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鳳營車站 妙香子攝

 

日期:201087

天候:酷晴

路線:板橋(23:45莒光號)(4:08)嘉義(5:22區間車)→(5:37)後壁(8:10)→(8:15)新營(10:53)→(10:57)柳營(13:21)→(13:25)林鳳營(14:02)→(14:08)隆田(15:28)→(15:31)拔林(16:10)→(16:16)善化(18:14)→(18:19)南科(19:03)→(19:07)善化(20:02自強號)→(0:00)板橋

車資:1273元


伺機而動 妙香子攝

 

  這一陣子被南二都兩個鬧脾氣老小孩天人交戰的新聞,弄得頭頂眼睛每天都一直冒煙噴火!其中一位老小孩不顧眾人勸阻孤身往崖邊衝準備跳下去,另一位還在巴望著各方關愛的眼神…。這場拖棚歹戲讓人看得真是搖頭連連!我想這些年大家給他們的愛也夠多了吧!如果一個家都快沒了,還有讓孩子們鬧脾氣的份嗎?現在的我除了很想殺到南台灣砍人外,也只能送他一句阿彌陀佛一路好走!


柳營劉家宗祠 妙香子攝

 

  呼~罵人不是老娘的專長,罵非人的東西更非老娘所願~真喘哪!調整一下心跳頻率,把鏡頭先拉回現實吧!星期五晚上騎車到板橋車站搭23:45的莒光號,4:08抵達嘉義。每次這時候下車都有點神遊狀態,要不是拿著早已準備好的旅行劇本綱要,差點以為又要去進行之前的分段式徒步環島呢!

 

  說來時間場景還真有點像,其實鐵道之旅跟當初徒步環島所花的精力不相上下,可說整天都在走路,而且鐵道之旅所探訪的點有時得深入更小的縣道鄉道,所以收穫多新鮮感也夠,還能順便運動減肥呢!


嘉南平原田園景 妙香子攝

 

  台南是台灣開發最早的地方,位於台灣最大平原嘉南平原中心、台灣島西南最突出的地區,擁有特殊的瀉湖地形,全境少有崇山峻嶺,耕地面積為全國之冠,是古蹟處處的文化之鄉,也是台灣歷史起源的重要之地。

 

  在嘉義站大廳內窩了一個多鐘頭後,搭5:22的區間車抵達台南縣第一站後壁。車站仍維持著日治時期木造建築的樸實模樣,不過我覺得“後壁”這個名字位置放得有點奇怪,應該叫做“頭前”吧!這是我北部人的想法,若是由南往北的話,後壁就真的變成台南縣最後一站了。


大清早的後壁車站 妙香子攝

 

  這是我第一次大清早來到後壁鄉,之前騎車或走路來都碰巧是日正當中,感覺很不一樣呢!後壁是冠軍米產地無米樂的故鄉,我先到車站廁所施下大堆天然肥料,然後就滿身輕盈準備探訪黃崑虎古厝散步一番囉!

 

  按照先前在google地圖搜尋到的資料,我沿著站前172甲縣道走,經過後壁鄉公所、後壁戶政事務所、後壁分駐所(奇怪門口貼有“休息一下喝杯茶再上路”耶!)、後壁鄉衛生所、郵局等,不久進入了四處田園荒僻無人煙的道路。


無米樂冠軍米之鄉 妙香子攝

 

  剛開始很享受大清早散步田園間的悠哉感覺,走了1.5多公里後發覺不太對勁,又找不到相關指標有點茫然,還好這時眼前小叉路口來了兩位過馬路騎單車的阿伯,於是我趕緊上前問路,結果他們都說我走錯了,黃崑虎古宅應該是在車站附近。~哎呀!我又被google地圖騙了!...>_<...

 

  本想慢慢走回車站,但阿伯很好心說要載我,於是兩位交換了能載人的單車,老阿伯則一個人騎回家。就這樣,一部老鐵馬載了一把大鏟子,加上我這個笨重的老女人,在清晨的田野間奔馳著。沿路閒聊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是父子,王大哥還是吃素20年的人耶!~哇!難怪感覺特別親切,而且跟在天上的外公一樣帥!


