆資料,然後往後站出口走,準備到蓮池潭散步囉!~GO

 

  出站發現沒下雨的跡象好開心!看樣子老天爺恢復溫柔的臉色,希望我能順利達成任務返回!拿著地圖沿著站前北路走,不久瞧見往蓮池潭的指標,到了小山坡前跟著一輛鴨子船左轉入半屏山後巷,順著指標很快找到熟悉的明潭路,算算大約花了12分鐘,比預期的還要快到達呢!


台鐵新左營站 妙香子攝

 

  蓮池潭來過好幾回,不過都剛好是豔陽高照的時候,今天還是第一次在傍晚氣候涼爽的情況下來,感覺很不一樣耶!此刻一些路燈漸漸亮起,我先走到孔廟旁湖中小島,然後沿著湖畔走,到了鴨子船的站前,剛好遇見一輛鴨子船駛來真是幸運極了!


準備上岸的鴨子船 妙香子攝

 

  高雄市的水陸兩用觀光車是全台首見,幾個月前鴨子船剛試營運免費乘坐期間時我超想來坐,結果一大早就都班班客滿!還好當天到蓮池潭看了好幾回鴨子船的上下岸畫面,算也過足了癮。總覺得港都高雄常讓人耳目一新,真不愧是擁有國際港與國際機場充滿活力的現代大都市!


蓮池潭玄天上帝像 妙香子攝

 

  傍晚的蓮池潭顯得溫柔婉約,連北極玄天上帝的眼神似乎也變得慈祥許多。在湖畔有時會有一些釣客在垂釣,看樣子這裡的水質應該不錯吧!想想整個蓮池潭周圍有好幾座廟宇,住在湖裡的魚兒大概也挺安心,只不過如果放不下貪念,即使有萬尊佛力加持,最後還是難逃被砍殺的命運哪!~阿彌陀佛!


傍晚的龍虎塔 妙香子攝

 

1800走到春秋閣龍虎塔附近,這裡的國外觀光客總是特別多,每次我到這邊都會感嘆相機鏡頭不夠廣角,總是沒辦法將眼前的美景完整呈現。不過也許因為有這層遺憾,反而促進了想再來瞧美景的動機呢!

 

  到蓮池潭旅遊服務中心拿了一大張蓮池潭地圖繼續往前走,經過左營國中與光之潭,此時天色漸漸昏暗,眼看一抹粉紅彩霞倒映在湖水中,心裡真有說不出的讚嘆!在蓮池潭入口牌樓前有一個碼頭,許多攝影好手架著腳架等待著龍虎塔燈亮,感覺大家的心情都好開心呢!到了1842燈終於亮了起來,我滿心歡喜拍了第一次蓮池潭的夜景,然後就準備走回車站了!


蓮池潭晚霞映湖 妙香子攝

 

  夜晚的蓮池潭並沒想像中可怕,環湖步道上都有照明,而且不久有一段路都是卡拉OK的歌聲,還有穿和服演唱的街頭藝人,氣氛好熱鬧哦!蓮池潭環潭約有4.2公里,我邊走邊拍照,一不小心就給它環潭了呢~呵呵呵!這下子我跟蓮池潭的感情更加深厚了耶!


蓮池潭夜景 妙香子攝

 

  回到環潭起點,天空黑得一蹋糊塗,還好我憑著記憶找到了路,很快在1915走到新左營站,搭1927的區間車到台南,再轉2030的統聯客運回台北轉運站,然後騎車回家都已經凌晨150了。哇~又完成了一段鐵道之旅好有成就感哦!下回又有未曾去過的車站要探訪,實在很令人期待!~火車萬歲!大高雄加油啊!(未完待續)


大高雄 大湖-新左營各站摘要:

大湖站:位湖內鄉,很近東方設計學院

路竹站:位路竹鄉,近高苑科技大學

岡山站:位岡山鎮,繁華大站

橋頭站:位橋頭鄉,與高雄捷運共站

楠梓站:位高雄市,近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新左營站:位高雄市,與高鐵高捷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