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不完的泥漿 妙香子攝

 

  早上鄭大哥飛車三貼載我們到文化處,還請我吃素碗粿有夠感恩!途中在台24線看到幾百個慈濟志工正準備出發,總覺得這個民間團體的效率比政府還要高,不禁想著:人民的血汗錢要養一幫蠢蛋與傲慢混蛋,實在太可悲了!


慈濟志工隊 妙香子攝

 

  7:53到達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一看到昨天同車的熟面孔真開心!雖然大家都腰酸背痛手軟腳軟,還是要來盡點力繼續奮戰。在報到表填好資料後,我跟L小姐被分到22車,8:17集合出發,今天分配到的任務是到林邊清理家園。


泥路難行 妙香子攝

 

還沒抵達目的地前發生了一段爭執插曲,這是因為軍方部隊封路未通知救災專車,怎麼協調都不讓我們過,最後只得費時繞遠路,實在挺無奈啊!

 

  10:00總算進入林邊市區,大家走路到林邊國小拿各式清掃用具(鏟子、刷子、掃把、水桶、拖車等),準備前往今天負責的路段:仁愛路與信義路。


泥路兩旁土山 妙香子攝

 

  哇~我的媽呀!從泥濘不堪的大馬路步入巷道,感覺好像進入廢墟一樣,路的兩側堆滿土山,房子與車子的景象都慘不忍睹!今天是8月23日,適逢823砲戰紀念日,我覺得現在很像身處戰區,到處都是國軍部隊,還有一堆怪手挖土機穿梭著,道路十分難行。


同心協力渡難關 妙香子攝

 

由於現場一片狼籍,到達仁愛路變成一項艱鉅的任務,很多地方都無法通行。我們扛著工具一邊打聽問路,翻越一些土山,在巷弄裡鑽來鑽去,總算找到了仁愛路!

 

  本以為可以開始工作了,誰知這裡都沒有水!於是小組長要我們先原地等待,自己跑去另一邊查看詢問,最後決定整隊帶到別條街道,大夥再度踩著泥路出發了。


怪手處處 妙香子攝

 

  邊扛著鏟子我一邊拍照,一邊注意來往的卡車與挖土機。縱使每個腳步都十分小心,我還是在一個地方鞋深陷入泥漿不可自拔!天…啊!怎麼努力雨鞋都拔不起來,整個人被釘在道路上動彈不得!...>_<... 幸好旁邊有兩個好心男士幫忙,很用力拉住我跟鞋,才終於脫離那堆可怕泥漿!~真的好驚險!


步入泥漿路 妙香子攝

 

  那位對這些泥路有深刻體驗的志工說,道路中間的泥巴較好走,兩側多是住家或溝中挖出的爛泥,很容易陷進去。我想,若是年長的阿伯阿婆經過陷在路中又沒人相救的話,那不是更危險了嗎?


家門前的泥堆 妙香子攝

 

  偶爾經過的土堆山,有些上頭還灑了整片冥紙,讓人看了很難過!~阿彌陀佛!整個林邊像是經歷過一場戰爭般,烏黑的爛泥覆蓋了這個純樸的鄉鎮,大家努力要將這堆污泥清除,希望能早日恢復昔日美好的家園!


報廢的泥車 妙香子攝

 

  志工裡面有很多是嬌滴滴的小女生,還有幾對恩愛的小情侶叫人羨慕!能找到志同道合又充滿愛心的伴侶真不容易!而且他們願意捨棄浪漫的假期來這個污穢不堪的地方打掃共患難,實在很令人感動!~祝福這些情侶們都能恩愛久久幸福滿滿!


清掃的工具推車 妙香子攝

 

  經過了一番折騰,我們又回到了林邊國小附近,最後分成兩路打掃兩間民房。扛著鏟子走進民房裡面,看到泥巴肆虐過的痕跡叫人鼻酸!都已經災後第十六天了,竟還是這樣污穢不堪!這裡仍舊沒水沒電,我們只能靠著工具一鏟一鏟挖出爛泥往道路上倒。


輔仁大學的志工 妙香子攝

 

  “挖、挖、我你咧…挖挖挖…!”不聽話的爛泥跟鏟混蛋一樣有夠難挖!戴著口罩挖沒多久就覺得悶得無法喘氣!看大家的動作都十分吃力,看樣子這項工程十分浩大,若沒機械全力投入的話,一個月也很難完成!而且排水溝一天不清理疏通完,只要大雨再來,之前的努力可能全部白費!


住家前與泥轎車 妙香子攝

 

12:12小組長提著一堆香噴噴的便當與飲料來了,我們找了一處污泥較乾的地上窩坐著吃,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有美味的飯菜吃,實在是件莫大的幸福!

 

午餐與晚餐的素食便當 妙香子攝

  我的素食便當跟其他便當一樣,菜色每餐都在變,比我平常吃得還要好呢!本來我都有準備乾糧的,只是這些天來都吃縣政府的便當就沒用上,很感謝縣政府與辛苦包便當的朋友!