後壁黃崑虎古宅 妙香子攝

 

  幾分鐘後到了車站附近的黃宅,才走進大門,一堆狗就圍著我們猛叫差點把我嚇屎了!還好我今天夠幸運有人護著,就壯著膽讓狗狗們湊近褲管檢驗著。沒多久一位老伯騎單車過來,王大哥跟他打招呼聊了一會,我開始在大門前庭院拍了起來。

 

  黃宅建於1926年,佔地六千多坪,主人黃崑虎曾任總統參議、國策顧問,門前有魚池後有果園,建築十分典雅怡人。在古老的大宅院前簡單拍了幾張記錄照片後,回車站的路上王大哥跟我說剛才那位老伯是黃崑虎本人,真把我嚇了一跳:我還以為這些大名鼎鼎的政治人物,會比較喜歡住在現代化的別墅呢!難得看到名人穿著一般短褲,在大清早騎著一部普通的單車,真是大開眼界啦!


黃崑虎古宅一角 妙香子攝

 

  快到車站時,本想請好心的王大哥吃早餐,不過他婉拒了,還邀我待會和他父親一起開車到鹽水玩,將來到後壁也可以找他載我去其他地方逛,實在讓人好感動哦!我想老是麻煩人家實在很歹勢,加上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閒晃,只能微笑感謝了!~後壁人真的好熱情哦!

 

  在車站前7-11買了素香菇筍包跟養樂多(33元),正想慢慢品嚐休息片刻時,王大哥跟他父親看到我又騎了單車過來。王老伯說他剛剛騎不慣那部單車所以跌倒流血了,我趕緊用OK繃包住傷口,對他真有無限歉意!希望高齡老阿伯能很快恢復健康,不然我會很愧疚的!


新營車站 妙香子攝

 

  停留了兩個多鐘頭,8:10正式告別了後壁鄉,準備前往第二站新營~再見了令人難忘的後壁鄉!年底要多多團結加油哦!8:15抵達新營站,這裡改變不大,站前多了個候車亭與噴泉廣場,還有兩隻彩繪動物,我沿著地圖左轉新進路,經過鐵支路公園,在台糖加油站左轉中興路,大約24分鐘就到了新營五分車站。


新營糖廠五分車 妙香子攝

 

  9:00的頭班五分車早已滿載闔家歡樂的遊客,聽著陣陣音樂與嘻鬧聲,我也感受到那股可愛的生命活力!目送五分車走後,我到中興車站內的鐵道文物館參觀,裡面有好多珍貴懷舊古物,還看到小時候玩過的撥號電話機有夠親切!~雖然很沒效率,但好懷念那種轉盤自動轉回的節奏聲響哦!

 

  在新營鐵道文化園區走著,到台糖新營總廠時,警衛說目前沒開放參觀,我拜託說只拍外觀一下下才答應換證放我進去~感恩哪!在園區內快步地走著,發現了幾個日治時期的巴洛克建築與辦公室,可惜太匆忙拍得很糟,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好好補拍囉!


新營糖廠內古老建築 妙香子攝

 

  經過中興農特產展售中心時,老爸打電話過來了,一下就猜中我在新營真是了得!對於我的種種計劃,老爸跟老媽幾乎總是扮演著贊成與反對的不同角色,我很慶幸之前的分段徒步環島還有家人支持,因為大多數朋友都覺得我的舉動很無聊耶!

 

  由於剛經過的新進路在鋪柏油施工不好走,回車站時我改往中興路,從圓環右轉中山路。途中發現一間陳媽咪飯丸有賣素食口味,不僅價廉飯多菜色多還可自由搭配,於是忍不住買了一個紫米飯團當午餐(25元),覺得真是太幸運了!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內 妙香子攝

 

  經過圓環附近的新營分局時,竟然看到警察局旁邊有動物造景與咖啡座!哇!跟後壁鄉的警局一樣親切耶!改天閒閒沒事來這邊休息片刻,順便觀察一下哪些人進出警局,也許會碰到好玩的事哦!~呵呵呵!

