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盲初體驗

眼睛.jpg

眼睛 妙香子攝

 

眼睛是靈魂之窗,無奈我這個靈魂之窗有些故障,看遠時得再裝上一扇窗,覺得視野變得好窄,好像把眼睛給囚禁了起來,實在很不是滋味!

 

  為了讓終日勞累的眼睛放一天假,也藉此體驗一下視障的不便,我選在9/12周末的家裡,00:00睡前戴上眼罩,開始了昏天暗地的一天。

黑洞.jpg
一日盲初體驗

黑洞 妙香子攝

 

  一覺醒來,睜開眼一片漆黑,還好眼罩沒掉,但四周靜悄悄讓人分不清黑夜白天。沒多久聽到媽咪的腳步聲及窗外鳥叫,證明已是天亮,再打開收音機聽綠色和平電台的節目,估算此刻約為六點多左右。

 

  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去洩洪。我緩慢地摸著牆走在熟悉的走廊抵達廁所,坐準馬桶發射及沖水,接著是刷牙洗臉。媽呀!擠牙膏在牙刷上還真不容易,調皮的牙膏總會溜到臉盆裡,還好最後終於順利完成了!

走入黑暗洞穴.jpg

一日盲初體驗

走入黑暗洞穴 妙香子攝

 

  再來是走到客廳吃早餐。我拿了包杏仁粉準備要沖泡,但想著高高的熱水壺要瞄準碗可能有點危險,試了幾次不大有把握,於是到廚房找了個有長柄的鍋子,先將兩方的距離摸準,再拔出熱水壺瓶塞倒入鍋內,然後提著鍋把熱水注入碗,總算沖泡成功!從冰箱拿出乾糧,開始享受這簡單的一餐,覺得每一口都好香甜哦!

黑的狂想.jpg
一日盲初體驗

黑的狂想 妙香子攝

 

  現在我像小Baby一樣,一切事物得重新學習,雖然是在最熟悉最安全的家中,感覺仍處處碰壁!想像中的距離感似乎跟實際差很多,會出聲的人比較容易判斷遠近,所以走來走去都沒撞到仇人~呵呵呵!

 

  飯後在客廳坐了一會,靜靜聽著後面陽台傳來的洗衣機水聲,竟然感覺像是海浪!哇~那水流反覆轉動造成的聲響,在我眼前勾起了一幅美麗的海灘:我覺得自己像置身於寬廣的海邊,一排排海浪來來去去,有種幸福的滿足感ㄋㄟ!^_^

海邊.jpg
一日盲初體驗

海邊 妙香子攝

 

  從客廳拉開落地窗走到窄窄的陽台,沒想到平日感應遲鈍的我,此刻竟明顯地感受到兩邊空氣流動的不同!由於陽台沒裝鐵窗又種了一堆植物,這接近室外的空氣似乎很能讓人放鬆,而室內則是較悶。所以奉勸愛宅一族啊,要多多到戶外走走,即使是到附近小公園小綠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也是不錯哦!

走出戶外.jpg
一日盲初體驗

走出戶外 妙香子攝

 

  跟老爸閒聊了一會,我回到房間窩著,把收音機節目當做時鐘,拿起紙筆開始記錄此刻的一切。對於閉眼寫字我有著充份的信心,但必須要很專心判斷行間距離才能在一頁紙多寫點,否則也只好一直翻頁囉!

 

  寫到一半,筆突然掉了!哎呀!掉東西對我現在而言真是件超級傷腦筋的事!在床頭附近東摸西摸找了好久,還摸到一些灰塵,覺得我的房間像豬窩一樣好髒,都怪我平時沒打掃乾淨啦!由於昨天脖子上的落枕酸痛還沒好,我從櫃子裡找了塊大藥布胡亂貼上,想必看起來更像怪物了。

黑.jpg
一日盲初體驗

黑 妙香子攝

 

  沒多久小姪女來了,聽到她可愛的童音,阿姑真的好想好想見她哦!蹲下身小心抱起阿睿,摸著她稚嫩的小手小腳,暫時騙她說阿姑眼睛痛痛,晚上就會好了。無奈小朋友沒這麼好騙,硬是要扯開我的眼罩,我只好使出瞎閃神功,總算躲過了一劫。小傢伙年紀這麼小就碰到姑姑怪異的舉動,不曉得心裡會怎麼想呢!

 

  既然是戴著眼罩,我乾脆跟阿睿玩起了捉迷藏的遊戲。聽著阿睿邊跑邊嘻鬧的聲音,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練武功耶!此時的我聽覺變得比平常靈敏,仔細聽著她的氣息及奔跑時產生的風向判斷她的所在,我很快就抓到阿睿,還跟她玩得不亦樂乎咧!

 

黑暗中的光束.jpg

一日盲初體驗

黑暗中的光束 妙香子攝

 

  昨晚睡前特意記下手機按鍵位置,今天果然派上用場了!接電話很容易,只是事先不曉得誰打來,不管是不是仇人都得接,而撥室內電話則很辛苦,還考驗著記憶力,有夠累啦!最糟的是來了一通簡訊,我一時忘了按掉的順序,結果提示聲叫了好幾個小時,試了老半天又都不行,最後只好請老爸幫我看著螢幕,終於解決了惱人的聲音!