道路旁泥沙山堆 妙香子攝

 

飯後我跟幾個女生被分派到另一間小廟堂清掃,掃完後民眾一再跟我們道謝,我們一行人又回到原處繼續挖泥巴。這戶的窗戶外面都是土,兩戶間隙因為泥巴乾硬掉已經變成泥牆黏在一起,覺得要完全清掉更是困難重重!

 

  為了要清運出後院的一堆爛泥,大夥50多人排成兩列人龍,用約20多個水桶裝著泥巴接力送到屋外倒,再把空桶傳回去讓前頭的人裝。傳運的過程中泥漿到處噴撒,每個人的身上、臉上無一不中泥點!


馬路旁 妙香子攝

 

馬路上抽泥車來了兩趟,我們用鏟子奮力將屋裡泥巴推向路旁,感覺仍效果不大,因為污泥實在太多太多了!後來開來一輛消防車送水,大家又是一陣忙亂,屋子裡的污泥仍舊跟混蛋一樣頑固難清,看得人很無力無奈!

 

  15:10文化處的人收工準備前往林邊車站集合。走在亂哄哄的林邊市區,望著即將開學的林邊國小,不曉得這些小朋友要如何在這樣糟的環境下上學?~林邊的小朋友一定要堅強活下去!台北的阿姨為勇敢的你們加油!


林邊國小 妙香子攝

 

  為了不想慘遭“滑壘”,我小心一步一腳印前行,一邊又護著相機老公小心拍照,要記錄眼前這一切殘破的景象。面對這些令人心碎的畫面、這些辛勤的工作人員、生活在惡夢般險境的民眾,覺得自己很無力,只能為他們祈福,希望能早日重建家園!


林邊車站 妙香子攝

 

  15:26抵達林邊車站,站前有一列國軍部隊正準備要出發。這是我第一次到林邊車站,沒想到竟是這種情況前來!月台旁看不到鐵軌,到現在還陷在泥堆裡,地下道更是悽慘,清理的工程同樣十分艱辛,不知何時才能恢復通車?


沒有鐵軌的林邊車站月台上 妙香子攝

 

各列集合完畢後,15:52我們走到救災專車停放的地方,準備要返回文化處了。大家帶著一身泥巴上車,每個人差不多都筋力用盡,一小時的車程大多數志工都在昏睡中,我也不敵睡意,跟L小姐聊了一會就沒電了。

 

  17:02回到縣政府文化處,我因為要搭免費高鐵接駁車,繼續搭車要前往唐榮國小集合,於是不捨地跟大夥告別。


陸戰隊弟兄挖泥溝 妙香子攝

 

很快17:11就到達唐榮國小,很多志工忙著在門口前清理沾滿污泥的雨鞋,我也在此把雨鞋刷乾淨,還用消毒水沖過,在廁所換上乾淨的衣褲與鞋,總算舒服多了。

 

  由於離19:00的接駁車還有一段時間,我趕緊把一堆髒衣服拿到洗手台刷洗一翻,順便洗臉洗腳。“刷、刷…我你咧…刷刷刷!”這泥漿黏在衣服上很難清掉,我費力地刷了一會也沒多大效果,只得先休息一下。~呼!


忙碌的怪手 妙香子攝

 

  沒多久香噴噴的便當送來,我找了個有椅子的走廊坐吃著美味的素食便當。看著這純樸的美麗校園,太陽正緩緩要落下,志工們的身影與成堆的清掃工具歷歷在目,兩天的志工行即將劃上句點,心裡真有無限的感慨!

  打了通電話回家,19:00搭上接駁車,20:00到達高雄左營站,領隊在大廳發放車票給大家,隨即各自解散。由於離22:12的班車還早,我到後頭人煙較少的廁所裡繼續洗衣服跟血褲,總算有點成果,但是手更酸了!

 

志工隊與房舍 妙香子攝

 

  到月台時看到四輛高鐵同時出現好開心!第一次搭免費的高鐵感覺很特別自從減薪以後我已經很久沒坐了!超舒適超平穩的座位讓人好好睡哦!2359抵達台北再騎車回家已快凌晨一點了,邊洗著熱水澡,覺得自己有溫暖的家、有乾淨的床可睡,實在好幸福好幸福!


大馬路上 妙香子攝

 

  這次的志工行真是永生難忘!其實,我覺得能當志工是幸福的!表示我身體健康,而且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才能去幫助別人。資深的志工大哥說,志工不能挑地點或任務,每個環節無論大小都十分重要,都需要有人去完成。的確!在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團隊的力量展現,覺得指揮者與大家的向心力都會影響整體的效率啊!


林邊鄉門牌 妙香子攝

 

  這兩天在災區道路上走著,看著這些殘破的家園,不禁令人擔心起台灣的未來!在這種無能不負責的政府領導下,台灣的命運會變成怎樣?祈禱吧!為了這塊養育我們的土地,為了後代子子孫孫,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要更堅強活下去,勇敢面對一切可能遭受的困境!讓我們放下心結團結起來~台灣加油!!


88水災專案免費高鐵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妙香子 的頭像
    妙香子

    妙香子趴趴GO!

    妙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