 

  再見了新營!年底可得爭氣團結點啊!在新營逗留了兩個多鐘頭,我搭10:46的區間車準備到第三站柳營,結果火車誤點了,10:57才抵達。下車時穿過天橋滿心歡喜要去蓋證明章,誰知這竟然是個無人站,比想像中還要荒僻!根據我先前幾次經過柳營的印象,還以為柳營車站會跟鄉公所一樣美,實在太出乎意料了!都怪自己太粗心大意,害我都沒事先買好到林鳳營的車票啦!…>_<…


柳營車站 妙香子攝

 

  雖然是無人站,還好站內有一間小廁所,不然我要溜到田裡去澆田了。看看站裡各說明,很難得有站員上班時間的標示:6:30~10:30,14:00~18:00,不曉得到時真會有人出現嗎?實在太好奇了!改天再經過這附近要來突襲一下,不然就把這招牌給砸了~哈哈哈!

 

  車站地點偏僻了點,不過這裡有定時的接駁車來往柳營奇美醫院,感覺還不算絕情。想想無人站的好處是不用買月台票就能在月台盡情看火車,其實也不錯啦!踏出初次見面的柳營站,拿著地圖東張西望,一切景象是那樣的新鮮與充滿不可知的未來般刺激!我豎起耳朵提高警覺小心走著,沿著建國路6巷,在田園叉路間右轉建國路再左轉中山西路一段,12分鐘後到了雄偉的代天院前。


柳營代天院 妙香子攝

 

  柳營代天院是一間很特別的廟宇,取名為“院”而不是“廟”,主神為遊王公,每三年一科王船祭建醮大祭典,和獨有的鬼月起鑼壇儀式總吸引許多人前來,是全台最內陸的陸上燒王船。

 

  我進去上香祈福,拜託神明一定要保佑年底台灣人大勝利!大台南鄉親們可得好好團結啊!停留片刻後繼續往前走,經過柳營分駐所(奇怪這裡的警察局門口有乳牛造景耶!),15分鐘後抵達了劉家古厝。


柳營劉家古宅 妙香子攝

 

劉宅建於1890年,世代人才輩出:劉達元等三位舉人、劉獻池等三位秀才、柳營三才、一代畫家劉啟祥、政壇名人劉明朝等、武界大師劉故、影視名人(劉北鴻為翁倩玉的外祖父)、哲學博士劉明電(台灣第一位馬克思學博士,曾批判蔣介石,228事件後失蹤)等。七世祖高中文舉人,祠堂前豎立兩支旗竿,並贈有“文魁”匾額一面,更增其顯赫地位。

 

  走進大門,如今的劉家古厝已整修得煥然一新,對照被棄置一旁的舊建材,感覺好蒼涼無奈!就算新穎的劉家古厝完整重現了當年的原貌,但少了這些住民的生命流動,再亮麗的建築似乎也沒有了活力,光榮的一切只能留待後人細細追憶了。


台灣國寶級畫家劉啟祥故居 妙香子攝

 

  本想進去另一邊頤樓台灣國寶級畫家劉啟祥故居參觀,誰知裡面早已雜草叢生大門深鎖,曾有的咖啡屋不見蹤影,外觀毀損得很嚴重,門前庭院幾乎要被草叢淹沒!哇!隔一個圍牆,跟劉家古厝命運差好多哦!希望下回再來時有機會進去一睹故居風采!

 

  在酷熱的大太陽下準備走回車站,這次我改走康樂街,沿線大多為田園景,不過感覺快許多,20分鐘就到了柳營車站,準備等火車到第四站林鳳營囉!

 

  等啊等,不曉得班車有無誤點?這一切在無人站都沒答案,等待是小站的基本練功,會把都市人的霸氣磨到沒氣。這時我望見第一月台上竟大剌剌地掛著補習班的招牌有夠誇張!真好奇這則廣告到底花了多少費用?


六甲林鳳營車站 妙香子攝

 

  等了一個多鐘頭,區間車終於來了~再見了柳營!年底要好好加油哦!13:25我已經在林鳳營站,由於之前都只在門口拍照沒進去過月台,一切又是好新鮮呢!月台上跟後壁站一樣有個小池子與毋忘在莒的石頭,大廳內也是一長排木頭座椅,外觀都是日治時期的木造車站,看起來像是一對雙胞胎,但是命運不太一樣:林鳳營站前的電線把天空割得亂七八糟,害我超想拿剪刀飛上去一一卡嚓卡嚓!