 

  午餐是媽咪煮的,我走到飯桌旁小心拿出碗盛飯,然後根據媽咪描述的每道菜位置夾菜。這又是一個考驗專心與相信的課題,我完全沒有雜念心專得很,不管盤子裡面菜色如何,我夾到就往嘴裡面送。當成功的吃到每樣食物時,我覺得比平常更好吃了耶!~超開心!

洞內的世界.jpg
一日盲初體驗

洞內的世界 妙香子攝

 

  其實平日下班我回到家幾乎不看電視,今天突然想體驗一下“聽電視”的感覺。坐在電視機前一會,我感受到電視機的一股超強磁波襲來,說實在那種可怕的感覺,跟聽一堆婆婆媽媽在旁邊碎碎念是不相上下的,當時腦子被嚴重干擾,於是我又回到了只有收音機的房內。~電視別看太久啊,真的挺傷身的!

 

  基於求生存的基因反應,我專心的摸索行動,凡事小心再小心。此時此刻,認真安全活下去是唯一課題,外貌的美醜臘遢似乎不干我的事,身材上的缺陷也暫時通通忘掉了,反正我又不能照鏡子,除非有欠扁的人跑來損我~哈哈!

黑夜中的座椅.jpg
一日盲初體驗

黑夜中的座椅 妙香子攝

 

  在這樣漆黑的世界裡,耳邊傳來的音符聲韻,都幻化成了繽紛的色彩!這時就恨不得自己有一項超熟練的樂器可玩!沒辦法,誰叫我愛鬼混不好好練呢?只好先玩玩簡單的和弦囉!這時的我心靜得不得了,雜念好像也不見了,反覆摸索撥弄著琴弦,覺得世界忽然又美麗了起來…。

出口.jpg
一日盲初體驗

出口 妙香子攝

 

  到了晚上要洗澡時,家人都已經睡了,摸走在寧靜的夜裡廊間,我感受到一股強烈不安的磁場,心裡真是害怕極了!“忍耐一下!差這最後一關就能睜開眼了,加油吧!”不只一次這樣的鼓勵自己,但沒人聲的夜晚實在好可怕哦!…>_<…於是我開燈進了浴室,想像那光亮仍籠罩著一切,開始第一次摸黑洗澡。

黑夜中的一盞燈.jpg
一日盲初體驗

黑夜中的一盞燈 妙香子攝

 

  哎呀!真糟糕!香皂竟然一下子滑掉了!到處亂摸找了一陣沒發現,突然心裡毛了起來,很怕會不小心摸到一隻腳~阿娘ㄨㄟ救命啊!…>_<… 滿腦子一堆鬼月的恐怖畫面嚇著自己,恨不得快點奪門而出!本來想不管那香皂用清水洗但又不甘心,還好最後總算在地上被我逮到,快速沖洗一番後,抓起衣服一套,就趕緊逃出可怕的浴室了~呼-呼-呼!

繽紛的世界.jpg
一日盲初體驗

繽紛的世界 妙香子攝

 

  完成最後一項任務安全返回房間後,我拿下眼罩緩慢睜開眼,然後再開燈慢慢適應。現在是晚上十點十分,頭剛開始有點暈眩,綁架了眼睛一天的眼罩其實戴得很不舒服,更有種“如釋重負”的暢快感:我又重見天日啦!太開心了!眼睛眼睛我愛你!^_^

 

  這是一趟心的旅行,一項前所未有的體驗!在自己如此熟悉的地方,又多了一種完全不同風貌的展現。在這過程中,我體驗到視障的一部份感覺,更覺得眼睛實在太重要了!擁有一雙健康的眼睛是何等幸福的事情啊!

冰敷用眼罩.jpg
一日盲初體驗

冰敷用眼罩 妙香子攝

 

  眼睛跟肝臟一樣,是個任勞任怨的器官,通常感到痛楚時已是十分嚴重的情況,所以平日就要好好保養,不讓眼睛過度疲勞,盡量別整日黏在電腦螢幕前當礦物,最好偶爾做做眼周的穴道按摩,或是利用微涼的冰敷袋敷眼,減少不自覺憋氣,多深呼吸別讓眼睛缺氧,常看綠色的大地,給苦命的雙眼一些喘息的空間吧!

紅蘿蔔的圓切面.jpg
一日盲初體驗

紅蘿蔔的圓切面 妙香子攝

 

  在食物方面也要注意攝取。有一次看到格友一篇文章,提到造物者其實將很多生命的奧秘藏在植物中,藉著種種奇特的造形提示著食物的功能妙用:紅蘿蔔的圓切面放射狀條紋像極了眼睛的瞳孔、蕃茄內部構造像心臟般…。感覺好神奇哦!

枸杞菊花茶.jpg
一日盲初體驗

枸杞菊花茶 妙香子攝

 

  茶飲方面,枸杞菊花茶是常用的護眼茶,而且味道甘甜超好喝,不妨當做每日的保養吧!除了這些外在的維護,最重要的還是心靈的健康,當心靈不健康時,鮮少身體會不跟著故障的!所以要隨時保持心情愉快,至少別太沮喪,煩惱也沒用的東西就暫時扔一邊去吧!學著靜靜觀看與冥想,盡量多蓄積正面的能量,想辦法將壓力釋放,讓自己的心與世界一樣寬廣,肉眼與心眼自在無限!~祝福您!^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