 

  新營、柳營、林鳳營、下營、左營等,這些以“營”為名的地方,都是昔日鄭成功官兵進行屯墾的王地。像這種有歷史淵源的地名很值得保留,要是用別國省份當路名街名,就很可笑又沒意義,好像吃不到乾瞪眼的感覺!


隆田車站 妙香子攝

 

  再見了六甲鄉林鳳營!年底記得為台灣人爭一口氣啊!由於時間有限,我在林鳳營附近閒晃一會後,搭14:02的區間車到第五站隆田。官田鄉位於台南縣的中心點,除風景區烏山頭水庫、葫蘆埤、隆田酒廠外,最有名的就是西庄村陳總統祖厝,可惜我今天時間不太夠,等以後有機會再前去探訪了。

 

  隆田車站的外觀雖然很平常,不過站旁廁所好特別哦,外型設計得好像蜘蛛網,裡面還有美美的盆栽與洗手台、等待座椅,還有涼爽的大吊扇,讓人對隆田站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


隆田國小校園 妙香子攝

 

  出站依指標左轉新生街到隆田考古展示室瞧瞧,然後到裕民街一巷金隆宮拜拜祈福,再來沿著中山路走,經過官田鄉衛生所、官田鄉公所,左轉三民路在官田鄉體育公園、官田國中漫步,看看時間有點晚,於是折返回路口的隆田國小,有位擺攤的大哥還好心介紹我到其他風景點玩,令人感受到當地人的純樸與熱情!

 

  這是我第一次到官田的市區,算是簡單的探路之旅,等將來有時間再來規劃深度的鄉鎮探訪囉!再見了隆田站!年底可得好好展現台灣人的大團結,別給前總統漏氣啊!~拜託台灣派能不能不要再分派別一致對抗惡魔混蛋?母親跟混蛋有那麼難區分嗎?母親已經夠脆弱了,到底要被瓜分成幾塊大家才甘願?


拔林車站 妙香子攝

 

  15:31抵達第六站拔林,原以為這無人小站很荒涼恐怖,我還特地把長髮藏在帽子裡,看不太出來是個女人,結果一下車發現氣氛並沒想像中糟,鄰近橋下有一堆人在閒話家常,對面工廠也有好多人在大聲聊天,讓人大大鬆了一口氣!~呼!

 

  拔林村屬官田鄉,位國母山南麓曾文溪之北,為早期原住民散居之丘陵地,當時遍植梨仔茇,故名拔仔林,又因昔日有船通安平港之古老津渡,古稱拔仔林渡,慈安宮的觀音佛祖為全村共祀的守護神。現在我要來逛逛拔林村囉!


拔林慈安宮 妙香子攝

 

  走在寧靜的小路上,我頓時又變成了怪物,被阿伯阿婆們行注目禮,還好慈安宮很快到了,我趕緊上前拜拜祈福,希望台灣人大團結,大台南未來會更好!

 

  回到拔林站前好好再審視一下這無人站,也許一輩子就來這麼一次,所以更要珍惜當下這個緣份!這車站隱身於曾文溪舊鐵道橋前大彎處,171縣道高架橋下方,雖是台南縣的最小站,不過還有一間廁所與男便池,月台上也建有遮棚,對我這種流浪女而言,算很夠意思了!


善化車站 妙香子攝

 

再見啦拔林站!年底大家要一起好好打拼啊!不久來了好多人跟我一樣搭16:10的區間車,現在要到第七站善化。善化車站外觀一如往昔十分樸實,廁所變得新穎乾淨許多,覺得旅客被尊重的感覺真好!不過月台上大剌剌掛著跟柳營站一樣的補習班招牌,還是很讓人傻眼!

 

  善化鎮有聞名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之前走路經過時很驚嘆其廣闊園區,對於它協助改善全球各國蔬菜品種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台灣的農業技術在國際上是一流的,身為光榮的台灣人,要更支持本土的農產品哦!


沈光文紀念碑 妙香子攝

 

從車站右轉光文路過斯庵橋到平交道路口,很快找到沈光文紀念碑。沈光文是台灣文教之父,創設的“東吟社”是全台第一個詩社,留下非常多的詩文賦作品,至今許多街道名如:光文路、光文里、光文橋等都以此命名要紀念這位賢人~我最喜歡這種有故事的街道名了,看來首都台北市要好好檢討一番:趕快醒醒別再作夢肖想別國的土地啦!

 

  花了七分鐘走回車站,現在我要到慶安宮參觀沈光文紀念廳。沿著中山路走,經過善化鎮衛生所、善化鎮農會、善化鎮公所、善化基督教會,從昔日舊善化戲院開始,兩邊出現許多歷史悠久的舊樓房,大約走了30分鐘後,終於抵達慶安宮!


善化慶安宮 妙香子攝

 

慶安宮媽祖廟屬三級古蹟,建於1698年,廟前還留有荷蘭井的遺跡,時開台先師沈光文倡學有功,其神像與五文昌合祀,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六文昌廟。走進二樓的沈光文紀念廳,看著一張張圖文說明,越發覺得自己對台灣這塊土地怎麼這麼無知!~真想去揍那個洗腦的王八蛋!害人家大好的青春都浪費在記別國的歷史地理,現在得花更多精力去彌補這一切!

 

 

沈光文紀念廳內 妙香子攝

 

  陌生的土地、陌生的歷史與人物很難讓人疼愛!像現在那些古裝連續劇演不完的三國故事、明清宮廷等歷史劇,相信這些人物地名早已深植人心,很多人到發生事件的當地會很感動!我並不排斥拓展國際視野,不過在此之前更要了解生養自己的這片土地,因為沒有根的人最可悲了!


 

  在慶安宮拜拜祈福後,我又花了30分鐘走回車站~呼!老娘都起水泡快軟腳了!...>_<...~再見了善化!台灣人要團結一致哦!接下來要去第八站南科,也是今天的最後一站。想到要去這個剛開幕啟用的新車站,心情不禁又HIGH了起來!


全國首座太陽能車站南科站 妙香子攝

 

南科站於2010年7月14日首航啟用,是全國第一座太陽能車站,為縣市政府興建的第一個台鐵車站,採用跨站式站房,設有免費的巡迴巴士到南科商場等地,附近視野遼闊景色怡人,是一個很值得細細遊賞的新車站呢!

 

  走進新穎的廁所印上一記,發現這廁所內也很特別,紗窗居然像是扇子般可以折疊耶!此時夜幕漸漸低垂,車站好像又慢慢變裝一樣,燈光讓車站的風貌變得更嫵媚動人了!從高架橋上方望車站,可以將火車進站與週遭景色一併映入眼簾,真是個令人難忘的車站!


南科車站大廳 妙香子攝

 

新車站的誕生就像一個嬰兒一樣,總是備受疼惜呵護!希望這個車站能發揮最大效能,成為許多旅人美好的回憶,以後有機會我再來好好玩囉!~再見了全新的南科站!年底也要加油哦!

 

  買了19:03往善化的區間車車票,我在善化搭自強號0:00回板橋。在月台候車時竟下起雨來,不過下車後發現台北滿地水漬雨已經停了,覺得自己好幸運躲過一場大雨!很開心今天順利完成了大台南的八個車站之旅,也感謝老天爺賜與的好天氣!接下來還有六個車站要探訪,我實在是迫不及待了!~火車萬歲!大台南加油啊!(未完待續)


南科站階梯 妙香子攝

 

附註:

台南縣政府觀光旅遊網:http://tour.tainan.gov.tw/

台鐵火車時刻查詢系統:http://new.twtraffic.com.tw/twrail/index.aspx

大台南 後壁-南科各站摘要:

後壁站:位後壁鄉,有人小站

新營站:位新營市,繁華大站

柳營站:位柳營鄉,有時無人小站,有廁所

林鳳營站:位六甲鄉,有人小站,有廁所

隆田站:位官田鄉,繁華小站

拔林站:位官田鄉,無人小站,有廁所

善化站:位善化鎮,繁華大站

南科站:位新市鄉,有人大站,有廁所


大台南車票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